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汽车共享盛行全球,德政府立法支持其发展

2017-06-15 10:31 来源:中国网
德国从联邦层面制定的首部《共享汽车优惠法》将于今年9月正式生效,该法律详细论述了共享汽车对交通和环境的影响,为促进共享汽车的自由流动提供了依据。从共享租车在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共享租车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更加值得期待。

  德国从联邦层面制定的首部《共享汽车优惠法》将于今年9月正式生效,该法律详细论述了共享汽车对交通和环境的影响,为促进共享汽车的自由流动提供了依据。过去几年,汽车共享已在德国发展为可持续出行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了分散的供需匹配,缓解了交通压力。而在国内,以凹凸租车为代表的汽车共享平台正通过“共享”理念给人们带来自驾新体验,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

  汽车共享风潮席卷全球

  作为一种新的出行方式,共享汽车受到越来越多青睐,近年来在德国得到快速发展。戴姆勒可以说是最早做汽车共享的传统车企,旗下汽车共享品牌Car2go于2009年在德国正式上线。紧随戴姆勒步伐的是宝马,旗下的汽车共享项目Drive Now于2011年4月发布,2012年在旧金山落地,截止目前已经在旧金山、柏林、伦敦等7个城市拥有24万名用户。

  根据德国联邦汽车共享协会统计数据,目前德国的171.5万人的共享汽车用户中,基站式共享占45.5万人,自由流动式共享占126万人,与2016年初相比,分别增加2.5万和43万人。更为重要的是观念的普及,10年之前,几乎就不存在所谓的共享汽车“自由流动”的概念。

  目前,德国共享汽车发展势头强劲,政府对此给予极大的支持和认可。《共享汽车优惠法》肯定了共享汽车模式对环保的积极作用,提出将为共享汽车供应商提供停车费优惠,甚至免去费用。作为共享汽车的代表模式,共享租车能够缓解交通压力、减少环境污染,具有节能减排的巨大社会意义。

  共享租车革新自驾新体验

  作为汽车共享最彻底的践行者,以凹凸租车为代表的共享租车平台,以共享闲置车辆资源的方式,对缓解出行矛盾起到了重要作用。共享租车模式一方面满足了消费者“求而不得”的自驾需求,给其带来全新的自驾体验;另一方面,避免了汽车闲置资源无法被有效利用带来的浪费。

  来自中国公安部交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私家车保有量为1.46亿辆,但机动车驾照持有人数高达3.6亿人,有本无车人群超过2亿。这个数据未来还将大幅增加,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十年后中国驾照持有人会达到10亿人,而中国眼下的道路和相关基础设施对汽车保有的最大容量仅为3亿辆,有本无车一族将达到7亿,中国的汽车供需矛盾异常突出。

  与传统租车模式不同,共享租车属于“轻资产”模式,平台本身不拥有实体车辆,而是将闲置私家车资源进行整合和再分配。这一模式在不增加城市基础运力负荷的前提下,通过提升车辆使用效率的方式,增加了汽车运力供给,并减少交通拥堵。

  同时,共享租车提高了私家车的使用率,大大改善了汽车闲置化的现状。目前来看,汽车闲置已是国际化特征。Turo加拿大负责人介绍,加拿大的汽车闲置率高达90%。新加坡作为亚洲最先兴起共享租车的国家,因为当局很早就开始实行汽车使用和拥有的双重限制政策,导致了其私车拥有率和使用率都比较低。在已经成为汽车消费大国的中国,有数据显示平均每天每辆车的闲置时间已经超过22个小时。

  现阶段,凹凸租车等共享租车平台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和习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执着于车辆的“所有权”,而是趋向于更加灵活的“使用权”。从共享租车在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共享租车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更加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70名车主反映奥迪Q5车内异味严重 深圳消委会发调查函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前,深圳市消委会就奥迪Q5车内异味问题向一汽-大众发出调查函。根据深圳市消委会介绍,今年以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收到多宗关于奥迪Q5的投诉,车主均反映车内异味浓烈。

2017-06-15 09:19
车市新一轮价格战愈演愈烈 未来市场仍存风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汽车销量同比继续走低。据统计,今年以来降价幅度超过20%的车型达到四款,分别为凯迪拉克、路虎、宝马和沃尔沃旗下的车型,而20万至52万元成为价格战最激烈的区域 。

2017-06-15 09:15
101号汽油是创新还是噱头?

近日,出现在朝阳大悦城一家加油站的101标号汽油,引发众多车友关注,并被车友戏称为“超跑福利”。加油站工作人员介绍,一般101号汽油,适用于排量在3.0T以上的涡轮增压型,或更大排量的自然吸气引擎车辆。

2017-06-15 08:55
热门点击

近日,出现在朝阳大悦城一家加油站的101标号汽油,引发众多车友关注,并被车友戏称为“超跑福利”。加油站工作人员介绍,一般101号汽油,适用于排量在3.0T以上的涡轮增压型,或更大排量的自然吸气引擎车辆。

READ MORE

据《汽车新闻》欧洲版6月13日消息,通用日前正式开始测试第二代自动驾驶电动汽车。Bolt自动驾驶电动汽车配备大量摄像头和传感器,包括传感器车顶架,其中配备5个带有32个激光器的激光定位器。

READ MORE

工信部日前公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对车企实行双积分并行管理,以提升汽车的节能水平。据悉,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中,实际值低于达标值产生的积分为正积分,高于达标值产生的积分为负积分。

READ MORE

申请新建专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企业应具备产品开发的能力和条件,拟生产产品技术水平先进。申请新建发动机企业投资项目,除符合现有规定外,拟生产的汽油发动机升功率应不低于70千瓦,柴油发动机升功率应不低于50千瓦。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