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从V代驾看互联网企业的生存之道

2017-06-30 12:14 来源:中国网
练明志1978 年出生于山东的一个普通家庭,曾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就读,1997 年在校,创立了自己的第一个信息咨询公司。正是练明志的这种预见潮流,掌控先机的见识与魄力催生了“V代驾”这个项目。

  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从不被社会看好,如早期的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再到后来的让人们不断的追捧,再到后来人们对互联网企业存在的冷漠,以及人们在不得不承认其力量的同时又心存敬畏和质疑,这些都说明了互联网企业有着其独特的规律性和发展性。

  现在我们就来看看V代驾是如何生存并发展起来的。

  代驾行业市场潜力巨大。我国目前3亿多的汽车保有量来看代驾市场所蕴藏的巨大市场规模至少超过1500亿元,代驾市场规模将在2017年达到或突破1000多亿的规模。但代驾司机在2015年时仅在10万左右,市场还远未饱和。

  济南行遍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2012年~2013年创始人练大伟赴韩、日等国家考察代驾项目。练大伟,字明志,取自诸葛亮《诫子书》中“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一语。

  练明志1978 年出生于山东的一个普通家庭,曾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就读,1997 年在校,创立了自己的第一个信息咨询公司。由于经验不足,公司 1998 年被迫关闭。1999 年,他和同伴们又开始第二次创业之旅,在上海开办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头二年,公司一直在资金链断裂的边缘挣扎,为省钱 练 一度住在地下室一年。后面公司逐渐有些起色,最终 2003 年,以将近200万的价格转让。24 岁的练明志终于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练明志一直以创新不服输来形容自己的性格。每天和人都会说出自己改良新办法和创新的新点子,会听到一百个以上的不,这么多年来,已经听到几十万的不了。创业时遇到的各种拒绝对他来说,早已习以为常,这些不是不可逾越的障碍。

  正是练明志的这种预见潮流,掌控先机的见识与魄力催生了“V代驾”这个项目。

  V代驾项目创立的灵感来自 2013 年的济南。练明志和同伴聚会后试图找朋友开车回家,但找了好几个都不方便。按照练明志所说,他们要的服务,无非是手机上,点几下,就可以迅速叫附近方便会开车的朋友。V代驾出世之前的代驾行业,面临着打电话繁琐,叫人慢,服务态度差,昂贵和无法接受在线支付的种种问题。移动互联网和定位技术的慢慢普及,使解决这些问题的技术条件突然成熟了。

  2014年3月练明志成立公司,组建团队自主研发代驾系统;2015年~2016年验证V代驾独特模式;从2014 年11月份至2015年5月份,仅仅半年时间V代驾(济南)从0增长至每天300单,济南市民都可以通过“V代驾”公众号获得服务,有什么需求随时都能够通过4008761617这个服务电话来解决,因此上市不久其市场份额就远远超过当地运作几年的代驾公司。2015年底代驾订单达到1000单/天,扣除基本费用,仅济南一个城市,公司净利润大约50万以上。2016年1月启动加盟至6月,在国内开通32个城市,用户突破30万人;2017年2月28日止在国内开通了72个城市,用户突破100万人。

  V代驾打破传统代驾行业司机永远是打工者的不合理。

  以前司机只是一个给公司打工的,做的再好也就是每个月的万八千元。可是 V代驾 的司机是自己当老板,宣传服务过的用户累计制,只要自己肯努力、肯付出、肯动脑,就有可能把这个生意做很大,一年收入远远超过普通代驾司机,就算以后不做代驾司机也可以躺在家里赚钱。都知道进V代驾很难,但加入后就是创业的开始,其中的潜力值得付出和期待。所以看懂V代驾运作模式的师傅们都不愿意离开,即使暂时有事,也不解除合同。每个月代驾司机人数增长速度是30%左右。V代驾公众号就是客户下达订单,代驾司机获取订单的最好方式。

  V代驾打破客户代驾过程远近距离收费一样的不合理。

  市面上的代驾公司不管客户跑多少公里收费都是一个价钱,可是大部分客户只是走了三四公里也要付这么多钱。 V代驾打破这个不成文的规定,近就少,远就多。由于 V代驾 的司机都是当老板的,所以把优惠都让利给客户,客户只需要通过V代驾公众号或拨打4008761617就能够满足需求,从会员起步价12元和每公里3元就能看出来。用过 V代驾 的客户都说便宜、合理!但济南使用V代驾的用户还不到总人口的5‰,在济南这个局部市场,V代驾 一年的营收增长速度是200%。在济南,石家庄,郑州等省会城市,V代驾 接单的人次数,每月正在以三到六倍的速度增长。

  V代驾打破酒后代驾单一市场的不合理。

  V代驾的梦想:让每个人都拥有专属司机!现在人的思想只要有专属司机的,不是大老板,就是高官,因为拥有专属司机费用太高。可是每个人都有不方便亲自开车的时候,这时候就需要一个服务好、价格合理的司机。 V代驾 就是为了这个梦想而诞生的!后期会推出商务司机,为白天想拥有专属司机的朋友量身定制。

