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车闻推荐 ->> 正文

“后合资时代”新命题:孕育青年人才,凝聚中国力量

2017-07-25 15:57 来源:中青在线 程鸿鹤
近日,由全国各大高校精英组成的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团走进一汽-大众,参观了一汽-大众佛山工厂。节能减排的技术不断在佛山工厂的实践中创新,留给人们对于科技环保更多的遐想……

  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团走进一汽-大众佛山工厂

  近日,由全国各大高校精英组成的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团走进一汽-大众,参观了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在工厂历史展厅和四大工艺车间,大学生记者们以青年视角感受现代化制造体系,探寻着汽车行业内的工匠精神。

  “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成立于2011年12月1日,是一汽-大众在华南的整车制造基地。公司占地166.3万平方米,一期主导产品为高尔夫A7和奥迪A3车型。”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与带领下,15名大学生记者近距离参观了佛山工厂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切身体验了一汽-大众先进的制造工艺。在讲解环节,大学生记者们认真倾听,并围绕青年人关心的汽车话题,争相向汽车工程师提问。

  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团与一汽-大众工作人员交流

  “在活动中,我们感受到年轻人的朝气,充满求知欲和好奇心,仿佛他们的到来,让整个厂区也活泼起来。”活动现场,一汽-大众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年群体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后备军,也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在消费者。在一汽-大众看来,汽车产业更好的发展,需要更多有专业且认真的年轻人注入,去大胆探索,严谨实践,勇于创新,中国汽车行业才会生生不息。”

  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看来,随着一批大型合资企业续约完成,中国汽车市场的“后合资时代”已经来临。这意味着中国汽车企业要以更深入的合作和更强的核心竞争力参与到国际汽车产业格局中。

  从2013年的“挑战”到2014年的“进取”,从2015年的“夯实”到2016年的“发韧”,以一汽-大众一年一度的关键词为参照,不难探寻出一汽-大众在“后合资时代”的成长轨迹。今年,一汽-大众选择用“专注”来定调全年工作。在张丕杰眼中,“专注”代表着“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的运筹帷幄,也意味着一汽-大众对注重细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一种诠释与追求。

  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体验展车

  值得一提的是,参观中,一幅以众多一汽-大众员工照片组成的“人人1.3 品质新标杆”的标语吸引了大学生们的目光。所谓“1.3工厂”,指的是在佛山工厂生产的三款批量车型(Golf A7、奥迪A3两厢和三厢)每个车型的奥迪特质量等级达到1.3。德国大众的质量评价按照奥迪特评审的分值来评价整车、零部件、总成和外购件的质量,分值越小,质量越高。目前,大众旗下的所有汽车产品奥迪特质量等级达到1.5即可交付用户,而高达1.3的奥迪特质量等级也让佛山工厂在大众集团横向比较中取得了全球TOP10的成绩。

  “从去年开始,华南基地就率先提出打造1.3工厂的目标,经过一年的努力,已经取得了大众集团全球TOP10的成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企业品牌新闻发言人、公关总监黄龙曾表示:“今年上半年,西南基地和长春基地也对1.3工厂发起冲击,坚守为用户打造高品质汽车的价值承诺。”

  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团讨论采访提纲

  在业内人士看来,佛山工厂对于质量高标准的不断挑战,正源自于一汽-大众“创·享高品质”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据了解,对高品质产品和服务、高素质人才、高品质供应体系的不懈追求,一直是一汽-大众企业品牌理念的基石。实际上,得益于25年来积累所得的一套完整、标准的制度和流程,以及在企业经营方针上对“质量至上”的坚守,让佛山工厂生产的奥迪A3在大众汽车集团的横向评比中荣膺集团全球质量最佳。这不仅是一汽-大众质量标准、体系保障和质量管控均达到国际水平的明证,也是合资企业在华本土化发展极具价值的样本。

  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一汽-大众东北、西南和华南基地技术升级,以及华东基地和华北基地建设顺利进行,一汽-大众全价值链本土化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有理由相信,今年,专注于战略导向、项目推进、用户体验与管理的一汽-大众也将为其“2020战略”的最终实现蓄力。

