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现代起亚在韩强制召回 中国市场未被同等对待

2017-06-21 09:11 来源:法治周末 文丽娟 吴 昊
6月12日,韩联社发布报道称,韩国国土交通部宣布强制召回23.8万辆存在多达5项设计缺陷的现代起亚汽车,共涉及12款车型。6月19日,法治周末记者分别致电起亚中国官方客服和现代中国官方客服,均获知,尚未接到召回通知。

资料图。

  资料图。

  现代起亚在韩强制召回 中国市场未被同等对待

  作者: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文丽娟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吴 昊 来源:法治周末

  今年4月,因为引擎存在隐患,现代起亚需在美国、加拿大和韩国共召回140万辆汽车。

  两个月后,现代起亚又摊上事儿了。

  6月12日,韩联社发布报道称,韩国国土交通部宣布强制召回23.8万辆存在多达5项设计缺陷的现代起亚汽车,共涉及12款车型。

  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这12款车型并没有在中国实施召回。

  似乎,中国已被现代起亚“遗忘”,但中国的消费者仿佛也在逐渐遗忘现代起亚。

  23.8万辆缺陷车在韩国被召回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土交通部调查后发现:劳恩斯及雅科仕存在碳罐问题,可能导致汽车熄火;牧马人(Mojave)存在螺丝松动问题,或将导致轮胎脱离;索纳塔九代、索纳塔九代Hybrid及劳恩斯存在刹车警示灯异常问题,可能会为安全驾驶埋下隐患;索兰托、嘉华、圣达菲、途胜、狮跑5款车型则存在发动机燃料软管损坏问题,一旦漏油将引发火灾;伊兰特MD及I30GD柴油机存在刹车真空软管损坏问题,或将导致汽车很难发动。

  上述12款现代起亚车型,覆盖量达23.8万辆。

  而早在今年4月初,由于Turbo2.0GDI发动机存在隐患,现代起亚也在韩国、美国、加拿大发起召回活动。其中,韩国地区召回数量为17.1万辆,美国召回119万辆,加拿大召回11.4万辆,共约148万辆,包括现代旗下的索纳塔、圣达菲,起亚旗下的远舰、索兰托和狮跑。

  公开资料显示,现代及其下属子公司起亚,均属于全球第五大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集团的组成部分,拥有年产100万辆汽车的生产力,且在180多个国家进行销售。

  在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立彤律师看来,半年内屡次被召回,对这两家汽车制造商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韩系现代起亚多年来靠着越级的外形、内饰及较高性价比,吸引着年轻消费者,而车身质量的升级推进却受诟病。现代汽车集团虽强行推出了多款10万元以上的SUV,却没有达到理想效果,反而因为根基不牢靠,造成了不必要的内耗。”陈立彤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道。

  中国汽车市场召回“缺位”

  既然此次现代起亚在韩国被大规模召回,那么在与韩国临近的中国汽车市场上的车辆是否需要处置呢?

  6月15日,法治周末记者走访东风悦达·起亚雅胜天成专营店,该店售后人员称,截至采访当日,作为经销商,该店尚未收到来自厂商的关于前述12款车型存在缺陷问题的任何消息以及召回通知。

  6月19日,法治周末记者分别致电起亚中国官方客服和现代中国官方客服,均获知,尚未接到召回通知。

  现代中国客服人员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前述12款车型中,劳恩斯、雅科仕、圣达菲3款车型为现代中国销售,但没有收到厂商关于其碳罐存在问题、发动机燃料软管损坏、刹车警示灯不合格的通知。起亚中国客服人员则称,截至目前,只有2010年1月10日至2013年6月3日生产的索兰托存在高压油泵问题,以及2014年2月14日至2015年9月8日生产的部分起亚K9存在大灯控制开关接触不良问题,起亚曾分别于2016年4月和5月在中国汽车市场召回,此外没有收到任何其他车型的召回通知。

  “现代、起亚等汽车厂商在召回问题上应该同等对待中国消费者。”全国乘用汽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如果国外汽车生产厂商由于设计缺陷等问题召回其母国对应车型,那么对于出口中国的同款车型也应召回。

  专家称召回与过质保期无关

  但现实情况复杂得多。

  在走访东风悦达·起亚雅胜天成专营店时,该店售后人员明确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就算韩国厂商向其发布召回相应车型的通知,东风悦达·起亚也不会召回超过3年或5年质保期,以及超过10万公里里程的对应车辆。