  V代驾降低运营成本响应国家的号召满足代驾人的职业生存需求

  当中央取消公车事宜逐渐推广到全国各地时,有多少以前出门不开车的领导要自己开车,有又多少专职司机要转职下岗。这是多么大的市场?在特定时间低成本、高效率的拥有私家司机将是未来代驾行业的众矢之的,这个市场是每一家公司未来战略的重要规划。一个优秀的、服务好的司机同时服务几家企业和个人,也是未来代驾人员要考虑的。代驾人员怎么选择一家代驾公司合作,公司所要具备几点:合法、正规、有品牌、有知名度、有自主开发的代驾软件能力、有市场竞争力, 最重要的是合作成本低!V代驾在满足有代驾需求客户的同时解决了许多代驾人的就业问题,许多失业的职业司机也通过 V代驾找到了重新谋生的手段,形成了多方共赢的局面。

  V代驾并不是单纯的代驾它打造了一个生态系统和商业平台

  现在的企业并不是单纯的单向性的买卖企业,它应该有一个自己独有的生态运营体系和自身造血功能。同样,V代驾也不是单纯地想赚取点代驾服务费,它有更大的梦想。正如练明志所说,如果你能在大多数地方五分钟内叫司机,那肯定还要许多别的东西你可以五分钟内送到。未来:十分钟内把常用家庭用品比如牙膏,卫生纸,药品等送到你的家门口。十分钟内把一包快餐送到你身边。V代驾还可以和一些奢侈品店合作,计划推出当日送货服务。再往长远看,如果V代驾把本地物流送货业务做好后,长距离的卡车,飞机和货船运输是很自然的下一步发展方向。如果你把 V代驾只当成替代现有代驾公司,它其实不大。如果你意识到V代驾可以把你的孩子送到学校,把你的父母送到机场,带你去约会喝完酒后再送你回家,给你送一些日常用品上门,帮你遛狗,帮你排队买糖炒栗子……它就大一些。如果你以后拥有随叫随到的专属司机助理,完全用 V代驾,它就更大了。如果你把V代驾看成一个超级联网计算机,每天全世界运送上亿的人和货物,连接一切,那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司!V代驾正在往全生活服务平台进军打造V代驾·托服生活平台,已具备当“独角兽”的潜质,它是代驾行业的“紫牛”。

  正是因为V代驾打破传统代驾行业司机永远是打工者的不合理;打破客户代驾过程远近距离收费一样的不合理;打破酒后代驾单一市场的不合理;降低运营成本响应国家的号召满足代驾人的职业生存需求。V代驾并不是单纯的代驾它打造了一个生态系统和商业平台。

  所以,V代驾发展了起来了,它有着自身的技术壁垒,有规模庞大的消费者群体,也更好地有利于行业和市场的发展,它也以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为中心打造了一个生态系统,这就是V代驾的生存之道。它有根基,有深厚的根基,所以V代驾成功了。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长春网约车细则出台 车辆价税合计不低于14万元

日前长春市出台网约车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规定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价税合计需要达到14万元以上,驾驶员则需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2017-06-30 09:18
北京:3D立体斑马线 警示车辆让行人

昨天上午,在丰台区方庄路蒲方路交叉路口,行人从立体斑马线上走过。昨日(29日)上午,记者来到方庄路和蒲方路交叉路口,立体斑马线就位于十字路口北侧,路东就是方庄地铁站A口,人流量、车流量很大。

2017-06-30 09:18
“自动驾驶”会破除技术瓶颈和监管纠结吗?

从新型燃料到“自动驾驶”,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催生全球交通运输格局的巨变。 随着各大汽车企业纷纷与互联网公司联手布局这一领域,多家科技媒体预计,全球有望在2021年迎来无人驾驶汽车元年。

2017-06-30 09:18
热门点击

日前长春市出台网约车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规定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价税合计需要达到14万元以上,驾驶员则需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READ MORE

昨天上午,在丰台区方庄路蒲方路交叉路口,行人从立体斑马线上走过。昨日(29日)上午,记者来到方庄路和蒲方路交叉路口,立体斑马线就位于十字路口北侧,路东就是方庄地铁站A口,人流量、车流量很大。

READ MORE

从新型燃料到“自动驾驶”,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催生全球交通运输格局的巨变。 随着各大汽车企业纷纷与互联网公司联手布局这一领域,多家科技媒体预计,全球有望在2021年迎来无人驾驶汽车元年。

READ MORE

据autocar 6月28日报道,美国超跑制造商Rezvani将发布首款SUV车型。从预告图来看,这款车采用非承载式车身,使用超高底盘高度和坚固耐用的设计,配置用来增加美感的厚实的轮胎,使用四门五座设计。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