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丰田式造林:用“年轮经营”夯实绿色未来

2017-06-16 08:00 来源:中青在线 程鸿鹤
最令我钦佩的是,丰田中国专门成立调研组,进行反复调查和实地考察,帮助寻找适宜沙地生长的植被,以造车时的“工匠精神”在丰宁精耕细作。活动过程中,我们大学生记者有幸采访到了丰田(中国)总经理、中国本部副本部长小林一弘。

  年轮是树木生长最忠实的记录者。虽然树木形成的年轮会受环境影响宽窄不一,有时甚至目不可辨,但只要树木的生命力不息,年轮的增长便不止。

  如果用年轮来测量,丰田在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所种下的树木最长已经有17个年头。这个丰田在2000年启动的“21世纪中国首都圈环境保护示范基地项目”植树造林活动,让丰田从此如一棵树一般扎根在丰宁,帮助丰宁构筑起了一道防风沙的绿色屏障。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丰宁的沙地上迎来了一道道年轻人的活跃身影。10位来自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团的学生记者与丰田的志愿者们一起挖坑、回填、栽植、浇水,全程参与到了植树活动中。同时,通过聆听讲解,采访护林员,参观治沙纪念馆与纪念碑等环节的体验,这群来自首都重点高校的大学生记者也不断探寻着丰田在治沙过程中所奉行的“精益求精”、“探寻真因”、“不断改善”的匠人精神,感受着公益活动的深层次意义。

  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团采访丰田(中国)总经理、中国本部副本部长小林一弘

  “我已经上了年纪,种树是为了给你们新生一代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我也希望你们这些年轻人可以为自己的下一代着想,为他们去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留下一些宝贵的财富。”丰田(中国)总经理、中国本部副本部长小林一弘对参与活动的大学生们诚恳地表示,“如果你们也有这样的意识和理念,我将非常感谢。”

  值得一提的是,与一些企业的公益式营销不同,丰田将社会公益项目作为其在华发展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长期推进。从2001~2004年该项目初期的植被恢复、退耕还林与退牧还草,到2004~2007年开始帮助当地调整产业结构,再到2007~2010年关注人才培养和科普教育,以及2010年至今巩固现有成果,可以说,丰田在丰宁17年的植树步伐走得不疾不徐,也并没有吸引多少眼球。但这种“拉一把、扶上马、送一程”的帮扶方式无疑更为务实,体现出的是对当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负责任的态度。

  植树前后丰宁环境对比

  “在丰田,几乎每一位新入职的员工都会来丰宁参加植树,这并不是公司的强制要求,而是他们的自发行动。”一位丰田的植树志愿者表示,这项植树造林活动已经成为了不少丰田人眼中的“第二课堂”。她说,无论是丰田的在华高管还是普通员工,每次来到丰宁,在参与植树项目的同时更像是接受了一次丰田企业文化的洗礼,这也让植树项目成为了不少丰田人每年都要参加的“必修课”。

  如果了解丰田奉行的“年轮经营”的理念,便不难理解丰田17年来坚持不懈植树背后的企业“原动力”。在丰田看来,企业就如同一棵大树,务必要保持“扎实成长”,才能使“年轮紧密”,才能够不断孕育出累累硕果。这条在丰田企业经营、事业推进、公益投入等方方面面得以贯彻的企业圣经,是丰田公益行动的出发点。公益不需要豪言壮语,也不需要大肆宣传,扎下根来,踏踏实实做公益,持久、有效地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才是一个成熟企业最该具有的态度。

  在业内人士看来,放眼长远,以10年、50年甚至100年为时间维度的“年轮经营”的发展观,让丰田的公益活动也实现了“年轮式”成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十七年如一日的坚持让丰宁的沙地变成了绿洲,而丰宁树木17年来一圈圈渐进成长的年轮,恰恰成为了丰田“年轮经营”理念最为生动的写照。

