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车闻推荐 ->> 正文

限牌城市催生汽车牌照租赁市场 灰色地带存风险隐患

2017-02-03 12:47 来源:新华社
题:限牌城市催生汽车牌照租赁市场 灰色地带存风险隐患 记者发现,牌照租赁分两类:一类是单纯的牌照租赁,把闲置车牌放到二手车平台上交易获取收益。

  新华社杭州1月25日电 题:限牌城市催生汽车牌照租赁市场 灰色地带存风险隐患

  屈凌燕、倪震洲

  作为车辆限牌城市,2016年杭州共有650万人次参加车辆牌照摇号,68万人次中签,中签率仅为1.04%。牌照和购车意向者的供需矛盾催生了牌照租赁市场,这一灰色地带存在责任风险隐患。

  牌照租赁业务,就是车牌持有人将自己的牌照租借给他人。一般由中介负责签约、过户、办理手续等业务。在杭州,记者在一些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和同城论坛等网络平台发现,不少商家都可以提供出租车牌服务。

  记者发现,牌照租赁分两类:一类是单纯的牌照租赁,把闲置车牌放到二手车平台上交易获取收益。杭州爱客旧机动车经纪有限公司员工邵保成介绍,单纯的牌照租赁已高达800元-1000元每月,租期起码一年以上,由于需求不断增加,价格还在持续上涨。

  另一类是在汽车经销商店以低价牌照租赁吸引消费者购车。杭州申腾汽车有限公司的张红告诉记者,他们把牌照低价租赁给购车客户,价格只有每月300元-400元。“有些人在杭州摇不到号会考虑租牌照,同样不少网约车需租杭州牌照来规避对外地牌照的交通限行。”张红说。

  由于承租方需要把自己的车辆过户到牌照所有人名下,牌照租赁对于租赁双方都有风险。记者在杭州二手车市场采访了前来租赁牌照的杭州市民张炎,他对把车挂在别人的名下还是有点担心。“如果牌照所有人出现经济问题,比如破产、跑路、欠债,那么他名下的汽车可能要被法院拍卖。”

  在法律层面,牌照租赁合同的有效性仍存争议。浙江天富律师事务所的冯圆媛律师表示:“杭州存在的汽车牌照租赁交易其实违反了《杭州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的相关规定,按照我国合同法第五十二条规定,违反了法律和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才能确定合同无效。牌照租赁合同属于管理性规定,有效性仍存在争议。”

  牌照租赁方也可能面临法律风险。“如果承租方事故逃逸或者没钱赔付,事故追究责任还是要找到车主。”邵保成表示,“我们只能建议在合同中规范好责任归属,并建议购买一定金额的第三方责任险。”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举报交通违章可免罚应当慎行

对举报交通违法者予以物质奖励,与给予轻微交通违法免罚的奖励,有着不同的涵义和效果。假如某人已因举报交通违章获取了免记分的奖励,则可能放松警惕,产生轻微交通违法无所谓的心理。

2017-02-03 11:31
三亚网约车新政门槛放宽 取消了轴距和排量要求

记者26日从三亚市交通局获悉,新近出台的《三亚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大幅放宽了准入门槛,取消了车辆轴距和排量的限制。据新华社报道,三亚网约车新政没有提出对车型的高门槛要求,没有数量的管控,同时通过驾驶员背景审查、大数据监控等手段提供充分的安全保障措施。

2017-02-03 11:26
美三大车企1月销量下滑 显示市场需求有所下滑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三大本土汽车制造商1月份汽车销量全线下滑,显示整体市场需求有所下滑。美国汽车资讯网站Edmunds.com预计,1月份美国整体汽车销量可能与去年同期持平,但另一家网站WardsAuto则预计会同比下滑4.4%。

2017-02-03 11:22
热门点击

“从2009年开始,我们就积极向上级反映,呼吁建立低速电动车行业的国家标准,一直持续到现在。我们以为春天快来了,没想到迎面而来的是一个寒冬。”

READ MORE

国内第一个机场滴滴车站、第一条机场网约车专用上客通道,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近日在深圳机场启用。旅客抵达深圳机场后,打开滴滴出行APP即可看到小绿点表示的滴滴车站,并且还能查看前往机场滴滴车站的具体路径说明。深圳巴士集团与滴滴出行也将组建合资公司,为市民打造新一代的智慧公交。

READ MORE

评奖的商业化是市场发展的一种产物,本无可厚非。事实上,因为缺乏公信力和影响力,对这些所谓的年度车型评选,消费者根本不买账,早已沦为汽车圈的自娱自乐,一度被讥讽为“分猪肉”。

READ MORE

2016年可以说是中国豪华车市场丰收的一年,市场规模首次突破20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6%。有分析师认为,沃尔沃S90L虽然品牌力比BBA要弱一些,但产品力很强,具备冲击二线豪华车品牌“领头羊”的实力。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