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小学生驾驶共享汽车上路 撞飞路人后逃逸

2017-02-23 08:28 来源:央广网
近期,晨报针对共享汽车网点太少、APP异常、吃了罚单谁负责等问题进行了报道。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表示,共享汽车与共享单车还不一样,如果用户身份无法准确认证,很可能会被不法分子利用。

  近期,晨报针对共享汽车网点太少、APP异常、吃了罚单谁负责等问题进行了报道。昨日,记者再次体验共享汽车时,发现在用户信息认证等方面也存在着许多隐患,更有一些网约车司机“炫耀”,利用共享汽车接单赚钱。

  还有读者爆料,去年年底,在太仓甚至发生了小学生驾驶共享汽车上路后撞死人的惨剧。据悉,共享汽车的投放规模还将不断扩大,安全、管理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也将随之而来。

  男孩驾共享汽车酿惨剧

  据太仓当地媒体报道,去年12月19日18时许,太仓长征医院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路人被汽车撞飞,随后车主逃逸,伤者小陈经抢救无效死亡。警方调查后发现,驾车撞人后逃逸的司机竟然只是个小学生。

  据悉,惨剧发生在小陈下班的途中,事发前因为人行道上有树枝掉落,挡住了去路,小陈便走向非机动车道,惨祸就在此时发生:他被撞飞后弹到了一棵树上,又跌落在地。肇事的是一辆银灰色宝马之诺轿车,撞人后没有停下,而是直接离去。

  根据附近路段的监控视频,警方发现了肇事车辆的踪迹,监控显示,车的右侧后视镜和引擎盖都有损坏,前挡风玻璃也有刮痕,坐在驾驶座和副驾驶座的是两个年龄差不多的男孩。之后,警方在一个共享汽车的租赁网点找到了肇事车辆,工作人员非常吃惊,查询记录后发现,当天并没有人租用这辆车。找到肇事司机明明后,更让警方非常震惊,他只是一个11岁的男孩,在太仓某小学读五年级。

  警方调查后发现,事发时车速并不是很快,但由于男孩身高不够,不能正常踩刹车、转动方向盘,视线也受影响,加上对车辆的感知能力差,导致他撞人时“以为撞到的是树枝”。

  车辆异常情况未及时处理

  警方调查发现,明明开车上路不过15分钟,就发生了事故。但在肇事前,无论是起步、转弯还是超车,看上去都很熟练。据了解,明明父母没有驾照,也不会开车,但明明对汽车非常着迷,他从网上了解到汽车的资料,甚至自己偷偷开车上路。这事他的父母也知道,但他们只是劝告,并未严厉禁止。

  昨日,记者采访了涉事共享汽车租赁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承认,公司在运营和监控方面确实存在着一定责任。据介绍,涉事车辆是在上海某网点被人为破坏后,开至太仓一网点并丢弃。而在事故发生前,该租赁公司的工作人员已经监控到该车辆的异常情况,但并未及时处理,所以造成明明能不费吹灰之力就打开车门,“根据监控录像,男孩前后一共开过两次,第一次是在停车场内开,第二次上道路行驶,酿成惨剧。”

  用他人账号也能轻松开走

  虽然,发生在太仓的这一交通事故只是偶然事件,但也足以使得各家共享汽车公司警醒。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静安区大悦城购物中心,看到广场上以及附近的停车场里都停着一些共享汽车。记者打开了对应的手机APP,用朋友的账号解锁了一辆共享汽车,并且成功发动了车辆。记者发现,共享汽车内部跟普通车辆并没有什么两样,只是有一把车钥匙锁在方向盘上,并没有特殊的设备,根本无从识别驾驶汽车的到底是不是注册用户本人。也就是说,只要有一部手机,再加上一个注册成功的账号,不管是谁都可以开走共享汽车。

  一家共享汽车的工作人员表示,关于驾驶者的信息确认确实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也有过很多的讨论,例如在每一辆车内添置摄像头,通过人脸识别进行确认。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存在诸多困难,比如安装了摄像头,首先会影响用户体验,用户可能会有一种被监控的感觉,另外,在政策指导方面,也还处于空白地带,如果有关政策明确要求需要通过指纹、人脸等识别技术进行身份认证,那么推进下去,用户可能会更加理解和接受。”

  还有不少隐忧待解决

  此前有报道称,共享汽车在试水广州大学城时,有拿到驾照但尚未购车的上班族专门租用共享汽车“练手”。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有不少市民表达了这样的担忧:“共享汽车的确十分便民,但是就怕很多人拿它来‘练手’,很容易把车子给弄坏,毕竟车子不是自己的,不一定会那么爱惜。”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租车人驾驶共享汽车发生交通事故,法律责任尚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也就是说,用户即使撞了车,只要车还能正常开且不牵扯第三方,就依然可以把车还到正常的停车点,而运营方也无法判定究竟是哪个用户撞了车。这也是共享汽车容易被选为“练手”工具的原因。

  前天,一名网约车司机告诉记者,最近他在尝试用共享汽车开网约车赚钱。“在平台上接单后,不开自己的车子,开共享汽车。”据该司机透露,他所使用的共享汽车手机APP,现在还有优惠活动,大大节约了租车成本:“现在共享汽车都有一些优惠券可以抵充路费,出去接单还是有得赚的。”

  之前曾有市民提出,如果共享汽车被贴了罚单,罚单该由谁来支付?昨天记者在静安区体验共享汽车时真的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只见一辆共享汽车的挡风玻璃上夹着一张黄色的处罚通知,通知单上注明,“该车于2017年2月18日19时06分,在松江区文汇路出龙腾路西约200米处违法停车,请违法驾驶人于3日后15日内持本通知单、本人身份证件、驾驶证和行驶证,到松江区公安分局交通警察支队接受处理。”这个情况让记者心中疑问丛生:已经过去了4天,这张处罚通知单为何仍然贴在挡风玻璃上无人问津?后面的使用者是否也会有承担处罚的风险?罚单如果迟迟得不到处理,对这辆共享汽车的正常使用是否会有影响?