  “如果消费者购买的车辆在召回车型内,但超过了质保期及10万公里里程,则由消费者自行承担损失。”前述售后人员说道。

  崔东树对此论述表示震惊。他认为,汽车是否召回,与该车辆车型是否在质保期、是否在10万公里里程内以及是否停产毫无关系。

  “如果国外汽车厂商对某些车型因故障灯问题召回,或有质量缺陷、隐患等,且市场上还存在正常使用的车辆车型,那么厂商就应当将存在隐患的车辆召回。”崔东树解释道。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持相同观点。“过了质保期和10万公里里程,并不意味着涉及召回的车辆已退出历史舞台,只要涉事车辆还能正常使用,且存在召回原因中提到的设计缺陷,就应当同等对待。”苏晖说道。

  他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称,召回涉及到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会危及消费者的人身安全,对于同款车型母国召回,但出口国不召回的情况,并非是可不可以的问题,而是违反了我国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及《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中要求汽车产品制造商(进口商)对其生产(进口)的缺陷汽车产品履行召回的义务。

  现代起亚在华销量下滑

  半年来,召回数百万辆。这个数据让国内不少消费者心有戚戚。

  “召回这么多,意味着起亚的质量越来越不行了。我如果换车,肯定不会再买韩系现代和起亚了。”在湖南工作的曾女士向法治周末记者吐槽。她在2008年年初购买了一辆起亚赛拉图,现在该车辆的方向盘底部位置已经出现一厘米宽的裂痕,且发动机常常“罢工”。

  与曾女士一样,不少消费者已经开始“放弃”购买现代和起亚了。

  公开资料显示,5月份,现代和起亚两个品牌在华销量为5.2万辆,同比减少65.1%。其中,现代销量为3.5万辆,下降65%;而起亚销量为1.7万辆,下降65.3%。今年1月至5月,现代和起亚在华总销量为37.7万辆,同比下降43%。

  以起亚狮跑的在华销量为例,新浪汽车数据显示,近年来该车型一直处于下滑趋势:2013年、2014年、2015年,其销量分别为44952辆、40474辆和3588辆。

  陈立彤向法治周末记者提供了一组来自车质网(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的数据,在该平台上2624条投诉当中,车主对起亚的质量投诉占据不少数量。其中,对起亚发动机问题的投诉为46条,主要为异响、抖动和漏油;对起亚变速器问题的投诉有28条,主要为变速器顿挫、漏油和异响;对起亚车身附件及电器的投诉则多达110条。

  “韩系车的品牌红利进一步下降,自身产品力也愈发降低,导致消费者信心下降。许多中国消费者已经开始认为,韩系车目前在国内的品牌红利和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差不多,中国品牌汽车与韩系车的差距越来越小,品质几乎快到同一档次,在性价比上甚至有超越。此次现代起亚召回事件,或许将进一步影响韩系车未来在华的销售情况。”陈立彤对法治周末记者说道。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企业“猝死” 共享单车离“清场”还有多远

共享单车是近年来互联网创业一大风口,无数怀揣梦想和激情的人纷纷进入,先行者的成功也吸引了大量资本投身其中。从另一个角度看,首家倒闭的共享单车企业,也给目前火热的市场,尤其是那些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创业者以必要的警醒。

2017-06-21 08:40
我国企业自主研发汽车“6速自动变速器”批量下线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集成的“6速自动变速器”,20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批量下线。 此前,国内自主品牌汽车6速自动变速器市场,长期被德国、日本等外资企业占据,进口渠道窄,采购成本高。

2017-06-21 08:39
油价降回到十年前 有民营加油站92号每升迫近4元

5月,全国成品油掀起降价潮,“两桶油”旗下零售终端出现罕见降价,民营加油站被迫参战。具体以北京为例,隆众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市共有1053家加油站,中石化旗下加油站506家,中石油旗下有近200家,只有300多家为外资或民营加油站。

2017-06-21 08:35
热门点击

共享单车是近年来互联网创业一大风口,无数怀揣梦想和激情的人纷纷进入,先行者的成功也吸引了大量资本投身其中。从另一个角度看,首家倒闭的共享单车企业,也给目前火热的市场,尤其是那些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创业者以必要的警醒。

READ MORE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集成的“6速自动变速器”,20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批量下线。 此前,国内自主品牌汽车6速自动变速器市场,长期被德国、日本等外资企业占据,进口渠道窄,采购成本高。

READ MORE

5月,全国成品油掀起降价潮,“两桶油”旗下零售终端出现罕见降价,民营加油站被迫参战。具体以北京为例,隆众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市共有1053家加油站,中石化旗下加油站506家,中石油旗下有近200家,只有300多家为外资或民营加油站。

READ MORE

在河南保监局辖区,自主渠道系数浮动下限从0.85下调到0.75,自主核保系数浮动下限从0.85下调到0.80;在深圳保监局辖区,将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的浮动下限从0.75下调到0.70。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