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自主品牌汽车靠不住?那是以前!

2017-08-23 09: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创造中国票房纪录的《战狼2》,除了全程“无尿点”的情节令人肾上腺素飙升外,更点燃了国人久违的爱国热情。值得一提的是,7月,在乘用车销量TOP10里,自主品牌已占到了三席:吉利、长城、长安。

  创造中国票房纪录的《战狼2》,除了全程“无尿点”的情节令人肾上腺素飙升外,更点燃了国人久违的爱国热情。

  其实,这种情感并非只能在电影中寻找。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从“四个轮子加一个沙发”,做到占据中国乘用车市场接近半壁江山,其越挫越勇、百折不回的精神并不比冷锋差。如果还认为自主品牌汽车低端、靠不住,那只能借用冷锋的一句话回敬:“那是以前!”

  市场占有率达43.45%

  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7.92万辆,环比下降10.20%,同比增长7.2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47%。而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35.27万辆、33.39万辆、20.25万辆、7万辆和2.58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1.01%、19.89%、12.07%、4.17%和1.54%。

  如果将今年1-7月的数据累计起来,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61.87万辆,同比增长4.6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45%,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1.13个百分点。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262.79万辆、232.31万辆、155.42万辆、50.10万辆和21.42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0.32%、17.96%、12.02%、3.87%和1.66%。

  值得一提的是,7月,在乘用车销量TOP10里,自主品牌已占到了三席:吉利、长城、长安。其中,吉利以91104辆的销售成绩实现88%的同比高增长,更超越东风日产,排名第五位。这是吉利也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最好成绩。其实,吉利今年的表现一直十分惊艳,旗下博越、新帝豪、帝豪GS、新远景通通月销过万辆。今年前7个月,吉利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621731辆,完成了上调后全年110万辆新销量目标的57%。

  SUV完胜合资企业产品

  如今的SUV市场可以说是自主品牌的天下。数据显示,7月,SUV销量TOP10里,有7个是自主品牌。其中,卫冕冠军哈弗H6以37305辆的业绩排名销量第一,小遗憾是增幅有所下降,同比下跌4.5%。不过,哈弗H6已连续超过4年领跑市场,可见其产品力之稳定。

  排名第二的是宝骏510,销量为33036辆。这是宝骏510连续第二个月销量突破3万辆。这款售价区间在5.48万-6.98万元的SUV极具性价比,后来居上,将6月的亚军传祺GS4拉下了马。传祺GS4也因此排在了第三名,销量为26350辆。这款长期保持在月销3万台左右的SUV,有着大空间和高颜值,虽然同比下跌了4.6%,但实力仍不容小觑。品质感一直被人称道的吉利博越以21872辆的成绩排名第四。这已经是博越自2016年12月以来,连续第八个月销量在2万辆之上,显示了出色的市场稳定性。作为吉利品牌向上的转型之作,博越一直不愁卖。

  创互联网SUV的荣威RX5排名第六(第五名是大众途观),7月销量为18131辆,环比上涨超17%。作为互联网汽车新品类,荣威RX5上市一年来始终与用户保持深入沟通并快速推新。一周年之时推出的20T自动互联网智尊版,不到一个月销量已占车型总销量的10%,进一步巩固荣威RX5的“15万王”地位。

  排名第八的是长安CS75(第七名是日产奇骏),这款销量大起大落的SUV,销量一度曾经降到了不足万辆,不过随着长安官方降价效果的显现,CS75销量开始回升,7月共销售14815辆,环比下降4.17%,同比增长119.91%。

  排在第十名的是帝豪GS(第九名是本田XR-V)。这款车型凭外观时尚、性价比超高,因此深受年轻人喜爱,7月共销售汽车12863辆,同比增长高达91.19%。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有两款车型冲入前十名。

  而1-7月SUV的累计销量排行榜虽然与7月榜单有所出入,但自主品牌依然占据7个席位,排名为:哈弗H6、传祺GS4、博越、宝骏510、哈弗H2、长安CS75、荣威RX5。所不同的是,帝豪GS取代了哈弗H2。

  向高端化进军小有成就

  自主品牌“以价换量”的时代正在远去。去年,自主品牌再次征战高端车市场,先后推出超过15万元的车型。长城汽车率先推出H8和H9,紧接着广汽传祺GS8、长安CS95、东风风行SX6、吉利博越等车型陆续上市,上汽通过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了“互联网汽车”荣威RX5;长城与吉利也分别推出高端子品牌WEY与领克。

  自主品牌高端化来势汹涌,其市场表现如何呢?

