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创新驱动发展 “2017中国·南京新材料创客大赛”启幕

2017-03-10 12:30 来源:扬子晚报
创新对南京的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作用正在加速凸显,经济增长动力正在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加速转变,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加快孕育成长。· 参赛者提交报名所需材料后,大赛组委会将于七个工作日进行初审,审核通过方可安排参赛,组委会将及时向参赛者通知审核结果。

  创新对南京的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作用正在加速凸显,经济增长动力正在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加速转变,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加快孕育成长。自2008年起,南京市每年都举办中国留学人员南京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以下简称“留交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通过留交会这一合作共赢的舞台,每年吸引2000多名海内外高端人才走进南京。留交会的举办为加快南京市转型升级、构筑未来竞争优势集聚了一批急需人才,达到了“会八方英才,聚各行精英”的目的。

  3月1日,作为中国留学人员南京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的“2 017中国·南京新材料创客大赛”正式启动。此次活动将聚集和整合新材料产业的创客资源,紧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这一主题,旨在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支持新材料产业的创业,弘扬新材料产业创业文化,同时也积极引导传统材料企业转型升级,共同推动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材料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新材料是材料工业发展的先导,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时期仍是我国材料工业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加快培育和发展新材料产业,对于推动技术创新,引领材料工业升级换代,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推动我国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2010年10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首次将包括新材料产业在内的七个产业领域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2012年12月,工信部出台《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了6大领域、20个重点发展方向,从研发、产业化和市场应用等环节对每一个重点的发展途径、发展方向、主要产品、关键应用等进行了详细安排;2015年5月,国务院出台《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包括新材料在内的十大领域的发展目标;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为贯彻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国务院成立“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2017年1月,工信部联合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制定《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旨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中国制造2025》,引导“十三五”期间新材料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全球新材料产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新材料与信息、能源、生物等高技术加速融合,大数据、数字仿真等技术在新材料研发设计中作用不断突出,“互联网+”、材料基因组计划、增材制造等新技术新模式蓬勃兴起,新材料创新步伐持续加快,国际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

  创新让经济发展的前景更为广阔,而人才与平台则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2017中国·南京新材料创客大赛 ”通过将一体两翼相结合,为更多创新新材料项目与资本搭起了联姻“鹊桥”。

  创客大赛组委会方面表示,2017年3月1日-4月5日为项目征集期,3月5日-4月15日为项目海选,征集海选后的项目在4月1日-4月18日进行初审。本次大赛首先通过线上征集,然后在国内各赛区(华东、华南、华北、西南和华中地区)及海外赛区(北美、欧洲)进行项目海选,确定50个项目进入项目初审阶段,再确定25个入围项目,最后于4月27日在南京进行新材料创客大赛决赛及颁奖典礼。

  据了解,在华东、华南、华北、西南和华中地区进行的项目路演海选将会,选出100个项目进入项目初审阶段。项目初审阶段将对海选出的100个项目进行初审,评选出25个入围项目进行决赛。大赛决赛决出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以及单项奖。

  据悉,“2017中国·南京新材料创客大赛”由南京化学工业园区主办,新材料在线 和寻材问料 承办,旨在挖掘和投出创新领域好项目,打造现场交易感—场景化交易,比赛的过程就是融资赛跑的过程,让市场来验证参赛项目前景。

  本次大赛在项目选择上,将重点依据《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并充分结合南京市现有的的产业基础及优势,确保大赛项目的高质量。

  资料显示,2014年,南京市新材料重点园区规模以上企业约有100余家,新材料产值约1035亿元,约占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18%,同比增长5.1%,新材料重点园区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占全省的7.4%左右,新材料产业规模位列全省第五。2015年,南京市新材料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产值增长至1086亿元。

  南京市的新材料产品较为齐全,在传统化工和冶金产业发展的优势基础上,形成了以金属新材料、先进有机高分子材料为主要重点的新材料产业,并且在电子信息材料、膜材料、新型建筑材料等方面逐渐具备特色优势。