  6月10日,10名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与丰田的志愿者们一起来到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无论是体验从挖坑、回填到栽植、浇水的植树全过程,还是采访模范护林员,参观治沙纪念馆,大家从各自的角度回味着这次经历的点点滴滴,用自己的语言向青年人讲述着“丰田式造林”的过去和未来。

  中国人民大学 冯竞谊

  十七年,不论对个人还是企业而言,都算得上是一段漫长的时光。十七年宝贵的年华,张大爷把青春奉献给了护林,不论刮风下雨不论寂寞孤单,他选择了坚持。丰田把对环保的执念扎根在了治沙。一个汽车企业因为环保的理念与信仰在异国他乡坚持公益,让人佩服。只有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保持经济发展的同时如何守护好一方水土?在丰宁,丰田和无数个像张大爷这样的护林员一起,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答案。

  北京师范大学 刘筱雨

  纵沧海桑田是无奈之事,但是从百里沙滩变成“后花园”的丰宁,不肯妥协。很荣幸自己见证了这份坚守和个中担当。

  在快餐式公益快速传播的今天,因了一份让人们诗意栖居的愿景,丰田默默地扛起了环保这份社会责任。在采访中,我从丰宁护林人那里看到了另一种诗意。73岁的护林员张大爷至今仍然坚守在护林的岗位上。当问到身体是否能吃得消时,他果断地说,“我还没有打算退休,身体没垮掉就不退休。”一抹爽朗的笑容绽放在他黝黑的面庞上,窗外的阳光穿过他的小院,背靠远山,诗意从未如此这般朴实过。

  中国传媒大学 史雪凡

  中国的汽车行业正面临着市场竞争激烈、环境压力剧增、新能源汽车刚起步、共享汽车模式尚不成熟等复杂局面。而丰田的社会责任担当,为这个行业树立了标杆。以工匠之心面对生产和环保,这不仅是一种优秀的企业文化,更是一种符合市场规律的生存态度。当然,要真正实现汽车行业和自然环境的再平衡,还需要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身体力行。

  中央民族大学 姜雅田

  匠心耕耘十七年后,昔日黄沙肆虐的丰宁,竟然带着一种生意盎然的绿色闯入我的眼帘。这一幕甚至让我联想到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在丰宁这个美丽的地方,我认识了一位七十多岁高龄、却仍然在林间健步如飞的老人——护林员张大爷,采访了丰田(中国)总经理、中国本部副本部长小林一弘......有太多故事给我们带来了满满的感动。

  离开前,我和自己亲手种下的小树苗一起沐浴着阳光,不由得想象着,多年后长成大树的它便可为我们遮风挡雨,为我们守护蓝天。希望自己能一直参与这个项目,好想站在那棵我种下的树身旁,和它一起听听来自远方的春风。

  北京林业大学 刘培中

  作为林业学子,第一次的种树经历竟然出现在丰田的环保行动。绿色在一铲一铲的土、一桶一桶的水中生根发芽,丰宁也在过去一年又一年的植树活动中茁壮成长。正如丰田中国总经理小林一弘所说,“植树的目的,不只是为了给汽车创造一个好的使用环境,更是要为新一代年轻人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国际关系学院 黄万霖

  17年,500万棵树,这不是简单的数字叠加。它是来自于丰田特有的企业文化内生力,是对80年来“切忌虚荣浮夸,坚持质朴刚毅”企业纲领的延续。也许。只有这样一家企业,才会耐得住寂寞,以造车时那种匠人精神在丰宁默默耕耘17年。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陈宗海

  丰田之所以深受消费者喜爱,根源就是它的核心竞争力——“精益求精”的理念。这一理念不仅应用于汽车制造领域,也在丰田的社会公益事业上有所体现。

  最令我钦佩的是,丰田中国专门成立调研组,进行反复调查和实地考察,帮助寻找适宜沙地生长的植被,以造车时的“工匠精神”在丰宁精耕细作。

  在浮躁的不良风气下,有些企业只知道疯狂追求眼前利益,而忽略了产品的品质灵魂。而丰田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企业要想在长期的竞争中获得成功,必须拾起工匠精神,必须将精益求精的理念融入每一个生产环节。

  中国人民大学 李润发

  在我看来,丰田是把这个项目当做一项使命来完成的。这次和我们一起同行的丰田员工中,有的已经是第十多次参加这个活动了,但是他们却没有任何厌烦。或许,是因为他们见证了自己改变恶劣环境的过程吧!