  在位于北京朝阳区的传祺4S店内,北青报记者看到,不少消费者都是为了GS8车型而来。据销售人员反映,目前传祺GS8仍供不应求,其中四驱版尤为抢手。“因为没有区域限制,许多外地消费者也特地过来订车,我们店里的现车都快卖光了,现在几乎北京所有传祺4S店都要预订GS8车型。”目前传祺GS8全系车型均无优惠,现车销售以两驱车型为主,颜色齐全。四驱车型没有现车,需要预订,预订周期一个月左右。“店内仅传祺GS8这一款车型月销就将近百台,”4S店销售负责人不无骄傲地告诉北青报记者,“而且,GS8的售价并不比合资SUV低,且没有任何优惠。”

  在吉利汽车4S店,同样受欢迎的是博越。一位到店做保养的博越车主告诉北青报记者,当初决定购车时也看了一些合资品牌,但在同价位车型中,博越的配置与安全性可以说是最高的,“我算是博越的第一批车主,当时等了两个多月才提到车,也没有任何优惠。不过经过这一年多的用车体验,我觉得当初的等待很值得。”除了博越受追捧,吉利的高端轿车博瑞表现也不错。该店市场经理告诉北青报记者,“2017款博瑞还未上市时就有客户来店内询问新车,新车订单突破30辆。目前,2017款博瑞尊雅型、尊尚型、旗舰型已到店,其他车型订车周期约一个月。新款博瑞无需加价或加装饰,暂无优惠。”据了解,新博瑞虽然没有优惠,但并不影响客户订车的热情,订车客户多为30-40岁男性群体,订购车型多为1.8TD尊尚型,看重点主要集中在空间大、安全配置高、内饰精致、乘坐舒适。“吉利品牌受整体车市影响不大,销量仍然保持稳步增长状态。”4S店工作人员说。

  上汽旗下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表现也相当不错。全国首家荣威4S店北京博瑞祥程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RX5月销已超过200辆。其中,汽油版车型现车充足,有一定优惠。电动版的ERX5有少量现车,没有优惠。根据客户需求,提车周期大约2-3个星期。据上汽乘用车发布的信息显示,荣威RX5上市一周年,累计销量已近20万辆。其中70%以上车型是14.88万-18.68万元的互联网版本。其新能源混动车型荣威eRX5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超9000辆,成为2017年插电混动月销王。

  “中国自主品牌正在形成集体向上的潮流,有望通过越级竞争,从主流外资品牌手中夺取市场份额。”吉利汽车CEO安聪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吉利汽车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合资品牌领克首款车型。而长城汽车今年4月推出的高端品牌“WEY”,其首款车型VV7上个月销量突破6000辆,环比增长91.9%。东兴证券在8月10日发布的研报中预计,“WEY”系列有望超额完成全年5.6万辆的销售目标。

  盈利能力提高,单车利润增加

  8月16日,吉利汽车正式发布半年报,上半年营业额同比增长118%至394.2亿元;净利增长128%至43.44亿元,毛利率达到19.2%,同比增长8%,创下8年来最快的盈利增长,超过了曾经的“利润王”长城汽车。

  一直以来,自主品牌汽车始终以“低质低价”占领低端市场,靠的是性价比,在品牌溢价方面,与合资汽车相比,毫无竞争力。因此,单车售价普遍低于合资企业产品。同时,在成本控制方面,自主品牌因规模不够大,未形成平台化,无法实现成本摊销和控制的最大化。价格上不去,成本降不下来,因此,自主品牌毛率一直很低。