  组委会表示,本次大赛将致力于吸引具有研发能力及产业化前景的高科技创业项目来南京进行展示和交流。

大赛概况

  决赛时间:2017年4月24-25日

  大赛规模:500-800人

  主办方: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办方:南京化学工业园区

  组织方:新材料在线

大赛流程

  1、第一阶段:报名参选(2017年3月4日-4月5日)

  报名方式:自主通过文末联系方式或由相关机构推荐

  ·参赛者提交报名信息的同时需发送PPT等相关资料至邮箱huang.dong@xincailiao.com;参赛者需对提交的报名信息和项目资料的真实性负责,大赛组委会不承担信息失实的责任。

  · 参赛者提交报名所需材料后,大赛组委会将于七个工作日进行初审,审核通过方可安排参赛,组委会将及时向参赛者通知审核结果。

  · 参赛者提交的报名信息和项目资料将作为大赛评审资料,仅供大赛组委会评审团参考,组委会将严格保密。如需对外发布的资料,则需参赛者同意之后方可公布。

  2、第二阶段:项目海选(2017年3月4日-4月15日)

  在华东、华南、华北、西南和华中地区进行项目路演海选,选出100个项目进入项目初审阶段。

  3、第三阶段:项目初审(2017年4月1日-4月18日)

  项目初审阶段将对海选阶段选出的100个项目进行初审,评选出25个入围项目进行决赛。

  4、第四阶段:项目决赛及现场颁奖(2017年4月24日-4月25日)

  本届大赛决赛采用现场项目路演和评审的形式,决出大赛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以及单项奖等奖项,并对获奖企业或团队进行现场颁奖以及合影留念。

报名方式

  报名费用:免费(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欲报名或了解更多会议详情,请联系组委会或查看官网。

  组委会联系方式:

  大会咨询电话:18566783768 计小姐

  项目报名电话:18566783762 黄先生

  大会官网:http://m.xincailiao.com/activity/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不只是全铝车身,技术本地化成奇瑞捷豹路虎“新常态”

近日,奇瑞捷豹路虎第10万台整车——全新捷豹XFL在常熟工厂下线。通过与车身结构黏合剂的组合使用,车身连接强度可增大至单纯铆接强度的2至3倍,打造出轻盈、坚固的智能全铝车身架构。

2017-03-10 11:32
突破自我,郑恺携手艾瑞泽5 SPORT“豹发心生”

近日,新生代年轻偶像郑恺与艾瑞泽5 SPORT达成代言合作协议,这是继2016年郑恺成功代言艾瑞泽5后双方的再度携手。艾瑞泽5 SPORT外在运动、内蕴实力,与“小猎豹”郑恺年轻阳光、拥有极强爆发力的形象气质完美匹配,同样被誉为汽车圈的“小猎豹”。

2017-03-10 11:30
补贴资金不是“唐僧肉” 已严格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答记者问。现场记者问及新能源汽车骗补和财政部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补贴政策调整和完善问题时,肖捷回答说,财政补贴资金不是“唐僧肉”。

2017-03-09 09:30
热门点击

近日,奇瑞捷豹路虎第10万台整车——全新捷豹XFL在常熟工厂下线。通过与车身结构黏合剂的组合使用,车身连接强度可增大至单纯铆接强度的2至3倍,打造出轻盈、坚固的智能全铝车身架构。

READ MORE

近日,新生代年轻偶像郑恺与艾瑞泽5 SPORT达成代言合作协议,这是继2016年郑恺成功代言艾瑞泽5后双方的再度携手。艾瑞泽5 SPORT外在运动、内蕴实力,与“小猎豹”郑恺年轻阳光、拥有极强爆发力的形象气质完美匹配,同样被誉为汽车圈的“小猎豹”。

READ MORE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答记者问。现场记者问及新能源汽车骗补和财政部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补贴政策调整和完善问题时,肖捷回答说,财政补贴资金不是“唐僧肉”。

READ MORE

在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及“汽车”的唯一一句,出现在报告第三部分《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中。2013年: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21.5辆,比2007年增加15.5辆;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