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领跑豪车市场初心不改 创新突破引领行业未来

2017-10-25 14: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连续的月度销量冠军,也使得一汽-大众奥迪第三季度累计销量取得了大幅增长,7-9月累计销量达到16.35万辆,较2016年同期取得了9.1%的增长速度,表现超出市场预期。在经历了2017年上半年的市场波动后,一汽-大众奥迪市场表现快速提高,多款车型表现抢眼,证明奥迪品牌对中国消费者的吸引力一如既往的强大。

 

  奥迪诠释未来科技

  1886年,第一辆汽油发动机汽车在德国诞生。那时,没有人能想象到在接下来的一百年里,这个“不用马拉的车”即将成为全世界马路的主宰。现在,每一天都有数以亿计的车辆奔跑地球各个角落,人们的行动半径开始无限扩大。

  今天,汽车再次站在了新技术巨变的大门口。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AI……曾经天马行空的概念车正在逐渐落地,曾经科幻小说中的“黑科技”正在走向现实。在新一轮的变革中,谁将引领汽车发展的新走向?

  科技引领汽车行业之变

  9月的德国,阴雨绵绵。莱茵河畔,素有汽车工业“奥运会”美誉的法兰克福车展如期举办。车展期间,尽管新车新科技的新闻如汪洋大海,但奥迪发布的概念车Elaine还是抢占了不少媒体版面的头条。

  据介绍,该车将集成一个超级智能AI和精准的云端服务技术,不仅能够全自动地精准判断和执行转向、刹车、跟车、空速等操作,还具备一些生命体征感应功能,能够感知人的心情和疲劳程度,在驾驶身心条件不佳的情况下,AI会拒绝手动驾驶,并通过调节车内温度、空气、灯光、声音等来调节驾乘人员的生理心理状况。

  在奥迪眼里,汽车已经不仅仅是代步工具了,更是一个足够智能的朋友。

  Elaine虽然是一款概念车,但其中的一些让人“瞠目结舌”的前沿科技已经在新一代奥迪A8上实现。根据相关人员测试,新一代奥迪A8可以保证在时速60公里以下时,在封闭道路上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一旦当车速超过限制或者路面情况不清楚,AI系统会通过声音和红灯等方式提示司机接管。

  自动泊车虽然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是在新A8上这个过程得到了空前的简化:车辆扫描到车位之后,驾驶者只需长按奥迪AI按钮,无需控制刹车和油门车辆就可以自动泊车入位。如果嫌在车里坐着看车辆自己动太危险,或者遇到无法下车的狭窄区域,新A8还可以通过APP进行泊车,同样只需按住手机屏幕上的一个按钮,就可以完成泊车操作。

  这些操作,依赖于新A8遍布车身的复杂环境感知系统,车辆可以同时通过毫米波雷达和可视摄像头对环境进行探知,奥迪还为其配备了3D 360度车辆环境观察系统,可以查看车辆的周边情况。“科幻正在成为现实。”奥迪品牌设计总监Marc Lichte表示,第四代A8正是奥迪最新未来计划的具象化体现,其搭载的L3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正是奥迪未来科技的最好说明。

  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在品牌峰会上的一段话描绘出奥迪在未来汽车行业的探索方向。“奥迪正在经历公司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转型,向成为高档数字化汽车公司迈进。我们想让车辆形成一种群体智能,以便在未来以城市及高速公路为单位来管理交通。”施泰德表示,Audi e-tron、My Audi和Audi AI将成为奥迪定义未来的三大关键词,分别对应电动化、互联化及智能化的行业趋势。

  其中,My Audi是奥迪面向未来的重要平台,它将构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允许车辆和生活服务相关联,此举将帮助奥迪汽车实现额外功能。Audi e-tron意味着未来奥迪的产品线将由插电混合动力及纯电动车组成。

  按照规划,奥迪明年开始将会在布鲁塞尔工厂生产e-tron EV车型,而e-tron掀背版车型将会在2019年开始生产,2020年,奥迪将会基于大众集团的模块化电动平台MEB生产紧凑型电动车,从2021年开始,奥迪将基于和保时捷共同开发的高端电动车平台生产电动车。

