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新标准”诠释一汽-大众奥迪体系实力

揭秘全新奥迪A4L成功的背后

2017-08-17 13: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例如,针对“头部侧气囊与内饰的匹配试验”,全新奥迪A4L本土化研发团队历经1年时间,完成了300多次试验,花费近千万人民币。而全新奥迪A4L成功背后的体系实力,则让人憧憬起一汽-大众奥迪更美好的未来。

 

  最近几年,中国豪华车市场竞争异常火爆,这与国内消费升级浪潮和消费者生活方式的改变密不可分。而在豪华B级车细分市场,随着去年9月全新奥迪A4L的上市,这个“兵家必争之地”也迅速升温。

  诞生44年以来,奥迪A4在全球范围内畅销1200万辆,坐拥粉丝无数。去年全新奥迪A4L在国内上市后,销量稳步攀升;今年7月销量突破万辆,达10490辆,同比增长13.5%,并帮助一汽-大众奥迪连续两个月斩获豪华车市场月销量桂冠。

  全新奥迪A4L之所以取得成功,与一汽-大众奥迪的造车理念和强大的体系实力底蕴是分不开的。实际上,经过9代车型演变的奥迪A4系列始终以进取为导向,不断实现技术与设计的革新与改变。另一方面,一汽-大众奥迪凭借着强大的本土化全价值链体系,前瞻性地将中国用户的需求融入到产品设计中,从而为用户带来很愉悦的体验。而纵观车市的发展,只有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才能真正地被消费者接受。

--------------------------------------

  前沿科技邂逅豪华品质,树立豪华B级车市场“新标准”

  早在14年前,国内豪华车市场前景尚不明朗时,奥迪就敏锐地洞察到未来豪华车市场向个人化、年轻化的趋势发展,引入第二代奥迪A4(B6)在一汽-大众投产,成为国内生产的第一款高档B级车。

  正是凭借这种对市场趋势、对用户需求的深入洞察,奥迪A4在中国开启了“现象级”的传奇故事。而作为奥迪在华“全价值链本土化”的明证,2008年一汽-大众奥迪推出奥迪A4L,首次针对中国市场进行深度的本土适应性开发,将加长轴距车型推向市场。这一创举不仅引领了同级别车型的“L”风潮,更开辟了新的高档B级车细分市场。

  2016年8月,全新奥迪A4L以强大的科技配置和处处彰显动感的风格,带给人耳目一新的体验:同级独有的虚拟驾驶舱、可集成所有车辆和与道路信息的全液晶仪表盘、360度全景影像、后方警示、预安全系统、多达30种颜色可选的LED内饰氛围灯以及“闪电”造型的矩阵式LED大灯、刀锋式的后尾灯……可以说,如果把市场上的同级别车型和全新奥迪A4L放在一起,你会发现全新奥迪A4L在前沿科技与豪华品质的各个领域几乎全面领先。

  作为接连斩获包括“2016红点大奖”、“2016 iF设计金奖”等多项国际顶级设计大奖的优秀代表,全新奥迪A4L的强大产品力不只是高颜值和上述配置的集成,还体现在其表里如一的进取之心:全新奥迪A4L与全新奥迪Q7一样脱胎于全新MLB evo平台,不仅使其成功“瘦身”65kg,更让它拥有越级的品质感。得益于全新第三代EA888发动机与全新7速S tronic变速箱的配合,全新奥迪A4L可带来同级别超强劲的动力输出和超低的油耗和排放。

  作为全新换代车型,全新奥迪A4L不是对老款奥迪A4L的优化,而是由内而外的焕新。全新奥迪A4L蕴含着10大科技革新和40项变化,从而实现了科技感与品质感的全面升级。而强劲的市场表现足以说明,这款“品智如一”的实力派座驾能带给用户更加动感、舒适、智能的驾乘体验,更树立起豪华B级车市场的全新标准。

    百年工程师精神遇上消费新潮,明确本土化研发“新标准”

  对于已经连续近30年占据中国高档车市场王座的一汽-大众奥迪而言,任何一款新车型的“本土化”,早已不是将一款诞生于德国的奥迪车进行“国产化”那么简单。

  “我们的研发工作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基于对市场和消费者声音的准确洞察,打造符合本土用户的消费特征,以及文化诉求的高品质产品。”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李丹在2016奥迪品牌媒体年会上的这番话,生动地诠释了一汽-大众奥迪的本土研发工作。

