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微资讯 ->> 正文

网购二手车遭遇“里程陷阱”

记者调查发现,二手车调里程已成“普遍现象”,操作相当容易

2017-02-23 08:45 来源: 刘婷婷
今年1月份,杨先生在看车网上看中了一款奥迪二手车,并交了两万元定金,交易时里程数显示为8.9万公里,到4S店检测时却发现,该车里程数在三年前就已高达13.92万公里。最终法院通过调解,二手车公司同意将车收回,并支付李先生购车款和赔偿款52万元。

    今年1月份,杨先生在看车网上看中了一款奥迪二手车,并交了两万元定金,交易时里程数显示为8.9万公里,到4S店检测时却发现,该车里程数在三年前就已高达13.92万公里。行车里程被人私下“动了手脚”,愤怒的杨先生要求退车却遭到拒绝。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二手车调改里程数在行业内早已司空见惯。

  网购二手车里程被篡改

  杨先生告诉记者,今年1月10日,他在看车网郑州站二手车交易平台看中一辆奥迪汽车,报价18.38万元。1月14日,该平台中介与他一同实地看车,并当场交了2万元定金,签订购车协议。合同显示,卖车车主保证该车不是盗抢车辆,并无经济纠纷,也无任何交通肇事逃逸事宜,同时,记者也注意到合同最后一款显示:买车人一旦签订协议不得以车况、价格等为理由退车,如有违约,卖车车主有权不退还2万元定金。

  杨先生称,看车网对自己所看中的奥迪标注有“无重大事故、无水泡、无火烧,2011年上牌,行驶里程8.9万公里”等信息,出于对此平台的信任,才签订了该车的买卖合同,谁知还未来得及提车,他通过4S店查询该车保养记录得知,此车在2014年1月14日最后一次保养时里程已经高达13.92万公里,此后又跑了3年,里程数明显被人为篡改。

  网站、车主均推诿称是普遍现象

  感到被骗的杨先生想追回2万元定金,却并未如愿。他认为,看车网在其官网宣称为消费者提供“208项销售检测车况透明”,确保平台所售二手车车况安全,却未能发现平台所挂车辆里程表被人为篡改的事实,提供了虚假的消费信息,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所以应当承担连带责任,协助他追回所支付的定金。而看车网工作人员、车主却均对杨先生表示:只承诺不是事故车、泡水车,行驶里程数不在承诺范围内,二手车“从来不包公里数的”,这也是二手车买卖的正常现象,只要车没出过事故,发动机等重要部件没有改动就可以。

  2月17日,记者致电卖车车主闫先生,对此闫先生表示,自己并不是一手车源,也是从别人手里买来的,买的时候里程显示8万公里,自己也没怎么开,里程表自己没调过,跟自己没有关系。

  2月21日,记者联系到看车网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买车人想要了解真实里程数的话,需要单独将具体数据拉出来,但这部分是需要收费的。网站工作人员称,他们只负责检测发动机、底盘、变速箱等部件是否正常,只能保证不是水泡车和事故车。

  操作容易半小时搞定一台车

  买卖二手车,里程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值,车王认证二手车超市郑州店市场部经理海奇表示,一台2013年的车到现在,行驶里程7万公里与行驶里程17万公里,所售价格肯定相差甚远,里程数更会影响到汽车的后期维修保养费用等方面,如果偷偷改少公里数,那吃亏的肯定是买车人。

  里程数这么重要,好修改吗?2月17日,记者以卖车为由,来到郑州北环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路边排了一队收购二手车的商家,当记者表示想要出售车辆,看能否把里程数调少时,收车人均表示,想调到多少都可以,甚至清零都没问题,最多半小时搞定,收费从50元到300元不等。

  从事多年二手车工作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在不正规渠道购买的二手车调里程数是一种常见的手段,很多二手车商为了能让二手车价钱卖得高,往往会在里程数上下功夫。

  令人吃惊的是,一些“调表神器”竟然在网上公开售卖。记者在相关页面输入“调二手车里程数”,随即页面弹出4页的相关信息,并配上详细的操作流程,按照商家的说法,这些装置可以随意改变车辆的里程表,而且几乎涵盖了各种车型。

  购车合同要完整发现被骗可申赔

  河南明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田慧峰表示,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最好先到4S店对车辆行驶里程、维修情况等进行查询,在完全确认自己购买的车辆信息属实时再付款。如果销售合同上注明“不保公里数”这样的信息更应该注意,这往往是销售商推卸责任的手段。

