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车讯推荐 ->> 正文

豪华车座次再生变:一线绞杀 二线突进

2017-08-31 08: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程鸿鹤
用“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来形容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整体表现与豪华车品牌细分市场的表现再贴切不过。”  继2016年销量挤进前十名后,同属美系豪华车品牌的林肯今年上半年在华累计销量2.45万辆,同比增长97%。

  用“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来形容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整体表现与豪华车品牌细分市场的表现再贴切不过。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义乘用车累计销售1082万辆,销量同比罕见下滑0.2%。这也是本世纪以来国内上半年车市出现的唯一下滑。而1至6月,中国市场12个豪华车品牌总销量达到120万辆,较2016年同期同比增长达18.14%。同时,高达13%的市场占有率也创造了近7年来豪华车品牌的新高。

  不难看出,虽然整体车市遭遇销量“滑铁卢”,但豪华汽车市场却延续了2016年全线飘红的势头,上演了一出逆势狂飙的好戏。其中,第一阵营里,“ABB”座次生变,奔驰和宝马完成了对奥迪的逆袭。第二阵容中,美系豪华汽车异军突起,较2016年同期,林肯和凯迪拉克分别实现了97%和70.46%的高增长。

  分析认为,豪华汽车市场版图扩张的背后,是房市火热、豪车价格下降、中国车主进入换车高峰、消费年龄趋于年轻化等因素的共同作用。毫无疑问的是,随着国内汽车消费的进一步升级,作为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捷豹路虎等多个豪华汽车品牌最大的单一市场,国内豪华车市的竞争将愈演愈烈。

德系“ABB”刺刀见红

  从1988年5月,一汽与奥迪于长春签署“关于一汽生产奥迪的技术转让许可证合同”并开始生产奥迪100以来,奥迪在国内豪华汽车销量第一的位置从未旁落。2016年,奥迪品牌在华累计销量为591554辆,同比增长3.6%,虽然增幅较低,但总体销量依然领先宝马和奔驰,守住了豪华车品牌销量榜首的位置。

  然而,2016年11月爆发的“上汽奥迪”事件无疑为今年奥迪的销量埋下隐患。据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筹委会统计,“上汽奥迪”事件爆发后,国内奥迪经销商的整体信心指数一度从8.3分锐减至6.6分,创国内豪华车品牌新低。更为直接的影响是,多数经销商在冲突爆发这段时间内不提车,或少提车,致使奥迪品牌的销量在今年上半年迅速滑落。

  数据显示,奥迪今年上半年销量为25.36万辆,同比下降12.2%。而上半年12家主流豪华车品牌的平均增长速度为18%,奥迪是唯一一家销量出现下滑的品牌。

  从上半年的销售数据来看,奔驰(含Smart)销售逾30.4万辆,同比大增34%。宝马(含MINI)销量近29.33万辆,同比增长18.4%。二者在销量上一举完成对奥迪的超越,持续数年的“ABB”格局被打破。

  具体来看,北京奔驰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为21.08万辆,占奔驰国内总销量比例的69.34%,相比2016年上半年的14.34万辆同比增幅达到47%,旗下各款车型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销量增长。奔驰新E级2017年上半年累计销售54791辆,相比2016年上半年的19383辆,同比增长高达182.68%,成为拉动奔驰销量上升的重要原因。

  而宝马方面,华晨宝马在今年上半年的总销量为18.50万辆,占总销量额比例达到63.08%,本土化车型依旧是宝马在中国发力的利器。其中,国产3系销量第一,累积销量达63072辆,相比2016年上半年的49580辆,同比增长达到27.21%。未来,随着全新5系完成换代,宝马下半年将迎来销量的又一重要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上半年的销量“失速”,但在与经销商就奥迪未来在华发展计划达成共识后,奥迪在7月找回了领头羊的状态。数据显示,奥迪7月销量达51002辆,同比增长10.2%。其中,国产车型占7月总销量的92.1%,达46984辆,同比增长8.9%。进口车型也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同比增长高达28.2%。其中,奥迪Q7增幅超过30%。

英美日异军突起

  与“ABB”的刺刀见红相比,得益于消费者年轻化以及消费多元化趋势的影响,二线豪华汽车品牌销量则一路奏凯,集体突进。凯迪拉克、捷豹路虎、沃尔沃、保时捷、林肯、雷克萨斯、讴歌同比增长皆超过10%。

  今年上半年,“ABB”三强的累计销量为85.1万辆,占豪华车市场整体销量不足71%,较2016年73%的占比进一步下跌。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二线豪华车品牌对豪华车市场的蚕食。

  其中,美系豪华汽车异军突起。较2016年同期,林肯和凯迪拉克分别实现了97%和70.46%的高增长。凯迪拉克也借此“毕其功于一役”,接连超过雷克萨斯和捷豹路虎,拿下二线豪华车品牌的头把交椅。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凯迪拉克销量8.08万辆,同比增长70.46%。其销量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国产化战略的落实。其中,凯迪拉克XT5上半年平均月销5000辆以上,累计销量30405辆,稳居中型豪华SUV市场月销量前三名。凯迪拉克ATS-L前6个月累计销售25445辆,同比增长77%。

