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微资讯 ->> 正文

进京证降门槛 北京4S店借机鼓励本地人买外地牌照

2017-04-24 09: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蒋若静 李泽伟 林艳
其中,进京证从去年5月能够网上办理,让一些摇不上北京号牌的本地人,退而求其次,开始考虑购买外地号牌。去年“进京证”可以通过APP办理和操作,相比以前需要本人实地办理方便了很多,这样一来,上了外地牌照的车主在北京驾驶就更加便利。

  原标题:进京证降门槛 北京4S店借机鼓励本地人买外地牌照

  曾经门庭若市的进京证办理窗口如今门可罗雀 摄影/本报记者林艳

  本报曾于4月20日和21日连续对非京牌车在郊区大量聚集的事实进行了报道

  本报4月20日和21日连续报道了郊区买卖外地车牌骤增的现象。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去年5月底开始,“北京交警”APP上线,进京证可以在线上办理。这项初衷本是便民的举措,却成为很多4S店高价办理外地车牌并卖车的噱头。“进京证在网上直接办,外地牌照除了高峰时段和部分主路没什么限制。”部分汽车4S店销售人员坦言,去年进京证网办以来,摇不上号的本地人办河北牌照以及其他外地牌照的确实多了。部分4S店甚至承诺帮忙上外地牌照,代办价格少则数千,多达上万。

  网办进京证 长期使用外地牌照障碍少了

  北青报记者在此前的采访中了解到,购买外地牌照车辆的本地车主,在最近一年特别多。其中,进京证从去年5月能够网上办理,让一些摇不上北京号牌的本地人,退而求其次,开始考虑购买外地号牌。

  开河北牌照的本地人史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过去开外地牌照汽车,要到京津冀三地交界的检查站办理进京证,后来进京证有效期变成7天,如果遇到尾号限行轮换,甚至需要坐着公交车去办理进京证。如果是北京常住人口长期开外地车,可操作性越来越小。

  然而自去年5月26日起,“北京交警”手机APP上线试运行,进京证可直接在该APP上办理。据报道,上线当天就有30多万用户下载,成功办理进京证1.78万张,仅上线一周就办理了25万张。

  这个初衷本是便民的举措,也让长期摇不上号的史女士看到了在北京长期使用外地号牌的可行性。“现在办进京证确实方便了,用手机就可以直接点击办理。”史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目前的河北牌照车,只要不是早晚高峰,不上长安街和二环路,平常时间和北京的车一样使用,完全没什么障碍。

  4S店抓住商机鼓励本地人买外地牌照

  网办进京证的便捷也让一些4S店看到了商机。一些4S店甚至以此作为噱头,帮助甚至鼓励本地人购买外地号牌的车辆。

  去年“进京证”可以通过APP办理和操作,相比以前需要本人实地办理方便了很多,这样一来,上了外地牌照的车主在北京驾驶就更加便利。一国产品牌店工作人员表示,去年进京证网办以来,办河北牌照以及其他外地牌照的车主确实多了,他这几天刚刚帮一位客户办理了河北牌照。“现在北京路上跑的河北牌照很多,进京证也很方便,自己开车也方便,就是高峰期有些限制”。他还会建议有这方面需求的顾客,如果想办就尽快办理,因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挨着北京的地区,“车牌这么值钱,肯定也不会一直是敞开了随便买吧,有可能也会出相关政策吧,到时候上起来就难了。现在河北很多客户也在抓紧买车,因为如果真要出政策,现有的牌照也会升值”。

  在采访过程中,一家德国品牌的4S店工作人员也向北青报记者表示,花11000元便能帮忙办好廊坊牌照,大概需要十几天的时间,可以跟新车一起交付。“去年只要三五千就能办好。现在很多人都去买外地牌照了,最近管得比较严了,尤其是北京周边地区,尤其是北京户口的人,可能未来办外地牌照越来越难。”

  销售人员代办居住证 一周可拿到外地号牌

  一家国产品牌的4S店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想上廊坊牌照,需要持有当地的居住证才可以上,如果在北京工作和居住的市民,自然很难持有廊坊的居住证,因此办理起来难度不小。他们可以帮忙上外地牌照,本人去提车后,他们负责完成整个流程,包括办居住证等,办妥后会通知本人驾车到要上牌照的所在地,验车和上牌,从提车到完成需要一周左右时间。从牌照上看,以前山东、内蒙古的牌照都比较好办一些,但现在不知道还能不能办下来,现在办理河北牌照的较多,可能是离北京近,办起来方便一些。价格方面,他举例说办石家庄牌照5000元,办保定的牌照就需要8000元,他总结的规律是,“越靠近北京的越不好办,所以就更贵一些”。价格方面,另外一家4S店的工作人员还透露,以前办理外地牌照的车主大部分购买的是二三十万元及以上的车型,“办个牌照就大几千,要是买个几万元的车感觉不太划算”。

