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福田汽车:中国“智”造启示录

2017-03-14 15:29 来源:金融界
未来的世界一定会是一个共享、互联、互通的世界,汽车也不例外,必须整合全球优势资源,才能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当下,实现绿色可持续经济发展成为全球制造业的共同话题,节能环保的智能绿色物流产品也成为商用车领域的发展趋势。


  国际化

  未来的世界一定会是一个共享、互联、互通的世界,汽车也不例外,必须整合全球优势资源,才能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的趋势下,产业融合已是产业发展的现实选择,而创新驱动成为许多国家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工业领域中的颠覆性技术也不断涌现。

  审时度势,中国政府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始终贯穿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这条主线。要使中国制造包含更多中国创造因素,更多要依靠中国装备、依托中国品牌,而这需要中国企业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提高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推进智能制造的步伐。

  在此背景下,用户对商用车的需求也在变化。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产业正在与汽车产业有效交融,绿色、互联、智能化成为汽车发展的方向,无论是从无人驾驶技术对于运输效率的提升,还是整个汽车行业的大环境考量,商用车制造企业转型迫在眉睫。

  而作为中国产销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福田汽车正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理念突破产品质量,努力做“中国智造”的拓路者,力图成为践行“一带一路”的战略排头兵。

点击这里看大图

  “中国制造”对接“工业4.0”

  面对全球制造业的转型,美国提出了工业复兴计划,德国也有工业4.0计划,而中国则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不过,中国制造业,尤其是大部分传统汽车企业正在面临“旧力已尽,新力未生”的窘境,如何走出转型这个真空期,是很多车企迫在眉睫的问题。

  早在几年前,福田汽车就已经率先开始了自己的转型计划,并且提出了致力于车联网,接轨“德国工业4.0”的“福田工业4.0”战略规划。

  “福田工业4.0”战略规划主要包括一云、四互联、五智能。按照“福田工业4.0”战略,福田汽车计划以车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为基础,建立“公有云+私有云”的混合云部署模式,逐步建立起以客户为中心的生态系统,利用大数据驱动企业管理智能化,再通过智能产品、智能工厂及智能制造实现大规模的客户个性化定制。

  福田汽车“以客户为中心”的全媒体客户关系平台,将用互联网思维挖掘大数据,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实现客户交互多渠道、营销服务模式多样化、系统高度集成化、智能化和业务组合多元化。也就是说,未来,福田汽车的系列产品将不再是“冰冷”的钢铁机器,而是可交互、可沟通、可联通、可监控、可实时管理优化的人性化产品。

  当下,实现绿色可持续经济发展成为全球制造业的共同话题,节能环保的智能绿色物流产品也成为商用车领域的发展趋势。2016年,福田汽车将“纯电动互联网”——福田图雅诺EV推入市场,其由德国斯图加特研发中心设计,承载、制动、悬架系统、传动系统、操控系统以及密封噪音等整车性能均达到德国设计标准,动力和续航里程方面,图雅诺EV最高车速可达120公里/时,综合工况续驶里程达220公里,安全性方面也达到了严苛的欧洲标准,获得德国莱茵TUV认证,实现了与“德国工业4.0”的完美对接。

  除了按照世界级标准开发产品,福田汽车也力图打造高科技、创新型、世界级的产品创造中心。

  2016年11月,福田汽车成立了北京超级卡车创新中心,这也是中国首个超级卡车创新中心,随后,福田汽车又在山东成立了互联网汽车产业基地创新中心。而未来,在接轨德国工业4.0的道路上,福田汽车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全面实施互联汽车的战略布局。

  链合全球优势资源

  “一带一路”作为中国国家战略实施以来,截至去年两会期间已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合作意愿,30多个国家同我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陆路方面互联互通的网络逐渐成型。

  这意味着,未来的世界一定会是一个共享、互联、互通的世界,汽车也不例外,必须整合全球优势资源,才能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福田汽车紧随战略,不仅对接国内优秀资源,其在很早之前就开启了全球合作的大门,正以全球视野与欧洲商用车市场紧密合作。

  2016年6月,福田汽车与百度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力图打造全球最大的商用车车联网生态系统。通过与百度进行车联网方面的技术合作,福田汽车将会建立一个大数据云平台,其可以对车辆进行实时监控,通过监控程序的优化,来分析用户的使用特征,这不仅可以为用户省油,还会减少车辆的故障隐患。同时智能化的福田汽车还会提前为用户设定雪地、雨天等驾驶模式,以互联网思维去变革现有的服务流程,降低企业成本、用户成本,为用户来提供更好的驾驶体验。

  除了国内的百度公司,近年来,福田汽车还通过战略联盟的方式不断配置全球科技资源。

  2016年6月,福田汽车集团携手戴姆勒、康明斯、采埃孚、大陆电子等世界级顶尖企业,在欧洲成立了全球重卡行业规模最大、领域最广、技术最新的“超级卡车全球创新联盟”,该联盟涉及汽车制造、动力系统、物流运输、电子电器、智慧物流、互联网等多个领域,堪称一个全新的“互联网超级汽车”产业联合体。

  该联盟有三大目标:其一,致力于打造“高效、智能、互联”的互联网超级卡车产品,到2020年,实现油耗降低30%,碳排放减少30%,货运效率提升70%目标;其二,致力于构建全球互联网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促进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创新和升级发展;其三,致力于全球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

