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CES Asia亮点不多 自主汽车品牌集体“逃课”

2017-06-12 10:18 来源:国际金融报
6月7日,2017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 2017)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在今年的亚洲电子消费展上,宝马汽车首次将BMW i未来概念座舱和BMW互联之窗(BMW Connected Window)带到中国。

  6月7日,2017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 2017)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

  与大洋彼岸被称为“黑科技盛会”的国际电子消费展(CES)相比,在国内的科技粉心中,亚洲消费电子展总是差上不止一筹。即便每年都有汽车公司在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发布许多未来科技,让整个展会更加具有科幻色彩,也无法改变这种地位上的差距。

  本届亚洲消费电子展以创新、互联互通、物联网为主题,与汽车相关的公司,如奔驰、宝马、本田、现代、沃尔沃、比亚迪、NEVS、法雷奥、大陆、四维图新、安吉星、百度也纷纷从自动驾驶、人机交互、车联网等等方面入手,向中国大陆消费者展现自身在未来科技方面进步的程度。

  但是,在《国际金融报》记者的采访中,一些每年都来参加亚洲消费电子展的观众却表示:“除了百度的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和宝马的未来概念座舱还有些意思以外,其他汽车公司展示的东西没什么可看的。”

  自动驾驶是重要主题

  纵观已举办的三届亚洲消费电子展,自动驾驶始终是汽车公司主要宣传的技术招牌,每次也都能吸引参展观众的眼球。

  在2015年举办的第一届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奥迪全球CEO施泰德亲临现场,向中国消费者展示了R8 e-tron自动驾驶车型,并一举成为展会当天最受瞩目的产品。福特汽车前任CEO马克·菲尔兹更是带着庞大的团队到来,并在中国市场公布了“福特智能移动计划”。大众汽车则是展示了号称全球与互联网交互程度最高的概念车Connected Golf。就连一向低调的奔驰也展示了F015 Luxury in Motion自动驾驶概念车型。

  但是,在第二届亚洲消费电子展上,来参加展会汽车公司的数量和分量都有所下降。奔驰展示的是IAA空气动力智能概念车,但这辆概念车在先前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已经展示过。雪佛兰品牌推出了概念车CHEVROLET-FNR,但是这辆车在当年早一点的北京车展上也亮相过。唯独宝马好一点,这是BMW i Vision Future Interaction概念车的亚洲首秀。

  至于去年大张旗鼓的奥迪,则直接缺席了第二届亚洲消费电子展,原因是自己要主办奥迪的科技峰会,没必要在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展示。同样,奥迪也缺席了今年的亚洲消费电子展。

  在今年的第三届亚洲消费电子展上,虽然有宝马、奔驰、现代、本田、沃尔沃、比亚迪等多家汽车制造商参加,但真正吸引消费者的还是宝马、现代以及百度展示的自动驾驶技术,其他公司要么展示已小部分普及的科技,要么就是拿概念做噱头,很难引起现场观众注意。

  比亚迪的孤独

  在所有参展的车企中,仅有比亚迪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出现。

  但在自主品牌此前的宣传中,长城每年都会举办“长城科技节”,不仅展示了自动驾驶汽车,更展示了用意念控制汽车行驶的“黑科技”。再譬如长安汽车,此前在高速公路上还实测了自动驾驶汽车,从重庆一路跑到北京。还有吉利汽车,刚在宁波的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发布了“iNTEC”技术品牌,展示了一系列从发动机到智能互联的科技。

  但是,在亚洲消费电子展这个重要的技术品牌宣传阵地上,这些自主品牌都缺席了。唯一来参展的自主品牌比亚迪,也仅仅展示了将手机内容投影到车载显示屏上这种较为初级的人机交互科技。“其实,比亚迪是过来卖车的。”来参展的一位财经媒体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国内某自主品牌高管在这个问题上曾表示:“我们目前也有涉及自动驾驶等其他技术,但是还是选择把大部分精力先放在造车上,如果有这方面的技术我们也会更愿意在车展上面展示。自动驾驶属于高成本叠加的技术,所以目前自主品牌还不愿意过多地涉及。”

  上海的一些新能源汽车分析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自动驾驶等先进技术领域,其实自主品牌的技术积累相当薄弱,在技术上多依赖于长期合作的零部件公司,即便拿过来参展,也没什么意思。”