  重点

  网办进京证未见门槛 记者一天办下四辆车

  根据规定,通过APP申办进京证时,外地小客车申请人只需填写驾驶员、进京车辆及相关信息,并上传相关证件照片。系统后台审核完毕后,通过APP消息的形式通知申请人审核结果。驾驶员可提前1至4天在线申请,申请成功后将获得具有二维码的电子进京证。

  北青报记者尝试用“北京交警”APP,为一辆浙江牌照的私家车办理进京证。在应用商店下载完该APP之后,记者用自己的手机号完成了账户注册。随后,点击主页面左上方的“办理进京证”,便可进入办理页面。点击“添加车辆”,选择车辆的机动车类型,填写机动车号牌以及发动机号,车辆基本信息完成报备。再点击“申请”按钮,输入车辆的品牌型号、车辆注册日期,上传车辆行驶证、车辆正面照,以及驾驶员的驾驶证和本人持身份证正面照,最后选择进京时间、进京区县以及高速公路,便可点击提交。

  由于首次使用还比较生疏,第一次申请时,记者花了大概二十分钟的时间。随后,记者又分别用两辆广东牌照以及一辆福建牌照的车辆进行测试,熟练之后,每辆车的申请过程均在五分钟以内,提交申请之后需等待审核。以上4辆外埠牌照车辆从未办过进京证,也无任何进京记录。

  北青报记者发现,4辆车的审核通过时间长短不一,最快的在申请后不到2个小时就顺利拿证,而最长的也只花了7个小时左右,以上车辆均在申请当天顺利拿到了进京证。电子版进京证直接保存在记者的手机APP上,其效力与实体进京证相同。该电子进京证还提供了一个专门供打印的链接,可打出纸质版进京证,但并不强制,若路面警察来询问,可直接出示电子版进京证。

  现场

  检查站实地办进京证的人越来越少

  与曾经排长队办进京证的情况相比,目前进京路口检查站的窗口受理量已经被网办进京证分流了绝大部分。

  4月20日下午1点,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平谷的大旺务检查站,几辆大货车正在通行中。在边上一个正在施工的屋里,一位中年男子正在柜台办理进京证,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他就顺利拿到了一张盖有下周可通行七天的进京证。“特别简单,你就拿上你的驾照、行驶本、身份证,还有车的保险标、环保标就可以了。”正如这位开着河北牌照汽车的中年司机的描述,现场办理进京证轻而易举。

  正值午间,受理完这张进京证后,工作人员就在椅子上准备午睡了。而后的20分钟时间内,无人再来这儿办理进京证。“现在手机上就能办,你扫我们这儿贴的海报上的二维码,按上面操作,很方便。”该工作人员指着的海报上印有“北京交警”APP的说明。

  有业内人士表示,可以看出,网上办理进京证是一项惠民政策,免去了外地进京车辆排长队的麻烦。不过,确实也让本地人长期使用外地车找到了捷径,以盈利为目的的4S店钻了空子,也不利于北京控制机动车数量和使用强度的大趋势。

  本组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李泽伟 林艳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2017上海车展大众之夜多款新车亮相 新能源成主角

在2017年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前夕,大众集团举办了“大众之夜”并正式首发了多款新车。咋动力方面,大众I.D. CROZZ采用双电机驱动,最大功率分别为201马力和101马力,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180公里/时。

2017-04-21 08:19
特斯拉德国员工或发动罢工 Model 3生产面临威胁

据德国媒体 4月17日报道,特斯拉计划从今年7月开始Model 3的量产,但目前很可能因为工人罢工受到影响,事态已超出特斯拉的控制范围。针对上述理由,特斯拉提出员工月工资提高150欧元的应对办法,但这样的薪酬仍无法达到德国工会的工资标准,工会要求月工资增加400欧元。

2017-04-21 08:17
8000辆出租车戴上新“口罩” 每年可减排2300吨污染物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减少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今年北京环保、交通等部门共同组织对使用两年以上的出租车进行三元催化器更换。

2017-04-21 08:17
热门点击

在2017年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前夕,大众集团举办了“大众之夜”并正式首发了多款新车。咋动力方面,大众I.D. CROZZ采用双电机驱动,最大功率分别为201马力和101马力,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180公里/时。

READ MORE

据德国媒体 4月17日报道,特斯拉计划从今年7月开始Model 3的量产,但目前很可能因为工人罢工受到影响,事态已超出特斯拉的控制范围。针对上述理由,特斯拉提出员工月工资提高150欧元的应对办法,但这样的薪酬仍无法达到德国工会的工资标准,工会要求月工资增加400欧元。

READ MORE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减少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今年北京环保、交通等部门共同组织对使用两年以上的出租车进行三元催化器更换。

READ MORE

北青报记者半个小时内观测统计,经过的400多辆车有50辆车是外地牌照,其中河北牌照统计有33辆、内蒙古牌照6辆、天津牌照和山西牌照各4辆、河南牌照和上海牌照各2辆。下午2点,北青报记者来到黄村火车站地铁站口看到,路边以及附近一栋商业楼前停放了大量外地号牌的车辆,22辆车中,外地号牌占到了10辆。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