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图文:共享汽车没想象中那么火

2017-05-03 09:26 来源:楚天金报 余鲁西 张吉晴 曹大鹏
图为:共享汽车只能在少数固定停车场取还,使用起来不太方便(记者曹大鹏摄)武汉本土共享汽车品牌易微享市场主管曾卓坦言,共享汽车目前推广的难点还是充电、停车位等配套问题。

  楚天金报讯 图为:共享汽车只能在少数固定停车场取还,使用起来不太方便(记者曹大鹏摄)

  图为:共享汽车,使用起来不太方便

  图为:共享汽车还在摸索前行

  文/本报记者余鲁西 张吉晴 图/本报记者曹大鹏

  同样是共享,单车和汽车的境遇却不尽相同。

  连日来,楚天金报记者探访发现,共享汽车进驻武汉已一个多月,但并未像共享单车一样迅速迎来“爆点”,反而频频出现车少点少、乱停堵路、审核漏洞等问题,引发不少争议和“槽点”。业内人士表示,共享汽车正在遭遇成

  长的烦恼,行业亟待规范标准发展。

  反映

  车少点少使用不便

  随意停放妨碍交通

  首汽旗下的共享汽车平台Gofun进武汉已经一个月有余,目前运营情况怎样?在登陆武汉之初,Gofun方面称在汉设置的借还车点有十个,投入车辆有200台。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APP上看到,武汉三镇借还车点增加到了17个,可以借用的车辆有51台。

  此前记者曾多次在不同时段查看Gofun的APP发现,很多点经常无车可用,在一天凌晨0时,全武汉市可用车辆只有16辆车。号称投入的200台车到底去哪儿了? Gofun的一位内部人士介绍,在APP上看到的是能够使用的车辆,其他车辆都在运营中。而对于目前武汉有多少注册用户,以及车辆的租借热度等数据,Gofun平台方面表示,暂时不便公布。

  “一直想尝试下,但打开APP经常找不到车。”昨日下午,家住石牌岭路的屈先生打算带着朋友去解放公园游玩,首次使用Gofun共享汽车,搜索发现离家最近的取车点在傅家坡客运站,从家中要坐5站公交才能到,而且到达汉口香港路还车点后,还需步行2公里才能到达目的地。屈先生租车行驶了15公里,用了64分钟到达香港路还车点,车费包括公里费15元、时长费6.4元、异地还车费6元、不计免赔10元,费用共计37.4元。

  “只能在几个固定停车场取还,跟共享单车随借随还不是一回事,使用起来还不方便。”体验过后,屈先生认为,使用共享汽车并不省时,价格相比公共交通也要贵出许多。

  同样是共享,单车和汽车面对很多共同的难题,共享单车至今仍未解决违规停放、过度占用公共空间、信用体系欠缺等问题,这也是摆在共享汽车面前的问题。“共享汽车是好事,但管理和维护是难题。”4月16日,曹女士在鲁巷开车时,一辆随意停放在路边的共享汽车挡了道。曹女士表示,共享单车乱停放还能及时搬走,共享汽车随意乱停挡路影响更大。

  体验

  不验证司机身份

  有账号就能开走

  近日,据外地媒体报道,成都一个驾照被扣12分的刚毕业的大学生,借用朋友账号租用一辆共享汽车,发生交通事故致一死一伤。武汉市民李先生反映,武汉的共享汽车也可以用他人账号使用车辆,还能远程打开车辆,存在安全漏洞和使用风险。

  昨日下午1时,记者来到武昌公正路一处公共停车场,场内停放了多台社会车辆和3台Gofun共享汽车,记者用手机号码注册了账户、提交身份证和驾驶证照片,通过身份信息审核,缴纳699元用车押金后,便可使用车辆。

  然而,记者退出自己的账号后,尝试使用朋友手机账号,发现只需要对方发送来短信验证码,即可登录对方账号用车,整个过程中对方手机无任何通知。此后,记者又尝试远程开启一辆停放在傅家坡客运站停车场内的一辆共享汽车,在选定车辆后,用车前需要拍摄上传车辆各个位置照片三张,记者请人现场拍摄照片后传回,提交后就可以打开那辆车,在现场的人可使用车辆,使用结束后,记者再点击还车付款即完成。

  在几次尝试中,共享汽车除了在注册阶段审核用户证件照片,在使用阶段并未验证用户身份,车辆也没有安装摄像头、行车记录仪等可以监控车内情况的设备,这意味着只要有账号,任何人都可以开这个车,包括没有获得驾照的人和未成年人。如发生身份证和驾驶证遗失或被人盗用拍摄注册账号,就后患无穷了。

  回应

  新车型将有人脸识别

  用车最好买保险

  对于使用者之间能否共用同一账号的问题,Gofun相关人士表示,使用者借用注册账号者的账号租借共享汽车的情况的确存在于租车行业中,目前如果其他人使用注册人账号使用车辆,注册人的手机上会有短信验证码提醒,而在注册之初的协议上也明确表明了使用者必须是本人。