  Audi AI是重中之重,也是三大关键词中最具科幻色彩的一项。奥迪计划利用人工智能实现驾驶辅助或自动驾驶,以降低人们的出行成本并提高驾驶安全性。奥迪市场销售董事冯德睿表示,奥迪AI代表着自主、智慧和创新等概念。奥迪AI将通过人工智能使乘客的生活更轻松,旅途更安全。未来,奥迪将不断学习和发展人工智能能力,让技术适应人们的个性需求。

  作为一个有着超过百年历史的高档汽车品牌,奥迪在“突破科技,启迪未来”品牌理念的指引之下,不断改变自我、改变行业、改变历史,在汽车这样一个工业集大成者的行业里扮演着引领者的角色。

  连续4月销量冠军的背后

  法兰克福车展正值中国汽车市场“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数据显示,一汽-大众奥迪9月单月销量达58062辆,同比增长7.1%,创造历史最佳9月销量纪录,并连续四个月摘得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桂冠。其中,国产车型销量达51909辆,同比增长6.3%;进口车型销量进一步攀升,同比增长14.1%。

  连续的月度销量冠军,也使得一汽-大众奥迪第三季度累计销量取得了大幅增长,7-9月累计销量达到16.35万辆,较2016年同期取得了9.1%的增长速度,表现超出市场预期。

  国产车型方面,豪华C级轿车奥迪A6L、豪华B级SUV奥迪Q5、豪华B级轿车奥迪A4L均连续三个月稳居“月销万辆俱乐部”。三款车型9月单月销量分别达到12533辆、11980辆及11749辆,其中奥迪A4L同比增长达65.8%,体现了产品实力和豪华品质备受青睐。

  奥迪A6L和奥迪Q5前三个季度累计销量分别达到102197辆及88344辆,牢牢占据所在细分市场榜首位置。国产车型销量的良性增长,充分展现了一汽-大众奥迪强大的全价值链本土化能力和来自用户的认可和信赖。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进入中国市场近30年来,一汽-大众奥迪始终秉持进取精神,深入解析市场环境,不断创新产品和商业模式,以全球同步的品质标准和有针对性的本土化改进,树立市场标杆的创造者形象。销量冠军背后,不仅是其周密的产品布局、对市场的精准把握,更有其对稳定的经销商网络以及长远的战略规划。

  随着汽车销售新政策的实施,一汽-大众奥迪已对全国经销商网络进行了科学的调整。据悉,目前一汽-大众奥迪已经拥有473家经销商。稳健的经销商队伍与完善的产品布局,共同促成了一汽-大众奥迪的强势回击。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当前整体汽车市场增速回落的背景下,一汽-大众奥迪能够迅速逆势上扬,也体现出其在中国深耕多年所打造的强大的研发、质量、售后的体系能力。J.D. Power亚太公司前段时间相继发布的2017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SM(SSI)报告和2017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SM(CSI)报告显示,一汽-大众奥迪再次夺得豪华车市场头筹,获得双料冠军,显示了用户极高的认可度。至此,一汽-大众奥迪以21次冠军的总成绩,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中摘得冠军总数领先的品牌。

  销量售后服务的“双料冠军”源于一汽-大众奥迪培养了一批熟练掌握现代化汽车生产流程的技术、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人,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崛起树立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另一方面,一汽-大众奥迪推出“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更是找到了一条让产品质量更加稳定的同时也有效降低成本的“光明之路”。

  在经历了2017年上半年的市场波动后,一汽-大众奥迪市场表现快速提高,多款车型表现抢眼,证明奥迪品牌对中国消费者的吸引力一如既往的强大。而对于奥迪品牌而言最重要的是,在现有细分市场竞争逐步白热化、单一产品销量逐渐触及产能极限的时候,一汽-大众奥迪找到了一条新的增长之路,那便是个性化、年轻化的消费市场,这使得奥迪品牌未来在华发展充满希望。

  社会责任的积极践行者

  一个优秀的企业,不只在于能够创造财富、获取利润,更意味着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对消费者、行业、社会和环境等各个方面肩负起责任、贡献出力量。作为第一个进入中国的豪华汽车品牌,一汽-大众奥迪在近30年的发展中已经将自身成长与中国汽车工业、中国经济乃至社会和自然环境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并在这一过程中形成了一套清晰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一汽-大众奥迪CSR+战略”。

