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汽车评中评》淬炼宝马i3显露续航短板

2017-08-01 10:27 来源:千龙网
由于使用空调,加上冒雨行驶,赵女士驾驶宝马i3刚接近天津市区,显示续航里程只有38公里,此时距离天津市区还有十几分钟的路程。接下来节目组为模拟东北冬季严寒状态下宝马i3的表现,将这辆车开进零下20度冷库进行低温测试。

  由贵州卫视、闻视频联合打造的大型汽车测评节目——《汽车评中评》自开播两期以来,已帮助消费者深度解析过2017款哈弗H6COUPE、广汽菲克Jeep2017款两驱1.4T版自由侠两款热门车,节目测评严苛、数据真实加上直言辣评,迅速获取大量关注。

  7月30日晚19:35分在贵州卫视播出的《汽车评中评》,紧随汽车市场热门消费趋势,选取了电动汽车进行测评,测评车辆为2017款纯电动宝马i3。这辆车曾被《时代周刊》誉为“25项年度最佳发明之一”。

  《汽车评中评》邀请拥有评测经验17年的易车网副总编辑王威以及评测经验30年、著名汽车专家、汽车三包专业技术委员会专家单方晓担任本期节目调查员。他们围绕纯电动宝马i3“操控、安全、动力”等方面进行严苛的基础测评。这样一辆盛誉下的热门车,真正给人带来的驾驶感会是怎样的呢?

  制动距离低于预期 毕竟是辆宝马

  这辆2017款纯电动宝马i3车长4006毫米,车宽1775毫米,车高1600毫米,续航里程271公里,厂商指导价45.58万元。节目开始,由调查员王威驾驶该辆车,对这辆车进行了0—100公里以及0—400公里基础测评,结果显示,这辆车加速性能还不错。

  宝马i3制动距离测试结果亦在合格范围之内。首次测试成绩为40.5米,后续9次测试均未突破首次测试值,这辆车最终成绩锁定在40.5米。根据易车网制动距离的评定标准,40—44米为合格,大于44米为差,因此,这辆车制动距离评测算合格。但毕竟这是一辆宝马车,调查员原本对这辆宝马i3制动距离抱有更高预期。

  宝马i3制动距离为何出现这样的表现?调查员单方晓表示,“宝马所有车很少看到这么窄的轮胎,(这一设计)主要是考虑到续航能力,也即为减少滚动阻力,本质是为了省电。”宝马i3这种出于省电目的的轮胎设计,对其制动性能肯定有影响。

  《汽车评中评》节目披露,一般普通家用轿车配备的轮胎宽度通常会有185毫米或者205毫米两种尺寸,而宝马i3前轮胎宽度为155毫米,后轮胎宽度175毫米,明显比传统燃油车要窄,虽然减少了滚动阻力,却影响了制动距离的测试成绩。

  过窄的轮胎设计对宝马i3蛇形绕桩测试亦造成不利影响。蛇形绕桩测试旨在测试车辆操控性能,10次测试中,这辆车最佳成绩为59.7公里每小时。影响这辆车绕桩成绩是因为这辆车轮胎窄造成抓地力不足。

  本期《汽车评中评》测试过程中,仅完成四个测试项目的宝马i3,突发耗电量过快的插曲。测试场地位于距离北京市区60多公里的郊区,附近无任何充电设备,节目组措手不及,不得已叫来拖车,将这辆车拖回市区。

  调查员王威站在消费者立场表示,“(如果这辆宝马i3)在日常开的时候,开了一半已经觉得到不了(目的地),想想消费者什么心情。对于电桩的建设,是他们所关心的,因为一旦遇到一次(这种情况),将再也不会开(这辆)电动车了。”此外,叫拖车费用不菲,据王威透露,节目中从位于郊区的测试地点将宝马i3拖到市区,费用花了近1000元。

  试驾员往返京津试续航 一波三折

  为了向消费者进一步展示宝马i3真实性能,《汽车评中评》邀请驾龄13年、此前从未有电动车驾驶经验的公司职员赵女士体验驾驶这辆车。

  上午10点,看上去心情轻松、胸有成竹的赵女士驾驶这辆宝马i3从北京北三环出发,去往距离出发地点130公里的天津市区,再返回北京,全程接近270公里,依次经过市区、高速路段的考验。体验过程中,赵女士仅有一次给车辆充电的机会。她能完成这次考验吗?

