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品了又品 ->> 正文

买得起修不起 汽车售后投诉高发如何维权?

2017-03-16 11:07 来源:南方日报 朱钦
屡修不好成为售后服务投诉占比最高的问题。以上案例便是汽车金融类消费的投诉重点:部分经营者强制消费者在购车时必须在本店购买保险,强制贷款买车的消费者缴纳金融服务费等。

  原标题:买得起修不起 汽车售后投诉高发如何维权?

  屡修不好成为售后服务投诉占比最高的问题。 胡国球 摄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上升,车主吐槽的事情也越来越多,近日,中消协发布了《2016年汽车产品投诉统计分析》,虽然曝光的事件只是消费者维权中的冰山一角,但对各行业规范市场秩序还是很有必要的。大家一起来瞅瞅哪些问题是你备受关注的,看看有没有自己也遭遇过的经历?

  中消协统计,2016年,全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咨询信息系统共录入受理汽车产品(含零部件)投诉15247件,其中,达成调解协议12022件,未达成调解协议1156件,消费者撤回投诉472件,投诉解决率78.8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848万元。从消费者的投诉数量上来看,相比2015年的18863件略有下降。

  根据投诉性质划分,其中售后服务投诉4164件,合同投诉3748件,质量投诉3670件,价格投诉486件,安全投诉69件,虚假宣传投诉182件,假冒投诉144件,人格尊严投诉13件,计量投诉9件,其他投诉3178件。售后服务问题、合同争议和产品质量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超过投诉总量的70%。而售后服务也代替了整车质量,成为投诉占比最大的问题。

  根据品牌归属地划分的话,2016年自主品牌汽车的投诉量为2332件,占全年投诉总量的14.89%,排名第一,德系品牌汽车投诉1754件,占全年投诉总量的11.20%,排名第二;美系品牌汽车投诉1558件,占全年投诉总量的9.95%,排名第三。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投诉量属于绝对数量,只有结合品牌的市场保有量,才可对产品质量进行合理判断。

  屡修不好最让车主恼火

  你遇到过一个小毛病连跑几次4S店都修不好的问题么?从统计数据看,这是消费者反映最集中的售后问题。中消协称,同一质量问题多次维修在售后服务投诉中的占比接近34%。消费者具体投诉问题主要有:一是维修水平不高;二是无法落实售后承诺;三是维修保养价格不明示、不透明、乱收费。

  作为另一个投诉热点,合同问题投诉主要集中在合同违约行为(55.28%)和不平等格式条款(4.32%)。购车不签订书面合同、合同不规范、签订合同不履约、销售人员口头承诺的优惠或补贴不兑现这四类问题突出。

  而在质量问题中,产品性能遭受的消费投诉最多,占质量问题比例为32.58%。具体包括:发动机、变速箱、仪表板等主要部件出现故障;异响、异味、异常抖动等争议大的问题;汽车轮胎早期磨损、爆裂等现象。

  二手车商诚信问题突出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2016年全年二手车交易量首次突破千万级别,为1039.07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0.33%。虽然二手车交易量创新高,国家政策也在逐步放开,但是我国的二手车行业仍然缺乏相对完善的规范,行业内部信息不对称、诚信问题严重制约其发展。二手车投诉主要集中于隐瞒车辆真实信息,比如,事故车佯装零事故、修改车辆里程等消费陷阱。

  中消协举了一个广州的案例:消费者王某于2016年5月13日向广州市源沁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二手汽车,购车时销售人员承诺该车实际里程数是53600公里。王某提车后去4S店保养时查出此车行驶里程已超过10万公里,与销售人员承诺的相差甚远。于是,王某到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消费者委员会分会求助。经查,源沁公司在销售过程中未向消费者提供真实的里程数据,对汽车里程作虚假宣传。经区消委会调解后,源沁公司退赔给消费者5000元。同时区工商部门对此进行了立案,并对源沁公司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的行政处罚。

  有权拒绝按揭捆绑保险

  2013年底,消费者丁先生在安徽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轿车,购买时通过银行按揭贷款,分3年付款,销售公司要求到指定保险公司投保,并交纳续保押金1000元。后来消费者发现其保费明显高于其他公司,第二年开始便不再在销售公司指定的保险公司投保,而是自己选择保险公司投保。现在保险期限已满,找销售公司退回押金时,对方以保险须在他们指定的公司投保为由拒绝。接到消费者投诉后,消保委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搭售保险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不能认为消费者违约。通过反复协商调解,汽车销售公司最终同意退还续保押金。

  以上案例便是汽车金融类消费的投诉重点:部分经营者强制消费者在购车时必须在本店购买保险,强制贷款买车的消费者缴纳金融服务费等。还有的经营者私自规定,车主在按揭还贷期间,每年必须在店内续保,否则押金不予退还。另外还有商家收取按揭手续费,现在许多经营者开展零费率车贷的优惠活动,但零费率不等于零手续费,经营者售车时往往淡化两者的区别,导致购车纠纷。

  消协提醒消费者,在购车时一定要仔细阅读具体条款后再签订合同,对一些不理解、有歧义、不合理的条款要和经营者落实清楚。

  ■专家支招

  如何远离修车苦恼?