  “一汽-大众奥迪CSR+战略”包含企业、行业、社会三个层面,最基本的是对消费者负责、对员工负责、对股东负责,以“突破科技,启迪未来”为品牌理念的奥迪,如何通过先进技术,实现绿色环保这一社会责任。

  据介绍,一汽-大众奥迪在为消费者提供全系高效、环保产品的同时,也致力于绿色工厂的建设。在原料运输过程中,优先选用可多次使用的包装材料,减少环境污染、降低采购和废物处理费用;原料入厂时,制定最佳运输路线和运输方式,提高效率、降低能源消耗。

  在最主要的生产环节,一汽-大众奥迪对环保的要求更加严格:汽车生产的四大工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每个环节都有系统的环保措施。在冲压车间,采用了先进的防漏油、抗老化等设备,有效避免了对土壤和地下水可能造成的污染;焊装车间部分焊接工作采用降低能耗的中频焊机进行,弧焊机采用逆变技术,可节能30%;在涂装车间采用热气回收装置,将喷漆室排出的热气通过“热轮”的方式进行交换、回收,重新利用,以达到节能的效果;为降低水资源消耗,涂装线脱脂三区作为二区的供水使用,每周便可节水约50吨;一汽-大众奥迪全新数字化总装车间可节省2/3的照明用电,并进一步降低了车间整体的二氧化碳排放。

  生产奥迪A3的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绿色工厂”,从规划、建设到投产、运营,都充分遵循了业内领先的环保标准,实行绿色生产工艺、采用高效绿色物流、生产绿色环保产品,是全国首家获得“绿色工业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的汽车生产基地,堪称一汽-大众奥迪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完美体现。

  秉持绿色生产理念,一汽-大众奥迪旗下所有车型均采用生态环保材料打造而成,具有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和更长的使用寿命,且不会影响客户所需的性能、舒适性和安全性。一汽-大众奥迪始终坚信,只有从源头做到的环保才是真正意义的环保,唯有视环保责任如同生命的汽车企业,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取得成功。

  一汽-大众奥迪本着“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并渗透在了企业的各项发展中。通过向公众传递全方位的环保理念,利用可再生资源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和节约自然资源,并希望以此推动整个行业的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完成基本责任的同时,一汽-大众奥迪也希望通过社会公益项目来更多地回馈社会。一汽-大众奥迪秉承一贯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对于公益项目也有着明确的标准和原则——持之以恒、一丝不苟、行之有效。经过多年的坚持和努力,一汽-大众奥迪的众多公益项目已经开始在各自的领域发挥出积极、正面的作用。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项目。2012年,奥迪与爱佑慈善基金会结成“高级战略合作伙伴”,合作开展了“爱佑新生”公益项目,并在上海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由爱心企业联手基金会与民间公益组织共同打造的病患孤儿医疗养护中心——“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双方以战略合作的方式,依托现有定点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深度支持,整合多方优质资源对病患孤儿进行平台化救助,践行了“给生命一次机会,给孩子一个未来”的理念。截至2017年8月,“爱佑·一汽-大众奥迪上海宝贝之家”共收治1241名孩子,其中1176名完成救助,部分康复儿童被爱心家庭收养,开启新的人生。

  从2011年的9月设立至今,“爱佑新生”已成为全球规模很大的病患孤儿养护项目,在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设立了养护中心,为病患孤儿提供特殊抚育、手术治疗和养护康复。一汽-大众奥迪在这一项目已累计投入超过5000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入华近30年,一汽-大众奥迪已经把自身的成长,跟中国汽车工业、社会和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一套清晰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并融入到了其发展的方方面面。作为行业的领先者,一汽-大众奥迪也以自身行动带动了整个汽车行业甚至中国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关注和推进。

  给中国市场的全新惊喜

  作为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车品牌,已经在这里扎根的一汽-大众奥迪具有其它品牌无可比拟的优势——它亲眼见证并积极推动了中国汽车工业在过去30年的大发展,成为几代人心中“豪华车”的代名词。而累计超过400万辆的用户基数,也让在华销量冠军这个“金字招牌”显得更加星光熠熠。而其近来的种种举措都表明,这个豪车市场的领军者,将给中国市场带来更多的惊喜。

