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微资讯 ->> 正文

造车新势力:在质疑声中稳步向前

2017-02-27 16:15 来源:中青在线 程鸿鹤
如果要评选2016年汽车圈的关键词,“造车新势力”一定是热门选择之一。在这令人尴尬的局面背后,1月16日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下称《规定》)也许可以给出答案。

  如果要评选2016年汽车圈的关键词,“造车新势力”一定是热门选择之一。与十几年前的造车浪潮不同的是,如今的新兴造车企业大都携带着互联网基因。从产品研发、生产到营销方式,造车新势力掀起了汽车产业新一轮的革命。

  近日,备受媒体关注的新兴造车企业Future Mobility Corporation Ltd.(以下简称FMC)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意向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FMC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制造基地,规划总产能为30万辆,总投资超过116.4亿元人民币。

  FMC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毕福康博士表示:“我们很荣幸与南京市政府对未来出行有着同样的愿景和目标,项目落户南京是FMC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将为我们打造未来高端出行解决方案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工厂投产的首款车型为智能纯电动中型SUV。届时,在南京“智造”的FMC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产品将销往全球市场。同时,FMC首席运营官戴雷透露,FMC的主体公司名确定为“知行”,目前正在注册当中。

  据悉,作为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可以为FMC的物流协调提供便利,同时其在高新技术产业规模、重大研发机构、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方面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特别是在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零部件领域有完善的产业布局。在业内人士看来,生产方式的尘埃落定让FMC距离产品落地又近了一步。

  打响产品卡位的“前哨战”

  回顾2016年到2017年初,FMC南京项目的落户是整个造车新势力发展的缩影。在经历了筹资金、建团队、抓研发等准备环节之后,量产产品的落地准备工作已经成为众多新兴造车企业关注的重点。诸如乐视超级汽车、蔚来汽车、车和家、奇点汽车、前途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均加快了布局节奏,产品卡位的“前哨战”已经悄然打响。

  无论是步步为营地确立生产方式,还是先推出首款高性能产品展现技术实力以实现“降维打击”,造车新势力用一步步的实际行动回应着“PPT造车”的质疑,同时加快节奏,意图抢占市场。

  今年1月3日,乐视的战略合作伙伴Faraday Future在CES展会上正式发布了首款量产电动车FF 91。据介绍,该款车型0~60英里加速只需要2.36秒,一次充电续航700公里,均为全球第一。在FF 91全球首发仪式现场,FF研发与工程副总裁Nick Sampson宣布FF 91预约及预订正式开启,首批FF 91将于2018年向车主交付。

  就在FF 91发布的前几天,2016年的12月28日,在浙江省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乐视生态汽车产业园正式开工。据悉,产业园分为汽车智能生产园区、产业配套园区及体验园区三部分,规划面积约4300亩。

  据悉,目前,前期用地已完成摘牌工作。产业园一期项目拟投资约110亿元,面积将超过2000亩;一期、二期项目都建成后,将有望实现40万辆的总产能。这里将生产LeSEE品牌电动车,通过整合全球的优势资源来进行自主研发设计,并创新高端豪华车的本土制造。

  去年,蔚来汽车也完成了第一次成果展示。当NIO EP9超级跑车驰骋在纽博格林赛道上,炫酷的造型、不到3秒的零至百公里加速、400公里续航里程、45分钟满充电模式、全铝轻量化车身等产品特性,赚足了眼球。

  在去年10月12日德国纽博格林北环赛道进行的测试中,EP9创造了7分05秒的电动汽车最快圈速,随后在11月4日又以1分52秒的成绩刷新了法国Paul Ricard赛道的电动汽车最快圈速。

  而在生产方式上,蔚来汽车也不甘落后,作出了自己的布局。2016年4月7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正式与蔚来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合作,预计整体合作规模约100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科技公司与传统整车集团互相“输血”的时代或将到来。对于蔚来汽车来说,与江淮的合作可以省略立项、建厂、生产资质审批等方面的时间和财力,迅速实现车型的量产,抢占市场先机。而对于江淮汽车来说,蔚来汽车在汽车智能设计方面的团队、技术储备显然也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截至目前,车和家的工厂于常州基地奠基,预计总投资50亿元;威马汽车位于温州的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一期工程已正式开工;奇点汽车产业园已花落安徽铜陵;云度也已规划建设占地400亩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在过去的一年中,造车新势力的一款款产品的面世和一座座工厂的落成成为他们稳步前进的明证。同时,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至今仍未有量产产品的情况下,谁能在第一轮的产品比拼中胜出,谁就可能抢占市场先机。

  德勤汽车行业研究负责人刘昕表示:“互联网造车的节奏越来越快,而且量产的时间点非常近。PPT造车也好,还是真实的造车也好,很快就可以看到结果。”的确,随着量产时间点的临近,各个企业的整体实力究竟如何也终将见分晓。

  造车新势力遇上“成长的烦恼”

