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一周汽车及相关上市公司要闻

2017-09-04 13:47 来源:汽车K线
韩媒表示,这一判例的示范效应可能引发争论标准工资范围的一连串类似诉讼,给韩国汽车业乃至整个工业界带来深远影响。点评:即便北京奔驰再努力,也托不起北京现代和北汽自主两大“败家子”,北京汽车年终业绩仍然堪忧。

  摘要:这一周,国内上市车企相继公布上半年财报,看下来自然是有人欢喜有人忧;而跨国品牌似乎麻烦不少,“尾气门”、“气囊门”余震不断,涉及车企仍在苦苦挣扎;有些企业则已经开始酝酿新的改变。

  1、北京汽车

  (HK:01958)

  北京现代陷入停产风波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北京现代4座工厂停工的消息。据悉,北京现代停产是由于拖欠供应商货款,供应商停止向北京现代供货,最终导致北京现代生产停滞。

  这一消息迅速蔓延,引发各方关注。8月30日,北京汽车发布澄清公告称,北京现代生产系统短暂波动已解决,并表示这一波动不会对北京汽车整体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点评:不论北京现代停产是韩方零部件供应商为了利润“坑”队友,还是北京现代销量下滑带来的供应链瘫痪,都反映出北京现代目前处境的艰难。在销量恢复之前,这样的困境仍将继续。

  2、大众汽车

  (OTCMKTS:VLKAY)

  奥迪董事会人员十年以来最大变动

  8月28日,外媒报道了奥迪董事会人事变动的消息。外媒称,奥迪官方已确认将有4名董事遭到替换,这被外界认为是奥迪十年以来最大的董事会人员变动。

  具体来看,奥迪董事会被替换的四个成员为:负责销售和市场的冯德睿博士(Dietmar Voggenreiter)、负责生产制造的董事Hubert Waitl、掌管金融业务的董事 Axel Strotbek以及董事Thomas Sigi。

  点评:奥迪巨大的人事变动背后,可以解读出很多关于大众汽车对奥迪目前管理层的看法,而无论其真实看法如何,这场变动都预示着奥迪将会迎来一场改变。

  3、日产汽车

  (OTCMKTS:NSANY)

  雷诺-日产联盟与东风汽车成立新合资公司

  8月27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雷诺日产联盟宣布,建立一家新的合资企业开发智能网联技术电动汽车,计划2019年量产。

  据悉,新合资企业名为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其中东风持股50%,雷诺、日产各持股25%。易捷特将落户湖北十堰市,设计年产能12万辆。

  点评:新能源“双积分”政策实行在即,外资品牌已经感受到了压力,加紧与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合作来应对政策。而这对自主品牌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

  4、大众汽车

  (OTCMKTS:VLKAY)

  大众汽车工程师因参与尾气排放作弊获刑

  据外媒报道,一名大众汽车工程师James Liang因参与大众汽车的尾气排放作弊行为,而被判40个月监禁和20万美元罚款。

  此前,该工程师配合了美国检方对大众尾气排放作弊事件的调查。

  点评:大众“排放门”事件仍未结束,而更多德国企业也开始卷入尾气排放作弊的泥潭,德国制造的这次信任危机恐怕会有长远的影响。

  5、起亚汽车

  (000270.KS)

  起亚韩国工资纠纷败诉

  8月31日,据韩国媒体报道,起亚汽车(KIA)工会2.7424万名成员,在索薪诉讼中部分胜诉,首尔中央地方法院31日一审判决起亚汽车公司支付拖欠3年的标准工资及利息4224亿韩元,达到原告请求金额的约38%。

  员工在起诉文件中称,基础薪水除了用来计算加班时间、未使用的年假补偿、解雇费等,还需要包含定期的奖金。

  韩媒表示,这一判例的示范效应可能引发争论标准工资范围的一连串类似诉讼,给韩国汽车业乃至整个工业界带来深远影响。

  判决出台后,起亚的股价下滑了3.3%,现代汽车的股价也下滑了1.4%。

  点评:这一纸判决对现代起亚集团来说,可以用屋漏偏逢连夜雨来形容,现代起亚想要度过这一连串危机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6、特斯拉

  (NYSDAQ:TSLA)

  遭美国劳资委提起诉讼

  8月31日,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全国劳资关系委员会(NLRB)已对特斯拉提起诉讼,称特斯拉工人投诉特斯拉存不公平劳资关系一事具有合理性。

  根据NLRB的投诉,特斯拉要求工人签订保密协议,不允许工人谈论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的工作环境和安全问题,侵犯了工人的权利。

  一旦公开谈论或者向媒体透露工作情况以及其工作环境,员工就会被中止劳动合同或者面临刑事指控。但是,特斯拉否认了上述指控。

  点评:有人说美国工会已经成为美国企业发展的最大阻碍力量之一,暂且不论这话正确与否,工会的力量有目共睹,仍在亏损的特斯拉如果陷入工会纷争,恐怕会进一步加剧经营负担。