  宝马官方网页上宣称,2017款宝马i3纯电动版续航里程超越200公里,全面满足出行要求,而在其技术参数页面上看到,续航里程标注的是271公里。赵女士驾驶宝马i3出发前,车内显示续航里程为255公里。

  虽然出发时晴空万里,盛夏瞬变,过了不久天降大雨,赵女士略感焦急,并询问节目组,打雷下雨对电动车是否有不利影响。其实,雷电虽然不会对电动车驾驶安全产生影响,但下大雨对电动车驾驶也是极大考验,会使车辆受到的阻力加大。

  中午11点左右,赵女士驾驶宝马i3距离目的地还有70公里的路程,按照续航里程的消耗程度,此刻应该剩余180公里左右,而此时车内的续航里程显示只剩下133公里。电量消耗程度远超赵女士预想,她不禁担忧起来,将车开进距离天津市区39公里左右的徐官屯服务区,此时仪表盘显示这辆宝马i3电量续航里程为98公里。赵女士在这个服务区找到一处国家电网电动汽车充电站,但发现连接在充电桩上的线居然不见了,宝马i3在此充电无望。大雨瓢泼,怀着焦灼心情,赵女士继续前行苦寻。她还会遇见怎样曲折?

  由于使用空调,加上冒雨行驶,赵女士驾驶宝马i3刚接近天津市区,显示续航里程只有38公里,此时距离天津市区还有十几分钟的路程。赵女士内心更加着急,为省电关闭了车空调,并将宝马i3停至一旁紧急停车带,提出需要搜索最近充电桩的需求,但通过宝马i3的车内导航竟然没有找到附近充电桩的任何信息。心急之下,赵女士掏出手机查询,查询到附近的10个充电桩,再次怀揣希望开着这辆宝马i3奔赴充电。但令她无奈的是,居然再度扑空,因为这是一个直流电充电桩(快充),但她所驾驶的宝马i3只匹配交流电充电设备(慢充)。充个电一波三折,赵女士心塞发现,这辆车的续航里程仅剩31公里。

  再艰难,始终得回家,赵女士契而不舍驾驶宝马i3来到一个标牌上标注有“提供交流电和直流电充电桩”字样的停车场。但波折再次发生,标牌虽有写,但赵女士驾车进去才知道,这个地方照旧只提供直流电充电设备,此时宝马i3续航里程显示只剩下27公里。三次充电失败的赵女士,有点无奈,看上去已不如早上出发时那样从容。夜幕降临,赵女士能顺利为宝马i3充好电回到北京吗?

  最终,赵女士在某酒店地下车库,找到了与宝马i3匹配的交流电充电桩。但她还来不及喜形于色,就发现充满这辆宝马i3的时间长达三个半小时。从上午10点到深夜12点,赵女士在北京与天津之间试驾宝马i3一整天,她对这辆车有怎样感触呢?试驾宝马i3留下心理阴影的赵女士明确表示,买车不会考虑买这辆宝马i3。

  极端温度测试 续航里程损耗明显

  《汽车评中评》对这辆2017款纯电动宝马i3分别进行模拟炎炎夏日酷暑高温、模拟东北地区严寒冬季低温两种极限测试。首先节目组将这辆宝马i3与传统燃油的宝马3系放在一起在露天停车场接受高温曝晒,以便了解这两辆车空调使用的差别。