  改变这种状况的是长城汽车。据凯利蓝皮书(Kelley Blue Book)数据显示,SUV/跨界车的平均售价要高出普通轿车和掀背车39%-51%,而为制造这些车型额外投入的制造成本则相对非常低。这令专注于SUV的长城汽车受益匪浅。2013年,长城汽车的单车毛利率一度达到28.58%,即便到2016年,其单车毛利率已降至24.45%,单车利润也高达1万元,超过部分主流合资车企。而随着自主品牌纷纷加大SUV车型在产品结构中的比例,自主车企的盈利状况也在不断改善。

  此番吉利汽车毛利率的上涨,一大原因也是SUV的销售额拉动所致。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上半年,吉利SUV的总销量达23.49万辆,占吉利全部销量40%以上。其中,仅博越一款车就达到11.69万辆,同比增长509%。另一方面,得益于3.0代精品车型带来的高溢价,以及产品组合的改善(即高价位车型占比较高,平均出厂销售价格上升),上半年吉利的平均单车价格达到了73077元,同比增长16%。(记者 李东颖)

  ●记者手记●

  不偏科,自主品牌才能真正崛起

  虽前途似锦,但也危机四伏。现今如火如荼的自主品牌汽车如果不能解决偏科SUV的问题,在与国际品牌的长期对抗时,仍无胜算。

  实际上,自主品牌看上去很美的销售数字绝大多数得益于SUV市场的高速增长。典型企业就是长城汽车。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通过聚焦战略和自主研发,特别是适应了市场对于SUV产品的热度,长城汽车开发出从H1到H9的全系列SUV产品,推出哈弗、WEY等专项子品牌。年销量稳步增长,从几千台起步到2016年的107万台。

  但SUV市场不可能永远高速增长,今年,其增速已从过去的40%-50%下降至15%左右,一些曾经借SUV大热而崛起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其销量迅速下滑。此前,江淮曾明确表示要放弃在轿车市场的投入,全力做好SUV,并一口气推出了5款SUV。2016年,江淮乘用车销量达到37万辆,但今年前7个月,江淮乘用车累计销量仅为12.74万辆,同比下降近40%,仅完成全年40万辆目标的三成。其中SUV板块下滑最为明显,同比高达53.5%。另一个成也SUV,败也SUV的企业是众泰。去年,众泰全年销量达到33.3万辆,同比增长超过五成,而今年前7个月,众泰汽车累计销量仅为12.7万辆,同比下降25.78%,完成年销量目标不足30%。其中SUV车型累计销售仅9.36万辆,跌幅达32%。

  多年充当自主品牌利润旗手的长城汽车,利润也在下滑。据长城发布的公告显示,上半年其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为412.6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也同比下降了超过49%,仅为24.92亿元。崔东树分析,虽然自主品牌在SUV领域具有先发优势,但优势不可持续,消费者买SUV主要看外观,也就是颜值,自主品牌的设计模仿能力强,模仿后没有创新,因此长城等SUV优势难以持续。

  强项SUV的优势正在消退,弱项轿车却一直没有补足。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轿车销量前10名几乎清一色是合资企业产品,本土品牌轿车中仅吉利帝豪一款入围,排名第8位。崔东树分析,由于聚焦SUV,对轿车市场投入相对不足,令自主品牌实际抗风险能力不强。目前,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的份额已从17.9%下降到17.6%。其下滑趋势仍在延续。而今年3、4、5月德系在轿车市场的份额提升到33%的历史新高。日系轿车回暖态势也依然持续,整体高于2013年-2015年表现。反思日系品牌轿车市场的优势恢复,正是产品力超强前提下,对市场需求变化的逐步跟进,日系增压车型、丰田等小型车战略,都是相对可持续发展的思路。相对于日系企业的顽强成长,长城汽车等自主品牌缺乏挫折的考验。日系企业的发展环境一直是对外扩张和备受打击,因此抗风险能力强,核心竞争力保持得很好。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反攻,是长城等偏科SUV企业发展的一面镜子。

