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品了又品 ->> 正文

燕郊上班族“摆渡进京”系被曲解 过河者多为两岸村民

2017-03-23 08:10 来源:新京报 赵蕾
3月21日,北京通州区西集镇,“百年渡口”处,李国新操作摆渡船往返于河两岸。帖子被多个公众号转发,并被解读为燕郊在北京上班族为了不迟到,通过摆渡船避开通燕高速严重堵车路段,引起广泛讨论。

  3月21日,北京通州区西集镇,“百年渡口”处,李国新操作摆渡船往返于河两岸。摆渡是两岸村民往返潮白河的主要方式。摄影/记者 李飞

  原标题:燕郊上班族“摆渡进京”?系被曲解

  近日,“燕郊车主为避拥堵乘渡船进京”的消息热传。引发关注的渡口——河北香河县王店子村的“百年渡口”,与北京通州区西集镇仅一河之隔。

  新京报记者联系到发帖者,其表示,系首次“摆渡”进京。摆渡人李国新也介绍,几乎没人从燕郊“走水路”进京上班。

  3月16日,有博主发帖称,发现一条更近的燕郊“走水路”进京路线:从福喜路出发,驾车一直往南过冯兰庄,再经左堤路到王店子村。在河边渡口,把车开上摆渡船,过潮白河到对岸西集镇,便可上京沈高速进京。其还晒出行车路线图和几张乘船过河的照片。

  帖子被多个公众号转发,并被解读为燕郊在北京上班族为了不迟到,通过摆渡船避开通燕高速严重堵车路段,引起广泛讨论。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联系到发帖者王斌(化名)。他透露,自己是出租车司机。16日当天,在距王店子村约3公里处,乘客表示着急到北京南站坐车。

  去北京必须通过检查站。王斌判断,距离最近的大厂友谊大桥检查站,也需排队一小时以上。为了赶时间,他忽然想起王店子村有一条摆渡船可以到达对岸的西集,直达京沈高速只需一个半小时,可以节省一半的时间。

  “我也是第一次尝试,因为对那附近比较熟悉,很快找到渡口,先把车送过去,我和乘客再渡河。”王斌解释,当时觉得这条路线可以避免拥堵,就发帖给大家一个新的选择,没想到被过度解读,“有些误导和曲解了。”

  作为燕郊本地人,王斌从小就听说这边有摆渡的关口。他说,平日休息常来潮白河钓鱼,也听在附近钓鱼的朋友讨论过这个“百年渡口”,一直也好奇想来看看,所以选择了这条“水路”。

  ■ 现场

  几乎没人从燕郊“走水路”进京上班

  昨日,记者来到这个写着“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的“百年渡口”,父子两代摆渡人的故事,曾被媒体争相报道。

  两只铁皮小船焊在一起,船身横铺着近三十块木板,用铁丝固定。四周各立一根手腕粗的木桩,船上是一辆白色小轿车和两三位行人。穿着军绿色大衣、皮肤黝黑的李国新手拉着船右侧一条近一米高、手指粗的钢索,慢慢向前行进着。

  约一分钟后,船靠岸。李国新将船两侧的钢索紧紧绕到岸边两块长木桩上,并搬起两块二十斤重、长十米的木板垫到两侧。一个向前开的手势,司机发动油门,迅速压着木板,上了岸,并交给他10元钱。

  李国新说,他和舅舅李连是这艘船的摆渡人,也是王店子村的村民。平日里,坐船过河的几乎全是两岸村民,少有汽车经过。

  “汽车开始渡河大概是五六年前,但开车过来的人总是少数。工作日一天最多也就一两辆,周末来钓鱼的人多,车停满两岸,过河的稍微多点,具体数量不定。”他描述道。

  “几乎没有燕郊上班族从这里进京。”李国新坦言,自己也会与乘客聊天,但没遇见渡河到北京上班的北漂族。但近两三年来,过河的汽车多了点。

  平日里,他和舅舅各守半天船,再替换对方。从早晨六点多开始摆渡,到晚间约六点半结束。村里人均不收钱,只针对陌生面孔。李国新表示,这是不成文的规矩,也算是为了谋生,一个月能挣两三千。

  ■追访

  “百年渡口”是进出村庄的唯一通道

  昨日下午两点半至六点半,来往过河的村民三三两两,却未断绝。李国新只休息了一次,一根烟的工夫。

  村民多数骑自行车和电动车上船。多位上船的村民称,这条水路有上百年历史,也是进出村的唯一通道。“潮白河距我们最近的桥也在5公里外,另一侧需要10公里,我们也没选择,好在有摆渡船,一分钟就过去了。”一位出村办事的女士说。

