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丰田千万混动证明:“省能源”比“换能源”更快

2017-02-27 13:11 来源:凤凰汽车
2月15日,汽车预言家从丰田汽车公司获悉,截至2017年1月底,混合动力车(包括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00万辆,达到10049万辆。以此来看,丰田在能源格局的战略是从传统动力到油电混动、插电混动,走向纯电混动,终极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

\

  2月15日,汽车预言家从丰田汽车公司获悉,截至2017年1月底,混合动力车(包括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00万辆,达到10049万辆。

  据悉,丰田汽车从2016年4月底达成900万辆到如今突破1000万辆,仅用了9个月的时间。

  而此次汽车预言家不想去从销量上分析此次丰田在混合动力取得1000万辆成绩。相比于枯燥乏味的数据,汽车预言家更为看重的是丰田混动突破1000万辆销售成绩,对整个环保节能乃至汽车行业方面的所取得的意义。以及丰田不争全球销量第一背后的故事。

  丰田一千万辆混动车 节省中国石油年产量五分之一

  根据丰田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月底,丰田混动车型已在全球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辆,达到10049万辆。

\

  以1997年10月,日本向市场投放的第一代混动车型普锐斯为标志,丰田开始向混合动力车型领域的正式进军。通过汽车预言家对丰田在全球销量突破百万辆级的时间节点,丰田从上一个百万辆级到下一个百万辆级所用的时间在越来越短。

  这“1000万辆”的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对于全球节能减排方面来说意义非同小可。据统计数据反映,丰田在全球销售的混合动力车在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减少约7700万吨。资料显示,7700万吨的概念,相当于美国帝国大厦体积的40788倍,英国大本钟体积的9210193倍。

\

  不妨以一辆1.6L排量的轿车计算,2016年全球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为约4.9亿吨。丰田混动汽车相当于节约全球汽车二氧化碳排放的15.6%。

\

  此外,丰田1000万辆混动车油耗方面更为惊人,数据显示丰田混动汽车与同等车身尺寸及同等动力性能的汽油发动机汽车在油耗方面相比,节省了约290亿升的石油。290亿升的石油足够一辆普通汽车往返地球月亮150万次。

  正常情况下,一辆家用轿车一年油耗按照1000升计算。2016年全球范围内一共售出8810万辆轿车和轻型商用车,也就是说全球汽车在全部开动的情况下耗油约881亿升。仅凭丰田混动车型节省的石油,可供应全球汽车4个月的油耗量。

  根据石油方面的相关统计,2016年,中国全年石油产量超1.05亿吨,丰田混动车型节约石油量相当于中国年产石油的20.4%。

  以上数据便是丰田混动车型对于汽车行业所做出的贡献,其实对于汽车行业来讲要想获得更长足的发展,同时又能顺利实现换挡期。丰田混动车型之路便是最有力的说明,同时这也是丰田“年轮经营”的体现之一。

  丰田混动或将引领中国新能源市场之变

  随着进入2016年后半年发现,中国的纯电动车市场正逐步由原来的迅速增长到现在的缓增。

  而这些现象背后伴随而来的是我国新能源政策收紧,准入门槛提高以及新能源财政补贴退坡,都导致中国整个纯电动市场出现增速放缓。

  而作为新能源汽车分类中的混合动力车型,由于不受政策补贴影响,同时伴随混动车型国产成本下降以及技术的不断成熟,混动车型相比之下销量在我国的新能源销量中的增速比较平稳。

  以丰田旗下的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为例,上市1年以来,累计销量已超过7万辆。2016年包括丰田及雷克萨斯品牌在内的10款混合动力车在华年销量达到约10万辆,是2015年的3倍。

  另一方面,随着丰田TNGA架构的推出,荣放、凯美瑞、新一代普锐斯混动既将推出国产版。届时,丰田混动车型产品将越来越全,其销量势必会越来越多。而这样的增长也不会冲击任何一方非生产混动车型的企业,但也会改变中国人对于混动车型的认识。

  丰田混动的发展也给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一些思考,“省能源”要比“换能源”来的更为快些。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思路是“一步到位”,寄望汽车能源格局直接从“油”转为为“电”,但从目前来看,跳过中间混动技术,直接发展纯电动汽车这一方法有着诸多的壁垒与困难。

\



丰田能源格局战略架构图

  转过头来分析丰田的新能源道路,在丰田此前披露的“环境挑战2050战略”中,丰田将企业未来规划分为短期、中期和长期三个阶段。短期目标是提高内燃机燃效,扩充HEV车型;中期目标是加快推进PHEV车型;长期目标是在2050年消除发动机车型,使HEV(混合动力汽车)和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型占总销量的七成,FCV(燃料电池车)和EV(纯电动汽车)占三成。

  以此来看,丰田在能源格局的战略是从传统动力到油电混动、插电混动,走向纯电混动,终极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

  目前来看,这条路也非常适合中国,而在国内整体认识上也逐渐发现,新能源汽车发展缺不了混动这一课。

  2016年10月26日,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路》发布,其中对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指出了“以混合动力为重点,以动力总成优化升级、降摩擦和先进电气技术为支撑,全面提升传统燃油汽车节能技术和燃油经济性水平”的总体思路。

  对于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线路规划显示到2020 年,中国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占比达到 整体新能源市场份额的8%,2025 年占比提升至 20%,2030 年占比提升至 25%。毫无疑问,混合动力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已经形成市场的认同。

  丰田不争全球销量第一的背后

  当然,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在中国也需要一定时间,而这个时间对于汽车车企来讲,一旦机遇错过便等于失去未来的生存和发展机会。