  作为首款基于MLB evo平台打造的国产车型,从中国市场需求出发,为中国用户开发专属性能、设计专属装备,已成为全新奥迪A4L从研发到生产的“必修课”。

  实际上,全新奥迪A4L不仅是本土加长,还为此做出了很多本土化适应性改进,每一项看似简单的调试背后,都要付出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成本。

  例如,针对“头部侧气囊与内饰的匹配试验”,全新奥迪A4L本土化研发团队历经1年时间,完成了300多次试验,花费近千万人民币。

  据了解,由于在匹配过程中,涉及到内饰、顶棚、拉手等众多相关部件,为保证气囊弹出时,不会对其他部件造成影响,研发团队改变了德国原有的设计方案,从工艺、结构、材料方面进行了全面优化。

  除了在欧洲进行严苛的耐久测试外,全新奥迪A4L还在国内完成了累计超过200万公里的整体耐久试验。包括夏季试验、高速试验、普通道路试验、城市循环试验、冬季试验、功能试验、低负荷试验等多项试验。

  从种类繁多、要求苛刻的实验室实验,到-40℃至+40℃的极端天气道路试验,全新奥迪A4L的行驶性能和电子功能得到了极为充分的考验。据介绍,开发阶段仅2.0 TFSI高低功率两款车型就动用了120辆实验车。

  如果说不断实现技术、设计革新与改变的A4家族传承了奥迪的百年“工程师精神”,那么对高品质追求不遗余力的全新奥迪A4L,则象征着一汽-大众奥迪工程师们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

  作为目前月销量过万台的主力车型,全新奥迪A4L体现了一汽-大众奥迪在本土化研发方面所取得的最新成果。当然,全新奥迪A4L的生产过程同样展现了高品质、高标准的要求。

  有分析指出,全新奥迪A4L引领同级的豪华品质,尤其是在豪华B级车市场和本土化研发树立的“新标准”,生动而形象地诠释了一汽-大众奥迪傲人的体系实力。

  经过近30年的耕耘与沉淀,一汽-大众奥迪不仅打下了属于中国豪华车市场领跑者的“铁王座”,更形成了辐射到上下游产业链,领先行业的强大体系能力。统计数据显示,一汽-大众奥迪7月销量达51002辆,同比增长10.2%,使奥迪在中国和全球市场均获得“历史最佳7月销量”。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一汽-大众奥迪连续第二个月荣获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

  不断为行业树立“新标准”的全新奥迪A4L,无疑是助推一汽-大众奥迪销量持续腾飞的关键动力。而全新奥迪A4L成功背后的体系实力,则让人憧憬起一汽-大众奥迪更美好的未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7日 09 版)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消费变革时代 车企亟待挖掘全新增长点

毫无疑问,品质的提升、品牌的创建与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已经逐渐形成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全新格局。农村市场的培育和增长,也将成为今后车市增长持续不断的推动力,推动中国汽车市场需求的开发和释放。

2017-08-17 09:51
销量不理想 雷克萨斯CT 200h将退出美国市场

据欧洲媒体8月15日报道,2018款雷克萨斯CT 200h混动车仅会做出轻微调整,因为雷克萨斯将在美停售CT 200h。动力方面,2018 CT 200h依然采用与现款相同的1.8升四缸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匹配ECVT传动装置。

2017-08-17 09:50
成都将继续打造汽车产业集群

随着中国东部传统一线车市的逐渐饱和,西部车市所蕴含的无限潜能在过去几年间得到释放,“得西部者得天下”已日益成为众多海内外车商的战略共识。依托以上产业背景,本届成都车展迎来空前的发展契机,将为全球车商布局中国西部车市、抢占市场高点提供平台。

2017-08-17 09:44
热门点击

毫无疑问,品质的提升、品牌的创建与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已经逐渐形成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全新格局。农村市场的培育和增长,也将成为今后车市增长持续不断的推动力,推动中国汽车市场需求的开发和释放。

READ MORE

据欧洲媒体8月15日报道,2018款雷克萨斯CT 200h混动车仅会做出轻微调整,因为雷克萨斯将在美停售CT 200h。动力方面,2018 CT 200h依然采用与现款相同的1.8升四缸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匹配ECVT传动装置。

READ MORE

随着中国东部传统一线车市的逐渐饱和,西部车市所蕴含的无限潜能在过去几年间得到释放,“得西部者得天下”已日益成为众多海内外车商的战略共识。依托以上产业背景,本届成都车展迎来空前的发展契机,将为全球车商布局中国西部车市、抢占市场高点提供平台。

READ MORE

7月1日起,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该办法明确规定,“经销商应当在经营场所以适当形式明示销售汽车、配件及其他相关产品的价格和各项服务收费标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