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张家口氢能示范加速量产试运行,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实力领跑助阵绿色冬奥会

2017-08-29 08:58 来源:北方网
一路领先中,如今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产品已涵盖8.5米、10.5米、12米,应用于城市客车、城间客车、旅游团体、定制班车等多种类型用途。据悉,至今,搭载亿华通第三代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已经完成张家口地区工况适应性试验,在为将来的冬奥会陆路客运积累更丰富经验。

  2017年8月25日,张家口创坝产业园大咖云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市长武卫东、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金勤献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同场还有十余辆福田欧辉8.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列阵,共同见证着张家口氢能汽车产业的新起航及中国氢能汽车发展的又一重大突破——中国首条自动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大批量生产线正式投产。

【福田欧辉8.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列阵现场,见证中国首条自动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大批量生产线正式投产】

  该生产基地由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45亩,首条生产线已建成,年产规划2000台,而到明年全部生产线完工后,该基地燃料电池发动机年产能将达到1万台,未来这些氢能动力将搭载福田欧辉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在张家口批量上线运营,实现张家口市的氢能生态圈构建,助力2022年冬奥会。可以预见,中国氢能汽车发展正在加速从试验阶段走向量产化、市场化!而福田欧辉、亿华通和张家口市是这一过程的坚决推进者和首批体验者。

【媒体记者共同见证亿华通张家口生产基地首台燃料电池发动机下线】

  潜心十余年研发积淀,抢占行业制高点

  作为“未来汽车的终极动力形态”,氢燃料电池汽车从产业化初期就已然凸显出强劲的对于绿色与可持续发展的综合奥义。氢能产业浪潮已经席卷而来,谁能执此牛耳,谁将站立在世界经济的潮头,始终领跑在前的福田欧辉砥砺前行,不断攻克氢能汽车产业化的一个个突破难点。

  在过去的10余年间,福田欧辉与亿华通、清华大学等院校紧密联系,围绕氢燃料电池技术性能、产品可靠性、产品寿命以及成本等四大核心主题持续推进,成功迈过了中国氢能技术自由探索期、产品构型期、以及产品初期性能试验提升阶段,于2008年推出国内首款公告型氢燃料电池客车,展开了北京奥运示范、联合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示范等一系列的示范运行数据积累,并在2016年斩获全球范围最大规模商业化燃料电池大巴订单,实现了中国氢燃料电池客车发展的重要跨越。

  一路领先中,如今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产品已涵盖8.5米、10.5米、12米,应用于城市客车、城间客车、旅游团体、定制班车等多种类型用途。运营方面,福田欧辉积累丰富运行经验。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科技部共同合作的“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示范项目”中,福田欧辉承担了第二期项目,一年内共运行7万多公里,效果良好。

【福田欧辉10.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也亮相亿华通张家口首台燃料电池发动机下线现场】

  在自身做强的同时,福田欧辉还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与电堆、电机企业联手开发定制化产品,并成立“中国客车绿色发展联盟”,致力于横向一体化发展,联合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砥砺前行十余载,已经成功在氢燃料电池技术、产品、市场以及产业链形成闭环布局的福田欧辉正在迎来2017年的丰硕收获,占领行业制高点!

  产品进入量产阶段,实力助阵氢能冬奥会

  作为中国氢能行业的先行者和探索者,福田欧辉积极联合产业链各个环节,持续推动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应用。在供给与需求的强力吸引下,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实力赢得了张家口市的青睐,将批量上线运营,为张家口“氢能城市”名片增添绿色动力!

  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由北京和张家口联合举办,绿色冬奥是核心主题,而张家口在发展氢能产业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作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和国家规划的新能源基地之一,张家口是国务院批复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该市除了拥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同时还有全球最大的风电制氢工程、国内首个风电制氢工业应用项目。天时地利人和都非常有利,为此,张家口市提出将致力于率先应用我国最前沿的氢燃料电池客车,服务2022年冬奥会,打造绿色冬奥、科技冬奥。

  按照规划,张家口市将加速建设地区氢能综合利用产业体系,建设京张奥运氢能高速公路,以及多个风光电氢综合能源利用示范项目,并将于今年率先启动百辆级燃料电池客车示范运营,最终实现19个区县加氢站全覆盖,公交车全部实现氢燃料电池化发展。

  据悉,至今,搭载亿华通第三代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已经完成张家口地区工况适应性试验,在为将来的冬奥会陆路客运积累更丰富经验。

【福田欧辉8.5氢燃料电池客车行驶在张北草原,表现出卓越的动力性和性能稳定性】

  试验车从张家口市区到野狐岭,海拔由700米连续上升到1500米,车体运行状况非常优秀,爬坡动力充沛,高速乘坐十分舒适,车内噪音极低,仅有空调和风机运行的声音。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福田欧辉量产化8.5米氢燃料电池车完全可以实现零下30度超低温启动,零下46度低温存放,极大保证了该车能够适应张家口冬季恶劣的寒冷天气,受到了张家口市政府的高度好评。

