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数说“新”语:新能源汽车

2017-01-23 10:00 来源:网上车市
要说这几年最热的汽车话题莫过于新能源汽车,其一方面承担着中国汽车工业界弯道超车的期望,另一方面肩负着国家节能环保的战略重任。以北京为例,如过50%使用类似知豆的城市微行纯电动车,将减少5440公里的长度,全部使用类似知豆的城市微行纯电动车,则将节省10880公里,相当于2940条北京长安街(3.7公里)。

  要说这几年最热的汽车话题莫过于新能源汽车,其一方面承担着中国汽车工业界弯道超车的期望,另一方面肩负着国家节能环保的战略重任。而对饱受雾霾之苦的城市来说,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应用则给人们的切身生活带来改变,缓解城市人们为环保、为资源、为出行成本压力渐长而日趋紧绷的心弦。

  新能源汽车真正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改变?在日常通勤的条件下,笔者以能最大程度体现新能源汽车节约能源、节省公共空间、降低排放、节省成本优势的微型电动汽车为例,看一看新能源汽车给城市带来的非凡之处。

  26座鸟巢

  本次我们以最早进入微行电动汽车领域的知豆电动汽车D2车型为参考对象,知豆D2长、宽、高为2806*1540*1555(mm),整备质量740公斤。

  数据显示,目前传统乘用车整车重量一般在1500公斤,钢铁在车身上的应用占比在70%左右。在北京市,截止2016年6月底,官方小汽车保有数量为544万辆,雄踞国内城市之首。如果50%使用类似知豆的城市微行纯电动车,那么将节省钢铁(1500-740)公斤*0.7*544万*0.5=1447040吨,如果全部使用则将节省钢铁2894080吨。

  而据悉,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整个工程的钢铁用量是11万吨,这就意味全部使用微型新能源汽车,光北京就能节省近26座“鸟巢”的资源消耗;相对应的铝、强化塑料、橡胶等其他材料也将大幅节省,带动成本、资源、能耗减排等诸多效应。

  15个颐和园

  停车难一直是北京等城市的老大难问题,也是城市交通管理的症结之一,如何最大程度的利用有限的城市空间资源成为众多专家、学者的研究课题。一个正常大小的停车位为2.5米*5米,面积12.5平方米,而类似知豆的微型电动车占地约4.4平方米,一个停车位可停两辆车。

  以北京为例,如果50%使用类似知豆的城市微行纯电动车,将节省停车面积近22平方公里,全部替换为微型新能源汽车则将节省停车面积近44平方公里,与近15个颐和园景区(2.97平方公里)的占地面积相当。

  2940条长安街

  拥堵已是城市老生常谈的话题,包括诸如扩大行车道、限号限行等城市治堵手段也层出不穷,但未见突出成效。数据显示,现在小汽车的车身长在4.8米左右,而知豆的车长仅为2.8米,减少车身长度近2米,这将有效减少城市的拥堵状况。

  以北京为例,如过50%使用类似知豆的城市微行纯电动车,将减少5440公里的长度,全部使用类似知豆的城市微行纯电动车,则将节省10880公里,相当于2940条北京长安街(3.7公里)。

  3个通州区

  新能源汽车的优势之一便是在于低碳环保。以一辆轿车,百公里油耗7升,一年行驶里程约为2万公里,每升汽油碳排放二氧化碳近2.4公斤计算,北京燃油车一年二氧化碳排放:200公里*7升/公里*2.4 公斤/升*544万=18278400吨;而知豆D2等速续航里程200公里,需17度电,一年行驶里程2万公里,以一度电二氧化碳碳排放近0.785公斤计算,一年二氧化碳用电碳排放: 1700度电*0.785公斤/度*544万辆=7259680吨。

  如果50%使用类似知豆等城市微行纯电动车,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509360吨,全部替换则减少碳排放11018720吨。2013年,中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为2.3吨,以此为基数,全部使用微行纯电动车减少的碳排放等于4790748人次的碳排放,相当三倍于北京通州区的人口总排放。

  一部Iphone 7

  对消费者来说,一部新能源微行车,能带来哪些看得见的实惠呢?以一年行驶里程约为2万公里,燃油车百公里油耗7升,每升92号油6.41元(北京)计算,一年传统车的油费为8960元,而类似使用知豆2万公里的电量为1700度,以每度电2元计算,一年电费3400元,每年节省费用5560元,相当于节省一部苹果7。当然这些费用还不算免购置税、低成本维护费等费用,像知豆这样使用家用电充电的话,那费用还将更低。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新能源汽车在节约能源、节省公共空间、降低排放、节省成本等给社会、个人带来看得见的变化。相信随着人们环保观念的进一步加深、城市的建设的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将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结构性变化、提高城市出行生活水平等方面带来更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不满“禁鸣”规定被罚 女司机车撞交警被拘留

(通讯员 秦公轩 丁筱蒙 记者 裴睿)近日南京一名女驾驶员因违反了禁鸣规定,不仅不服从交警处罚,还跑到马路中间闹事,最后竟然开车撞倒执法的交警。目前,吴某的行为因涉嫌妨碍公务被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之中。

2017-01-23 09:46
北京乘客从南四环去机场被要价500元 专车司机认错

“上车后,司机表示东四环会很堵,我也看到南四环正堵着车,我也怕赶不上飞机,就同意了他从西边绕行。昨日,当事司机王先生称,滴滴平台给他打来电话,他才知道自己有张单子未结算。

2017-01-23 09:45
媒体:管理老年代步车陷入两难 不宜一刀切取缔

遗憾的是,多数地方并未在“老人代步车”刚刚兴起时,就明确执法标准并进行规范严格执法,而是放任“老人代步车”的肆意滋生。只有通过各层面的综合治理,才能解决“老年代步车”这个难解的安全隐患问题。

2017-01-23 09:44
热门点击

在经历了2015年的低迷后,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实现了较快增长。”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在发表主旨认为,未来大众将根植中国,把中心落户北京。最终由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为吉利博越颁发最终的年度车大奖。

READ MORE

除了这些高大上的安全配置外,在常规的安全保护措施中,新逸动6AT同样做到了尽善尽美,6个全尺寸安全气囊,分别为前排双安全气囊、双侧气囊、前后一体式双侧气帘,无论你是强壮的男性,还是娇小的女性都可以为你提供应对来自各方向的碰撞保护。此次新逸动6AT在安全上可谓下足了工夫,这些举措都将时刻为您的驾驶提供全方位保护。

READ MORE

1、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机动车登记后,被公安交管部门撤销驾驶许可或者机动车登记的人员、法人 7、驾驶营运机动车行驶速度超过规定时速20%,或者驾驶机动车行驶速度超过规定时速50%的驾驶人及车辆所属道路运输企业 

READ MORE

缓堵、停车难等交通领域问题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路侧电子停车收费除了在石景山等试点区域推行,还将在城六区和通州同步推广。”  周正宇表示,公交优先重要的就是路权优先,所以本市在一些环路、联络线启用一条车道让公交先行、发展公共交通。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