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信诚基金吴昊:未来新能源汽车将迎来商业化突破

2017-07-27 18:32 来源:北青网
在AlphaGo横扫围棋界之后,智能投顾替代基金经理的声音不绝于耳,但这种声音并未阻止基金经理们追求稳定超额收益的脚步。老板电器是吴昊在做研究员时长期跟踪的一家公司,可以说是家电行业的一个白马,每年约有30%以上的增长。

  在AlphaGo横扫围棋界之后,智能投顾替代基金经理的声音不绝于耳,但这种声音并未阻止基金经理们追求稳定超额收益的脚步。

  信诚盛世蓝筹基金经理吴昊在接受《陆家嘴》杂志采访时表示,投资的体量足够大,可以容纳各种各样的交易策略,智能投顾虽然有一些成功的案例,但是这些算法只能捕捉到市场里局部或一部分超额收益的机会,而且这部分超额收益对资金的总量会有局限性。

  “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说,市场的复杂程度还是给主动投资的基金经理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吴昊说,“基金经理只要能够把长期资产的回报率和风险水平看得足够清楚,总能找到被低估的品种,这些品种能够带动相对稳定和持续的回报。”

  80后的吴昊走的是“标准化”的基金经理成长路径,金融科班出身,毕业后加入申万证券研究所从研究员起步,2013年加入信诚基金担任股票研究员,2015年开始担任盛世蓝筹基金经理。吴昊具有深厚的行业研究功力和独特的思辨能力,在采访时面对记者抛出的无论是宏观经济或是无人驾驶,还是新能源、大金融、大消费等行业问题他都能应答如流。

  及时调仓捕捉白马股行情

  今年吴昊重仓大金融、大消费以及新能源汽车和消费电子等板块股票,获得了领先于市场平均水平的超额收益。截至7月21日,信诚盛世蓝筹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到19.83%,排名位居504只同类可比产品的前1/10。

  吴昊在今年上半年的及时调仓,精准了踩到了白马股奔腾的行情。2016年末盛世蓝筹持有较多的是中小股份制银行股和券商股。而今年一季度末十大重仓股中开始出现三家大型国有银行和格力电器。

  二季度末盛世蓝筹的十大重仓股中既有格力电器,也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国有银行股,还有消费股五粮液、贵州茅台。其中,格力电器是盛世蓝筹的第一大重仓股,占净值比例5.02%。

  在接受采访时,吴昊解释了自己在一季度银行配置比重大幅偏离市场的逻辑。一季度吴昊预判今年市场的整体预期回报率并不是很高,今年整个货币环境是收紧的,监管是加强的,经济筑底完之后不太可能出现巨大反弹,驱动股价上涨的因素更多来自于业绩的推动,而不是估值提升。他从金融资产的回报率和背后隐含的风险两方面去分析银行资产的定价。从回报率来看,过去几年银行的息差持续下行,导致银行的回报率持续向下走,但是从去年底到今年利率呈现上行趋势,房贷也开始收紧,房贷利率上浮,银行的金融资产的边际回报率是在改善。

  从风险角度去考察,他认为去年的供给侧改革工作,基本上盘活了上游重工业资产,系统性风险得到大幅消化,而且经济运行呈现非常强的韧性,一季度经济增速6.9%。

  而银行股的估值,长期维持在0.8倍到0.9倍市净率,基于银行业的回报率在改善、风险在下降,他判断很难出现估值水平大幅下行的可能。“并且银行业的ROE还能够保持在14%~15%,我只要赚它这一份资产增值的收益即每年15%左右的增值收益,就能实现全年的预期回报率,这样的资产呢我是愿意长期持有的。”他说。

  而在标的选择上,他更倾向于大行和一些竞争力比较强的股份制银行,因为金融监管对银行负债端影响比较大,操作相对谨慎或运营效率较高的银行风险会更小一些。值得注意的是,吴昊在第二季度减仓了格力电器和银行股,加仓了上海医药、天齐锂业和国泰君安。

  今年上半年申万银行指数涨幅在7%~8%左右,折合年化在15%左右。这一涨幅基本上符合吴昊的预期,银行股的回报基本上和净资产增值的幅度是同步的。吴昊表示,在当前的市盈率水平上,还会继续持有一定仓位的银行股,但随着银行股估值出现了大幅的修复,估值的波动让15%左右的ROE回报无法对冲风险的时候,他选择降低银行的资产配置。

