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品了又品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分羹”共享经济

共享单车风靡全国后,主打新能源的共享汽车热度不断攀升

2017-03-30 08:25 来源:大河网
和共享单车的策略不同,受体型、充电桩等因素限制,目前郑州市场上的分时租赁汽车多在城市外围布点,如新郑机场、郑东新区、高新区等。而据业内人士乐观预计,2017年至2018年会是汽车分时租赁发展的关键期,同时这也将是共享汽车各种问题频发阶段。

  新能源汽车也可以“共享”了

  □本报记者丁倩傅豪文白周峰摄影

  核心提示|从最早的网约车,到风靡全国的共享单车,再到现在热度急剧攀升的共享汽车,显然,共享交通已然成为共享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作为共享汽车的“主角”,新能源汽车正迎来发展新节点,多家整车厂均早已开始布局分时租赁市场,并联手政府加强电桩建设。可以说,新能源汽车对“分羹”共享经济市场势在必得。

  数千辆“共享汽车”将陆续在豫落地开花

  如今,在共享经济为消费群体普遍接受的状态下,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在河南正迸发出强劲的发展动力,使得共享汽车逐渐在豫落地开花,而这必然离不开政府和市场的“双轮”驱动。

  早在今年2月13日,河南省政府明确指出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十三五”期间达到2000亿元,成为国内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基地。同时建立适应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储能等多元化负荷接入需求的智能化供需互动用电系统。

  此外,《河南省“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河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暂行办法》,更是提出到2020年,全省要建成各类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000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10万个,满足超过35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并且培育形成“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体系……

  相对于2017年伊始全国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而言,这无疑是对河南本土新能源汽车产业释放的激励发展信号,而共享汽车也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实际上,共享汽车在2011年已在市场出现,那时人们称之为汽车分时租赁。2014年,整个共享汽车市场并未被人们熟知,经过2年多的孕育,2016年四季度开始,共享汽车进入全面市场培育期。

  根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在河南试水“共享汽车”。公开资料显示,河南一步用车集团已将共享汽车作为共享经济的一部分,海马汽车集团联手庞大汽贸集团,达成共享汽车战略合作,成立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在业内激起涟漪。此外,国内上汽、北汽、广汽、吉利、奇瑞等主机厂也在推进类似的分时租赁项目,乐视的零派乐享,创业公司一度用车等都纷纷加入其中。

  “对提高新能源汽车销量而言,终端市场的开拓和培育很重要。”据海马庞大市场部主管李春喜介绍,共享汽车的推出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对拉动整个上游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有很大的帮助。据其介绍,海马庞大近两年将在郑州投入约2000辆海马新能源汽车用于分时租赁,目前已在郑东新区投入50辆海马新能源汽车作为共享汽车,每辆汽车成本约15万左右,外形类同私家车,消费者可直接通过手机预定、查询共享汽车停放点,像租公共自行车一样,租到汽车。

  相对于海马庞大,河南一步用车推出的共享汽车个性十足,外形像smart轿车,仅容两人坐乘,停车十分方便。据悉,目前一步用车在郑州和合肥市场投入3000多辆新能源汽车,专门做分时租赁市场,通过两年多的市场开拓,在郑州开始形成规模效应,像租赁汽车的“人脸识别”功能已经申请专利。

  租车还是“打的”?这是个问题

  “押金1500元,按分钟每十分钟6块钱,按小时每小时25块钱……”

  同共享单车一样,共享汽车的押金和租车费,是每个人非常关注的问题,毕竟对于老百姓而言,货比三家,为我所用,无疑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情。

  家住金水区的杨先生,因家中一辆车不够用,自称是共享汽车的“铁杆”用户,在去年尝试过共享汽车短时租赁后,今年年初果断选择长期租赁,他对各种品牌共享汽车的租赁价格一清二楚。

  和共享单车的策略不同,受体型、充电桩等因素限制,目前郑州市场上的分时租赁汽车多在城市外围布点,如新郑机场、郑东新区、高新区等。

  据记者所悉,针对城市布局特点及用户需求,目前市面上共享汽车均推出短时租赁和长期租赁两种方式。以海马庞大为例,其共享汽车共有两种车型:爱尚和@3。这两种车型档次一高一低,以较实惠的爱尚为例,短时租赁每十分钟6元,每小时25元,每天99元。长期租赁一周599元,一月1699元……按照其价格显示,租车费并不便宜,但相比于打出租车或者坐网约车的确便宜不少。李春喜以租共享汽车去机场为例,从市中心去机场如果打车至少也得80元,而租一辆共享汽车花费在35元左右,且通过智能手机随时随地取车放车,非常方便。

  此外,除了租车费用外,押金也根据各自的车型进行量身定价。据悉,一步用车短期租赁押金1500元左右,长期租赁1万元,这部分钱主要用来处理车主的违章驾驶、汽车剐蹭等后期问题,当用户还车后的15个工作日内,有专门工作人员进行清算返还。