  车外温度显示为40度,一小时后,宝马i3车内温度达到55度,宝马3系车内温度为50度,在怠速情况下开启空调,首先测试的是,需要多长时间这辆车的车内温度能降低到人体舒适的22度。宝马3系需要15分钟,而此时宝马i3车内温度显示为30度,再过了15分钟,宝马i3车内温度才逐渐下降到22度。显然,宝马i3空调制冷时间比传统燃油车慢很多。此外,测试前宝马i3车辆续航里程111公里,测试后续航里程变成96公里。这说明空调制冷对这辆车的续航里程有一定影响。

  接下来节目组为模拟东北冬季严寒状态下宝马i3的表现,将这辆车开进零下20度冷库进行低温测试。进入冷库之前,宝马i3续航里程显示为238公里,30分钟后,车内温度与车外温度几乎持平,都是零下20度,此时开启车内空调热风,20分钟后,车内温度计显示为零上10度,续航里程显示为101公里。令人惊讶的是,宝马i3尚未达到人体舒适的22度,续航里程已经少了一半。又过了22分钟,这辆车的车内温度才到了22度。紧接着,将车开出冷库,此时续航里程仅剩89公里。

  节目组还模拟北京2月份气温环境,将宝马i3开进零下5度左右的冷库,开启空调,10分钟后车内温度迅速恢复到了22度,续航里程也由测试前的89公里变成了69公里。在零下5度的冷库里测试车辆续航里程减少了20公里。在零下20度,这辆车续航里程减少了146公里,相对而言,温度越低,开启空调暖风时,续航里程损耗的越多。

  《汽车评中评》测评2017款纯电动宝马i3所发现一些诸如充电桩难寻、该车续航力在极致测试中损耗较快等问题,在电动车行业并不鲜见。提高充电桩安装率、提升电动车续航力在发展电动车行业进程中亟待解决。

  《汽车评中评》每周日晚19:35分在贵州卫视强力播出,也可通过优酷网、易车网观看完整节目,同时关注《汽车评中评》的微博、今日头条、腾讯、汽车之家等平台的节目账号了解节目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丰田1-6月全球销量创新高 仅排名第三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30日报道,28日,丰田宣布2017年1-6月全球销量同比增长2.7%,达到约513万辆。包括三菱汽车(日产出资34%)在内的法国雷诺日产联盟跃居世界首位,德国大众也以微弱优势超过丰田。

2017-08-01 09:19
起亚上半年利润大减44% 在中国苦战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28日报道,韩国起亚汽车7月27日发布的2017年1~6月合并财报显示,营业利润同比大幅减少44%,减至7870亿韩元。在华销量减少被认为主要是受萨德问题的影响,此外,起亚汽车本身的竞争力也可能正在下滑。

2017-08-01 09:16
交通部将建立网约车监控平台和行业黑名单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网约车新政实施一周年来,已有133个城市公布了落地细则,19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获得经营许可,发放了10万本网约车驾驶员证。2016年7月28日,交通运输部等7个部门联合颁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2017-08-01 09:16
热门点击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30日报道,28日,丰田宣布2017年1-6月全球销量同比增长2.7%,达到约513万辆。包括三菱汽车(日产出资34%)在内的法国雷诺日产联盟跃居世界首位,德国大众也以微弱优势超过丰田。

READ MORE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28日报道,韩国起亚汽车7月27日发布的2017年1~6月合并财报显示,营业利润同比大幅减少44%,减至7870亿韩元。在华销量减少被认为主要是受萨德问题的影响,此外,起亚汽车本身的竞争力也可能正在下滑。

READ MORE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网约车新政实施一周年来,已有133个城市公布了落地细则,19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获得经营许可,发放了10万本网约车驾驶员证。2016年7月28日,交通运输部等7个部门联合颁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READ MORE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五棵松地下停车场昨起开通试运营,该停车场为北京首个支持机器人自动泊车的车场,将缓解301医院及五棵松周边地区交通拥堵及停车难问题。五棵松地下停车场是本市投资建设单体最大的公共停车设施,7月31日后开放一半车位,其余车位根据车流情况陆续开放。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