  然而在中国这一特殊汽车市场,所有的企业更在意眼前的销量与市场份额,在他们看来,眼前的得失决定了企业是否未来能走多远。

  然而在丰田看来,任何企业的战略转型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内部有着明确的方向和目标,但在销量和短期利益上被过度的牵连,而不是看重企业转型,会导致企业转型有各种壁垒和牵绊,也会使丰田在发展中越来越被动。

  数据显示,2016年,大众击败丰田拿下全球销量第一的位置。意外的是丰田并没有对此列出重回第一的目标,而是在2016销量基础上提出2017年仅增长1%的目标,这一切使得外界看不明白丰田“不争第一”的思路。

  不过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丰田“让出第一”背后的发力点是未来即将推出的TNGA架构。

  作为丰田产品战略发展的重要一步,TNGA组织架构的建立和调试已经成为丰田在2016年——2017年中最重要的项目。

  TNGA组织架构全称“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意为“丰田新全球体系架构”。它可以通过一系列生产方式上的改进,达到生产更优质的汽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车辆性能的目标。

  TNGA组织架构不仅可以实现传统燃油车的制造,同时混合动力车型也同样适用。通过采用更轻、更硬的材料构成整体车身,通过轻量化等设计能将耗能降低25%左右。此外,也可以实现丰田旗下多级别车型零部件共通,不仅可以使各组件设计更加紧凑,其整体刚性可提高30-65%,同时零件共通对于零部件供应商来说更容易协调,降低成本、提高零部件生产效率。

  据了解,目前TNGA架构已经在一丰和广丰两家中国合资企业进入调试阶段。同时丰田的技术人员已经大量入驻这两个工厂以及丰田在常熟的超级电池实验室。

\

  据了解,为继续推动电池研发和更好的落地中国市场,2011年,丰田汽车投资6.89亿美元在江苏常熟新建了“先进电池实验室”,它是继一汽丰田研发中心、广汽丰田研发中心之后的首个非合资的独立研发机构,在2013年正式投入了使用。

  而在2016年广州车展上汽车预言家获悉,丰田有望在常熟设立电池研发中心未来实现纯电动汽车所需锂电池的国产,由此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丰田在未来也将尝试引进氢燃料电池车MIRAI电池技术进行国产实验验证,以推动这一技术的推广。

  据了解,丰田计划在全球大力推广氢燃料汽车MIRAI,目前该车型年销辆在三千辆左右,一半销量由日本本土消化、一半则销往美、欧市场。丰田汽车公司MIRAI研发总工程师田中义和更是立下未来四年实现销量翻十倍的“军令状”,这样看来,实现该目标更是离不开中国市场的推进。

  从未来长远来看,丰田在华投放的不止是一系列包括荣放在内的多款混动产品。而是要在传统动力,混动,纯电以及氢燃料电池等一些能源产业链上尝试国产化发展。

  随着未来我国新能源政策的收紧,以及新能源500万辆的规划大背景下,丰田在布局一个让人发抖甚至感到害怕的矩阵。

  或许这才是丰田不争全球销量第一的背后:丰田并非放弃第一,而是在追求新的第一。这个第一包含的概念很多,能源格局,销量突破,市场乃至行业的生命力,这就是丰田不争第一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马自达宣布全球召回46万辆故障柴油车

据英国路透社2月23日消息,日本汽车制造商马自达23日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约46万辆柴油车,存在多个故障可能,或导致引擎熄火。据悉,46万辆车中有17万辆在日本本土销售,其余销往其他海外市场。

2017-02-27 13:03
经销商库存压力或卷土重来 8家品牌库存已超两个月

其中,合资品牌库存系数为1.51,环比上升144%;进口品牌库存系数为1.18,环比上升4%;自主品牌库存系数为1.92,环比上升100%。而有8个品牌库存深度在两个月以上,分别是东风雪铁龙、上汽大众、东风标致、东风悦达起亚、北京现代、雪佛兰、别克、宝骏。

2017-02-27 13:02
北京3月1日起将率先使用京六标准油品

来自中石化新闻办消息,中石化在京经营的油库及所有562座加油站已全部完成京六油品升级工作,从3月1日起,北京将率先使用京六标准油品。”  据了解,京六车用油品标准是指北京市第六阶段《车用汽油》(DB11/238-2016)和《车用柴油》(DB11/239-2016)标准,简称京六车用油品标准,由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16年10月20日正式发布。

2017-02-27 13:02
热门点击

据英国路透社2月23日消息,日本汽车制造商马自达23日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约46万辆柴油车,存在多个故障可能,或导致引擎熄火。据悉,46万辆车中有17万辆在日本本土销售,其余销往其他海外市场。

READ MORE

其中,合资品牌库存系数为1.51,环比上升144%;进口品牌库存系数为1.18,环比上升4%;自主品牌库存系数为1.92,环比上升100%。而有8个品牌库存深度在两个月以上,分别是东风雪铁龙、上汽大众、东风标致、东风悦达起亚、北京现代、雪佛兰、别克、宝骏。

READ MORE

来自中石化新闻办消息,中石化在京经营的油库及所有562座加油站已全部完成京六油品升级工作,从3月1日起,北京将率先使用京六标准油品。”  据了解,京六车用油品标准是指北京市第六阶段《车用汽油》(DB11/238-2016)和《车用柴油》(DB11/239-2016)标准,简称京六车用油品标准,由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16年10月20日正式发布。

READ MORE

2月26日,本市2017年度首轮小汽车摇号将如期举行,新能源车个人指标一轮用完全年总额的80%。经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审核确认,2016年6月26日中签过期未用个人普通小客车配置指标105个,按规定纳入本期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配置,因此本期将随机摇出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13905个;摇出单位普通小客车指标900个。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