  那如果是在注册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他人盗用账号,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权责又该如何归属?而目前这个问题在Gofun方面并没有具体的划分标准。Gofun方面表示,接下来将有一批奇瑞小蚂蚁车辆陆续登陆平台,车上设置有人脸识别系统。同时今后将积极倡导通过完善的管理制度以及先进的技术和硬件体系,最大化地规避风险。

  在使用共享汽车时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该怎么赔,自己要掏多少钱?记者了解到,目前使用Gofun平台的用户在租借车辆时,APP的页面上提供选择不计理赔的选项,一旦选择那么则需要交10元的保险费,发生交通事故时,车辆损失低于1500元的,就可以不用赔付,超出1500元的金额由使用者和平台协商进行支付,但是具体份额占比没有明确标准。如果没有买不计免赔保险,车辆的的损失则需要账号注册人自行承担。

  此外,共享汽车还成为不少新手司机“练手”的工具,一旦发生交通肇事怎么办?据了解,目前取得驾照在半年以内的司机使用Gofun租车时,必须缴纳10元的不计理赔费用。但是保险并不能让所有人安下心来。“现在蛮多新手来练车,每次都需要劝说到外面去,万一把别的车子刮擦了要扯皮。”武昌公正路一处停车场的保安告诉记者,该停车场有500个车位,租借了30个车位给共享汽车使用,目前共享汽车一天能租上约十次,不少是新手司机,经常会出现停车倒不进去或占用两个车位的情况,有的司机还会在停车场里练车。由于怕剐蹭到其他车辆,他都会请司机把车开到停车场外练习。

  观点

  共享汽车通用较难

  期待行业规范发展

  目前武汉已有3个公司运营800多辆共享汽车,各家公司网点为十几个到一百余个不等,未来汽车越来越多,共享汽车停车网点和车辆能否通用?

  武汉本土共享汽车品牌易微享市场主管曾卓坦言,共享汽车目前推广的难点还是充电、停车位等配套问题。4月份,武汉首次申报奖励新能源充电设施,对已建充电站最高补贴300万,或将激励充电桩建设市场,为共享汽车网点发展铺路。但目前各家企业为竞争关系,共享网点暂时难以实现通用,未来或将出现像支付宝那样,能在同一个平台上实现让消费者交一次押金或使用信用授权,即可使用各类共享汽车。

  而行业普遍存在的服务问题也亟待规范。记者了解到,近日,广州成立共享汽车专委会,发布了全国第一个自律性服务规范,根据服务规范,共享汽车行业将建立“不良信用”共享管理制度,同时要求经营者通过技术手段,落实承租人身份查验和实际驾驶人核验制度。鼓励使用人脸识别、指纹等生物特征数据进行注册管理和实际驾驶人核查,发现实际驾驶人与承租人不一致时,应立即通过电话等方式要求承租人按协议使用,消除安全隐患。

  武汉共享汽车业内人士也呼吁,期待武汉能建立行业协会发布行业规范,通过相关规范使得共享汽车适应城市发展,建设统一的标准。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4月召回同比降九成 超14万辆祸起高田

4月份,国内乘用车召回数量为263598辆,召回数量大幅下降,仅为去年4月同期642454辆召回量的41.03%,环比3月2609294辆的召回数量更是锐降89.90%。其中,在去年成为汽车召回“罪魁祸首”的高田气囊,其影响在本月再度发酵。

2017-05-03 09:17
美国汽车协会:未来五年逾3000万人选择电动汽车

美国汽车协会的一份调查显示,约七分之一的美国人有意在未来三到五年内购买一辆电动汽车。尽管美国平均往返通勤里程为31英里(49公里),耗时46分钟,在大部分电动汽车的能力范围内,但民众最担忧的还是续航里程。

2017-05-03 09:16
全国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亿 后市场潜力无限

小型载客汽车达1.64亿辆,私家车总量超过1.5亿辆。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机动车驾驶人数量也呈现持续增长趋势,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总量已超过3.64亿人,一季度共增加683万人,增长2.09%。

2017-05-03 09:14
热门点击

4月份,国内乘用车召回数量为263598辆,召回数量大幅下降,仅为去年4月同期642454辆召回量的41.03%,环比3月2609294辆的召回数量更是锐降89.90%。其中,在去年成为汽车召回“罪魁祸首”的高田气囊,其影响在本月再度发酵。

READ MORE

美国汽车协会的一份调查显示,约七分之一的美国人有意在未来三到五年内购买一辆电动汽车。尽管美国平均往返通勤里程为31英里(49公里),耗时46分钟,在大部分电动汽车的能力范围内,但民众最担忧的还是续航里程。

READ MORE

小型载客汽车达1.64亿辆,私家车总量超过1.5亿辆。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机动车驾驶人数量也呈现持续增长趋势,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总量已超过3.64亿人,一季度共增加683万人,增长2.09%。

READ MORE
二手新能源车打七折仍无人问津 为何没人要

开了两三年的新能源汽车想转手折价率就高达七成,即便这样,在市场上也远不如汽油车好卖。尽管对于汽油车的估价系统已经比较成熟,但对于二手新能源汽车的残值评估,目前对各方还都是个挺大的难题。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