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红旗青年说

2017-10-12 15:24 来源:中青在线 汽车圈
作为新中国第一个高级轿车品牌,承载了几代汽车人不懈追求的红旗,见证了共和国发展壮大的历史时刻,也寄托着中国汽车工业的灵魂与荣耀。希望未来,红旗能代表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国门,甚至能让这一杆“红旗”插在美国的土地上。

  编者按

  作为新中国第一个高级轿车品牌,承载了几代汽车人不懈追求的红旗,见证了共和国发展壮大的历史时刻,也寄托着中国汽车工业的灵魂与荣耀。

  青年群体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后备军,也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在消费者。红旗的复兴不仅在汽车业内备受瞩目,也为广大青年所关注。

  “十一”期间,中国青年报记者走访首都各大高校,发起了首都高校学子红旗大讨论,探寻青年视角,凝聚青年态度。

  红旗应体现中国汽车工业之“魂”

  清华大学 李瀚杰

  在我眼中,红旗轿车是国产轿车的象征,甚至是国家形象的象征。这意味着红旗轿车不能放弃最高端的车型,而且这样的旗舰车型,在设计与质感上必须比现有的车型更加进步。 这样的车型可以部分采用纯电驱动、燃料电池技术,但是应该保留V8或V12发动机的车型

  未来,红旗一方面要保留品牌的高端特性,立足在中级、行政级及以上,而且要有国内领先的产品品质;另一方面,通过科技的采用,以及设计的改变,使人感觉这是合适的私家车,感觉到轻松舒适、人文关怀。同时,不妨采用电动及混动技术提升行驶质感。

  红旗品牌拥有光辉的历史,应该拥有自己的品牌博物馆与研究中心。只要产品质量上升,体现诚意,青年将重拾红旗的情怀,选择红旗,青年工程师也将选择为红旗奉献力量。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象征,徐留平董事长扛起了民族汽车工业最重的责任,希望能够负重前行,弘扬国威。

  清华大学 秦天汭

  我认为红旗有做好国产豪华车的潜力。红旗作为中国最老的汽车品牌之一,在国人心目中一直有着很好的形象,也是一提到名字最容易让人联想到“尊贵”这个词的国产汽车品牌。另外,类似于劳斯莱斯车头的飞天女神和捷豹车头的美洲豹等,红旗车头的旗帜也是属于自己的家族化设计语言,这本身就是一种尊贵身份的象征。

  现阶段,我觉得红旗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打造一套完善的产品体系和设计语言。最近推出的红旗H7的定价以及年轻化的趋势,我认为是比较合理的。但是,红旗目前在售的车型只有L5和H7两款,虽然不久会推出H5等多款车,但给用户的选择较少。我认为红旗应该把H系列做全做大,有4~5款从十多万到近百万不等的车型供不同用户选择。另外 应该保留L5,这是红旗的旗帜,也是国产最豪华车型的象征。我认为甚至可以推出2~3款L系列车型,作为红旗的豪华级车系

  红旗在外观设计上应该有一些自主的设计语言,包括车身线条和格栅设计等,形成独特的“红旗设计”,增加品牌的辨识度;而内饰设计应该更加亲民化,增加车与驾驶员之间的互动。

  清华大学 孙鑫

  在我心中,红旗车应该是能代表“中国”这两个字的一辆车,而想做到这一点,要么就是车上要有足够的中国元素,要么就是这辆车有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我国的汽车主流技术,如发动机、变速箱等还达不到这一要求,而现在汽车电动化、网联化的变革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我希望红旗车能抓住这个机会,其未来的定位无论是高端豪华车还是家用乘用车,我都 希望这辆车上能有那么一件东西可以代表中国的汽车展示给全世界,这件东西可以是电池,可以是外型,可以是材料。总之,红旗车上体现的应该是中国汽车工业之“魂”。

  中国传媒大学 曹金泽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红旗应该主动出击,坚持走转型发展的道路。在我看来,红旗可以向转型较为成功的豪华品牌奥迪学习。做好用户需求调查,满足用户的真实需求。同时研发新技术,特别是在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底盘技术方面,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最终提高自身品牌的竞争力,打造“中国式”的豪华轿车。