  守卫蓝天 氢能发展未来别样精彩

  除了张家口,根据计划,福田欧辉今年将加大氢燃料电池客车示范力度,在北京等重点区域进行较大规模的示范运营,同时加强产业链合作联盟,共同推进氢燃料电池技术发展。全球首批百辆氢燃料电池客车订单也将陆续上路运营,而张家口投放车辆也将加强试验运行,收集春夏秋冬一年四季运行数据,确保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记者体验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点赞产品优越性能】

  根据氢燃料电池车使用成本计算,在大批量实现氢能汽车技术发展将为用户带来更低的运营成本。清华大学教授、汽车工程系李建秋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的数据显示,以燃料电池汽车1年行驶2万公里,每行驶100公里消耗1公斤氢气计算下,其中利用大规模电解水工艺“制氢”1公斤氢气需要50度电,按电价0.2元/度电核算,每公斤“制氢”成本约为10元。同时算上“储氢”、”运氢”等环节成本,最终1公斤氢气成本为30元,比较传统汽车6-8升油/百公里、百公里使用成本40-50元的成本,氢能车使用成本无疑更低廉。

  更重要的是,以张家口氢能示范城市为例,期间可依托张家口风电资源,利用不能外送的“风电”及波谷电量进行“制氢”,不仅最大化降低成本,还高效的利用原本被浪费的电量。综合张家口“风电”每年近100多亿度电不能联网外送,在完全不使用“火电”的前提下,“风电”“制氢”全过程没有二氧化碳排放,最终获得0.2元/度电成本。这为大规模“制氢”、“储氢”、“加氢”带来终端使用层面的绝对优势。

  同时,也将实现零污染生态构建。从张家口扩延至整个京津冀地区,仅柴油卡车(轻、中、重型)保有量约204万辆。经过测算,这些车辆全年排放总污染物约648万吨,其中一氧化碳517万吨,碳氢化合物34万吨,氮氧化物93万吨,PM2.5颗粒4万吨。如果改为燃料电池卡车,用氢气驱动则所有排放全部为零,也将守卫住我们的蓝天白云梦想。

  正如张家口市长武卫东在会上所言,张家口正式启动低碳奥运,提出氢能低碳城市绿色出行解决方案,对张家口整体产业升级、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甚至推进国家绿色能源战略布局、绿色消费革命都将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而在未来,张家口将联合福田欧辉等企业用氢动力贯通北京-张家口,利用企业带头+政府推进,加速探索出中国第一个氢能利用示范模式,为其它城市探索做出示范,从而让中国氢能技术发展走在国际前列。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Smart全新无人驾驶概念车官图发布9月首秀

据美国媒体8月26日消息,戴姆勒旗下的Smart品牌发布全新电动概念车的官图。据悉,Smart概念车为全自动驾驶汽车,同时也是体现Smart“车联、自动驾驶、共享、电动”(CASE)的企业战略的首款车型。

2017-08-29 08:42
丰田全新“运动”车型系列9月在日本发布

据美国《汽车新闻》8月27日报道丰,除了旗舰款跑车Supra外,丰田将在9月份于日本推出一款全新运动车型系列。有消息称,丰田新系列车型名称尚未公布,很可能类似于雷克萨斯F系列,为丰田现款凯美瑞、卡罗拉以及86推出一系列高性能套件。

2017-08-29 08:41
牌照、停车位、充电桩短缺 共享汽车如何突围?

共享汽车成为国内共享经济新风口。新能源共享汽车需要大量充电桩来配套,充电桩和共享汽车数量不匹配,严重制约分时租赁行业车辆运营率。“面对共享汽车爆发的迹象,政府部门应未雨绸缪,优化牌照、停车位、充电桩等公共资源的管理、调配、建设。

2017-08-29 08:32
热门点击

据美国媒体8月26日消息,戴姆勒旗下的Smart品牌发布全新电动概念车的官图。据悉,Smart概念车为全自动驾驶汽车,同时也是体现Smart“车联、自动驾驶、共享、电动”(CASE)的企业战略的首款车型。

READ MORE

据美国《汽车新闻》8月27日报道丰,除了旗舰款跑车Supra外,丰田将在9月份于日本推出一款全新运动车型系列。有消息称,丰田新系列车型名称尚未公布,很可能类似于雷克萨斯F系列,为丰田现款凯美瑞、卡罗拉以及86推出一系列高性能套件。

READ MORE

共享汽车成为国内共享经济新风口。新能源共享汽车需要大量充电桩来配套,充电桩和共享汽车数量不匹配,严重制约分时租赁行业车辆运营率。“面对共享汽车爆发的迹象,政府部门应未雨绸缪,优化牌照、停车位、充电桩等公共资源的管理、调配、建设。

READ MORE

据英国路透社8月25日报道,斯巴鲁预测,由于高田气囊车型全球召回导致的成本上升,会额外损失813亿日元(7.41亿美元),2017财年盈利预计会减少20%。斯巴鲁在声明中又表示,因高田6月份在申请破产保护,公司预计难以向其索取赔偿以弥补相关费用。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