  大学生记者感言

  中山大学 孔德淇

  一天工作20个小时,产出1200辆整车,平均每60秒下线一辆车……本以为这些数字已足够让初涉汽车制造工业的自己深觉震撼,但行进在生产车间,有更多有意思的数字从生产工艺中浮出水面。

  在全密闭的冲压线上,两层高的长方体小房子里摆置着6台冲压机,它们同时参与运转,象征着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6冲程,比起一般工厂的4台精度更高,产出的车身更加牢固耐用,曲面也更为丰富精致。在偌大的焊装车间,不足600名技术工人,却匹配着848台造价在100万以上的最先进的库卡机器人,负责激光焊、TOX冲铆、等离子焊等高精尖工艺的完成,自动化程度高达70%以上。总装环节,所有的螺丝拧紧数据均会上传至数据库,保存15年以上,覆盖一辆车从诞生到报废的使用寿命,确保售出后用户遇到的问题有源头可溯。

  辽宁大学 夏博阳

  工业时代的节拍总是令人振奋的,而汽车无疑是其中的最强音。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科技带给我们的惊喜无处不在。在激光的焊接下,火花飞溅的白车身融入高新科技的气息;在电子的交控中,珠联璧合的新车体被赋予信息时代的灵魂。

  科技因环保而美丽,环保因科技而存在。节能减排的技术不断在佛山工厂的实践中创新,留给人们对于科技环保更多的遐想……

  暨南大学 刘晨光

  这是一段令人难忘的行程。当汽车生产线第一次跃然眼前,带来的全部是不一样的全新感受。都说工业兴邦,究竟如何兴邦?在这里,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精密的机器人作业,顺畅的流水线,井然的工艺程序,严谨的生产风格,在这里,确实感受到大众汽车的独特魅力,更加深了我对德系车的好感。工业制造,是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撑,汽车制造显然又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感受其中,倍感国家之强盛,民族之希望,我辈理应更加努力,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华东师范大学 彭秋竹

  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园区规整而干净利落,开阔而气势恢宏,处处体现大国工业的气概。

  看机器人挥斥方遒,被数字化,自动化,现代化的生产氛围所深深震撼。强烈感受到个人在工业体系中的渺小,同时也感受到人类智慧的强大,自豪感油然而生。

  这是一次特别美好而难忘的经历,对于一个学生来讲,走出校园,并认识到这个世界上正在发生什么尤为重要。而未来我们也会成为推动国家社会发展的基石。多元化的实践,深刻的认知,开拓的视野定将成为年轻人发力的引擎。

  感谢中青报提供这次难得的机会,也感谢自己当初不懈的争取,才得此幸运,开阔眼界。始终相信有远见的人会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华南理工大学 刘苗苗

  这次对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的参观,让我深深感受到工业时代的震撼力。坐上厂内的参观车,带上一份好奇、一份崇拜,我们穿梭在四大车间的工业雨林。

  冲压车间完备精密的高科技仪器;焊装车间钢铁侠般的大型机械手臂和智能机器人;涂装车间高效率现代化的程序流水线;总装车间琳琅满目的超市化装配,都让我看到一个现代化的超级工厂。工业与高科技的完美结合、质量与效率齐头并进、专业和匠心的职业追求、绿色与人文的温暖情怀,这些都深深地打动着我。这次参观让我看到了中国工业的进步和腾飞,也陶醉在一汽-大众的企业之美、中国工业的震撼之美。

  西南大学 翟玉洁

  “创·享高品质”的企业理念彰显大气,精致的工艺流程……怀着对未知的好奇和对汽车工业的期待,我跟随中青大学生记者团一行展开了对一汽-大众的探寻。大厅里不仅有汽车的模型,还有挂满屏的活动照片以及荣誉证书,再往里走就是车间,一条小路,来来回回的是车间的工人们,步履匆匆,严格把控着时间。虽然我之前就听过“不到一分钟造一辆汽车”的传奇,但只有亲眼见到,才感叹一环扣一环的工艺流程有多复杂,多严谨。一汽-大众每一步的跨越都助力着汽车工艺的腾飞。