  当然,以丰田的名义来完成这件事,也是在潜移默化中输出企业文化。在一次次植树实践中,越来越多的丰田员工认同了企业理念,正如一位丰田员工所说,“丰宁是他们的第二课堂”。

  华北电力大学 覃春晖

  17年,日复一日,脚踏实地,丰田让沙漠变成小森林。不管是在丰宁的沙土地上种下一颗颗充满活力的树,还是制造出一辆辆优质的汽车,丰田的匠人精神都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青山”,踏踏实实地做好一件事情,定会取得世人肯定的成果,这就是我此次活动最大的收获。

  中国石油大学 盛洁

  节能与环保是当今汽车业发展的主流,这次“丰田环境挑战2050――2017丰宁植树活动”就是一个绝妙的例证。

  活动过程中,我们大学生记者有幸采访到了丰田(中国)总经理、中国本部副本部长小林一弘。小林总在与大家交流时说,他希望能够为我们共同的家园做点什么,希望以后的孩子们能有一个更好的生存环境。身在其中,我真切地体会着这份跨越国界的大爱……17年来,丰田坚持不懈地为丰宁种下希望,播撒绿色。我想,一家企业的成功与否,绝不仅仅取决于产品和利润率,丰田这颗关爱生态的爱心,这种对公益环保事业的坚持,同样至关重要!

  作者:程鸿鹤

  摄影:岳琦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美权威测试37款中型SUV大灯 仅两款获优秀

据美国《汽车新闻》6月13日报道,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日前公布最新的车灯测试结果,此次主要是针对37款中型SUV的前灯测试,仅2017款沃尔沃XC60和2017款现代Santa Fe两款车获得“优秀”评级。

2017-06-15 14:14
谷歌无人车原型即将退役 博物馆里过余生

6月13日消息,谷歌公司旗下自动驾驶汽车公司高管称,谷歌无人驾驶原型车,就是那款外型萌萌的“萤火虫”自动驾驶汽车即将退役,公司正专注于为大规模量产的汽车研发无人驾驶软件。

2017-06-15 14:14
苹果CEO承认涉足汽车领域 主攻自动驾驶技术

据美国彭博社6月13日消息,几年传闻之后,苹果CEO 蒂姆 库克(Tim Cook)近日终于证实苹果将打入汽车行业,正在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库克在彭博电视台上表示,由于自动驾驶技术、电动汽车和汽车共享服务三者同时进行,因此在研发过程中难免会有干扰。

2017-06-15 14:14
热门点击

据美国《汽车新闻》6月13日报道,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日前公布最新的车灯测试结果,此次主要是针对37款中型SUV的前灯测试,仅2017款沃尔沃XC60和2017款现代Santa Fe两款车获得“优秀”评级。

READ MORE

6月13日消息,谷歌公司旗下自动驾驶汽车公司高管称,谷歌无人驾驶原型车,就是那款外型萌萌的“萤火虫”自动驾驶汽车即将退役,公司正专注于为大规模量产的汽车研发无人驾驶软件。

READ MORE

据美国彭博社6月13日消息,几年传闻之后,苹果CEO 蒂姆 库克(Tim Cook)近日终于证实苹果将打入汽车行业,正在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库克在彭博电视台上表示,由于自动驾驶技术、电动汽车和汽车共享服务三者同时进行,因此在研发过程中难免会有干扰。

READ MORE

郑州日产重组的消息最终落定,不佳业绩冲击东风股份的市场表现,最终被控股公司作为不良资产剥离。近年来, 郑州日产业绩持续下滑,东风股份拟通过转让股权,剥离不良资产,降低对公司收益的影响和经营风险。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