  美国消费技术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盖瑞·夏培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主办方会对每家车企进行严格审核,只有具有一定创新性和知名度的品牌效益才可以达到进入展会的标准。”从自主品牌来参展的程度来看,这句话有一定到。

  唯一能代表自动驾驶的可能只有百度。在本届亚洲消费电子展上,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顾维灏重点介绍百度“阿波罗计划”——百度将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

  而在场馆外,百度有一个专门用于自动驾驶测试的场地,一辆搭载百度自动驾驶技术的哈弗H7可供体验。专业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百度IDG智能驾驶这套系统最大的亮点在于,它不需要传统的毫米波或激光雷达以及各种布满车身四周的传感器,只依靠一个安放在风挡玻璃下的摄像头,就可以完成自动驾驶演示。

  宝马重视在华技术传播

  相比奥迪的直接缺席、奔驰在科技展览上大谈“养生之道”、沃尔沃赤裸裸卖车,宝马展示的概念车和科技不仅对得起亚洲消费电子展这个名字,更对得起前来观战的观众。

  在今年的亚洲电子消费展上,宝马汽车首次将BMW i未来概念座舱和BMW互联之窗(BMW Connected Window)带到中国。前者向中国客户展示汽车内部空间设计的前瞻理念,再次强化了宝马集团以创新科技驱动的“未来豪华”理念;后者则生动演绎了BMW在提供客户生活无缝对接的数字化服务方面的最新尝试。

  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刘智博士表示:“BMWi未来概念座舱将在亚洲CES上举行中国首发,向人们展示汽车未来内饰设计的更多可能性。将来,人类个体的出行方式也将会被颠覆。今天,绝大多数人都还想拥有一部汽车,未来,会有更多人放弃拥有,参与共享。智能的出行方式将在物联网的世界更加自由和多样化。”

  宝马预见的这些变革意味着,人们对于未来的出行认知,也将上升到一个全新的领域——由科技驱动的智能化。

  宝马方面表示,自动化是一个大趋势,未来的汽车必定要实现自动驾驶。自动驾驶的车辆一定会高度互联,大量应用人工智能。“不过,在可预见的未来,人工驾驶的选项还是会得到保留。”对于未来,汽车市场将会出现自动驾驶和人工驾驶并存的状态。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现代将在美召回近60万辆车 涉及胜达/索纳塔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8日公布现代近期的两次召回。另一起召回中,现代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如果驾驶员在驾驶时启用了故障驻车制动器,可能会产生噪音、拖滞,冒烟或产生异味。

2017-06-12 09:43
标致雪铁龙7月31日有望正式收购欧宝

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3月份曾表示将收购通用汽车旗下欧洲品牌欧宝,据美国《汽车新闻》6月8日报道,该收购如果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将于7月31日完成。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3月份曾表示计划以22亿欧元(约合167.6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从通用汽车公司收购欧宝品牌。

2017-06-12 09:42
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向好 5年内销量升至200万

据《汽车新闻》欧洲版6月7日报道,国际能源署(IEA)发布《2017全球电动汽车展望》报告。目前,特斯拉计划推出新款Model 3;大众计划在未来几年推出4款经济实惠的电动汽车;梅赛德斯-奔驰正加速推出10款电动汽车。

2017-06-12 09:42
热门点击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8日公布现代近期的两次召回。另一起召回中,现代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如果驾驶员在驾驶时启用了故障驻车制动器,可能会产生噪音、拖滞,冒烟或产生异味。

READ MORE

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3月份曾表示将收购通用汽车旗下欧洲品牌欧宝,据美国《汽车新闻》6月8日报道,该收购如果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将于7月31日完成。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3月份曾表示计划以22亿欧元(约合167.6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从通用汽车公司收购欧宝品牌。

READ MORE

据《汽车新闻》欧洲版6月7日报道,国际能源署(IEA)发布《2017全球电动汽车展望》报告。目前,特斯拉计划推出新款Model 3;大众计划在未来几年推出4款经济实惠的电动汽车;梅赛德斯-奔驰正加速推出10款电动汽车。

READ MORE

为进一步释放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红利,保监会日前再次扩大保险公司自主定价权,下调费率浮动系数下限,降低车险费率水平,减轻消费者保费负担。刘峰表示,本次下调后,全国车险保费可低至3.8折,部分地区具有良好驾驶习惯和安全记录的车主,可下浮至3.4折;全行业商业车险赔付率则有望提高3.6个百分点。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