  在二手车买卖时,一定要有完整的购车合同,合同上需明确标注所购买二手车的行车里程、有无重大事故、有无泡水等详细车况信息,一旦后期发现问题和纠纷,也便于维权。此外,由于商家与消费者信息不对称,二手车购买交易容易出现问题,所以买车人更应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购买二手车之前,找专家鉴定意向车型信息也很有必要,毕竟没有实际支撑的单纯公里数据是没有意义的,也是不真实不可信的,消费者在买二手车时要注意分辨。但相比之下,完备的购车合同相对来说,比专家鉴定更加重要。

  田慧峰介绍,车辆里程数是作为汽车残值评估的重要参考数据之一,商家和个人售卖时应将其所知的车辆情况如实告知购车者,保障购车者的知情权。如果商家或个人故意隐瞒车辆里程数等实情,并凭此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进行售卖,就涉嫌欺诈。对这样的情况,消费者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可以要求商家双倍赔偿,但买车人需注意保留好里程数修改的证据。

  判定真实里程数你可这样做

  对尚在保修期内的汽车,河南汽车商会执行会长吴大胜表示,目前有两种渠道可以查出保养记录,一是去4S店报车架号查询,第二种是付费到一些车辆鉴定部门。对已经过质保期的车辆,可以前往保险公司查询,因为保险单上通常也会对里程数有一些记录。

  车主在购买二手车时,有些信息通过眼观能直接了解到。海奇说,轮胎磨损程度可以说是除了里程数外,汽车行驶路程长短最直观的表现。一些老司机在购买二手车时,首先会看轮胎,如果轮胎花纹扁平,边缘已全无棱角,说明这辆车已经跑了不少路程。海奇介绍,里程数可以调、零部件可以换,但是内饰有很多细节是骗不了人的。如座椅坐垫的弹性是否良好,方向盘、换挡杆及手刹的磨损程度,尤其是方向盘、手刹这些频繁使用的地方,可以大概看出来使用程度和时间。

  最后,吴大胜建议在二手车交易中,不吃亏的关键还是要谨慎,只要消费者在购车前多方面了解情况,多听多看细咨询,不要轻信眼睛看到的东西,尽量到专业的二手车公司或网站交易,就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吃亏上当。

  相关案例

  2015年9月10日,洛阳的李先生花24万元购买了一辆二手奥迪Q5。购买时车辆里程数显示为7.1万多公里,后来经查询发现,该车在购买前一年多已经跑了17.53万公里。李先生遂以欺诈为由将二手车公司起诉到法院,要求按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索赔72万元。最终法院通过调解,二手车公司同意将车收回,并支付李先生购车款和赔偿款52万元。□记者刘婷婷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小学生驾驶共享汽车上路 撞飞路人后逃逸

近期,晨报针对共享汽车网点太少、APP异常、吃了罚单谁负责等问题进行了报道。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表示,共享汽车与共享单车还不一样,如果用户身份无法准确认证,很可能会被不法分子利用。

2017-02-23 08:28
公安部:中法将实现驾驶证互认换领

记者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获悉,2月21日,公安部与法国内政部在北京签署驾驶证互认换领协议。中法双方承认对方核发的有效驾驶证,一方准许持有对方国家驾驶证的人员在其境内直接驾车或者免试换领驾驶证。

2017-02-23 08:21
23万买混动 元双模版/索九混动/雅阁混动

三款车的对比中,比亚迪元双模版是SUV车型,轴距最短但车身高度最高,车身尺寸较短,后排的空间表现一般。产品名称 比亚迪元 双模版 1.5 全时四驱尊贵型 2016款 索纳塔九 2.0L hybridHS领先型 2016款 雅阁 混动 2.0L 锐酷版 2016款 

2017-02-23 08:18
热门点击

近期,晨报针对共享汽车网点太少、APP异常、吃了罚单谁负责等问题进行了报道。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表示,共享汽车与共享单车还不一样,如果用户身份无法准确认证,很可能会被不法分子利用。

READ MORE

记者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获悉,2月21日,公安部与法国内政部在北京签署驾驶证互认换领协议。中法双方承认对方核发的有效驾驶证,一方准许持有对方国家驾驶证的人员在其境内直接驾车或者免试换领驾驶证。

READ MORE

三款车的对比中,比亚迪元双模版是SUV车型,轴距最短但车身高度最高,车身尺寸较短,后排的空间表现一般。产品名称 比亚迪元 双模版 1.5 全时四驱尊贵型 2016款 索纳塔九 2.0L hybridHS领先型 2016款 雅阁 混动 2.0L 锐酷版 2016款 

READ MORE

大众集团尾气排放作弊丑闻同样波及到了旗下豪华品牌奥迪。《德国商报》20日报道,奥迪前任引擎发展总监Ulrich Weiss和前任尾气排放部门美国负责人均在解雇之列。《德国商报》去年报道,奥迪早在 1999年就已经造出了排放“作弊”软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