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东风自主崛起之路:军工品质的“战狼”征途

2017-08-17 11:17 来源:千龙网
2002年8月15日,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作为独家生产具有东风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东风猛士”系列高机动性军、民两用越野车的整车制造企业。2007年,当时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少将的局座亲自去体验了东风猛士,与这位“猛士”立下十年之约。

  来源标题:东风自主崛起之路:军工品质的“战狼”征途

  “每天站在高楼上,看着地上的小蚂蚁。它们的头很大,它们的腿很细。”民谣歌手郝云在他的歌里这样描述现代人的生活。

  不止一次,我在KTV聚会上看到身边的男士跑着调嘶吼出《活着》的副歌,好像用这样的方式就听不出来其中略带哭腔的鼻音。无数理想和对生活的热情,都一一葬送在明明很努力却一事无成的庸庸碌碌之中,坐下来在觥筹交错中,我们心照不宣的拍了拍这位不知是被酒精还是歌词熏红了眼的男士的肩膀,其实之间并不算都认识,不过无所谓,我们在社会上每一场交际基本都是在彼此假熟。

  “生活就是这样了。”有人很习以为常的拿出安慰的国际辞令。“不然你还能怎么样呢?”

  “如果让我重新选……不是很想面对这个人情虚伪的社会,”男士目光熠熠,眼睛里好像有一道光:“你看过最近特火那电影吗?吴京有句话说得真他娘的好。”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

  英雄梦的起点,中国军人骄傲永不落幕

  每个男孩小时候都有一颗军人心,就像每一个姑娘都曾幻想自己是个失落国度的公主一样。

  不一样的是,长大之后,女孩子们的公主梦会醒来,而男人们潜伏在骨子深处的一颗归属军人的心脏不曾死亡,随时可以被引爆。

  2017年,建军90周年。

  7月30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以一场气势磅礴的沙场阅兵庆祝90岁生日。接受检阅的共有12000名官兵、600余台(套)装备。

  一个周日9时,熬夜撸稿的死宅生生被一大早叫醒,拉着一起看阅兵直播。

  实话说,我是发公主白日梦那一梯队的,阅兵这种事情……

  听罪魁祸首十分激动的和我讲解国家形势和阅兵阵型,颇有几分昏昏欲睡。正当我略带几分敷衍的要灵魂放空的时候,这位男士“嚯”地一声惊呼。

  “东风猛士!”

  我揉了揉耳朵,“激动什么……我一个做汽车报道的都没你这么激动。”

  “你知道,这个车跟别的军车可不一样。”

  有多不一样?

  “你知道在1991年爆发的海湾战争上,随着美军走上伊拉克战场还有一位及其特殊的战友——自从闻名遐迩的军车悍马。悍马总该听过了吧?就这么一位狠角儿,我们中国就造出来了一辆以它为参考模板,尔后更是超越了悍马,就是刚说的【东风猛士】。”

  “当时悍马的出现自然成功的引起当时中国军方的注意了,解放军高层随即决定:我们也要研制中国的悍马。然后在当时预算紧张、技术有限的情况下,这个艰巨的任务下达到了当时的“二汽”。车上的所有部件,大到发动机,小到独立悬架上的一个螺丝。上万个零部件几百种新工艺都得从零开始,工作量是其他车型开发的近10倍。历时五年,时任东风技术中心主任的黄松和全体研制人员的心血,中国悍马在他们手里逐渐成型了。2006年10月东风新型越野车全部定型试验完成,试验表明:该车型全部达到研制总要求的各项规定,技术性能、可靠性、耐久性和重要配制等所有战技术指标12项超过美国悍马A2,另三项与之相当。”

  “而名字……总不能叫中国悍马吧,明明就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成果,当时总装备部副部长李安东中将参观军车展的时候,得知这位中国悍马还没有命名,随口念出刘邦的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这个车看起来威风八面,是我军守四方的猛士,就叫猛士吧。”所以从此东风猛士就进入我们的视野啦。”

  “当然,最厉害的还是东风本身的性能啦,你自己去查资料吧,跟你讲故事讲到直播都结束了。”

  东风汽车公司生产的187台军用车辆装备受阅,在所有车辆装备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一。187台受阅车辆中,东风“猛士”系列越野车179台,东风EQ2102军用越野车8台。28个地面装备方队中,东风“猛士”和东风EQ2102在24个方队中亮相,其中,“整体成建制”受阅方队4个,“组成建制”受阅方队5个,引导方队19个。

  军工品质前世今生,忆东风戎马峥嵘往昔

  “东风技术的第一次跨越,就是铸就英雄车,当时我们开发的产品求快,还有各种因素,结果第一款25Y越野车,大家都评价看起来龇牙咧嘴,跑起来漏油漏水,它的问题比较多,后来经过我们一系列的改进,解决了104项技术攻关项目,产品性能稳步提高。1978年-1979年,东风EQ240和EQ140参加了反击战,东风被誉为英雄车,由此也奠定了我们在中国最大的军车建造厂的地位。包括国庆阅兵、香港和澳门回归一些重大活动,东风军车接受了党和全国人民的检阅。”在东风汽车《加油!向未来》第二季发布会上,东风公司相关负责人做了这样的介绍。