  中山大学 林宛霖

  第一次参观大型汽车工厂,内心的兴奋与好奇溢于言表。在车间中,我被高度的自动化深深震撼。除了研发新进技术,实现高效高质量的生产能力,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对于环保的兼顾和重视。

  污水处理、废料排放等等均有对应的设施妥善运营。不负其“绿色”工厂和“完美”工厂的理念指引。从这个地方,可以眺望车轮上的一个“大城市”,它诠释着工业的前进脚步,同时体现着以人为本的可亲与可爱。我欣赏一汽-大众精益求精的理念,更欣赏员工勤恳的工匠精神。感谢这次相遇,我相信,所有的一面之缘都值得被怀念。

  湖南师范大学 陈晓

  “慢工出细活。”这是培训员韦老师的介绍,在参观了各大车间后,我反倒觉得,一汽-大众企业更像是“快功也出细活”。“细”说的是各个工序的细致与精密,包括复杂的制造流程和严格的产品标准等各个方面。而“快”则是其极高的效率。例如底盘与车身的高速结合,64秒下线一台车的造车速度。效率是细致的基础,细致是效率的前提,而“快”与“细”的结合就是效率与质量的双重保证。

  华北理工大学 王继增

  第一次走进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的我,被60秒组装一辆汽车的高效工作所震惊——一辆汽车从冲压、焊接再到涂装、总装,这四个主要工序,经由几十个生产车间,数百名工作人员,上千台机器人,数万枚零件在短短的60秒内组装而成。这一切倘若不是有幸亲眼见到,我真的难以想象。正如一汽-大众的工作人员所告诉我们的,整条生产线都在严谨的安排下科学、有序、高效地进行着,这一丝不苟的精神正是一汽大众品牌力量的体现。

  华南农业大学 罗小坚

  作为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团的一员,走进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时,我一点一点地感受着厂区内的清新空气,更惊奇于高度自动化与精致的完美结合。由此,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工业发展自动化与智能化的发展趋势。

  一步一步靠近员工的工作生活,我惊讶于车间缓解疲劳的的音乐、办公室内安静而舒适的环境、饭堂多样的菜式。这些都刷新了我对工厂的刻板印象。而参加这次采访活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小伙伴们相识,则让我收获颇多,让自己坚定了一步一步向前走的心。

  华东师范大学 赵咪

  制造是汽车工厂的立身之本,这次有幸参观一汽-大众佛山工厂,让我大开眼界。不仅看到了当前国内,甚至世界汽车行业的最新科技,以及高度智能化的生产线,还了解到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唯有“智造”,才能赶超。

  参观的休息期间,我注意到佛山工厂员工们的高素质举动:每个人井然有序地排队上下楼梯,以及收拾餐具时放回桌椅等。工厂干净整洁的环境、节能环保的设备、智能紧凑的流水线等,充分诠释了这里为什么被称为“完美工厂”。

  暨南大学 张子俊

  终于见到了焊装车间的机器人,800台、6个机械臂一起焊接一辆,整齐有序地焊接、检测各个部位,一度恍惚以为是在组建变形金刚,大工业生产的场面真的十分震撼。偶尔我也会想,当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程度,更加智能化的机器人是否也会让更多工人失业,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许也让工人们从日复一日的流水线上解脱出来,增加生活的乐趣,同时也意味着,未来的工人必定要具备更高层次的知识技能。

  华南师范大学 陈林丹

  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展厅的走廊墙壁上,有一副写着“人人1.3 品质新标杆”的宣传图片。走近一看,文字原来是由一张张工厂员工的个人小照片拼接而成的。这恰似每一辆新车的生产流程,在繁复的工序和多如牛毛的零件中,“1”的分量看来渺小,但却都不可或缺,“一个零件超出标准1毫米,都可能造成巨大的失误”。而各个部门、各条生产线上的工人们的作用,也正如这一个个零件。

  置身于繁忙而整洁的车间,虽然有些细节不太起眼,但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在自动化、数字化操作下,生产和创造的主体仍然是人。在这个意义上,一汽-大众取得如此多辉煌与荣光,归根到底都是众多员工的耕耘所得。

