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排放门”与“卡特尔”持续发酵 德国重拳出击整治柴油车排放

2017-08-07 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冯玉婷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德国车企将会为该国所有欧Ⅴ和欧Ⅵ标准的柴油车进行软件升级,这样可以减少25%~30%的氮氧化物的排放。自大众“排放门”事件之后,柴油车在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的销量一蹶不振,而随着德国大城市宣布考虑禁止出售柴油车之后,柴油车销量下滑速度明显加快。

  原标题:德国汽车业垄断风波系列报道之二“排放门”与“卡特尔”持续发酵 德国重拳出击整治柴油车排放

  德媒近日曝出,自1990年以来,德国五大车企——奥迪、宝马、戴姆勒、大众和保时捷秘密组建了60个工作组,召开了1000多次会议,就技术、成本、供应商和市场等多个领域达成一致,涉嫌形成卡特尔联盟,对汽车技术、生产成本、供应商等领域进行秘密协商。

  消息一出,震惊了整个欧洲汽车业,这表明大众“排放门”并不是一家企业的丑闻,而是德国汽车业“潜规则”。近日,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德国卡特尔当局已证实,确实有证据表明这些企业暗中勾结,联合打压竞争对手。

  目前,德国卡特尔当局和欧盟委员会正在对这些车企进行调查。如果这些车企果真在过去20多年来进行勾结串联,那么将面临巨额罚款。虽然德国汽车业最大的卡特尔案并未尘埃落定,但由此引发“排放门”事件继续发酵,多家德国车企近日宣布再次召回在欧洲的柴油车,而德国政府也决定采取多项措施,多管齐下,治理柴油车排放污染。

  ■“排放门”又上风口浪尖  

  近日,戴姆勒宣布将花费2.2亿欧元,用于对欧洲超过300万辆奔驰汽车的柴油发动机进行升级,从而解决污染问题,但对于排放造假一事予以否认。与此同时,奥迪也将对旗下85万辆柴油车进行召回,对车上控制排放的软件进行升级。据外媒最新消息称,保时捷也陷入“排放门”危机,该品牌旗下的卡宴3.0升柴油车被曝安装了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作弊软件”,被下令召回。最新消息显示,德国交通部官员确认保时捷旗下约2.15万辆保时捷卡宴3.0升柴油版车型安装有特殊装置以通过欧洲的排放测试,有关当局将取消对这些车辆的认证,保时捷必须召回所有涉事车辆。

  面对愈演愈烈的“排放门”事件和日趋严重的空气问题,德国政府决定重拳出击,全面整治柴油车排放污染问题。近日,德国交通部长亚历山大·多布林特表示:“目前很清楚的是汽车业对环境造成了污染,它有责任为此负责,车企需保证车辆优化升级,从而降低排放污染。” 日前,德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汽车城斯图加特行政法院已作出判决,未来将禁止排放不达标的柴油车上路,德国社会要求全面禁止柴油车的呼声日益高涨。8月2日,德国联邦政府官员、数位州长、主要汽车企业负责人以及工会代表在柏林举行“联邦柴油车论坛”,共同商讨柴油车排放污染的解决办法。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席马蒂亚斯·威斯曼在会上表示,柴油车对德国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为德国带来经济上的收益,也对德国空气质量的改善作出了贡献,因为与汽油车相比,柴油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少15%。

  ■升级软件、提供补助  

  在联邦柴油车论坛上,德国政府官员和车企负责人共同宣布,将对德国国内约530万辆柴油车采取软件升级、换车补贴等措施,以降低污染物排放。出席当天论坛的有宝马、大众、戴姆勒、欧宝等德国汽车巨头的掌门人。德国环境部长亨德里克斯和交通部长多布林特均对上述车企的最新决定表示欢迎。分析人士指出,此举或将避免德国汽车业担心的“排放门”导致柴油车全面禁售局面的出现。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德国车企将会为该国所有欧Ⅴ和欧Ⅵ标准的柴油车进行软件升级,这样可以减少25%~30%的氮氧化物的排放。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还表示:“升级软件不会影响发动机性能、燃油消耗及使用寿命”。此次柴油车软件升级涉及大众集团、宝马、欧宝和戴姆勒。其中,大众需为250万辆柴油车进行软件升级。据德国之声报道,每辆车更新软件费用约为100欧元,而车均技术改装费用将为1500欧元。此两项费用预计将全部由车企承担。据悉,车企升级软件可能需要付出25亿欧元以上的成本,但汇丰银行分析师表示,所需的硬件成本加起来高达100亿欧元。

  除了升级软件外,德国车企还将为老旧柴油车车主置换电动汽车或者新一代柴油车提供补助。与此同时,大众、戴姆勒和宝马三家车企还将与德国联邦政府共同出资5亿欧元设立一个基金,用于支持地方政府改善空气质量。德国联邦政府还将加大对低排放及零排放公共交通的推广和支持。

  ■部分大城市拟禁行禁售  

  近年来,德国慕尼黑、斯图加特、汉堡等大城市的空气质量已明显低于欧盟的空气质量标准,柴油尾气对公共健康造成的危害也成为了民众普遍关心的话题。大众“排放门”之后,欧洲多座城市都在考虑禁止柴油车上路。这些城市认为,柴油车尾气排放引发了居民呼吸道疾病感染率的上升。

