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网约车又贵又难约 滴滴对“动态调价”进行封顶

2017-01-23 15:52 来源:中国网
于是,“滴滴为何打车难、打车贵,Uber前员工和滴滴现员工给出了两个不同解释”等一系列关于打车软件的文章,昨天在朋友圈中刷屏。”   “罗文”给出了一张手绘数据图,数据图显示,随着春节的临近,司机在线数量下降了近25%,而订单数量则增长了30%。

  “这两天出门,能走路骑车的就别开车坐车了。”家住杭州建北桥附近的小陈看着满大街的车,有点心塞,“真是哪儿哪儿都是车。慢,堵!上周四下午5点多,老妈忽然生病发烧急送医院,我加价叫了辆滴滴专车去市中医院,等了将近半个小时才到,最后结算的时候一看,嚯,51元!”小陈的亲身经历要是发到网上,估计会有很多杭州网友跳出来表示感同身受。

  于是,“滴滴为何打车难、打车贵,Uber前员工和滴滴现员工给出了两个不同解释”等一系列关于打车软件的文章,昨天在朋友圈中刷屏。

  司机在线数量下降近25%

  订单数量增长了30%

  这个事儿先是从知乎上热闹开来的,因为有一大波网友在讨论为什么2017年初打车难。紧接着,1月21日晚,个人信息标注为“滴滴出行高级产品总监”的知乎用户“罗文”发文称:“我自己也觉得这两天在北京打车与之前相比,等待接单、接驾的时间更长,也更容易被动调价。后来,我去后台看了一下数据,找到了造成这一波‘打车难’的原因——春节来了。”

  “罗文”给出了一张手绘数据图,数据图显示,随着春节的临近,司机在线数量下降了近25%,而订单数量则增长了30%。“罗文”认为:“这场来得早、峰值高的春运,威力堪比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造成了供需差值加大。”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滴滴证实了“罗文”的身份,确实是滴滴出行高级产品总监。同时,滴滴方面也不再就此事出官方声明了,罗文在知乎上发表的文章可以代表滴滴的观点。不过,有一点需要指出,杭州市场的滴滴已经将近一年没有涨价了。

  罗文的文章看着有理有据,但随后,一位自称是Uber中国前员工谈婧的知乎用户回复:“作为曾经的专车行业从业者,我认为造成现在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是滴滴的派单逻辑存在问题,导致其引导了司机的故意加价和接单速度慢。”于是,司机会更愿意接加价的订单,而乘客往往需要反复加价才能叫到车,双方都浪费了时间,用户也花了更多的钱。

  杭州网友

  纷纷吐槽滴滴打车难

  对于打车软件最近的打车贵、打车难,杭州网友也颇为感同身受。

  经常上夜班的小刘表示,最近他在晚上11点以后打车,滴滴快车常常跳出来加价1.5倍的界面,他想不通,为什么这个时候还算是需求高峰?记得最早用滴滴的时候,他曾经打车去富阳,各种补贴加上去,最低时只要花六七十元;而到去年下半年打车去富阳,至少要130多元,高峰期更是昂贵,不如叫出租车方便了。“回忆起滴滴最早的低价,就像做了场梦。不过,当时也怀疑太低的价格不会维持多久。”

  媒体人小张表示,现在常常遇到坐专车比快车便宜的情况,因为专车不涨价,而快车经常要上调价格。比如前天他去下沙,去的时候快车加价到39.8元,回程时索性就用了专车,打完折后一看,才32元,比快车便宜。

  核心问题

  或许在于供需失衡

  有观点认为,网约车市场上,滴滴近乎垄断,所以它才要通过加价的方法来牟利。

  但是从记者调查的情况看,主要还是供需矛盾造成的。到了年底,乘客的出行需求增加,是毋庸置疑的。与此同时,外地网约车司机纷纷回家,也让供给端减少。

  问题之所以在阳历新年、农历春节前爆发,除了遇上一年一度的出行高峰外,还因为2016年年底公布实施的网约车新政的效果开始显现了。以上海滴滴为例,滴滴方面公开的数据显示,上海已激活的41万余司机中,仅有不到1万名司机具有上海户籍。按照新政规定,司机群体将减少70%以上。供给大幅减少,价格必然上涨,甚至出现供不应求。价格贵、约不到车,就可以理解了。

  记者从滴滴方面了解到,杭州市场的司机减少不像上海那么明显,而且新政在杭州有4个月的过渡期,现在很多司机都在努力考证,考出后就能正常上岗了。而从新注册的司机数量来看,也在正常范围之内。

  说白了,网约车就50辆,有100个人要约,加价、等候,在所难免。核心问题还是供需不平衡问题。

  但对于滴滴这样一家C2C的网约车平台而言,司机的数量和乘客的感受也是急需解决的问题。有观点认为,或许可以从两方面去解决这个问题。一是,乘客不妨试着使用其他叫车软件。二是,滴滴等平台可对“动态调价”进行封顶(事实上,他们已经这么做了)。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不满“禁鸣”规定被罚 女司机车撞交警被拘留

(通讯员 秦公轩 丁筱蒙 记者 裴睿)近日南京一名女驾驶员因违反了禁鸣规定,不仅不服从交警处罚,还跑到马路中间闹事,最后竟然开车撞倒执法的交警。目前,吴某的行为因涉嫌妨碍公务被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之中。

2017-01-23 09:46
北京乘客从南四环去机场被要价500元 专车司机认错

“上车后,司机表示东四环会很堵,我也看到南四环正堵着车,我也怕赶不上飞机,就同意了他从西边绕行。昨日,当事司机王先生称,滴滴平台给他打来电话,他才知道自己有张单子未结算。

2017-01-23 09:45
媒体:管理老年代步车陷入两难 不宜一刀切取缔

遗憾的是,多数地方并未在“老人代步车”刚刚兴起时,就明确执法标准并进行规范严格执法,而是放任“老人代步车”的肆意滋生。只有通过各层面的综合治理,才能解决“老年代步车”这个难解的安全隐患问题。

2017-01-23 09:44
热门点击

在经历了2015年的低迷后,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实现了较快增长。”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在发表主旨认为,未来大众将根植中国,把中心落户北京。最终由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为吉利博越颁发最终的年度车大奖。

READ MORE

除了这些高大上的安全配置外,在常规的安全保护措施中,新逸动6AT同样做到了尽善尽美,6个全尺寸安全气囊,分别为前排双安全气囊、双侧气囊、前后一体式双侧气帘,无论你是强壮的男性,还是娇小的女性都可以为你提供应对来自各方向的碰撞保护。此次新逸动6AT在安全上可谓下足了工夫,这些举措都将时刻为您的驾驶提供全方位保护。

READ MORE

1、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机动车登记后,被公安交管部门撤销驾驶许可或者机动车登记的人员、法人 7、驾驶营运机动车行驶速度超过规定时速20%,或者驾驶机动车行驶速度超过规定时速50%的驾驶人及车辆所属道路运输企业 

READ MORE

缓堵、停车难等交通领域问题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路侧电子停车收费除了在石景山等试点区域推行,还将在城六区和通州同步推广。”  周正宇表示,公交优先重要的就是路权优先,所以本市在一些环路、联络线启用一条车道让公交先行、发展公共交通。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