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鲍文光:微行,新出行革命

2017-01-17 19:52 来源:中国网
2017年1月14日-15日,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总裁鲍文光在 “电动汽车微型化与城市微出行”分论坛中,做了《微行,新出行革命》主旨演讲

    2017年1月14日-15日,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总裁鲍文光在 “电动汽车微型化与城市微出行”分论坛中,做了《微行,新出行革命》主旨演讲,以下为鲍文光演讲实录:

    一年的回顾及城市交通价值新视角

    城市顽疾及新能源发展切入点

    交通是引领社会发展的基础,涉及到公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交通的本源是服务于出行。过往131年的汽车产业发展,促使城际交通工具追求大排量、高大上,大量功能过剩,不经济不环保不合理,城市或区域交通工具需要新的细分定位,回归代步工具的自然本源。

    从以往的徒步走天下,到以牛马为代步工具;从蒸汽汽车,到燃油汽车,再到如今的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次技术革命,更是一次出行方式的革命。

    传统汽车在城市中的重要交通角色,带来了诸多问题。而电动汽车有着环境污染小、无噪音、效率高、结构简单、使用维修方便的诸多优点,城市人群对于电动汽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从目前销售数据和使用人群来看,城市已成为电动汽车的主要市场。

    在人类社会发展与交通出行这个大矛盾下,新能源产业能否破题?我们还要从城市的出行痛点来谈起。

    具体来说,当前城市交通遇到了“四个痛点”。

    交通安全成为首要问题,每年中国的交通死亡率都是在十几万

    城市拥堵问题日益严重

    交通污染排放问题,这个大家近期体会应该比较深刻。

    出行成本问题。国际石油价格日益上涨,原来消费者出行的成本成倍增加。

    要解决以上痛点,2014年交通运输部就提出了,未来交通需要从“智慧交通”、“绿色交通”、“综合交通”、“平安交通”四个方面去发展,而城市微出行与上述几个方面完美契合。

    微行不单单是短途出行,而是在技术、社会变革基础上的全新出行革命。微行涵盖了“智能出行”、“便捷出行”、“环保出行”、“节约出行”等四个部分。

    微行的价值

    对城市交通来说,微行有什么优势呢?

    传统车一般在1500公斤,承载微出行的小车,不足700多公斤的车重,节省了近一半的钢材资源消耗,微行意味着更少的能源消耗;相对应的铝、强化塑料等其他材料也将节省一半以上,带动成本降低、节约资源、减排等诸多效应。

    以北京市为例,到2015年底,官方小汽车保有量数据为544万辆(实际要更大一些),如果30%使用类似知豆的城市微行纯电动车,那么将直接节约6.46平方公里的道路交通和停车场资源占用!如果全部替换则将直接节约21.54平方公里;碳排放将减少3305616吨,如果全部替换的话,则将减少1100万吨的碳排。

    同时每辆车每年可为消费者节省生活成本6544.5元,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当然这些费用还不算免购置税、低成本维护费等费用,像知豆这样可以用家用电充电的话,那费用还将更低。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微出行节约能源、节省公共空间、降低排放、节省成本,让社会、消费者得到真正实惠。

    未来城市的交通共享和微行生态圈

    共享经济的发展,促使城市微出行的大趋势,将是公共交通、共享单车、共享电动汽车的有机结合和高效运转。一辆私家车一年利用率不到10%,一辆共享车能替代7-8辆私家车,汽车共享模式将让人们的消费观念从对汽车的拥有权转变为使用权,从而提高对汽车的使用率,促进城市交通生态变革。

    如今人们的出行方式日益多元化,在应对不同层级需求的时候,选择不同的交通出行方式,交通出行梯级化的趋势已经非常清晰。所谓梯级交通,就是1000公里半径范围乘坐飞机,300公里半径范围用高铁,100-300公里半径范围采用传统汽车,100公里半径范围采用电动汽车出行。

    轨道交通、城市公交、私家车、公共自行车都在扮演着城市梯级交通中不同角色。我们把以步行、或自行车、两轮摩托车等相对较慢的出行称为“慢交通”,与之相对的高铁、飞机等远距离、快速出行称为快交通”。而用微行电动车结合汽车分享模式正是弥补“慢交通”与“快交通”之间新的交通模式,我们称之为“微交通”。

    我们可以看到,微行正受到越来越多用户和行业的广泛认可,如今,包括北汽、众泰、上汽、东风、奇瑞等主流车企,也进入了微行产业,微行市场的规模也越来越大。

    当城市微行的市场真正打开、被更多的消费者接受后,产业的蛋糕越来越大,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资源跨界到微行这个行业,就好比洼地效应一样,微行领域将不断聚集人才、资本和其他行业发展所需资源。当这些资源在这个洼地中不断发酵产生化学反应,技术变革和大爆发的时代即将到来。融合更多金融、智能、IT、互联网等领域的跨界力量,共同探索,将诸多的上下游合作伙伴,关联产业,同行者融汇进来,从而打造一个共生、互生、再生的微行生态圈平台。

    知豆,为了美好的出行未来

    微行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大发展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一个全新出行方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使用类似于摩拜单车、平衡车等绿色环保的个人交通出行也可以称之为微行,微行不止于电动汽车,微行具有极大的产业包容度和极大的创新空间。随着电动汽车的蓬勃发展,随着交通理念的不断发展,我们坚信“微出行”将会颠覆城市交通出行结构。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上海新能源汽车买车赠沪牌 充电桩问题难解

被称作“最贵铁皮”的上海私车牌照越来越难拍了。2016年度最后一次车牌拍卖中,沪牌额度为12261辆,是投放数量较多的一个月。尽管如此,近22万人参与竞拍使得竞争依然趋于白热化。据上海国拍网数据显示

2017-01-17 13:00
雷诺涉嫌排放造假在法遭调查 发声明驳斥

据法新社1月13日报道 雷诺汽车集团去年1月份曾被曝涉嫌汽车尾气排放测试造假,时隔一年风波再起,目前正在接受法国当局的调查,雷诺汽车股价因此一度下挫逾4.3%。

2017-01-17 12:57
英媒:中国及欧洲引领电动车转型 美国落后

据英国路透社1月15日报道,汽车行业中许多人认为,2017年电动汽车的发展将高歌猛进,但在这一点上美国将除外。

2017-01-17 12:55
热门点击

被称作“最贵铁皮”的上海私车牌照越来越难拍了。2016年度最后一次车牌拍卖中,沪牌额度为12261辆,是投放数量较多的一个月。尽管如此,近22万人参与竞拍使得竞争依然趋于白热化。据上海国拍网数据显示

READ MORE

据法新社1月13日报道 雷诺汽车集团去年1月份曾被曝涉嫌汽车尾气排放测试造假,时隔一年风波再起,目前正在接受法国当局的调查,雷诺汽车股价因此一度下挫逾4.3%。

READ MORE

据英国路透社1月15日报道,汽车行业中许多人认为,2017年电动汽车的发展将高歌猛进,但在这一点上美国将除外。

READ MORE

1月15日下午,乐视、融创召开战略投资暨合作发布会。乐视网1月13日晚间公告称,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嘉睿汇鑫,合计为乐视相关主体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及其他投资人合计资金超过168亿元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