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广汽丰田匠心质造“微笑”

2017-01-17 19:45 来源:凤凰资讯
上空一片蔚蓝,园区绿荫葱葱,人与车和谐发展,这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便是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丰田”)的真实写照。十二年来,广汽丰田一轮又一轮穿过十二地支,从草木初生到草木茂盛,成为在中国汽车业占有一席之地的优质汽车公司。

    上空一片蔚蓝,园区绿荫葱葱,人与车和谐发展,这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便是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丰田”)的真实写照。十二年来,广汽丰田一轮又一轮穿过十二地支,从草木初生到草木茂盛,成为在中国汽车业占有一席之地的优质汽车公司。

    为了让社会中的每一个人感受到汽车带来的快乐和梦想,广汽丰田以“匠心质造”作为基石,不断创新改善,在充满变化和挑战的市场环境中实现可持续发展,以自身稳健的运营带动利益相关方“美好共筑,微笑共赢”,从“必尽责任、应尽责任以及愿尽责任”三个层面全方位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赢取各方欣喜的微笑、安心的微笑和幸福的微笑不断努力。

    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文大力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谈到:“我们作为大企业,一定要肩负责任,这个责任不仅是让自己富裕起来,同时也要带动产业链,与利益相关方共同努力,建设美好的社会。如果作为一个大的企业,没有社会责任,是很可怕的。我们做事的时候,先要把事情做对,然后把事情做好。也就是说我们的社会责任,先要把方向想好,然后朝着方向努力。如果方向错了的话,那就是谁跑得快,谁死得快。”

    广汽丰田自2014年启动 “一切为了您的微笑”中期规划,将社会责任上升至企业战略的高度,不仅提供高品质、友好环境的汽车产品,而且不断为社区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改善贡献力量;不仅始终贯彻“造车育人”的理念,培育出一大批卓越的造车工匠,成就“零缺陷”的殊荣和世界顶尖的制造品质水准,还携手经销商、供应商积极探讨和分享绿色经营的经验,为实现“更好的汽车”和“更好的用户体验”不懈努力。此外,广汽丰田不断完善公益体系,并从今年起开始着手打造“用心关注每一个人”的公益品牌理念,进一步提升公益行动的可持续性和社会效应。广汽丰田计划将于2020年前把社会责任各项指标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体系。

广汽丰田办公大楼

    匠心质造

    2016年的全国两会,“工匠精神”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道》,这成为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强国发展的重要方针。

    对于汽车而言,产品最能见证匠心品质,品质最能塑造口碑。随着品质生活时代的到来,汽车行业中依靠精良品质避免同质化竞争的趋势越发凸显。事实上,“匠心质造”是广汽丰田过去十多年来持续发展的基石和核心竞争力。广汽丰田将“丰田之道”和本土化完美结合,构筑稳固经营基石,甚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2013年-2015年,广汽丰田单条生产线继连续3年获得丰田全球出货品质监查最高评价。2016年3月,广汽丰田在品质监查中再创佳绩,在此次丰田全球出货品质监查结果中,广汽丰田两条生产线的整车品质同时获得“零缺陷率”评价,创下丰田事业体中全部生产线同时获得极高品质评价的纪录,在丰田全球28个国家逾五十个生产基地中仅此一家。

    如何顺利通过丰田出货品质监查“考卷”拿下最高分数,广汽丰田交出的“答案”是:长期不懈努力的结果。一直以来,广汽丰田坚持“带人字旁的自働化”,主张人与机器完美结合,当生产线发生不良问题时,富有责任心的造车工匠就会拉响“安东拉绳”,停止生产线运转,不让不良品流到下一个环节。品质保障的最高境界是设备不出故障,为此公司推进趋势管理,掌控整个生产线变化的过程。由此带来生产线的直行率,即车辆下总装线就可以打合格证直接出厂的比率达到了97.7%,这在丰田体系内也堪称一流。由于产品品质过硬,返修次数少,公司总装车间设置10个左右的返修岗位就可对应返修工序。“人字旁的自働化”还体现在员工参与每一个工序,积极寻找改善点,发挥工匠精神,以秒为单位进行改善,把品质做到极致。

    当结果管理、依赖检查来保证品质仍然是主流时,广汽丰田的品质管理体系早已转向源头与管理,“自工序完结”就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要求。对于广汽丰田,品质是在每一道工序中打造出来的,而不是检查出来的。以良品条件和作业遵守率为精髓的自工序完结,一直为广汽丰田汽车的高品质保驾护航。