  7、本田汽车

  (NYSE:HMC)

  本田将就高田气囊问题达成6.05亿美元和解协议

  9月2日,据路透社报道,本田汽车即将宣布达成一项6.05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和解协议,这项协议将覆盖1140万名美国车主,这些车主所拥有的车辆可能配备了,存在缺陷的高田安全气囊增压泵。

  在此之前,其它一些大型汽车制造商已经达成了类似的和解协议,并已同意将采取更多行动来尝试帮助加快召回和修复存在问题的安全气囊增压泵。

  其他五家汽车制造商已达成类似的和解协议,总价值达6.5亿美元左右。

  点评:一个高田气囊几乎搅翻了大半个汽车行业,以及整个日本汽车制造业,零部件集中采购的弊端在这一事件中再次凸显出来。

  8、国轩高科

  (SZ:002074)

  与比亚迪等公司成立合资公司

  8月30日,国轩高科发布公告称,为满足国轩高科三元锂离子电池的生产需求,公司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拟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唐山曹妃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东协议共同设立合资公司。

  合资公司注册资本93,684万元,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项目。

  点评:新能源车的爆发式发展,给了中国相关企业前所未有的机遇,国轩高科和比亚迪作为电池生产商,这次合作或许能给自主品牌整车厂一些启示。

  9、上汽集团

  (SH:600104)

  上半年净利润159.58亿元,增长5.96%

  8月31日,上汽集团发布半年财报,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3964亿元,同比增长12.85%;净利润为159.58亿元,同比增长5.96%,经营业绩再创同期最好水平。

  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累计销量为317.5万辆,同比增长5.8%,国内市场占有率为23%。

  点评:坐拥国内汽车销量前五名企业其三,上汽集团已经进入平稳发展态势,而自主品牌的优异表现,为其业绩增了不少色。

  10、北京汽车

  HK:01958)

  上半年归属股东净利润9.86亿元,下滑59.1%

  8月29日,北京汽车(HK:01958)发布上半年财报,其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667.37亿元,同比上涨36.09%;销售成本为429.46亿元,同比增长28.63%;净利润为50.48亿元,同比增长14.21%。

  不过,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却大幅下滑至9.86亿元,同比下滑59.1%。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是北京现代和北汽自主今年以来遭遇的销量困境,北京汽车只能靠北京奔驰苦撑业绩。

  点评:即便北京奔驰再努力,也托不起北京现代和北汽自主两大“败家子”,北京汽车年终业绩仍然堪忧。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汽车智能时代开启 众巨头押宝无人驾驶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吴忠泽说,为提高汽车的智能化及安全性能,汽车制造厂商正在为汽车零部件加装越来越多的传感器。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副秘书长关积珍、吴忠泽等专家认为,随着智能化、信息化步伐不断加快,我国汽车大数据、智能化时代已经到来。

2017-09-04 08:20
北京市5万辆出租车戴减排“口罩”

2016年以来,市政府多次研究本市出租汽车超期三元催化器更换工作,实施了出租汽车定期更换三元催化器的政策,两年来,累计更换使用两年以上的三元催化器所涉及的出租汽车总数达5万余辆。

2017-09-04 08:20
奥迪老将温克尔曼年底离职 将出任布加迪CEO

据《汽车新闻》欧洲版8月31日报道,现年52岁的奥迪高性能车辆部门负责人史蒂芬 温克尔曼(Stephan Winkelmann)将于今年年末离职,接替59岁的沃尔夫冈 杜尔海默(Wolfgang Dürheimer)成为布加迪的CEO。

2017-09-04 08:07
热门点击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吴忠泽说,为提高汽车的智能化及安全性能,汽车制造厂商正在为汽车零部件加装越来越多的传感器。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副秘书长关积珍、吴忠泽等专家认为,随着智能化、信息化步伐不断加快,我国汽车大数据、智能化时代已经到来。

READ MORE

2016年以来,市政府多次研究本市出租汽车超期三元催化器更换工作,实施了出租汽车定期更换三元催化器的政策,两年来,累计更换使用两年以上的三元催化器所涉及的出租汽车总数达5万余辆。

READ MORE

据《汽车新闻》欧洲版8月31日报道,现年52岁的奥迪高性能车辆部门负责人史蒂芬 温克尔曼(Stephan Winkelmann)将于今年年末离职,接替59岁的沃尔夫冈 杜尔海默(Wolfgang Dürheimer)成为布加迪的CEO。

READ MORE

据美国《汽车新闻》9月1日表示,阿斯顿 马丁公司首席执行官安迪 帕尔默(Andy Palmer)表示,非关税贸易壁垒是他对英国脱欧最大的担忧。”  帕尔默表示,由于英国与欧盟就复杂的脱欧条款不断争论,英国首相意欲在英国脱欧伊始继续采用欧盟的贸易协定,他对现在英国脱欧后不明确的贸易条款持的态度更偏向谨慎而非紧张。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