  联盟的建立,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了一个全产业链的前沿平台,为全球运输领域的提效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德国大陆集团商用车部门车身电子系统负责人托马斯奥尔布里希表示,福田汽车是大陆集团可靠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很高兴看到福田汽车在环保减排、车联网、驾驶安全、自动驾驶等方面的发展战略契合了全球商用车发展的主要趋势”。

点击这里看大图

  智能产品加速应用

  2016年9月4日,在浙江杭州的G20第十一次峰会上,福田汽车旗下的的欧辉、欧马可、图雅诺及欧曼四款车型,共计180辆绿色国宾车交付G20峰会组委会,这些“绿色国宾车”是本次G20峰会上唯一的全系列绿色能源车型。

  但福田汽车并未满足于此。作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代表,福田汽车不断契合、积极响应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不断加速产品的绿色智能升级进程,致力于成为我国融入全球化创新的深度参与者。

  单纯进行车辆研发、升级,早已不能满足政府和终端用户对于商用车产品的需求,提供符合新时代需求,涵盖系统化解决方案的产品必将是商用车行业今后一段时间的主流,而福田的互联网超级卡车,就可以看做是针对这一系列需求的前瞻性产品。

  所谓“超级”,就是自动驾驶技术与车联网和新能源的完整结合,以此来打造绿色环保、高效节能、安全智能的互联网超级卡车,目标是实现油耗降低30%(或纯电动),碳排放减少30%(或零排放),货运效率提升70%。

  福田超级卡车将以绿色卡车和车联网为核心内容,通过平台模块化设计、超低风阻设计及轻量化设计,形成主要的三大解决路径;以常规高效动力、混合动力、高效AMT、辅助驾驶系统、车队管理、载货匹配等九大先进技术为支撑,超级卡车也将通过对发动机、变速器的合理匹配、融入辅助驾驶、自适应巡航系统、降低风阻和轮胎滚动阻力等多方面,逐步实现燃油消耗量的降低。

  2016年,福田汽车也推出了中国第一代超级卡车——欧曼EST,欧曼EST采用戴姆勒全新平台、全新车身打造,在整车设计、动力系统匹配和智能控制三个路径上,实现以平台化为导向的模块设计,B10寿命达到100万公里,首次故障里程及故障间隔里程均达到5万公里,并实现了10万公里超长换油里程,超级品质带来超高可靠性。同时,欧曼EST标配电控空气悬架、自动变速箱、液力缓速器、超级车队管理系统,全面提升了车辆的安全、可靠、舒适、节油、智能等整车性能。

  按照福田汽车的规划,其未来的超级卡车全系产品,将全面搭载福田智科研发的车联网系统、超级车队管理系统和车货匹配系统等,从而打造绿色环保、高效节能、安全智能的中国物流运输系统解决方案。

  2016年福田汽车迎来了自己成立的20周年。不过正如福田商用车集团总裁宋术山所说,刚过20年的福田汽车,就像一个正当年的青壮年,正处于最好的年纪。

  经历了企业规模的发展,产品、专利、知识产权等的沉淀,遵循着智能化战略的福田汽车,将继续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目标保驾护航,在商用车的互联化、智能化和生态共享化方面,不断升级企业的核心技术水平,努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早日实现与“工业4.0”的完美对接。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1月汽车产销量环比下滑 重卡销售延续增长态势

从主要产品产销表现来看,乘用车环比和同比均呈下降;商用车产销环比明显下降,销量同比保持较快增长。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客车和货车产销环比均下降,客车降幅更为明显;货车产销同比呈一定增长。

2017-03-14 10:35
宝马扩大召回部分进口宝马劳斯莱斯 共计562辆

日前,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及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即日起,召回以下车辆,共计562辆。(二)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召回2016年9月16日至2016年10月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宝马420i、430i、520i、M4及劳斯莱斯Dawn车辆,共计87辆。

2017-03-14 10:19
天津在京津冀一体化机动车维修平台推出手机端

记者日前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获悉,继去年12月“京津冀一体化机动车维修公共服务平台”网站版推出后,今年3月15日该平台手机端将正式上线。“京津冀一体化机动车维修公共服务平台手机端的上线将行业管理部门和全市5000多家机动车维修企业和200多万汽车用户联系在一起,形成倒逼机制。

2017-03-14 10:00
热门点击

从主要产品产销表现来看,乘用车环比和同比均呈下降;商用车产销环比明显下降,销量同比保持较快增长。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客车和货车产销环比均下降,客车降幅更为明显;货车产销同比呈一定增长。

READ MORE

日前,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及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即日起,召回以下车辆,共计562辆。(二)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召回2016年9月16日至2016年10月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宝马420i、430i、520i、M4及劳斯莱斯Dawn车辆,共计87辆。

READ MORE

记者日前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获悉,继去年12月“京津冀一体化机动车维修公共服务平台”网站版推出后,今年3月15日该平台手机端将正式上线。“京津冀一体化机动车维修公共服务平台手机端的上线将行业管理部门和全市5000多家机动车维修企业和200多万汽车用户联系在一起,形成倒逼机制。

READ MORE

作为分享经济的典型代表,网约车因给消费者出行带来便捷和实惠而备受追捧。在网约车服务质量问题方面,投诉数据显示,有关网约车服务质量问题的消费者投诉也比较多,此类投诉主要是部分司机存在驾驶技术不熟练、言语粗俗、服务态度较差等问题。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