    不仅如此,广汽丰田对品质管理的精髓也灌注到供应商身上。2015年,广汽丰田开展了“为了顾客的微笑,纳入不良率1PPM的必达及市场投诉的消除”活动,首次推行品质期待,并制作了供应商品质履历;同时,构筑与供应商共同成长的生准管理体制。最终实现了其零部件供应商的供货不良率低于1个PPM(即百万分之一)的目标,达到汽车行业的一流品质水准。

    凭着QDR“三高”基因(高品质、高可靠性、高耐用),广汽丰田今年销量有望突破43.5万辆,累计赢得超过287万客户的信任与支持。其中,“双旗舰”的凯美瑞和汉兰达在中高级市场多年名列前茅,“双子星”的雷凌和致炫在其细分市场也领尽风骚,成为广汽丰田重要增长极。

    绿色驱动

    广汽丰田锻造全球顶尖的制造品质和运营效率,与其高瞻远瞩的战略布局以及系统化的经营管理密不可分。自成立之初,广汽丰田以构建中国NO.1环境企业为目标,全面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工厂”、“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品”、“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公益活动”的发展模式。

    这些年来,广汽丰田构筑起世界级的汽车制造、销售以及服务体系,打造了“世界级工厂”、“新型销售网络”、“全球领先产品””为一体的“三位一体品质体系”,为顾客提供前所未有的汽车品质体验,并以绿色经济为“能源”,源源不断驱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面对全球气候变暖、国内空气质量形势日益严峻等问题,作为与环境息息相关的汽车产业重要一员,广汽丰田一直坚持践行绿色发展方针,率先建立 “低碳工厂”、“低碳产品”、“低碳渠道”三位一体环保体系,将绿色经营理念贯穿于工厂生产、渠道销售、零部件供应等每一个环节。

    在绿色工厂方面,广汽丰田不惜“重金”投入,自建厂至今,仅在环保方面投入就高达4亿元,目前实现了全方位的环境管理,在废水处理、噪音控制、废气处理、防止污染地下渗透等方面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2012年,广汽丰田启动“GB/T23331能源管理体系”工作,并于2015年获得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是国内首批通过此项认证的汽车企业。广汽丰田致力于通过有效利用太阳能,降低对常规能源的依赖,是国内首家导入大型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汽车企业,项目年发电约20万度,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0万吨;在水资源管理方面,广汽丰田采取“浓缩液回收”技术,实现了废水100%回收再利用,其中70%回收废水循环利用于生产,每年节约工业用水约40万吨;此外,还积极开展包装容器回收利用工作,2015年包装容器回用率达100%。在过去五年里,广汽丰田共实施节能改善项目184项,累计节约能量12200吨标煤,节能目标完成率为155%,超额完成“十二五”节能考核目标,并为“十三五”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绿色产品上,广汽丰田不断将成熟、节能的产品导入中国,并致力于开发利用高效燃油技术和新能源汽车,生产具有低油耗、低排放优势的车型,目前已形成涵盖自然吸气、涡轮增压、混合动力及纯电动技术的“全擎动力”布局。2015年,广汽丰田全系列产品均荣获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在环保产品设计方面,广汽丰田按照全生命周期理念设计开发产品,优先选用可回收利用材料,尽可能使用对环境无害的材料,并严格控制车内空气污染物,保证了产品的环保性能。目前,公司各种车型报废拆除的零部件可回收利用率超过95%,可再利用率超过86%,皆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此外,在供应商环境管理方面,广汽丰田按照“就近采购、完善周边配套”的方针,对生产、流通各环节的供应商实施《中国绿色采购指南》,持续推进供应商实施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努力构建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链条。目前,广汽丰田产业链上所有供应商均通过公司环保验收,其中部分重点供应商已达到清洁生产企业的要求,涂装材料供应商全部通过ISO14001体系认证。广汽丰田是国内第一家率先将环保理念和严格的环保标准延伸至渠道的企业。自2007年启动DERAP项目以来,要求经销商在遵守环境法定宣言,合法处理危险废弃物、合法处理排水、正确回收处理A/C制冷剂的基础上,建立自查、评价和报告的环境管理体系,并针对不足制定改善计划。截至2016年,全渠道完成DERAP认证的经销商店已有354家。