  让红旗车成为一张“中国名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杨睿其

  红旗作为中国的自主豪华汽车品牌,以“中国第一车”的地位,60年来见证着共和国的风雨成长,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骄傲。如今,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蒸蒸日上, 红旗汽车也应承载着民族的自豪,冲出中国,走向世界,成为一张与高铁、支付宝齐名的中国名片。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我看来,红旗成功的关键在于抓住新时代的机遇。

  事实上,国际市场上知名汽车品牌的成功多有迹可循,抓住时代的契机一战成名。1903年创立的福特汽车从一个屠宰场的重复切片工作得到灵感,仅仅5年后依托现代流水线装配的T型车一跃成为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之一。战后的日本汽车行业迎合时代,专注于小排量汽车的研发,依靠低廉的价格和高度的经济性在石油危机中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使老对手美国车企节节败退。近年异军突起的特斯拉,也靠全新的电动汽车概念成功地在高端汽车品牌中占据一席之地。

  如今,信息技术高速发展,新兴互联网产业让人们的生活方式日新月异。这个世界正在高度智能化,汽车产业也不例外。国外的谷歌、苹果,国内的小米、百度,无不摩拳擦掌,试图在这个传统工业领域一展拳脚。

  或许在不远的未来,人们对于汽车的认知将被完全颠覆,无人驾驶、自动识别将不再只是科幻情节。这必将带来汽车产业的重新洗牌,能够适应新时代的汽车品牌必将赢得未来市场。而在智能物联等领域,中国科技企业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如果红旗能够与其合作,互补长短,发展前景可观。

  中国人民大学 冯竞谊

  红旗汽车是中国人最具情怀、最有历史的汽车品牌,向来是中国汽车工业的象征。

  复兴红旗的大背景下,在我的眼中,红旗汽车不应当一味追求高科技配置。作为一个成熟的汽车品牌,红旗应当有固定的目标群体,这个群体我认为主要是年龄偏高的中高收入人群。

  一方面,红旗汽车在当前应当提升研发能力和设计水平,把造车能力和汽车质量提升方能形成属于红旗的绝对竞争力。另一方面,通过车型多样化、年轻化,令其逐渐摆脱“官车”的固有形象,才能让红旗走入寻常百姓家。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保持一定的高度和豪华程度,防止品牌低端化也很有必要。

  希望未来,红旗能代表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国门,甚至能让这一杆“红旗”插在美国的土地上

  用时代话语诠释红旗品牌

  中国人民大学 段经琨

  在这片并非是现代工业发祥之地的国度中,“红旗”曾经承载中国人对于民族工业振兴的期盼与希望,而它也曾带给过亿万中国人自信与自豪。红旗品牌是中国汽车工业文化的发源之一,也堪称中国汽车工业的一面旗帜。

  但是,这既是红旗车的优势资源,同时也有可能成为品牌发展的限制性因素。提及红旗车,不少人还是会不自然地将它与“官方”“保守”等代名词联系起来。 未来的红旗车需要将青年精英的自由进取、成熟精英的稳重大气融入到品牌定位之中,同时要摒弃以往传统的营销理念,用时代的话语来诠释品牌。

  北京交通大学 徐鹏宇

  我眼中未来的红旗汽车,应该是像“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那样。

  在我看来,红旗汽车作为我们的国宾车,常常出现在很多政治和外交场合。毫无疑问,这确实是红旗汽车一种很好的宣传,让我们知道了红旗汽车,知道了它的历史内涵。

  在这个国货当自强的时代,未来,在营销方面,应该更多的把红旗汽车与中国梦联系在一起,推出一种红旗文化、红旗精神。与此同时,推出更加生活化、平民化、商务化的轿车。

  北京交通大学 关夏彤

  最近,红旗找当红明星靳东作代言,这对它的转型来说是个好的开始。在这个“分众化”的时代,红旗要想在市场上更好地立足,就必须明确自己的定位,对消费者群体进行细分。

  比如,若想推出针对年轻人的汽车,走时尚路线,红旗就要了解当代年轻人的需求和喜好,充分掌握顾客的消费心理。在品牌传播过程中精准投放广告,广泛利用新媒体平台,设计出吸引人又不落俗套的广告语,让红旗车真正走进年轻人的心中,让红旗成为一个有独特个性、富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品牌。