  成长股和价值股并不对立

  虽然吴昊管理的基金名称叫“盛世蓝筹”,但他并没有界限分明地去区分成长股还是价值股,他更关注的是企业自身创造价值以及价值增长的能力,如果企业增长的能力和估值能够匹配,都会成为他的“囊中之物”。

  在他眼里,成长股和价值股并不是必然的对立面。目前市场上大多数成长股,在吴昊看来,只不过是迎合了行业周期或者经济周期,依靠公司的一些要素禀赋,在一定阶段内实现快速的成长,一旦成长到了一定的规模,或者遇到了行业的波动,成长性就会消失。

  他很看重企业的内生成长,他认为ROE的水平代表公司持续长期内生增长的速度。而外延成长具有很多不确定性,容易受诸多外部条件变化的影响,比如监管的变化、货币的变化或者资本管制都可能导致外部成长性幻灭。

  真正的成长股是非常稀缺的,他曾经筛选过,有六年以上财务数据、上市以来平均ROE在20%以上、过去三年ROE也在20%以上、去年净利润在5亿以上的公司,全市场只有60多家。

  他以格力电器为例,格力电器十年的复合业绩增速达到36%,实现了20倍的利润增长。而大部分的所谓“成长股”却极少有这样的成长性。老板电器也是他曾经精挑细选的股票,符合他认定的“成长股”标准,并且企业的增长能力和估值能够匹配。

  去年10月份,房地产调控新政出台,由于家电板块跟房地产相关性比较强,整个家电板块都出现了较大的调整,他认为政策冲击对家电板块的影响反应已经比较充分,当时估值在20倍左右的老板电器进入他的视线。

  老板电器是吴昊在做研究员时长期跟踪的一家公司,可以说是家电行业的一个白马,每年约有30%以上的增长。30%以上的增长他认为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高端厨电,这是一个长期趋势。第二,行业的竞争格局非常好,高端市场中竞争对手只有方太,而方太是家非上市公司,而且是一个不打价格战的良性竞争对手,这给老板电器不断提价和提高市场份额,创造了非常好的外部环境。

  他判断在一个较长期的维度里面,竞争格局不会改变,老板还能够维持比较稳定的高速增长。每年假设业绩增长了30%,估值不提升,他就能获得30%左右的回报率;假设估值下调20%达到15倍,这在吴昊看来是最坏的一种情况, 但仍能获得10%的回报。于是在去年10月底他做出买入决定,同时也去跟上市公司沟通,去验证其对公司的判断是否准确。今年上半年老板电器公布的业绩出现了50%以上的增长,超出了他的预期,同时估值迅速修复到25倍以上,在预期的大部分收益兑现之后,他又做出了减仓决定。

  最看好新能源汽车

  吴昊总结了自己的投资风格是,持股对分散,偏自上而下选股,在给定的投资目标下,努力去提高选股成功率。在公司的选择上,他更倾向于选择内生业绩增长公司,确定性会更强一些;同时选择比较好的行业,这会为业绩的确定性和市场信心提供更强的安全边际,在好的行业里尽量选龙头或竞争力强的公司。

  什么行业研究最透彻?面对对于记者抛出的这个问题,他的回答是,如果大家都研究得比较透彻的行业,反而超额收益并不大,“从我的能力范围来说,除了一些化工等专业技术特别高的行业,理解力相对弱一些,绝大多数的行业理解还可以,能够尽量去做到领先一步提前去想,更接近于行业的本质,去理解这个行业的运行和发展机会”。

  新能源汽车是吴昊现在最看好的主题方向。“新能源汽车将不再是一个短期的故事,它可能在未来两三年会迎来商业化的突破,一旦突破之后就会迎来非常巨大的市场空间,从2到3年的时间维度去看会带来明显的超额回报。”

  吴昊看好新能源汽车主要是基于三个原因:首先,新能源车的代表性车型特斯拉MODEL3车型即将上市,可以为新能源车的商业化提供一个方向。这款车如果能够成功,就可以去印证新能源车能够产业化,是能够项目化的商品,对于市场对新能源车行业的理解会带来比较大的冲击。第二,全球主流的整车公司像奔驰、宝马、大众、福特都提出了新能源车的长期规划,在2019到2020年都会有系列车型上市。传统整车厂商里的主流玩家把资源都倾斜到新能源车,这说明现在的时间窗口具备了一些成熟的条件。第三,我国推出了燃油积分和新能源积分的征求意见稿,实际上是替代财政补贴的长效机制,给现在国内车企提供长期的政策指引。

