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北京PK上海 哪座城市车主将率先告别停车难?

2017-08-17 18:49 来源:中国网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堵车烦、停车难成了典型的“城市病”,各地政府都在抓紧时间进行治理。这方面具体措施包括:新增公共停车场和停车位;改造老旧小区停车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停车场;建设机械式立体车库,向空间要车位等。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堵车烦、停车难成了典型的“城市病”,各地政府都在抓紧时间进行治理。其中,北京、上海作为中国经济的桥头堡,同时也是汽车保有量排名前五的城市,哪座城市将率先消灭停车老大难呢?

  下面就来PK一番。

image.png

1、抢车位难度系数PK:上海车主更苦命

  北京:根据今年发布的《2016停车行业发展白皮书》,2016年北京市汽车保有量548万辆,但停车场只有6674个,停车位193万个,平均每2.84辆车分享一个车位,车位缺口355万个。

  上海:虽然机动车保有量只有322万,还不到北京的六成,但登记在案的停车场仅2607个,停车位总数仅区区60万个。也就是说,上海平均每5.37辆车才分摊到一个车位!

  上海的车位紧缺程度相当于北京的1.89倍,也就是说,上海车主要抢个车位,可比北京车主难多了!要治理停车难,上海更为任重道远。

  2、政策侧重点PK:北京踏实建车位,上海玩转高科技

  政策方面,北京和上海的重视度可谓难分伯仲,但两者的治理思路却体现出明显的差异。

  北京——

  2010年起,北京先后出台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推动城六区居住区机动车停车设施新建工作的通知》、《城六区居住区机动车停车设施建设市级奖励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关于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机动车停车设施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及政策法规,反复强调要加大建设停车场,增加停车位供给,缓解停车难。

  2016年出台的《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除了提出继续加强停车秩序管理,加大停车设施建设以外,同时强调要加强停车信息化建设,推动“停车互联网”技术应用。

  从上述政策内容来看,2016年以前,北京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思路,更多聚焦于增加停车位供给,而这也是导致北京停车位的绝对供给量大大多于上海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海——

  早在2006年,上海市就出台了《上海市公共停车信息系统联网管理规定》,对停车数据的采集、加工、处理作出具体规定,充分体现出了上海在交通管理方面的前瞻眼光和先进理念。

  2012年,上海市印发《上海市综合交通发展“十二五”规划》,着重强调要完善停车信息平台建设,全面建成公共停车信息监管和服务应用平台。此后又陆续出台了《公共停车场(库)电子收费系统技术要求》、《关于推进上海市停车行业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在本市公共停车场(库)全面启用统一技术标准的电子收费系统的通知》等,2016年更推出国内首个智慧停车场建设地方标准:《(上海)公共停车场(库)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建设技术导则》。可以说,在运用创新理念、模式和技术解决停车难问题,推动停车智慧化方面,上海政府走在了最前面。

  有关数据同样印证了上述结论。根据《2016停车行业发展白皮书》,2016年底,上海的智慧停车APP已经覆盖2100多个公共停车场(库),占全市2607个停车场的80%左右,普及度为全国最高。

  3、具体措施和进展PK:北京建得多,上海更“会玩”

  虽然在政策上各有偏重,不过,就缓解停车问题的具体措施而言,北京和上海的思路和手段大同小异,不外乎以下几种:

  (1)加大停车场建设和改造,增加车位供给。

  这方面具体措施包括:新增公共停车场和停车位;改造老旧小区停车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停车场;建设机械式立体车库,向空间要车位等。

  根据前文数据,目前北京的停车资源数量大大领先于上海。而且,由于上海可利用的土地资源相对北京更紧缺(上海面积6340平方公里,人口密度达到了每平方公里3816人;北京面积1.641万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1324人,仅为上海的三分之一),上海在新建停车场方面更加需要“精打细算”,难以如北京一般大刀阔斧地兴建停车场。

  因此,发展立体车库和盘活存量停车资源,对于上海来说格外重要。

  (2)发展智慧停车,提高车位利用率,改善车主停车体验。

  所谓智慧停车,简单讲就是利用“互联网 ”,对停车环节进行“提质增效”,有效盘活存量停车资源。国内智慧停车行业历经5年发展,目前已经实现车位查询、推荐、预定、导航等功能,并支持停车费电子支付,不但显著提高了停车资源利用率,而且在面向车主这一端,大大改善了停车体验。