  近日,奔驰与保时捷总部所在地德国斯图加特,将从明年1月1日起禁止绝大部分柴油车上路,以解决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斯图加特当地行政法院决定,将于2018年对所有不符合欧Ⅵ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实行禁行政策。该市行政法院法官沃尔夫冈·柯恩柯恩指出,光靠斯图加特目前的空气洁净计划是不够的。他说:“保护居民的健康,比起创造财富和车主的行动自由更重要。”此外,德国慕尼黑、汉堡等大城市也开始考虑限制老旧柴油车进入市区。对于众多德国车企来说,一旦部分大城市禁止柴油车进入,势必会对柴油车的生产和销售造成巨大的影响。

  德国联邦政府与联邦法院跟车企站在同一战线,而地方法院则认为现有的针对污染排放的限制条款已名存实亡,各座城市只有禁止柴油车进入才能达到减排效果。德国联邦参议院此前通过决议,自2030年起禁止销售汽油车和柴油车。在德国,柴油发动机技术目前仍扮演重要的角色,去年柴油车占该国汽车总销量的46%,而这也就意味着成千上万的工作岗位同柴油技术紧密不分。德国经济研究所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一旦德国在2030年前禁售内燃机汽车,将会导致60万名德国工人面临失业威胁。例如德国零部件供应商博世集团旗下就有超过5万个工作岗位同柴油发动机技术相关,在大众和其他车企当中,这一数字更多。

  ■柴油车未来命运难测  

  近日,德国交通运输部表示,正在建立一个新的测试机构,以确保汽车尾气排放测试过程“更加透明和可靠”,这一机构将囊括消费者组织、地方政府、环保组织,以及汽车行业和政府相关部门。德国交通运输部表示,新成立的测试机构每年将测试大约70款车型,测试将在真实路况下进行,而不再是仅仅在实验室条件下进行测试。另外,测试车型的排放和燃油消耗结果也将会被公开,以方便购车者能够更好地进行比较。

  自大众“排放门”事件之后,柴油车在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的销量一蹶不振,而随着德国大城市宣布考虑禁止出售柴油车之后,柴油车销量下滑速度明显加快。今年上半年,德国柴油车销量同比下降了5.6%,据德国机动车辆管理局(KBA)的最新数据,7月德国柴油车销量再度下跌13%,柴油车的市场占有率也从2016年年底的46%下降至40.5%。在闹出卡特尔垄断风波后,戴姆勒CEO蔡澈日前发表了一篇名为《此时此刻》的署名文章。他在文中开门见山地说,“没必要遮遮掩掩,目前德国汽车行业正处于‘头条’的位置,当然并不是因为什么好消息。有媒体近日报道称,包括戴姆勒在内的多家德国车企涉嫌违反了《反垄断法》。”

  蔡澈坦言:“目前公众对于柴油发动机的讨论仍然在继续,这个课题非常复杂——无论是技术层面或者法律层面,而我们也正在进行内部调查,这个内部调查也持续了很长时间,我们正在全力配合当局的调查工作。” 与此同时,蔡澈还坚定地表示,戴姆勒将继续致力于柴油发动机技术的提升,该公司最新的OM 654发动机就是很好的例证。他非常确信,通过升级软件等措施,在正常工况下,达到欧Ⅴ和欧Ⅵ标准的戴姆勒柴油发动机可以有效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柴油发动机技术仍值得我们为之去奋斗。”蔡澈最后说。(冯玉婷)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网约车调查:中高学历年轻人最爱网约车

总体而言,网约车的消费群体与巡游出租车存在较高一致性,但消费群体年轻化、中高学历及中高收入等属性特征较为明显。问卷数据统计显示,“高峰时段打车难”“拥堵路段打车难”及“远距离拒载、议价”是乘客认为普通出租车值得进一步改善服务的突出问题。

2017-08-07 09:10
丰田或与马自达交叉持股 在美国合资生产SUV

日本媒体8月3日报道称,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和马自达即将达成协议,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交叉持股,未来有望在美国建立合资工厂。由此两家公司达成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可能将共同在美国组建合资工厂,并合作研发电动汽车技术。

2017-08-07 09:10
加州严查汽油车尾气排放超标问题 此前曾向大众“开刀”

据英国路透社8月3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环保局一名高级官员称,现在该局正严查一些汽油动力车尾气排放是否超标。”  此次审查聚焦于汽油车潜在的排放超标问题,不过安妮特拒绝透露受检汽车的详细信息。

2017-08-07 09:09
热门点击

总体而言,网约车的消费群体与巡游出租车存在较高一致性,但消费群体年轻化、中高学历及中高收入等属性特征较为明显。问卷数据统计显示,“高峰时段打车难”“拥堵路段打车难”及“远距离拒载、议价”是乘客认为普通出租车值得进一步改善服务的突出问题。

READ MORE

日本媒体8月3日报道称,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和马自达即将达成协议,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交叉持股,未来有望在美国建立合资工厂。由此两家公司达成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可能将共同在美国组建合资工厂,并合作研发电动汽车技术。

READ MORE

据英国路透社8月3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环保局一名高级官员称,现在该局正严查一些汽油动力车尾气排放是否超标。”  此次审查聚焦于汽油车潜在的排放超标问题,不过安妮特拒绝透露受检汽车的详细信息。

READ MORE

目前,奔驰的入门级A级车系列普遍优惠4万元以上,以A200为例,原价25.7万元的A200动感型车型目前市场售价仅为21万余元,优惠幅度近5万元。近来,上海遭受极端酷热天气考验,然而市民排队购买竞拍标书的热情并未受到影响,上海国拍公司门前按例排起长龙。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