  新生事物的发展注定不会一番风顺。造车新势力们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

  首先,造车新势力要面对的是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困扰。近日,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根据新政,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比2016年降低20%,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单车补贴额的50%;个人购纯电动车补贴至2020年完全取消。

  正如许多人所预料的那样,新年初始,在“新能源退补”和“目录重申”政策的双重叠加下,新能源汽车销量经历了滑坡式的下跌。

  从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销量数据来看,今年1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销量仅为5423辆,环比暴跌87%,同比下跌61%。其中,纯电动车销量为3463辆,同比下跌55%;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为1960辆,同比下跌67%。

  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已经对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造成了直接影响。这也从一个方面反映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未完全摆脱政策扶持,真正走上市场化的道路。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群曾表示:“我们要打造的是不依靠补贴,有能力与传统汽车相竞争的有价值的电动车。这也是我们在整个性能控制、消费模型探讨、轻量化技术研究方面,跟其他企业不一样的地方。”

  的确,对于绝大多数选择在新能源领域发力的造车新势力来说,对现今市场的洞察和对未来新能源市场的研判至关重要。至2020年,个人购纯电动车补贴将完全取消。那时,新能源汽车能否与传统能源汽车直面竞争,将成为大部分造车新势力们必须要面对的课题。

  其次,进入2017年,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审批速度近一步加快。2月7日,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文件显示,国能新能源和云度新能源分别获得了核准。至此,首批10张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全部落地,分别为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长城华冠、奇瑞新能源、敏安汽车、万向集团、江铃新能源、重庆金康、国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

  在10家入选的企业中,传统整车厂占了6家,零部件厂占了4家。值得注意的是,在造车新势力中,互联网造车企业无一入选。

  在这令人尴尬的局面背后,1月16日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下称《规定》)也许可以给出答案。

  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负责人对《规定》进行了解读。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的,申请人应当是已取得车辆生产企业准入的汽车生产企业或者已完成投资项目手续的新建汽车生产企业;符合相同类别的常规汽车生产企业准入管理规则;具备设计开发能力、生产能力、生产一致性保证能力、售后服务及产品安全保障能力。同时,《规定》所附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审查要求》进一步规定了17项审查要求,明确了生产企业准入条件。

  有业内人士表示,17项审查要求中,最关键的一项是“整车控制系统”,由于该系统的研发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同时也需要多年技术积累,因此,没有集团背景的中小型企业和新成立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一般都无法承受。

  长江汽车控股集团副总裁姜安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对于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审批没有捷径可走,要实实在在地把你的工作做得符合国家标准。

  作者:程鸿鹤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马自达宣布全球召回46万辆故障柴油车

据英国路透社2月23日消息,日本汽车制造商马自达23日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约46万辆柴油车,存在多个故障可能,或导致引擎熄火。据悉,46万辆车中有17万辆在日本本土销售,其余销往其他海外市场。

2017-02-27 13:03
经销商库存压力或卷土重来 8家品牌库存已超两个月

其中,合资品牌库存系数为1.51,环比上升144%;进口品牌库存系数为1.18,环比上升4%;自主品牌库存系数为1.92,环比上升100%。而有8个品牌库存深度在两个月以上,分别是东风雪铁龙、上汽大众、东风标致、东风悦达起亚、北京现代、雪佛兰、别克、宝骏。

2017-02-27 13:02
北京3月1日起将率先使用京六标准油品

来自中石化新闻办消息,中石化在京经营的油库及所有562座加油站已全部完成京六油品升级工作,从3月1日起,北京将率先使用京六标准油品。”  据了解,京六车用油品标准是指北京市第六阶段《车用汽油》(DB11/238-2016)和《车用柴油》(DB11/239-2016)标准,简称京六车用油品标准,由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16年10月20日正式发布。

2017-02-27 13:02
热门点击

据英国路透社2月23日消息,日本汽车制造商马自达23日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约46万辆柴油车,存在多个故障可能,或导致引擎熄火。据悉,46万辆车中有17万辆在日本本土销售,其余销往其他海外市场。

READ MORE

其中,合资品牌库存系数为1.51,环比上升144%;进口品牌库存系数为1.18,环比上升4%;自主品牌库存系数为1.92,环比上升100%。而有8个品牌库存深度在两个月以上,分别是东风雪铁龙、上汽大众、东风标致、东风悦达起亚、北京现代、雪佛兰、别克、宝骏。

READ MORE

来自中石化新闻办消息,中石化在京经营的油库及所有562座加油站已全部完成京六油品升级工作,从3月1日起,北京将率先使用京六标准油品。”  据了解,京六车用油品标准是指北京市第六阶段《车用汽油》(DB11/238-2016)和《车用柴油》(DB11/239-2016)标准,简称京六车用油品标准,由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16年10月20日正式发布。

READ MORE

2月26日,本市2017年度首轮小汽车摇号将如期举行,新能源车个人指标一轮用完全年总额的80%。经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审核确认,2016年6月26日中签过期未用个人普通小客车配置指标105个,按规定纳入本期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配置,因此本期将随机摇出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13905个;摇出单位普通小客车指标900个。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