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品了又品 ->> 正文

大众、戴姆勒“自首” 宝马“否认”

2017-07-31 08:36 来源:广州日报 邓莉
德国众媒体近日指出,三家德企早就技术、生产成本、供应商、战略,甚至怎样开发柴油发动机尾气处理系统等达成一致,以消除竞争。根据德国《南德意志报》近日的报道,欧盟在2011年查出多家卡车制造商非法垄断技术、操纵价格,戴姆勒赫然在列,被罚款近11亿欧元。

  德国众媒体近日指出,三家德企早就技术、生产成本、供应商、战略,甚至怎样开发柴油发动机尾气处理系统等达成一致,以消除竞争。至截稿为止,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大众和戴姆勒已经向德国反垄断管理局“自首”,承认了参与非法垄断,希望通过自愿披露以减轻罚款。而宝马却否认了这项指控。被当地媒体曝光之后,大众、戴姆勒、宝马股价应声大跌,甚至被称是“德国经济史上最大的垄断案例之一”。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大众、戴姆勒、宝马、奥迪和保时捷在价格和技术等领域“勾结”,破坏了其他国家竞争对手的利益。欧盟委员会在近日表示,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正在调查这些指控。德国媒体分析,在德国反垄断管理局的调查下,宝马、戴姆勒和大众汽车旗下的大众、奥迪、保时捷品牌很有可能面临巨额罚款,一旦罪名成立,将可能是汽车行业最大的垄断案例之一,对德国的经济形象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上述车企也连续遭到了公众的批评质疑。

  大众动态:技术交流是正常的

  《明镜周刊》的披露显示,今年7月4日大众在一封邮件中承认了可能有反竞争行为。但是大众集团表示车企之间在技术领域进行合作是业内常见的做法,同时拒绝对与其他德国车企存在反竞争行为的控诉做出回应。7月26日,大众监事会召开会议。大众在会后表示,目前不会对该事件或者任何猜测做出回应。大众在声明中表示,“对于全球的车企来说,为了加快创新速度和质量,在技术问题上交流合作是非常常见的。”

  德媒披露,近年来,该公司约200名员工参与60多次行业会议,这些会议是为了规避反垄断法规,会上讨论了汽车研发、制动系统、汽油和柴油发动机、离合器、变速箱以及尾气排放处理系统,讨论了各自选择的供应商和零部件价格。

  戴姆勒:率先检举或有豁免权

  至于戴姆勒,则拒绝进行相关评论,表示集团为执行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有全面的应对机制,这一机制一直以来都在改良更新。

  全媒体记者留意到,这其中戴姆勒或早于2011年就渐渐退出了此“联盟”。

  根据德国《南德意志报》近日的报道,欧盟在2011年查出多家卡车制造商非法垄断技术、操纵价格,戴姆勒赫然在列,被罚款近11亿欧元。不过,至此之后,戴姆勒吃一堑长一智,在一定程度上退出了三车企的小圈子,减少参加秘密会议的次数。

  有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戴姆勒首先向监管部门检举该事件,因此有可能获得豁免权。

  宝马:停止与戴姆勒未来合作

  对于相关指控,至今宝马仍然否认,宝马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宝马集团的汽车没有被操纵,而且符合法律规定”,宝马认为与其他汽车制造商秘密会谈以及达成一致的事情在法律上本来就有争议。宝马对垄断行为进行了否认,称其车辆的排放处理系统运行良好,并没有与竞争对手在设计上串通。

  同时,宝马也做出了相应的举措。《南德日报》7月25日援引业内消息称,在戴姆勒曝光德国车企可能存在非法垄断联盟之后,宝马已经暂停与戴姆勒集团未来合作项目的商谈。(全媒体记者邓莉)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商务部:正对滴滴优步合并进行反垄断调查

商务部昨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对外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针对滴滴与优步合并案的反垄断调查进展相关情况,高峰在回答提问时表示,商务部反垄断局已多次约谈滴滴出行,也正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等法规对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合并案依法进行调查。

2017-07-28 14:31
福特北美召回11.7万辆车 更换隐患座椅螺栓

据美国媒体7月26日报道,福特公司宣布,将在北美地区召回约11.7万辆汽车,原因是这些车辆配有的座椅螺栓不牢固,容易造成安全隐患。福特在声明中表示:“在受影响的车辆中,一旦座椅、座椅靠背或安全带固定螺栓断裂,座椅的结构完整性或安全带系统的性能就会受到损害,增加乘员受伤的风险。

2017-07-28 14:29
网约车政策落地别再慢吞吞

网约车新规落地情况却不尽理想,乃至造成“打车难”在一些地方严重加剧。也要看到,一些城市尽管早已出台了细则,也正在逐步推进相关资质的许可工作,但发放许可的进度和节奏还是跟不上现实所需。

2017-07-28 14:07
热门点击

网约车新规落地情况却不尽理想,乃至造成“打车难”在一些地方严重加剧。也要看到,一些城市尽管早已出台了细则,也正在逐步推进相关资质的许可工作,但发放许可的进度和节奏还是跟不上现实所需。

READ MORE

“自去年9月,我们就想更新一批纯电动物流车,但因上牌、补贴等原因,迟迟无法完成更换。同样,在某物流公司负责人张强(化名)看来,路权是发展纯电动物流车最大制约因素。

READ MORE

GB1589-2016国标和治超政策的实施,对于不合规车型,如车辆运输车(轿运车)、17.5米平板车、集装箱半挂车、危险品运输车等将产生直接影响。如此大批量的轿运车将被淘汰,合规的中置轴轿运车迎来发展契机。

READ MORE

日前,北京市交通安全委员会(简称:北京市交通委)召开全市交通安全工作会。据了解,截至6月底,北京市先后完成治理堵点乱点110处,建设次干路、支路81条,开辟路侧停车资源7164处,打通小区、胡同断头路12条。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