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部分新能源车春节涨价, 有车型涨幅超五成!

2017-02-02 09:48 来源:金羊网 张爱丽
羊城派记者前日走访广州车市,发现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影响,部分新能源汽车价格在春节期间上涨,有车型涨幅甚至超五成,而价格的上涨,也刺激了新能源汽车的短期销售。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充电难这一问题,并没有随着新能源车近年销量的不断大增得以解决,而充电桩分布不均是导致充电难的主要因素之一。

  记者前日走访广州车市,发现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影响,部分新能源汽车价格在春节期间上涨,有车型涨幅甚至超五成,而价格的上涨,也刺激了新能源汽车的短期销售。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充电难这一问题,并没有随着新能源车近年销量的不断大增得以解决,而充电桩分布不均是导致充电难的主要因素之一。

  新能源车摇号中签率高获青睐

  根据新政,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比2016年降低20%,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单车补贴额的50%。补贴的减少,使新能源汽车出现价格上涨态势。

  羊城派记者从一新能源车商处了解到,其品牌汽车之前补贴后的售价为6.28万元,而现在则为9.88万元;而另一家知名车企三款续航里程在300公里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均涨价4.4万元,其中一款由原来的15.98万元涨至20.38万元。

  记者注意到,价格的上涨刺激了新能源汽车短期销售。在采访中,不少相关车商都表示,春节前半段,前来咨询、下订新能源车的客户较此前增加了不少。

  在记者的采访中,有消费者表示,选择购买新能源车最重要的原因是,相比传统汽油车,新摇号中签率高

  受限牌政策影响,摇号中签率较高的新能源车近年来赢得了不少公众的青睐。据广州市工信委的数据,截至2016年10月,广州推广新能源汽车累计达2.5万辆。

  充电难仍让新能源车主头疼

  然而,在新能源车销量不断大涨的同时,充电难仍是令车主头疼的大问题。

  连续摇号两年都未中签的白领罗先生,因孩子出生而急需用车。无奈之下,罗先生决定买辆电动车解决代步问题。

  “为电动车办理牌照非常容易,但却会不时遇上充电难题。”罗先生告诉记者,其在滨江路一小区居住,而其上班的地方是在广州大道,由于两个区域充电桩都比较少,所以自己很少用车。

  上述情况并非个案。生活在番禺的李小姐2015年购买了一辆电动车。购买时,为了安装充电桩,她就和小区物业拉锯了好几个月,最后终于在小区的路旁安装了一个固定充电桩。但不久问题又来了,充电桩旁经常停着其他车辆,或者得排队等充电。

  “汽车找加油站很方便,但我们找充电桩很麻烦,尤其是在市区。”李小姐说。

  充电桩存在严重分布不均

  记者调查采访发现,目前广州现有充电桩建设存在着严重分布不均的特点,而这是造成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的关键因素之一。

  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董事长邵丹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截至2016年12月30日,星星充电在广州地区建设并运营充电桩达3242个,主要集中在白云、天河、番禺、黄埔和增城五区,建设占比达七成,其他行政区分布较少。

  而一位不愿具名的充电设备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士也称,该公司有超过1/3的充电桩在白云区,其次是增城,“几家设备公司情况类似,郊区基本饱和了,市区相对空白。”

  广州市工信委去年8月组织实施“双百行动”,百家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及重点企业,百个公共停车场加快建设充电设施,列出到2016年底和2018年底的建设目标。

  羊城派记者随机走访百个公共停车场中的十多个,除了东方宝泰外,不少公共停车场数量都达不到建设目标,而中信、富力中心等重要的CBD写字楼及东站、中山图书馆、中华广场等公共场所均未建设充电桩。

  对于目前电桩布区中心区少,外围区多这一问题,业内认为,中心区停车费过高是主因。

  “目前广州中心六区停车费奇高,不少商场和写字楼停车费高达16元每小时,充电一小时,再排队一小时,停车费就占了不少,这不是不般车主能消费得起的。”广州一李姓新能源车商直言。

  记者走访了解到,郊区停车收费相对便宜不少,甚至很多大型批发市场、社区不收停车费,在这些地方充电,车主只需要支付电费和服务费,成本很低。这也是郊区充电桩覆盖率较高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北京2020年可保障6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现代产业发展和重点功能区建设规划》近日正式印发实施。就新能源汽车领域,《规划》指出,要加快推进北京(大兴)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园、昌平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北京(房山)高端制造业基地、顺义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等建设。

2017-02-02 09:43
特斯拉改名:不只做汽车 野心扩至其他领域

北京时间2月2日消息,据科技网站TechCrunch报道,虽然在大多数人眼中,特斯拉是个造车的,但马斯克已经开始启动公司战略转型,第一步要从改名字做起。此举也是为了满足特斯拉业务的扩张的需要,去年它们收购了SolarCity,未来将主要以一家能源公司的面目示人,电动车只是其业务的一部分了。

2017-02-02 09:41
京城副中心实现高速公路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全覆盖

正在建设中的北京行政副中心通州区,目前已经实现高速公路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全覆盖。高速公路充电站的充电桩均采用最高120千瓦快充技术

2017-02-02 09:34
热门点击

“从2009年开始,我们就积极向上级反映,呼吁建立低速电动车行业的国家标准,一直持续到现在。我们以为春天快来了,没想到迎面而来的是一个寒冬。”

READ MORE

国内第一个机场滴滴车站、第一条机场网约车专用上客通道,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近日在深圳机场启用。旅客抵达深圳机场后,打开滴滴出行APP即可看到小绿点表示的滴滴车站,并且还能查看前往机场滴滴车站的具体路径说明。深圳巴士集团与滴滴出行也将组建合资公司,为市民打造新一代的智慧公交。

READ MORE

评奖的商业化是市场发展的一种产物,本无可厚非。事实上,因为缺乏公信力和影响力,对这些所谓的年度车型评选,消费者根本不买账,早已沦为汽车圈的自娱自乐,一度被讥讽为“分猪肉”。

READ MORE

2016年可以说是中国豪华车市场丰收的一年,市场规模首次突破20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6%。有分析师认为,沃尔沃S90L虽然品牌力比BBA要弱一些,但产品力很强,具备冲击二线豪华车品牌“领头羊”的实力。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