  [新闻延伸]

  共享汽车该设置怎样门槛?

  近日,市教委、市公安局交警总队,针对未成年孩子违规骑行共享单车现象达成管理共识,并推出了不在中小学、少年宫等未成年人出入集中的场所投放共享单车; 不满12周岁学生不准骑自行车、不满16周岁学生不得驾驶电动自行车等系列措施。在具体实施方面,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从改进注册办法、履行签约承诺、增加弹窗提示、强化信用管理、更新智能锁等方面,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关于未成年人骑行单车的要求;交通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加强针对未成年人骑行非机动车的巡查执法力度。

  相关各方已经意识到未成年孩子在骑行共享单车方面存在的隐患,那么最近声势愈发火热的共享汽车,面对类似的安全隐患又该如何监控和管理呢?《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十二条明确,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人,应当符合年龄条件,即: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轻便摩托车准驾车型的,在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共享汽车公司该如何确认驾驶者的身份,设置怎样的门槛并进行防范呢?

  [专家观点]

  身份认证应该是动态性的

  知名互联网分析师钱皓表示,比起传统的双边市场,共享汽车在管理上存在更大的难度:“类比网约车,网约车只需要管理好供给方也就是司机,对消费端也就是乘客的管理要求不高,而共享汽车则需要同时管理好供需两方。”共享汽车因为是由用户自己进行驾驶,所以对驾驶人的身份认证、安全驾驶、安全停车以及对车辆的保护等都应有严格的规定,但要保证用户遵守这些规定,目前尚且缺乏有效的约束手段。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表示,共享汽车与共享单车还不一样,如果用户身份无法准确认证,很可能会被不法分子利用。所以,这种网络实名身份认证,不应该只是进入门槛的一种仪式,它更应该是动态性质的认证,要保证账号和人的对应性。就举证责任来讲,一旦出了问题,账号所有权人是要承担责任的,不管是不是被盗号或是借用他人账号。而为了帮助用户有效地规避盗号风险,以及确保实际驾驶员与账号所有者的对应性,共享汽车平台或许还应该多加一个验证环节。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23万买混动 元双模版/索九混动/雅阁混动

三款车的对比中,比亚迪元双模版是SUV车型,轴距最短但车身高度最高,车身尺寸较短,后排的空间表现一般。产品名称 比亚迪元 双模版 1.5 全时四驱尊贵型 2016款 索纳塔九 2.0L hybridHS领先型 2016款 雅阁 混动 2.0L 锐酷版 2016款 

2017-02-23 08:18
奥迪解雇4名柴油车工程师 涉嫌卷入“尾气门”

大众集团尾气排放作弊丑闻同样波及到了旗下豪华品牌奥迪。《德国商报》20日报道,奥迪前任引擎发展总监Ulrich Weiss和前任尾气排放部门美国负责人均在解雇之列。《德国商报》去年报道,奥迪早在 1999年就已经造出了排放“作弊”软件。

2017-02-23 08:16
老旧车报废高峰 3.5万人申请补贴淘汰旧车

昌平区南口镇的北京市汽车解体厂,存车场内旧车堆成了“小山”,道路两旁也一辆紧挨着一辆停着待处理的老旧车。车主登录环交所的“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系统平台,提交相关车辆信息,信息无误的话,一般3个工作日即可完成网络审核。

2017-02-23 08:15
热门点击

三款车的对比中,比亚迪元双模版是SUV车型,轴距最短但车身高度最高,车身尺寸较短,后排的空间表现一般。产品名称 比亚迪元 双模版 1.5 全时四驱尊贵型 2016款 索纳塔九 2.0L hybridHS领先型 2016款 雅阁 混动 2.0L 锐酷版 2016款 

READ MORE

大众集团尾气排放作弊丑闻同样波及到了旗下豪华品牌奥迪。《德国商报》20日报道,奥迪前任引擎发展总监Ulrich Weiss和前任尾气排放部门美国负责人均在解雇之列。《德国商报》去年报道,奥迪早在 1999年就已经造出了排放“作弊”软件。

READ MORE

昌平区南口镇的北京市汽车解体厂,存车场内旧车堆成了“小山”,道路两旁也一辆紧挨着一辆停着待处理的老旧车。车主登录环交所的“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系统平台,提交相关车辆信息,信息无误的话,一般3个工作日即可完成网络审核。

READ MORE

昨日,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该区2016年度汽车消费投诉情况通报会暨车企集中约谈会,实名通报上年度辖区95家被诉汽车销售企业名单。甘井子区是我市汽车消费活动最为集中的地方,销售网点集中,汽车消费投诉多发,处理量接近全市汽车消费投诉总量的70%。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