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车讯推荐 ->> 正文

聚焦“智能制造”,汽车行业如何实现“中国制造2025”?

2017-03-14 09:40 来源:中青在线 程鸿鹤
安庆衡表示,汽车行业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第一,要从基础做起,保证车在质量、排放水平、油耗、安全上没有瑕疵。众所周知,世界汽车工业发展了一百多年,从最早的手工作坊到大规模自动化、标准化生产,再到小规模柔性化标准生产,发展至今,信息技术的进步为大规模定制化生产提供了可能。

  全国两会如火如荼,关于汽车行业的提案层出不穷。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百度CEO李彦宏等代表、委员从清洁能源汽车、无人驾驶、共享经济、智能制造、皮卡进城等多个角度为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引起了行业关注。

  近日,第32期凤凰汽车《轩辕坛》2017两会汽车行业热点解读线下沙龙在北京举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理事长、原北汽集团董事长安庆衡;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向阳;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汽车市场信息处处长兼主任助理刘明;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秋华;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唐驳虎作为应邀嘉宾,聚焦“智能制造”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实现,对两会中有关热点进行了讨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理事长、原北汽集团董事长安庆衡

  “中国的汽车制造要是达不到世界水平,那么‘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是难以实现的,实现‘中国制造2025’首先应该把汽车做强。”安庆衡如是说。

  所谓“中国制造2025”,指的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这也是“中国制造2025”连续第三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着重强调。

  去年,中国汽车产销总量再创历史新高,产销分别达到2811.9万辆和2802.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5%和13.7%。无疑,汽车制造已经成为最能代表中国制造水平的产业之一。

  安庆衡表示,汽车行业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第一,要从基础做起,保证车在质量、排放水平、油耗、安全上没有瑕疵。第二,在设计上必须要有新的概念、新的水平。第三,生产线必须得智能化。第四,智能制造一定要跟网联系统结合好。“汽车行业从基础做起来,从设计、制造、供应、智能网联各方面全面抓,把汽车水平提上去,把质量稳定下来,把成本降下来,竞争力提高,我们的汽车就强了,汽车强了,中国制造也强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而安庆衡提到的智能制造,正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概念息息相关。

  众所周知,世界汽车工业发展了一百多年,从最早的手工作坊到大规模自动化、标准化生产,再到小规模柔性化标准生产,发展至今,信息技术的进步为大规模定制化生产提供了可能。

  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向阳

  “汽车行业是最适合落地智能制造的行业,因为它上下游产业涉及的领域非常广。”徐向阳表示,在汽车行业,智能制造的实现需要包括装备制造业、互联网IT产业在内的众多产业的支持,需要相关的企业同步发展。

  唐驳虎表示,德国叫“工业4.0”,中国叫“中国制造2025”。背后的点都是一样的,就是智能制造工厂。为什么要搞智能制造工厂,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智能工厂的出现最大意义是给消费者提供了大规模,消费者和厂商之间提供了大规模定制的可能。

  作为参与讨论的企业代表,在“智能制造”如何落地的问题上,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秋华提出了C2B的概念,即由消费者作为驱动力,通过收集用户的需求,来完成一辆车的研发、制造、销售、售后等全过程。

  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秋华

  “大规模智能化定制生产,一定要跟用户交流,要正确把握用户到底要什么。”徐秋华表示,去年四月的北京车展期间,上汽大通正式宣布了要做大规模、智能化、定制化项目,即C2B项目。目前,上汽大通的用户交互平台“我行MAXUS”发展到现在为止,粉丝已经超过40万人。上汽大通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智能化定制的SUV D90在“我行MAXUS”平台上已经收集了超过6000个盲定客户。

  新的业务模式的诞生,是对现在想法的一种挑战。“我们认为C2B对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流程的变革,流程的颠覆,以及组织的变革。现在在标准化产品时代,我们来试点售后服务。将来C2B实现之后,我们的管理复杂程度可能是现在的十倍,甚至百倍。”徐秋华表示。

  距离2025还有8年,但是真正实现中国制造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传统汽车不在思想上、技术路线上进行改革,是生存不下去的。没有互联网的思维,没有智能网联的措施,没有智能制造,没有诸如C2B这样的模式,汽车是没有市场的。”安庆衡如是说。作者:程鸿鹤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汽车尾气污染成共识 排污清单或成治污新方式

全国主要大城市一系列汽车限行限购措施,让所有车辆戴上了一顶“有车即污染”的帽子。制度不断演化后,中国车辆减排方式落在了2014年出台的“车油路”,实际上就是美国的后三种昂贵的减排方式,恰恰放弃了最初的简单有效的I/M。

2017-03-13 09:15
单车汽车分享问题频生 外媒:共享经济考验中国城市管理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外媒称,共享单车解决了中国大城市的出行问题,引发了人们的使用热情,但也出现了各种新的难题。“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要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2017-03-13 08:58
2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反弹:环比上涨145%

颇受争议的新能源汽车在1月份销量骤降后,2月份销量有所回升,达到1.8万辆,环比增长145%,比去年同期增长30.3%。颇受争议的新能源汽车在1月份销量骤降后,2月份销量有所回升,达到1.8万辆,环比增长145%,比去年同期增长30.3%。

2017-03-13 08:55
热门点击

TOGO途歌、首汽Gofun出行、戴姆勒car2share……如今的“共享汽车”市场,和“共享单车”一样,看似一片红海。要改善用户体验、实现盈利,分时租赁平台必须大规模增加车辆、拓展网点,但这个过程却困难重重。

READ MORE

(一)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召回2016年12月8日至2016年12月2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华晨宝马X1车辆,共计475辆;(二)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召回2016年9月16日至2016年10月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宝马420i、430i、520i、M4及劳斯莱斯Dawn车辆,共计87辆。

READ MORE

全国主要大城市一系列汽车限行限购措施,让所有车辆戴上了一顶“有车即污染”的帽子。制度不断演化后,中国车辆减排方式落在了2014年出台的“车油路”,实际上就是美国的后三种昂贵的减排方式,恰恰放弃了最初的简单有效的I/M。

READ MORE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外媒称,共享单车解决了中国大城市的出行问题,引发了人们的使用热情,但也出现了各种新的难题。“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要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