广汽丰田绿色工厂

    创造未来

    以品质为“基石”,绿色经济为“能源”,广汽丰田驰骋在企业社会责任的大道上,十二年如一日。文大力强调,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要做到两点:持续和改善。正因此,广汽丰田源源不断获得新动力,与时俱进,走在时代的前沿。

    在今年11月广州车展上,广汽丰田启动全新企业标识,通过完善标识,将股东双方平等、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表达得更为清晰,进一步借助同为世界500强的广汽集团和丰田公司的力量,更深度共享股东双方资源,加快发展共赢的步伐。

    丰田公司近年提出“年轮经营”,广汽丰田吸收了这一理念的精华。文大力谈到,年轮经营最大的特征是每年留下一个印记在那里,每年都会有成长,并且每年的成长还会为下一年成长奠定一个基础。不过,广汽丰田并非全盘照搬“年轮经营”理念,而是结合中国国情因地制宜。今年前11个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增速超过14%,这在日本、欧美等市场是难以想象。广汽丰田更注重质的增长,但并不代表不重视量的增长。在稳健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广汽丰田也要抓住中国车市迅猛发展的新契机,今年提出“要做有持久力的马拉松选手”的新概念,并推进全体系构造改革,在生产、销售、研发等领域自主推行全方位体系强化。

    对于中国车市的快速发展,文大力有深刻的体会,他的老家在农村,两三年前回到家乡,当时基本没有什么车。而在短短几年内,拥车率从零上升至70%左右,虽然农村消费者购买的汽车档次相对较低,但未来会购买高档次的汽车或者购买更环保、更安全的车。在文大力看来,汽车在中国应该是前景很好的。

    关于汽车产业如何在新形势下实现有效的转型升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陈清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创新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广汽丰田正跑在这条必由之路上,不断通过改善创新提升自身竞争力,比如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号召,把产品做得更好,把能耗降得更低,同时朝国家提倡智能制造的方向努力,把工厂建设得更环保、更低能耗和更高效,并与整个产业链上的利益相关方一起推动社会绿色发展。

    文大力谈及广汽丰田未来的发展规划,改善创新主要从两方面努力:一方面用心做好产品,从产品、工厂以及品质等方面不断改善提升,这个是广汽丰田持续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是在公益方面,秉持“感恩戴德、饮水思源”的企业精神,拓展公益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发动社会上更多人参与公益活动,去影响更多的人,以努力和真诚赢取社会各界更多的微笑。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上海新能源汽车买车赠沪牌 充电桩问题难解

被称作“最贵铁皮”的上海私车牌照越来越难拍了。2016年度最后一次车牌拍卖中,沪牌额度为12261辆,是投放数量较多的一个月。尽管如此,近22万人参与竞拍使得竞争依然趋于白热化。据上海国拍网数据显示

2017-01-17 13:00
雷诺涉嫌排放造假在法遭调查 发声明驳斥

据法新社1月13日报道 雷诺汽车集团去年1月份曾被曝涉嫌汽车尾气排放测试造假,时隔一年风波再起,目前正在接受法国当局的调查,雷诺汽车股价因此一度下挫逾4.3%。

2017-01-17 12:57
英媒:中国及欧洲引领电动车转型 美国落后

据英国路透社1月15日报道,汽车行业中许多人认为,2017年电动汽车的发展将高歌猛进,但在这一点上美国将除外。

2017-01-17 12:55
热门点击

被称作“最贵铁皮”的上海私车牌照越来越难拍了。2016年度最后一次车牌拍卖中,沪牌额度为12261辆,是投放数量较多的一个月。尽管如此,近22万人参与竞拍使得竞争依然趋于白热化。据上海国拍网数据显示

READ MORE

据法新社1月13日报道 雷诺汽车集团去年1月份曾被曝涉嫌汽车尾气排放测试造假,时隔一年风波再起,目前正在接受法国当局的调查,雷诺汽车股价因此一度下挫逾4.3%。

READ MORE

据英国路透社1月15日报道,汽车行业中许多人认为,2017年电动汽车的发展将高歌猛进,但在这一点上美国将除外。

READ MORE

1月15日下午,乐视、融创召开战略投资暨合作发布会。乐视网1月13日晚间公告称,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嘉睿汇鑫,合计为乐视相关主体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及其他投资人合计资金超过168亿元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