  中国人民大学 姚瑶

  最初知道红旗轿车是在阅兵式上,从那时开始,红旗在我的印象中一直带有政治色彩。我认为,在新媒体时代,红旗完全可以利用多种方式营销,例如 借助于与《战狼2》类似的电影进行电影营销,或者植入一些类似GTR的汽车游戏,从而用年轻化的方式,多维度提升自己的知名度。

  复兴红旗势在必行

  北京交通大学 刘小亿

  我认为,红旗应该完成从“国车”到“国民车”的转变。未来的红旗车,就是要上得了长安街,下得了砖石路;走得过金水桥,开得过海南岛。不管是国家级礼宾还是老百姓回家过年,都能有红旗长伴左右。

  看过上海车展和“新红旗H7”的发布会后,我们的确可以看到“红旗”改革的决心。我认为,“红旗”的革新之路,应该以独具特色的高辨识度的车身设计为基础进行,给消费者留下足够深刻的新品牌印象。

  北京交通大学 张琦

  红旗一直被视为“国车”。一直以来,“红旗”这两个字都蕴含着中国人民对国家工业设计与制造水平的期待。

  如今的中国不一般,在这个国货崛起的年代里,无论是以前外国领先的手机还是高铁领域,中国都走在世界的前列,每一步都掷地有声。红旗能否抓住难得的时代机遇,真正用心研发、制造一系列让人眼前一亮的车型呢?

  徐留平董事长发起的针对红旗的改革,让我对红旗的复兴有了更多期望,期待红旗未来的发展。

  北京林业大学 刘培中

  作为北京林业大学的学生,据我所知,我们国家因为地大物博,南北差异大,以至迄今为止,我们国家仍没有国花,也没有国鸟,但我们却有着曾经引以为傲的国车——红旗车。因此,在我看来,红旗车的复兴势在必行。

  青年是互联网的原住民。所以,我希望未来的红旗车能够在智能化方面更加突出,例如增加无人驾驶技术、人脸识别技术。除此之外,未来的红旗车也应该更加环保。目前电动汽车也是一种趋势,我觉得未来的红旗车应该有电动化的车型。

  采访整理:程鸿鹤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特斯拉纯电动卡车发布时间推迟至11月16日

美国媒体10月6日消息,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CEO艾隆 马斯克6日发推文称,特斯拉已将纯电动卡车的发布时间推迟到11月16日。”  在飓风“玛利亚”席卷美国波多黎各等多地后,造成当地电网瘫痪,特斯拉当即开始将数以百计的家用移动能源瓦片设备连同技术安装人员输往灾区。

2017-10-12 13:50
推新品已难拉动汽车销量增长

众所周知,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推新品是拉动汽车销量增长的一大利器。新产品之所以能够一度成为拉动汽车销量增长的利器,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部分车企认识到了这一问题,开始告别过去“多生孩子、打群架”的产品策略,打造自己的“明星”产品。

2017-10-12 08:59
新能源汽车迎新一轮发展高潮

而北京市最新发布的小客车指标申请中,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已超过8万个,和上一期的4万余人相比,申请量几乎翻倍,远超之前各次的增加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均增长30%以上,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45.4%和43.5%。

2017-10-12 08:56
热门点击

众所周知,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推新品是拉动汽车销量增长的一大利器。新产品之所以能够一度成为拉动汽车销量增长的利器,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部分车企认识到了这一问题,开始告别过去“多生孩子、打群架”的产品策略,打造自己的“明星”产品。

READ MORE

而北京市最新发布的小客车指标申请中,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已超过8万个,和上一期的4万余人相比,申请量几乎翻倍,远超之前各次的增加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均增长30%以上,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45.4%和43.5%。

READ MORE
德国

今年,以二环至四环地区联络线道路为治理重点,优先解决交通拥堵严重及出行需求旺盛地区步行、骑行设施存在的问题。根据评估,三环辅路慢行系统治理后,非机动车交通量提高51.85%,非机动车骑行速度提高5.87%,机动车侵占率下降12.11%。

READ MORE

据外媒10月11日报道,赫赫有名的行业四巨头,麦格纳国际、宝马、英特尔、以色列Mobileeye公司达成协议,联手搭建无人驾驶平台,该平台预计将于2021年推向市场。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