  维修保养已经成为目前汽车投诉的重灾区,在车主日常保养过程中,如何规避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与困扰呢?

  维修保养选择正规企业

  随着汽车配件流通渠道的开放以及汽车维修技术信息的公开,日常的维修保养不一定要去4S店。作为品牌汽车官方授权的维修保养企业,4S店无疑是车主的首选。但如果考虑到4S店费用较高,也可以选择正规的汽修企业。

  根据规定,现在的汽修企业按能力分为一、二、三类,一般按规定,企业都会在明显位置张贴资质类型,车主修车之前可先确认再选择。

  修车后一般维修店都会出具维修清单、付款单据等原始凭证。车主一定要记得保留所有原始单据,不要随意丢弃,在付款时也要仔细核对维修清单内容和索要并保留必要单据。更重要的一点是要注意查验所有单据上是否有加盖维修企业的公章。必要时要留存一些资料证据。车辆故障图片、发票、录音、视频等,要注意日常发现故障时要做拍摄和留存,以在后期投诉时具备更大的机会跟汽车厂商、维修店家进行谈判。

  超过千元要签订修车合同

  如果车辆出现比较严重的故障,维修单价在几千元以上,车主一定要事先与维修店签订维修合同。签订的合同中要约定清楚“维修项目、维修工期、维修价格、付款方式、付款时间、维修质量标准、违约责任”等等内容的详细说明。以免在维修过程中产生纠纷,却无法提供当初约定的证明。如果车主不能确定高额的维修费用是否合理,就要多比价、咨询专业人士来判断维修内容是否合理。

  尽量避免异地修车

  车主在4S店或汽车修理厂修车时,最好不要离开车辆。如果不是过于复杂的维修,尽量避免汽车长时间放在修理厂,以免遇上质量问题责任难定。如果车辆在异地出现故障,如果可以的话,尽量不要异地修车。如果车辆损坏无法正常驾驶的话,也要确认维修店在投保的保险公司的许可范围,否则在保险理赔上将有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南方日报记者 朱钦)

  (责编:窦明、吴晓琴)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原因不明故障难除,北汽绅宝“抖”落了谁的信心

对于另一位绅宝车主王宝存来说,当汽车因抖动而无法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时,可丝毫感受不到北汽绅宝的“匠心精神”。当记者问到“绅宝X65的抖动问题是不是发动机质量问题”时,侯先生表示,自己不是北汽技术部门,无法作出正面回答。

2017-03-16 10:31
“中国品牌”成两会热点,奇瑞以品质提升率先破题

每年的3月,“两会”都是全国关注的焦点,在今年李克强总理做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提到要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切实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和内涵式增长时代。

2017-03-16 10:22
人大代表:降低准入门槛 推动网约车健康发展

他建议,降低车辆准入标准,对网约车轴距、排量等的限制,应契合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应大力提倡拼车、顺风车,提高车辆利用效率。蔡继明还建议,按照交通运输部“两级工作、一级许可”的原则,由市级管理部门统一为网约车平台发放牌照。

2017-03-15 12:04
热门点击

对于另一位绅宝车主王宝存来说,当汽车因抖动而无法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时,可丝毫感受不到北汽绅宝的“匠心精神”。当记者问到“绅宝X65的抖动问题是不是发动机质量问题”时,侯先生表示,自己不是北汽技术部门,无法作出正面回答。

READ MORE

每年的3月,“两会”都是全国关注的焦点,在今年李克强总理做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提到要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切实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和内涵式增长时代。

READ MORE

他建议,降低车辆准入标准,对网约车轴距、排量等的限制,应契合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应大力提倡拼车、顺风车,提高车辆利用效率。蔡继明还建议,按照交通运输部“两级工作、一级许可”的原则,由市级管理部门统一为网约车平台发放牌照。

READ MORE

这份有效样本为54483个的口碑报告显示,新车质量评价整体PPH得分为289,与2015年的整体得分相比略有降低,说明行业整体新车质量有小幅提升。综合来看,国内汽车尤其是新车行业整体质量在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厂商品牌将质量放在最重要的地位严格把控。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