  在高端化的道路上,自主品牌也因偏科导致轿车销售遇冷。比如传祺GS8的成功就没有复制到GA8身上,这款自主品牌突破天花板的力作在终端销售上并不理想,企业的销售数字很多是经销商的库存。一个自主品牌的经销商告诉北青报记者,高端SUV确实挣钱,但不要说高端轿车,整个轿车销售都很差。虽然优惠1.3万-2.5万元,但轿车每月库存仍高达180台,其中有60台是高端轿车。另一个自主品牌经销商告诉北青报记者,相比于SUV每月100台的销量,其高端轿车的销售一直是个位数,经销商基本不进货,都是根据客户订单向厂家要车。

  唯一的亮点是吉利博瑞。这款最美中国车的销量一直比较稳定,且在慢慢增长。今年1-7月,博瑞累计销量为23028辆。而且,新博瑞未上市时,消费者已纷纷下订单。实际上,7月能跻身车企销量TOP5,吉利的成功正是轿车、SUV均衡发展的结果。

  SUV高奏凯歌,轿车却是四面楚歌。这种局面不改变,不加大对轿车的投入,当SUV市场退烧时,自主品牌将又陷入尴尬境地,甚至一夜回到解放前。“用SUV获得市场占有率,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自主品牌汽车的质量,逐渐认可自主品牌。这种认可再慢慢转向轿车市场。”业内人士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这条与国际品牌完全不同的发展之路,也许适合中国自主品牌。但前提是,自主品牌企业要足够重视轿车。”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海外舆情研究:中国电动车能主导世界市场吗?

全球汽车工业加速向电动化转型,欧美政府相继出台政策推动燃油车向电动车的换代,发达国家主要车企加大投入电动车布局。(一)国外专业研究报告显示国内强劲需求推动中国电动车发展跃居全球第一,未来优势将继续扩大。

2017-08-23 08:26
长城汽车有意收购Jeep品牌 进军国际市场

据英国媒体8月21日报道,长城汽车公司目前正在进行估价,有意收购菲亚特克莱斯勒旗下品牌Jeep。据长城汽车官方透露,作为中国最大的SUV制造商,其有意收购部分或全部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FCA)股份。

2017-08-23 08:21
外埠国Ⅲ柴油货车将禁入六环 9月21日起执行

9月21日起,北京将在六环路(含)范围内设立载货汽车低排放区,外埠国Ⅲ柴油货车全天禁止在六环路上及以内道路通行。(二)自2019年9月21日起,六环路(含)以内道路全天禁止所有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含整车运送鲜活农产品的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通行。

2017-08-23 08:21
热门点击
1.jpg

全球汽车工业加速向电动化转型,欧美政府相继出台政策推动燃油车向电动车的换代,发达国家主要车企加大投入电动车布局。(一)国外专业研究报告显示国内强劲需求推动中国电动车发展跃居全球第一,未来优势将继续扩大。

READ MORE

据英国媒体8月21日报道,长城汽车公司目前正在进行估价,有意收购菲亚特克莱斯勒旗下品牌Jeep。据长城汽车官方透露,作为中国最大的SUV制造商,其有意收购部分或全部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FCA)股份。

READ MORE

9月21日起,北京将在六环路(含)范围内设立载货汽车低排放区,外埠国Ⅲ柴油货车全天禁止在六环路上及以内道路通行。(二)自2019年9月21日起,六环路(含)以内道路全天禁止所有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含整车运送鲜活农产品的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载货汽车)通行。

READ MORE

据英国路透社8月21日报道,塔塔汽车公司CEO根特 布切克(Guenter Butschek)表示,塔塔汽车公司承诺投资400亿卢比(约6.25亿美元),进一步提高销量,使得在印度国内的业务恢复盈利。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