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友友用车缺钱停运 汽车分时租赁困境待解

2017-03-14 09: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据易观互联网出行总监张旭介绍,目前汽车分时租赁各家体量都比较小,最高的也仅有数十万的月活用户,竞争激烈。另一厢,因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模式尚未走通,产业并不成熟,资本市场对此还持观望态度。

 

  友友用车缺钱停运 汽车分时租赁困境待解

  除资本外,在电动汽车中,分时租赁还面临着布点难、成本投入大、用户群体不买账、动力电池续航里程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佳,以及盈利模式不清晰等一系列难题。

  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出现了首例夭折案例。

  3月10日,友友用车官方宣布停止运营,退回所有用户账户存款,并称停运的直接原因是“之前签署的投资款项未如期到位”。

  艾媒咨询CEO张毅向记者分析认为,相对传统的租车模式,汽车分时租赁目前业态比较早期,还没有到普及阶段;在移动出行领域,资本当前聚焦于共享单车,重资产运营的汽车分时租赁没有资本带动,在这一领域还没有形成“飓风”;此外,汽车分时租赁的模式还没有得到充分验证,市场教育也需要一个过程。

  重资产运营

  目前,汽车分时租赁主要被用在5公里以上的中短途出行,及短时间、半日租、日租的高频使用上。在共享经济、自动驾驶想象、新能源汽车等光环下,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看上去很美”。

  事实上,作为一种短租共享模式,汽车分时租赁在国内发展速度并不快。2011年全球性汽车租赁公司安飞士在华推出“分时租车”业务后,分时租车玩家陆续涌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初,中国汽车分时租赁约有30余家上规模企业,市场总车队规模约3万辆。

  因为分时租赁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点正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起步期,且新能源汽车比燃油车使用成本更低,故而新能源车型成为了中国分时租赁市场的绝对主导车型,当前市场上95%以上的分时租赁汽车为新能源汽车。

  据易观互联网出行总监张旭介绍,目前汽车分时租赁各家体量都比较小,最高的也仅有数十万的月活用户,竞争激烈。

  本次倒下的友友用车原名友友租车,成立于2014年3月,累计获得过2000万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易车、光速安振、险峰华兴和天使投资人王刚等。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3月,友友用车在北京布点近70个,运营车辆近300辆。但到同年8月底,北京运营车辆仅剩下200辆,运营网点也减少至50个。当时官方解释称,北京市场的收缩是由于公司主要精力将拓展至二三线城市。而媒体此前也曾有披露,友友用车2015年负债总额就已高达2173.6932万元。

  另一厢,因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模式尚未走通,产业并不成熟,资本市场对此还持观望态度。

  “这是一个需要持续投入的行业,最早退出的肯定是因为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的企业。”张旭向记者表示,现在的分时租赁企业中,不少是创业企业,也有传统企业甚至车企,目前来讲,各家都在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扩张战场,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资金要优先保证。

  也可以看到,在这样一个重资产的行业,玩家仍旧以整车厂商为主。据普华永道思略特的报告显示,按照分时租赁车队规模统计,目前77%的车辆出自整车厂背景的分时租赁企业。虽然盈利模式并不清晰,但当前市场上,上汽、北汽、吉利、戴姆勒、大众等有整车资源的汽车厂商均在奋力布局,以便在这2-3年的窗口期里锁定胜局。

  普华永道思略特合伙人彭波认为,预计在明后两年,一些股权投资机构在局势较为明朗后,会选取头部企业进行投资。“汽车分时租赁未来两年将战火纷飞。”

  痛点重重

  因为线上的便捷性而忽略线下的复杂性,或许是互联网最容易让人忽视的危险。事实上,除资本外,在电动汽车中,分时租赁还面临着布点难、成本投入大、用户群体不买账、动力电池续航里程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佳,以及盈利模式不清晰等一系列难题。

  首汽Gofun出行COO谭奕表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有较高的行业门槛,资本、资源、人才和运营四方面缺一不可,创业型的互联网公司做好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并不容易——部分互联网公司可能会受到资本青睐,但主机厂资源、停车场资源和牌照资源都较难获得,尤其是大城市,牌照和停车场资源极度有限。同时,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涉及线上线下两方面,线上要有强有力的技术作为平台支撑,线下要有懂得用户行为、习惯的运营团队。