  “凯迪拉克在市场上增长如此之快,首要原因是我们拥有很强的产品线,并且在各个细分市场均处于领先地位。”凯迪拉克全球副总裁兼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安德里斯表示,“目前,凯迪拉克品牌在国内市场布局了凯迪拉克ATS-L、XTS、XT5以及CT6四款车型,这四款车型分别定位为运动型豪华轿车、中级商务轿车、中型豪华SUV以及中大型豪华轿车。基本上涵盖了目前国内主流豪华车市场的产品布局,而各车型之间又通过差异化的产品力形成了相互支撑的一个产品架构。”

  继2016年销量挤进前十名后,同属美系豪华车品牌的林肯今年上半年在华累计销量2.45万辆,同比增长97%。今年3月,林肯中国官方宣布将在2019年推出一款国产SUV,专供中国市场,这意味着林肯也将进入豪华车国产的阵营。据悉,这款SUV将会交由长安福特工厂生产。

  “随着林肯销量基数不断增长,未来林肯的发展脚步势必会更稳健一些,但是从林肯的产品计划和业务计划来看,林肯品牌还会持续增长和发展。”林肯亚太总裁梅蔼明认为,第一,汽车产业还在不断壮大。第二,林肯已经实现对整个中国豪华车市场超过90%以上的细分市场的覆盖。完善的产品布局让林肯有更好的基础来面对2017年的发展。第三,经销商数量也在持续上升,网络布局日益完善,相信随着门店数量的增加,林肯的销量也会不断攀升。

  得益于国产车型捷豹XFL、路虎发现神行、路虎揽胜极光的强劲需求,今年上半年,捷豹路虎在华累计销量6.71万辆,而今年6月也是捷豹路虎连续第18个月增长,入华7年在国内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60万台。今年7月,奇瑞捷豹路虎全新发动机工厂开业,以行业最快速度实现了“机车一体化”,企业也由此实现了从单纯整车生产到核心零部件生产的重要升级。未来,包括捷豹E-PACE在内的国产新车型都在计划当中。

  今年上半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5.2万辆,相比2016年同期的4.06万辆,增长27.6%,这也使中国市场成为沃尔沃全球销量增速最快的市场。从单个车型来看,XC60为沃尔沃全球最畅销车型,V40/V40 Cross Country次之,XC90的销量排在第三位。在中国市场,XC60的销量为总体销量贡献了45%,旗舰车型XC90在华销量占比仅有6%。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透露:“沃尔沃汽车进入中国市场后,在经历了投资打基础的全球复兴第一阶段之后,现在进入了以扩大业务规模和提高盈利增长为主要任务的第二阶段。产品更新换代和技术革新都在加速,90系完成集结后,60系和40系也将迎来大换代。随着新产品的不断入市,我们有信心,未来几年都将是我们销量的强劲增长期。”

  继2016年销量突破十万大关后,今年,雷克萨斯延续了增长态势。雷克萨斯中国市场销量占全球销量比重增加,连续6个月稳定增长。今年6月,雷克萨斯在华销量1.06万辆,同比增长21.1%;上半年累计售出6.05万辆,同比大涨31%。其中,雷克萨斯ES与RX车型占据了前两位。据悉,雷克萨斯在成都车展上发布了NX中期改款车型,还将在今年年底推出两款旗舰车型——全新一代LS和LC。

  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乐观地预计:“2020年,这个市场(中国豪华车市场)就会扩容到300万辆,而雷克萨斯将要拿到其中10%的份额。”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福特车轮螺母存安全隐患 在美遭数百车主起诉

据美国媒体报道,福特汽车车轮螺母存在安全隐患,遭到美国数以百计车主起诉。本周早些时候,Hagens Berman法律公司代表相关车主在美国密西根州东部地方法院对福特公司提起集体诉讼。

2017-08-30 08:39
外媒建议:别买这十款二手车!可靠性堪忧

海外carcomplaints.com近日盘点了十款车,可谓是二手车的雷区,请有意购买者谨慎思考后再做决定。另一重大问题是爱唯欧的制冷/加热系统经常发生故障,鼓风机仅送风至地板,并且有时候制冷/加热系统完全启动不了。

2017-08-30 08:38
调查:55%美德民众不能放心接受无人驾驶车

据美国媒体8月24日报道,美国权威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高德纳(Gartner)的一项最新调查发现,民众对于乘坐无人驾驶汽车仍然持谨慎态度。拉姆齐说,不愿意乘坐全自动驾驶汽车的消费者有两大忧虑:他们担心汽车可能在发生意外时出现系统故障,并且担心系统故障可能会危及他们的生命安全。

2017-08-30 08:34
热门点击

据美国媒体报道,福特汽车车轮螺母存在安全隐患,遭到美国数以百计车主起诉。本周早些时候,Hagens Berman法律公司代表相关车主在美国密西根州东部地方法院对福特公司提起集体诉讼。

READ MORE

海外carcomplaints.com近日盘点了十款车,可谓是二手车的雷区,请有意购买者谨慎思考后再做决定。另一重大问题是爱唯欧的制冷/加热系统经常发生故障,鼓风机仅送风至地板,并且有时候制冷/加热系统完全启动不了。

READ MORE

据美国媒体8月24日报道,美国权威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高德纳(Gartner)的一项最新调查发现,民众对于乘坐无人驾驶汽车仍然持谨慎态度。拉姆齐说,不愿意乘坐全自动驾驶汽车的消费者有两大忧虑:他们担心汽车可能在发生意外时出现系统故障,并且担心系统故障可能会危及他们的生命安全。

READ MORE

日前,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已与中国主流零排放电动汽车制造商——安徽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众泰汽车),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目的在于探讨在中国成立一家从事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合资公司。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