  回顾东风的诞生至今,它生产的无数军用车,为国家的成长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被誉为“英雄车”、“功臣车”的EQ240,没有一辆因为质量问题出现事故;包括到后来伴随了我国一代又一代新兵成长的EQ2102和第三代“东风猛士”,都凭借扎实过硬的品质赢得了士兵们的交口称誉,向世界彰显了我国威严。

  2002年8月15日,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作为独家生产具有东风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东风猛士”系列高机动性军、民两用越野车的整车制造企业。

  2006年,东风猛士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我国军车研制获得的最高奖项。

  2007年,当时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少将的局座亲自去体验了东风猛士,与这位“猛士”立下十年之约。

  2008年,东风“猛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中国汽车行业获得的首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08年汶川大地震,2013年雅安大地震,东风“猛士”越过一道道其他车辆所不能越过的障碍,在废墟中穿行。

  2017年6月8日,局座与东风猛士的“后辈”东风风神AX7再度相逢。十年之约,它的“后辈”已从军用变为民用,但不变的仍是一贯坚守的军工品质。

  东风猛士作为中国唯一列装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军用越野车,可以说是国产越野车当中的顶级作品了。如今十年过去了,东风猛士依然是军车之王,并且以东风猛士为平台,其民用版本已经在野外通讯保障、紧急通讯救援等方面大显身手。对于广大车迷以及军事爱好者来说,东风猛士(东风汗马为民用车型)常会在军事题材电视剧看到,汗马有着与美国著名越野品牌“悍马”相同音译的名字,该车在研制初期也是借鉴了美国悍马A2车型,被称为陆战之王,甚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拥有远超悍马的实力。

  东风猛士EQ2050 系列1.5 吨级高机动性军用越野汽车,为我军第一款第三代高机动性战术轮式车辆装备。该系列车型为全时四轮驱动,具有高机动性、高越野性、多用途等特点。

  而社会需求的推动,东风猛士也推出了民用版,以在部队中广受好评的东风猛士军用越野车为基础,外观和内饰进行了全新设计,造型稳重硬朗又不失科技;发动机、底盘、电子电器等进行了大量升级改进,采用6 档自动变速箱,在保留原有卓越的通过性和可靠性的基础上,舒适性得到了较大改善,也保证了作为民用车辆的驾驶愉悦性,又不失军工品质的高级档次。80万到150万之间的价格区间令人咂舌。

  而且,东风猛士设计团队还参与了其他民用车型的设计。源自东风军工2号平台的东风风神AX7汽车,就继承了东风军车的优良传统,打造了五星级安全车身,拥有可靠的底盘,并且还搭载了联合华为开发的Wind Link车载互联系统,在新兴的无人驾驶领域取得了领先地位

  据第三方权威机构J.D. Power亚太公司发布的诸项调查结果显示,过去几年,东风风神SSI、CSI、APEAL等均做到了中国品牌前列。AX7产品质量(APEAL)荣获中国品牌冠军、行业七强,得分超过哈弗H6、长安CS75等主流自主品牌和大众途观、福特翼虎等合资品牌SUV。CSI稳居行业七强。东风风神以卓越的品质和优异的性价比,向合资品牌以及进口品牌市场发起了新一轮冲击,向世界宣告了中国自主汽车制造业的崛起。

  东风袭来,真正的“战狼”觉醒

  「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战狼1以这句激动人心的台词贯穿了整部电影。

  「杀我国人者,皆我天敌」战狼2来到我们视线里,为我们还原更燃的场景。

  上映不足4个小时,拿下近亿票房;上映13天,累计票房35亿。这部以赴非撤侨为背景的国产片保持着每天2亿的速度增长,创下了逼死美工、连制作庆功海报速度都赶不上票房激升进度的记录,在建军90周年的纪念庆中,战狼2为我们本就激荡的民族情怀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同样为我们呈现了不一样的国产车。

  《战狼2》中许多植入,用剧方的话来说,就是要让世界见识到真正的中国制造。因此在片中,吴京无偿为国产精酿茅台酒站台打Call。电影发布会上,吴京还表示:“选择国产59式坦克的原因,就是想让世界看看中国军工的实力!”,剧中海、陆、空全方位作战,从直升机到坦克再到机枪全面涉及。作为一部军工性质的热血之作,《战狼2》中在陆地上行走的还有一匹军工品质足以震撼世界的“狼”——东风。

  在电影中,东风风神AX7是驻非大使馆专车,带领大家冲破敌方封锁线,安全归队。在随后的激烈枪战和打斗中,东风风神AX5和AX3也先后亮相。作为具备最纯正的国产军工血统的军工平台,东风汽车可以说是最具有中国军工品质的品牌,东风风神AX系列出自于军工二号平台。

  在电影中,作为驻非大使馆专车、在红巾军爆发的街头起义动乱中,掩护主角等人的“安全堡垒”东风风神AX7,就是在军转民背景下诞生的一款实力见证者,他来自于东风军工二号平台,很好的继承了东风军工的基因,不仅仅配备了同级标杆的科技配置,也有着很出色的安全性,C-NCAP安全标准就是最好的见证,产自军工平台的AX7品质拔尖,也给消费者定了一个亲民的售价,不足10万的起售价,相比于同级竞争对手,真正做到了让利于民。

