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车闻推荐 ->> 正文

德系汽车三巨头涉嫌价格垄断 或面临天价罚单

2017-07-31 08:39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谁能想到,德国史上罕见的汽车业卡特尔(注:卡特尔是垄断组织主要形式之一)可能已经秘密存在20余年,包括大众、宝马和戴姆勒在内的三大汽车巨头通通在列。这也意味着,如果欧委会最终认定大众、戴姆勒和宝马垄断事项成立,那么这几家德国汽车巨头或将面临天价罚款。

  原标题:德系汽车三巨头涉嫌价格垄断 或面临天价罚单

  谁能想到,德国史上罕见的汽车业卡特尔(注:卡特尔是垄断组织主要形式之一)可能已经秘密存在20余年,包括大众、宝马和戴姆勒在内的三大汽车巨头通通在列。

  近日,据德国媒体报道,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大众、宝马、戴姆勒以不同工作组的形式秘密举行60余次秘密会议,就技术、成本、供应商目录达成一致,以消除竞争,涉嫌反垄断合谋20年。报道同时称,如果查证属实,这可能是德国经济史上最大反垄断案例。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受该消息影响,大众,戴姆勒公司和宝马股价应声大跌。7月21日,大众汽车股价下跌4.9%,戴姆勒和宝马也下跌至去年年底以来新低。如果欧委会最终认定大众、戴姆勒和宝马垄断事项成立,有可能是除“柴油排放作弊”后的又一轰动事件,上述三家德国汽车巨头也将面临天价罚款。

  三巨头涉嫌价格垄断20年

  据德国周刊《明镜》报道,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大众、宝马、戴姆勒以不同工作组的形式秘密举行会议,探讨协调生产成本、供应商、开发技术等。然而,竞争对手密谋商议价格、协调经销商价格等行为在行业内是违背反垄断法规的。《明镜》称这些会议是“德国经济史上最大的卡特尔案例之一。”

  报道援引大众披露内容称,公司约200名员工参会60多次。举行这些行业会议是为了规避反垄断法规。会上讨论了汽车研发、制动系统、汽油和柴油发动机、离合器、变速箱以及尾气排放处理系统。

  报道同时指出,去年德国反垄断政府机构就暗示过存在这类关于汽车巨头之间的秘密会议,但相关新闻最近才曝光可能是涉事车企企图避免严厉惩罚的结果。其中从2006年开始,三大车企开始讨论柴油发动机尾气处理液成本问题,这个液体需要储存箱,箱体越大,成本越高。经过多次会议、电话、邮件交流,上述车企于2008年9月份同意在所有车型上使用8公升的箱体,以节省成本。

  事实上,德国监管方首次确认问题存在是在2016年突击搜查大众办公室时,当时是为了查找大众操控钢铁价格的证据,不曾想到却发现了德国汽车企业巨头串通的证据。两周后,大众主动承认可能违反反垄断法规,随后戴姆勒也向监管方坦白,希望尽量减轻惩罚。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垄断的相关细节还不够充分,但他认为这确实是一种横向垄断行为。“欧洲市场柴油车比例高,碳排放标准严格,三家车企巨头协议采用同样的技术标准,生产同样的车辆。就会造成没有掌握相当技术和标准的其它厂家只得采取更高成本的方式参与竞争,进而制造标准上的垄断。”

  大众、戴姆勒、宝马或面临天价罚单

  记者了解到,近日,欧盟委员会也对车企涉嫌垄断报道作出了回应。欧盟委员会称,有证据表明各大汽车制造商的代表定期会面,就汽车零部件的技术规格达成一致,包括刹车、离合器和尾气排放系统。委员会与德国联邦反垄断机构“已经收到了关于这个问题的资料,目前正在对其进行评估,就相关证据展开调查。”

  除此,声明没有提供更多细节,“目前尚无法做出进一步推测”。而大众、戴姆勒和宝马的发言人则拒绝对此置评。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最近的一起反垄断案件中,由于通用汽车限定了凯迪拉克SRX、雪佛兰创酷以及别克全新英朗等车型的最低销售价格,被我国政府责令处以上一年度涉案产品销售额4%的罚款,共计人民币2.01亿元。

  而与国内的处罚力度相比,按照欧盟反垄断规则,对于参与卡特尔的企业最高可处以相当于其全球年营业额10%的罚款。

  事实上,在过去的2016年,尽管因柴油车“排放门”受到一些影响,但大众集团销售业绩和收入依然高企。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销售收入达2173亿欧元;除此之外,戴姆勒和宝马2016年的营业额也都创出了历史新高,分别达到1533亿欧元和942亿欧元。

  这也意味着,如果欧委会最终认定大众、戴姆勒和宝马垄断事项成立,那么这几家德国汽车巨头或将面临天价罚款。(龚梦泽)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商务部:正对滴滴优步合并进行反垄断调查

商务部昨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对外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针对滴滴与优步合并案的反垄断调查进展相关情况,高峰在回答提问时表示,商务部反垄断局已多次约谈滴滴出行,也正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等法规对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合并案依法进行调查。

2017-07-28 14:31
福特北美召回11.7万辆车 更换隐患座椅螺栓

据美国媒体7月26日报道,福特公司宣布,将在北美地区召回约11.7万辆汽车,原因是这些车辆配有的座椅螺栓不牢固,容易造成安全隐患。福特在声明中表示:“在受影响的车辆中,一旦座椅、座椅靠背或安全带固定螺栓断裂,座椅的结构完整性或安全带系统的性能就会受到损害,增加乘员受伤的风险。

2017-07-28 14:29
网约车政策落地别再慢吞吞

网约车新规落地情况却不尽理想,乃至造成“打车难”在一些地方严重加剧。也要看到,一些城市尽管早已出台了细则,也正在逐步推进相关资质的许可工作,但发放许可的进度和节奏还是跟不上现实所需。

2017-07-28 14:07
热门点击

网约车新规落地情况却不尽理想,乃至造成“打车难”在一些地方严重加剧。也要看到,一些城市尽管早已出台了细则,也正在逐步推进相关资质的许可工作,但发放许可的进度和节奏还是跟不上现实所需。

READ MORE

“自去年9月,我们就想更新一批纯电动物流车,但因上牌、补贴等原因,迟迟无法完成更换。同样,在某物流公司负责人张强(化名)看来,路权是发展纯电动物流车最大制约因素。

READ MORE

GB1589-2016国标和治超政策的实施,对于不合规车型,如车辆运输车(轿运车)、17.5米平板车、集装箱半挂车、危险品运输车等将产生直接影响。如此大批量的轿运车将被淘汰,合规的中置轴轿运车迎来发展契机。

READ MORE

日前,北京市交通安全委员会(简称:北京市交通委)召开全市交通安全工作会。据了解,截至6月底,北京市先后完成治理堵点乱点110处,建设次干路、支路81条,开辟路侧停车资源7164处,打通小区、胡同断头路12条。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