  华北电力大学 朱云佳

  通过对一汽-大众华南基地的参观,我得以近距离观察了一辆家庭用车的制造过程。

  在讲解员与宣传片的引领中,一汽-大众的工业蓝图跃然纸上,令我细致地看到了工业生产的严谨与周密。进入工厂内的四大车间,我进一步观摩了钢板化身汽车的恢宏场面,这是对大国的工业实力的见证。其间,繁琐的制造过程得到了细致地划分和科学地执行,充分展现了智能化的便利和人类智慧的精巧。与此同时,对工业产品的手工打磨和肉眼视检则是工程人员的工匠精神的集中体现。

  诚然,工业是大国崛起的下层建筑,不似精神与哲学那般玄妙。但经历过这一天的学习的我却更加确信工业基础与科技力量才是我国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在我眼中,每一件工业产品都仿佛一件艺术作品,是凝聚中国梦的一粒粒明珠。

  华南理工大学 周丽文

  走进一汽-大众佛山工厂,除去新奇和惊喜之外,感受更多的是人工与智能的完美融合。在这个汽车工业文明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看到每一辆车都经过了时间的磨砺与洗礼,在反反复复的打磨中逐渐成型。

  从一块钢板到一辆汽车,从冲压到焊接到涂装再到总装,生产线上每一道工序都经历了精确的计算与测量,每一辆车都融入了企业的优秀理念。一汽-大众所提倡的精神及灵魂都注入到车的设计、构造中,设计师所有创新的火苗都注入到汽车的里里外外。很多时候,汽车不仅仅是一门艺术,一项艺术品,更多的是一次企业精神的呈现。在这里,我看到了一汽-大众从始至终、不忘初心的情怀。

  作者:程鸿鹤 

  摄影:李庚伟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后合资时代”新命题:孕育青年人才,凝聚中国力量

近日,由全国各大高校精英组成的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团走进一汽-大众,参观了一汽-大众佛山工厂。节能减排的技术不断在佛山工厂的实践中创新,留给人们对于科技环保更多的遐想……

2017-07-25 15:57
2017世界500强出炉,6家中国车企谁最扬眉吐气?

其中绅宝系列实现销售20.1万辆,同比增长65.1%;北京系列实现销售2.8万辆,同比增长619.7%;新能源乘用车实现销售4.8万辆,同比增长138.7%,最高月销量纪录突破7000辆。得益于SUV领域的高速增长,广汽集团2016年全年整车产销分别达到165.96万辆和165万辆,同比增长分别约30%和27%,销量增幅位居国内六大国有汽车集团之首。

2017-07-25 15:55
六家中国车企入选《财富》世界500强 排名均上升

2017年7月20日,美国《财富》杂志正式公布“2017世界500强企业”排名。2017年上半年,吉利汽车销量达53万辆,同比增长89%,预计半年度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超100%。

2017-07-21 14:52
热门点击

近日,由全国各大高校精英组成的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团走进一汽-大众,参观了一汽-大众佛山工厂。节能减排的技术不断在佛山工厂的实践中创新,留给人们对于科技环保更多的遐想……

READ MORE

其中绅宝系列实现销售20.1万辆,同比增长65.1%;北京系列实现销售2.8万辆,同比增长619.7%;新能源乘用车实现销售4.8万辆,同比增长138.7%,最高月销量纪录突破7000辆。得益于SUV领域的高速增长,广汽集团2016年全年整车产销分别达到165.96万辆和165万辆,同比增长分别约30%和27%,销量增幅位居国内六大国有汽车集团之首。

READ MORE

2017年7月20日,美国《财富》杂志正式公布“2017世界500强企业”排名。2017年上半年,吉利汽车销量达53万辆,同比增长89%,预计半年度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超100%。

READ MORE
149976457538623000.thumb_head

乘用车市场“传统三强”,上汽大众上半年累计销量为886371辆,同比下降3.3%;一汽大众累计销量为851621辆,同比下降1.3%;上汽通用累计销量为809965辆,同比下降3.6%。分市场来看,轿车市场上半年累计销量为5168849辆,同比下降6.3%;MPV市场累计销量为979869辆,同比下降17.3%;SUV市场累计销量为4413731辆,同比上升16.8%。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