  “相比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的损坏更令我们担心”。根据多家共享汽车经营者反映,因为汽车成本较高,一旦有损坏,修理费用将是一笔不少开支,因此每辆共享汽车都会上全险。其中一步用车CEO田海玉告诉记者,目前“一步用车”在用车平台上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要求用车人还车拍照,防止损坏。但他也坦承,这不能完全杜绝有人故意损坏,也不能防止车内设备的损坏。

  高投入谈盈利尚早,资本提前布局未雨绸缪

  分时租赁的共享汽车作为一种新型社会公共服务模式,不同于日渐成熟的单车市场,其在给用户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面对重重挑战。

  而据业内人士乐观预计,2017年至2018年会是汽车分时租赁发展的关键期,同时这也将是共享汽车各种问题频发阶段。

  首先,昂贵的停车场地费加重运营成本。“酒店、商场等附近的停车点场地收费明显偏贵。”海马庞大市场主管李春喜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共享汽车停放点的设置需考虑人流量问题,在商场、酒店设有不少停车点,但是其昂贵的场地费让运营者倒吸一口气。

  每台车5万至15万元的成本费,加上租用停车场地费、修建充电桩费、车本身运营维护费等等,不难发现,现阶段实现盈利对共享汽车运营者而言还是个“小目标”。

  其次,设置的充电点数量明显不足。“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个人市场销售局面难以打开,主要原因在于充电难、续航短、价格贵。”河南省汽车协会副会长蒋贡敏指出,根据《规划》要求,随着政府和运营商联手对电桩的打造,这种局面将到2020年全面解决。

  另外,除了面临网点布局、电桩建设、车辆维护等问题外,共享汽车庞大的车辆使用押金有效监管问题也备受关注。“现在市面上的共享汽车,用户需缴纳几百元乃至上千元不等的押金,而这部分押金是怎么监管的呢?”

  李春喜告诉记者,鉴于目前共享汽车尚在市场开拓布局阶段,通过租赁新能源汽车所收取的押金,尚未交予第三方进行监管,而是用来随时处理用户租车时出现的违章扣分、剐蹭纠纷等问题。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押金监管模式将会形成一套规范。

  共享汽车核心在于“共享”二字,对于高额资金投入的共享汽车而言,目前谈盈利或许为时尚早,然而,天下没有赔本的买卖。对照北京、上海等限购吃紧的一线城市,郑州未来出现汽车限购现象极有可能,一车牌号难求的情况对郑州市民或将不远,而此时新能源厂家通过共享单车租赁事先存储车牌号,在限购时进行对外出租或将是一种盈利模式。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F1诸强的武侠门派

无论历史悠久、恩怨情长的车企巨头,还是争先恐后的体坛豪门,群体性活动往往都带有极鲜明的门第之争帮派之见。作为圈内少有的能和梅奔、法拉利相抗衡的引擎供应商,雷诺车队不仅在2005年亲手终结了法拉利的红色王朝,更在2010年~2013年期间力助红牛车队夺得四座车手奖杯和两座厂商奖杯。

2017-03-28 08:15
艾瑞泽5 SPORT助阵,奇瑞要跑向3.0时代

“基于M1X平台的动力总成升级,新上市的艾瑞泽5 SPORT以全新的超级效能动力和锋锐造型,将再一次打造同级运动轿车新标杆。值得一提的是,艾瑞泽5 SPORT是基于奇瑞M1X专业轿车平台架构研发推出的最新车型。

2017-03-28 08:14
法国政府:不排除减持雷诺股份的可能性

据《汽车新闻》欧洲版3月23日报道,法国财政部长Michel Sapin近日表示,如果市场条件良好,不排除减持雷诺汽车公司股份的可能性。当被问及未来可能出现减持与出售股份可能性的时候,部长称会参考市场价格,不会让法国人民遭受损失。

2017-03-28 08:09
热门点击

历时4个月之久的“上汽奥迪”风波,终于以一种“出人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的结局收尾。有着10多年从业经历的行业分析师白德认为,与其实现年销量90万辆后再重启“上汽奥迪”,倒不如一心一意投入中国市场。

READ MORE

也正是科技水平的进步,让现实中的汽车拥有了如同GP芯片一般的计算机处理系统,可以解放驾驶员的双手,自由安全地驰骋在路上。之所以加入后轮转向系统,是因为很多车型的长度比较长,因此无论是低速时的转弯半径,还是高速行驶时,车辆的稳定性都会打折扣。

READ MORE

无论历史悠久、恩怨情长的车企巨头,还是争先恐后的体坛豪门,群体性活动往往都带有极鲜明的门第之争帮派之见。作为圈内少有的能和梅奔、法拉利相抗衡的引擎供应商,雷诺车队不仅在2005年亲手终结了法拉利的红色王朝,更在2010年~2013年期间力助红牛车队夺得四座车手奖杯和两座厂商奖杯。

READ MORE

“基于M1X平台的动力总成升级,新上市的艾瑞泽5 SPORT以全新的超级效能动力和锋锐造型,将再一次打造同级运动轿车新标杆。值得一提的是,艾瑞泽5 SPORT是基于奇瑞M1X专业轿车平台架构研发推出的最新车型。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