  住在西集镇70多岁的王姓老人介绍,从记事起,这条船就存在。2012年北京暴雨,这里水位猛涨,船被冲丢了,李家人又置办了新船。平日里,他习惯坐船去王店子村看病,“价格便宜,这边老年人常坐船去对面挂号拿药。”

  一下午共七八辆私家车上了摆渡船,其中从王店子村到西集的四五辆,不少车主表示第一次走水路过河,“看到消息来体验一下”。一车主表示,从西集检查站走,需要排队一小时才能通过。“实在太堵了,正好听说这里有路,就来试试。”最重的一辆越野车近3吨重,对此李国新称,四五吨都没问题。

  “担心船有安全隐患吗?”记者询问道。“应该没事吧,不太担心。”一辆黑色奥迪车主说道。

  ■ 观点

  船只客渡行为有一定安全隐患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吴汉才副教授表示,船只如果存在载客行为,属于客渡。作为内河航运的船只,应符合《内河渡口渡船安全管理规定》,这涉及渡口、渡船和渡船员工的具体要求。

  比如,船舶要符合相关设计满足稳性要求,载荷得经过审核并标注在明显位置,渡车还需有经过许可的绑扎措施;船只结构强度、稳定性、抗沉性、荷重量等需经检测;船只应配备应急设施,如救生衣;从事客渡人员需进行专业培训,如对是否适合客渡的天气条件进行判断等,而营运行为应纳入属地海事部门管理。

  就目前来看,该船只的客渡行为有一定安全隐患,属违规行为,应被取缔或整改。如果发生意外,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该客渡的责任人需承担法律责任。地方海事部门作为内河航运的主管部门,应对此进行监管。如果客渡现象是历史遗留问题,那关于船只出现摆渡汽车的现象,说明地方海事局的监管不到位。

  “如果该通道便于两岸居民的出行,而客渡存在安全隐患,当地应考虑建设桥梁,使两岸居民的出行更加安全”。吴汉才副教授建议。(记者赵蕾 实习生陈维城)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痛斥高管“劝退”言论,中国经销商向奥迪发出“最后通牒”

连续两个月丢掉销量冠军宝座后,奥迪总部如何理顺它与中国经销商的合作关系成为本次新闻年会的一大看点。现在,相信这份带着中国经销商愤懑之情的公函已经出现在冯德睿位于奥迪总部的办公桌上。

2017-03-22 16:35
展望无人驾驶时代,英特尔为女性驾驶员支招

由于社会结构、家庭结构长期积累的变化,女性车主增多成为近年来一大社会现象。基于1000多份女性驾驶者的有效样本,赛迪情报中心在分享会上了发布《女性司机驾驶行为及对无人驾驶态度研究》报告。

2017-03-22 16:34
新车速览:SUV热度不减 进口车表现活跃

其中,SUV热度不减,将迎来两款全新车型;大众夏朗及Jeep大切诺基的引进,则展现出进口车市场活跃的一面。宝沃BX5的内饰大量运用镀铬材料,中控台则使用了大面积的软质材料,提升了新车的整体豪华感。

2017-03-22 09:26
热门点击

连续两个月丢掉销量冠军宝座后,奥迪总部如何理顺它与中国经销商的合作关系成为本次新闻年会的一大看点。现在,相信这份带着中国经销商愤懑之情的公函已经出现在冯德睿位于奥迪总部的办公桌上。

READ MORE

由于社会结构、家庭结构长期积累的变化,女性车主增多成为近年来一大社会现象。基于1000多份女性驾驶者的有效样本,赛迪情报中心在分享会上了发布《女性司机驾驶行为及对无人驾驶态度研究》报告。

READ MORE

其中,SUV热度不减,将迎来两款全新车型;大众夏朗及Jeep大切诺基的引进,则展现出进口车市场活跃的一面。宝沃BX5的内饰大量运用镀铬材料,中控台则使用了大面积的软质材料,提升了新车的整体豪华感。

READ MORE

一封联合创始人的简短离职信,正引发市场对乐视汽车生存状态的更多关注。据知情人士透露,贾跃亭对人才颇为大方,其个人投资的另一汽车项目——FF(法拉第未来)曾以高薪在硅谷“挖角”。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