  从投资布局角度来看,他更倾向于投资新能源产业链上游环节,选择拥有世界级储量、具有全球定价能力且有一定稀缺性的的锂矿公司。“这种标的很少,可以长期持有。”吴昊表示。

  实现超额收益,打造稳定的投资体系是吴昊的目标,而趋势判断是他投资决策中最核心的要素。“我的投资就是要实现超额收益,收益的幅度是一方面,收益的概率更重要一点,今天挣100%明天亏50%是我要极力去避免的情况,我希望自己的投资体系能尽量稳定。”他说,“实现稳定的投资体系的一个方法,首先是把投资期限拉长,关注在这个期限里的核心趋势或者说主线,这是决定我投资决策的一个最核心的要素。”

  对于下半年的行情,吴昊认为,流动性水平和监管环境都会保持相对稳定,整体市场下行动力不会特别强,但是由于没有增量资金的进入,也很难形成大级别行情。

  另一方面,今年白马股实现了比较大的涨幅,涨幅超过了公司本身今年的内生增长,也超过了应有的估值修复,大多数估值都在历史偏高的水平,快速上攻也存在比较大的阻力。然而,市场的资金方向从白马龙头往成长股切换,环境还不具备,如果发生切换价值股跌10%或者20%,又会对资金形成比较强的吸引力,去阻碍这种切换。因此,吴昊认为,市场可能会出现比较明显的震荡,但向下的动力不强,“十九大”可能会让一些偏乐观的预期发酵,带来一些行情机会,向上的概率稍微大。

  对于A股纳入MSCI指数,他的观点是会带来长期的影响,A股的国际化是不可避免的长期趋势,A股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增量海外资金的海外配置。这些海外资金在配置A股的时候,是将A股和全球其他权益资产去作比较,他们来买A股首先要买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最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司;其次,比较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或者比较强的国际影响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加分项。“这些资金他们会去买全球龙头,买中国的稀缺品种,买大公司,这也是所谓的龙头白马或者漂亮50,能够可能在长期存在溢价的另一个长期逻辑。”吴昊说。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属于足球的夏天,奥迪是怎样变成最大赢家的?

如果有哪种运动能让现场近4万人一起发出呐喊、能让观看直播的电视观众忘我,那一定是足球。如果有哪种运动能让上至花甲的老人、下至豆蔻年华的孩子、糙汉子和萌妹纸一起疯狂,那一定是足球。

2017-07-26 20:58
马斯克说:自动驾驶要普及,人工智能要警惕

一周前,为展示百度开发的无人驾驶技术,李彦宏亲自乘坐百度无人驾驶汽车从北京五环路前往百度AI开发者大会会场。据调查,特斯拉去年在美国的一次车祸,原因是地面分割线缺失了,自动驾驶功能不得不开始在地面上寻找标识来摆正车辆,结果直接偏向了护栏。

2017-07-26 20:59
“后合资时代”新命题:孕育青年人才,凝聚中国力量

近日,由全国各大高校精英组成的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团走进一汽-大众,参观了一汽-大众佛山工厂。节能减排的技术不断在佛山工厂的实践中创新,留给人们对于科技环保更多的遐想……

2017-07-25 15:57
热门点击

如果有哪种运动能让现场近4万人一起发出呐喊、能让观看直播的电视观众忘我,那一定是足球。如果有哪种运动能让上至花甲的老人、下至豆蔻年华的孩子、糙汉子和萌妹纸一起疯狂,那一定是足球。

READ MORE

一周前,为展示百度开发的无人驾驶技术,李彦宏亲自乘坐百度无人驾驶汽车从北京五环路前往百度AI开发者大会会场。据调查,特斯拉去年在美国的一次车祸,原因是地面分割线缺失了,自动驾驶功能不得不开始在地面上寻找标识来摆正车辆,结果直接偏向了护栏。

READ MORE

近日,由全国各大高校精英组成的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团走进一汽-大众,参观了一汽-大众佛山工厂。节能减排的技术不断在佛山工厂的实践中创新,留给人们对于科技环保更多的遐想……

READ MORE

其中绅宝系列实现销售20.1万辆,同比增长65.1%;北京系列实现销售2.8万辆,同比增长619.7%;新能源乘用车实现销售4.8万辆,同比增长138.7%,最高月销量纪录突破7000辆。得益于SUV领域的高速增长,广汽集团2016年全年整车产销分别达到165.96万辆和165万辆,同比增长分别约30%和27%,销量增幅位居国内六大国有汽车集团之首。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