  根据国内规模最大的智慧停车平台ETCP公开发布的信息,目前ETCP停车APP已经为上千万车主提供了智慧停车服务。在北京地区,ETCP帮助2000余家停车场完成了智慧化升级改造。而在上海地区,今年6月ETCP与支付宝合作,在上海虹桥机场落地的“无感支付”功能,更是成为轰动一时的智慧停车场建设标杆案例。

(图为ETCP工作人员正在对停车场进行智慧化升级改造)

  在停车智慧化理念方面,上海目前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正如前文所述,这一方面得益于上海政府的前瞻布局,另一方面,由于上海在提高停车资源绝对数量上面临较大限制,因此,利用智慧停车盘活现有停车资源,就成为上海缓解停车难问题的重中之重。

  从某种程度上说,上海大力发展智慧停车,也是“被现实逼的”。

  (3)试水共享停车,加强车位错时利用。

  早在2016年9月,共享停车概念刚刚诞生不久,上海市就率先出台了《上海市关于促进本市停车资源共享利用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形成“内外联动、错时共享”的停车资源共享利用格局。根据上海市交通委提供的信息,2017年上海计划在16个区创建停车资源共享利用示范项目。截至6月底,上海已完成89个停车资源共享利用项目,覆盖3561个共享泊位。

  而北京的共享停车还在路上。即将于年内出台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送审稿)》中明确鼓励停车场错时开放,鼓励个人和企业共享车位。

  结论:北京车主更幸运,但上海车主也有可能“弯道超车”

  总的来说,从现实情况来看,北京的车主相比上海车主着实“幸运”很多。

  一方面,如前文所述,北京的停车位紧缺程度远不如上海严重;另一方面,北京车主的停车花费还比上海车主低了不少——早在2011年美国权威咨询机构高力国际发布的调查报告中,北京车主月均停车花费就比上海车主低了近千元。

  至于未来哪个城市车主将率先彻底告别停车难,目前还很难说。虽然北京停车位比上海数量多、增长快已成事实,但是,也不排除上海未来通过最大化盘活存量停车资源,以及更合理地利用空间,结合控制汽车保有量等措施“弯道超车”,率先实现“停车有位”。

  一句话:革命尚未成功,京沪都需努力。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消费变革时代 车企亟待挖掘全新增长点

毫无疑问,品质的提升、品牌的创建与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已经逐渐形成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全新格局。农村市场的培育和增长,也将成为今后车市增长持续不断的推动力,推动中国汽车市场需求的开发和释放。

2017-08-17 09:51
销量不理想 雷克萨斯CT 200h将退出美国市场

据欧洲媒体8月15日报道,2018款雷克萨斯CT 200h混动车仅会做出轻微调整,因为雷克萨斯将在美停售CT 200h。动力方面,2018 CT 200h依然采用与现款相同的1.8升四缸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匹配ECVT传动装置。

2017-08-17 09:50
成都将继续打造汽车产业集群

随着中国东部传统一线车市的逐渐饱和,西部车市所蕴含的无限潜能在过去几年间得到释放,“得西部者得天下”已日益成为众多海内外车商的战略共识。依托以上产业背景,本届成都车展迎来空前的发展契机,将为全球车商布局中国西部车市、抢占市场高点提供平台。

2017-08-17 09:44
热门点击

毫无疑问,品质的提升、品牌的创建与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已经逐渐形成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全新格局。农村市场的培育和增长,也将成为今后车市增长持续不断的推动力,推动中国汽车市场需求的开发和释放。

READ MORE

据欧洲媒体8月15日报道,2018款雷克萨斯CT 200h混动车仅会做出轻微调整,因为雷克萨斯将在美停售CT 200h。动力方面,2018 CT 200h依然采用与现款相同的1.8升四缸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匹配ECVT传动装置。

READ MORE

随着中国东部传统一线车市的逐渐饱和,西部车市所蕴含的无限潜能在过去几年间得到释放,“得西部者得天下”已日益成为众多海内外车商的战略共识。依托以上产业背景,本届成都车展迎来空前的发展契机,将为全球车商布局中国西部车市、抢占市场高点提供平台。

READ MORE

7月1日起,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该办法明确规定,“经销商应当在经营场所以适当形式明示销售汽车、配件及其他相关产品的价格和各项服务收费标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