  创新研发前行,东方一颗崛起的自主星

  2016年,东风公司累计销售汽车427.7万辆,同比增长10.4%,完成挑战目标,销量居行业第二位。其中,乘用车销售378.5万辆,同比增长10.6%;商用车销售49.2万辆,同比增长9.06%,商用车增幅跑赢大市。

  2016年,东风海外业务转型取得突破,东风自主乘用车出口实现了KD模式。乘用车海外出口2.11万辆,同比增长1倍。

  2017年,东风公司位居世界500强第68位,中国企业500强第16位,中国机械500强第3位,中国汽车行业第2位。

  刘卫东曾指出:“自主品牌快速发展,实际上也是在科技创新上面有更多的投入,更符合中国市场和中国用户创新的需求去做。”

  2014年,东风自主研发的东风风神E30纯电动轿车上市。该车获得国家各类专利102项,制定标准20项,成为国家科技创新工程重要成果。

  2016年9月,由陆军装备部主办的“跨越险阻2016”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中,东风军车“猛士1号”作为我国高端军用车代表参赛,并获得A组第一名。

  2016年10月,东风A9在“中国车年度大选”中获得最高奖——年度车型大奖。

  2016年11月29日,东风自主乘用车AX5全系搭载着1.4T发动机、智能车载系统、五星标准车身等卓越自主技术上市,标志着东风自主乘用车全面进入“T时代”。

  2017年3月,东风汽车首款自主高端旗舰轿车A9凭借产品实力成为今年全国两会新华网媒体报道指定用车。

  搭载最新技术的东风A9、东风风神AX5、东风风行SX6、东风风光580、东风商用车国五等一系列新品,在国际国内绽放异彩,取得良好的市场表现。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大型科学实验节目《加油!向未来》中,以东风A9、东风风神AX7、东风天龙旗舰、东风“猛士”等车型为代表的东风“创新派”,展示了东风产品的科技魅力。

  在科技创新驱动下,装载着“东风芯动力”等一系列先进技术的产品相继上市,提高了东风自主品牌汽车的科技含量和消费者喜爱度。

  而因互联网和汽车的融合带来汽车产业的革命,无人驾驶汽车成为时下关注的热点。同样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东风公司一直潜心开发,技术实力和车辆性能在行业领先。目前,东风无人驾驶汽车正在加速验证中,已具备自动泊车入位、自动转向与跟车、高速变道、行人识别等功能。

  作为国家品牌中坚力量代表的形象,东风汽车演绎了军工硬汉到亲民创新的前世今生,它曾经历过共同打下江山的岁月,也在如今的太平盛世里为我们提供精细如军工品质的产品。套用《战狼2》的一句台词,如果放在东风传奇的一生里,它可以告诉你——

  “它不能带你去很多地方,但它能从任何地方把你接回家!”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消费变革时代 车企亟待挖掘全新增长点

毫无疑问,品质的提升、品牌的创建与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已经逐渐形成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全新格局。农村市场的培育和增长,也将成为今后车市增长持续不断的推动力,推动中国汽车市场需求的开发和释放。

2017-08-17 09:51
销量不理想 雷克萨斯CT 200h将退出美国市场

据欧洲媒体8月15日报道,2018款雷克萨斯CT 200h混动车仅会做出轻微调整,因为雷克萨斯将在美停售CT 200h。动力方面,2018 CT 200h依然采用与现款相同的1.8升四缸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匹配ECVT传动装置。

2017-08-17 09:50
成都将继续打造汽车产业集群

随着中国东部传统一线车市的逐渐饱和,西部车市所蕴含的无限潜能在过去几年间得到释放,“得西部者得天下”已日益成为众多海内外车商的战略共识。依托以上产业背景,本届成都车展迎来空前的发展契机,将为全球车商布局中国西部车市、抢占市场高点提供平台。

2017-08-17 09:44
热门点击

毫无疑问,品质的提升、品牌的创建与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已经逐渐形成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全新格局。农村市场的培育和增长,也将成为今后车市增长持续不断的推动力,推动中国汽车市场需求的开发和释放。

READ MORE

据欧洲媒体8月15日报道,2018款雷克萨斯CT 200h混动车仅会做出轻微调整,因为雷克萨斯将在美停售CT 200h。动力方面,2018 CT 200h依然采用与现款相同的1.8升四缸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匹配ECVT传动装置。

READ MORE

随着中国东部传统一线车市的逐渐饱和,西部车市所蕴含的无限潜能在过去几年间得到释放,“得西部者得天下”已日益成为众多海内外车商的战略共识。依托以上产业背景,本届成都车展迎来空前的发展契机,将为全球车商布局中国西部车市、抢占市场高点提供平台。

READ MORE

7月1日起,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该办法明确规定,“经销商应当在经营场所以适当形式明示销售汽车、配件及其他相关产品的价格和各项服务收费标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