  深圳市聚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晓晨告诉记者,早期也曾关注过这个领域,由于资产重,停车场地、人员、保险等方方面面管理维护难度大、盈利空间不太大、用户尚处于培育期,觉得并不适合投入。

  一位新能源汽车厂商此前也向记者表示,接触过一些拿车的企业,由于缺乏盈利模式,只是想低成本拿车,最终拒绝。

  目前大部分汽车分时租赁公司主要还是依靠补贴获取低价的车辆,从而赚取租金利润。而在大量投入新车的阶段,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的调整和变动,也会影响整车厂、经销商和资本的动态。

  张毅则对汽车分时租赁的前景表示乐观。他认为,这一市场具有刚需性,此外,政策东风也悄然临近。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2016年9月的公布数据,中国有3.5亿有汽车驾照的人,私家车保有量为1.4亿量,高达2亿的驾照持有者有自驾需求却没有车。

  3月2日,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北京将通过“互联网+交通”治理拥堵,推广新能源车分时租赁,年底前规模将达到2000辆。此外,包括广东、上海、四川、江苏、浙江、山东等地政府也在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

  “预计偏重资产的行业,大规模爆发会晚一点,至少要等明年。”在张旭看来,当前最大的痛点在于取还车,目前有A2B、A2A和X2X三种形式,尚没有好的解决方法。他认为,对于企业来说,只能尽可能增加取还车点,提高密度。未来,规模化运营后通过收取车费、合作用车的方式将能够实现盈利。

  彭波认为,中国汽车分时租赁的“玩法”将更为多样。除了传统的租赁费用,APP带来的用户流量,能够跨界构建“生态圈”。租赁企业也可以和地图、叫车软件等平台合作,提供抽成,降低引流和营销成本。

  微租车创始人杨洋表示,未来的分时租车将基于用户出行,通过服务来获取增值收益。分时租车将会渗透酒店、机场等出行场景,变成一个承载服务的工具。

  普华永道思略特的报告指出,未来5年,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将以超过50%的增幅继续发展,2017-2018年是汽车分时租赁发展的关键期。预计2018年后市场格局将逐渐趋于明朗,主流企业会通过并购形式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和领先地位,未来也将形成3-4家全国范围内绝对领先的企业。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汽车尾气污染成共识 排污清单或成治污新方式

全国主要大城市一系列汽车限行限购措施,让所有车辆戴上了一顶“有车即污染”的帽子。制度不断演化后,中国车辆减排方式落在了2014年出台的“车油路”,实际上就是美国的后三种昂贵的减排方式,恰恰放弃了最初的简单有效的I/M。

2017-03-13 09:15
单车汽车分享问题频生 外媒:共享经济考验中国城市管理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外媒称,共享单车解决了中国大城市的出行问题,引发了人们的使用热情,但也出现了各种新的难题。“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要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2017-03-13 08:58
2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反弹:环比上涨145%

颇受争议的新能源汽车在1月份销量骤降后,2月份销量有所回升,达到1.8万辆,环比增长145%,比去年同期增长30.3%。颇受争议的新能源汽车在1月份销量骤降后,2月份销量有所回升,达到1.8万辆,环比增长145%,比去年同期增长30.3%。

2017-03-13 08:55
热门点击

TOGO途歌、首汽Gofun出行、戴姆勒car2share……如今的“共享汽车”市场,和“共享单车”一样,看似一片红海。要改善用户体验、实现盈利,分时租赁平台必须大规模增加车辆、拓展网点,但这个过程却困难重重。

READ MORE

(一)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召回2016年12月8日至2016年12月2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华晨宝马X1车辆,共计475辆;(二)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召回2016年9月16日至2016年10月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宝马420i、430i、520i、M4及劳斯莱斯Dawn车辆,共计87辆。

READ MORE

全国主要大城市一系列汽车限行限购措施,让所有车辆戴上了一顶“有车即污染”的帽子。制度不断演化后,中国车辆减排方式落在了2014年出台的“车油路”,实际上就是美国的后三种昂贵的减排方式,恰恰放弃了最初的简单有效的I/M。

READ MORE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外媒称,共享单车解决了中国大城市的出行问题,引发了人们的使用热情,但也出现了各种新的难题。“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要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