  在今年年初,奥迪股份公司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正式签署《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在这个关乎一汽-大众奥迪未来10年的商业计划里,携手了近30年的一汽集团和奥迪公司展示了让奥迪更好立足中国市场、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彻底本土化的战略。

  今年8月初,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市场部北京办公室正式落成。这是一汽-大众奥迪加强用户沟通、提升用户体验的重要举措。“这将使一汽-大众奥迪拥有更快的反应速度、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品牌形象、更多的合作机会和更高、精、尖的人才,进一步夯实一汽-大众奥迪的领先优势。”

  在8月底的成都国际车展上,一汽-大众奥迪的首款新能源车型——A6L e-tron,以及A6L 30周年年型、A7 18年型、S7 18年型、S6 18年型、A6 allroadquattro 18年型等众多重磅车型集体上市。据介绍,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一汽-大众奥迪不仅将加速导入SUV和新能源汽车,而且在新能源车型研发和与之相关的服务领域也将持续发力。

  根据媒体公开披露的信息,预计到2025年时,一汽-大众奥迪将有10多款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上市,届时新能源汽车将占奥迪在售车型的四分之一。

  除了在产品上不断加码,一汽-大众奥迪还提出品牌修复和面向市场、销售与服务的全面整改措施,并明确了接下来的营销目标及策略:夯实一汽-大众奥迪豪华车品牌领导者的地位;通过营销活动持续提升品牌形象,对品牌形象进行深入调研;经销商平均税前利润率提升至2%;用户体验持续优化。

  可以预见,未来一汽-大众奥迪将在400多万用户的基础上,继续秉承进取、尊贵、动感的品牌价值,不断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与服务。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涉嫌串通垄断 德国三大汽车巨头总部遭欧盟搜查

因涉嫌暗中串通实施垄断行为,继宝马公司后,德国三大汽车巨头中的大众和戴姆勒的公司总部目前也遭到欧盟派出的调查人员搜查。据德媒报道,受到调查的包括德国最大的三家汽车巨头:宝马、戴姆勒和大众。

2017-10-25 09:16
特斯拉上海建厂协议或敲定 国产Model 3有望降价3成

今年年初,特斯拉终于证实正在同上海市政府协商关于在上海投建工厂事宜,并宣称将在2017年年末公布这一消息。针对特斯拉上海建厂的传闻,特斯拉中国10月23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时表示,为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特斯拉正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在该地区建设工厂的可能性。

2017-10-25 09:16
柴油车成本影响 戴姆勒三季度利润下滑

据路透社10月20日报道,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今年第三季度营业利润同比下滑,因开发清洁柴油车以及其他召回支出抵消了奔驰豪华车型创纪录的销售量。上一季度戴姆勒斥资约2.2亿欧元更新300多万辆现有和早期奔驰柴油车型,以抑制污染并帮助规避驾驶禁令。

2017-10-25 09:12
热门点击

因涉嫌暗中串通实施垄断行为,继宝马公司后,德国三大汽车巨头中的大众和戴姆勒的公司总部目前也遭到欧盟派出的调查人员搜查。据德媒报道,受到调查的包括德国最大的三家汽车巨头:宝马、戴姆勒和大众。

READ MORE

今年年初,特斯拉终于证实正在同上海市政府协商关于在上海投建工厂事宜,并宣称将在2017年年末公布这一消息。针对特斯拉上海建厂的传闻,特斯拉中国10月23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时表示,为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特斯拉正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在该地区建设工厂的可能性。

READ MORE

据路透社10月20日报道,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今年第三季度营业利润同比下滑,因开发清洁柴油车以及其他召回支出抵消了奔驰豪华车型创纪录的销售量。上一季度戴姆勒斥资约2.2亿欧元更新300多万辆现有和早期奔驰柴油车型,以抑制污染并帮助规避驾驶禁令。

READ MORE

据《汽车新闻》欧洲版10月22日消息,宝马、日产、雷诺、大众、起亚和三菱搁置市场竞争,与伦敦北部米尔顿凯恩斯一家销售商Chargermaster联合开办电动汽车体验中心。日产英国电动汽车部总经理Ed Jones表示,这家体验中心会发布电动汽车的价格并向当地经销商咨询,但其主要目标是鼓励参观者对电动汽车持更开放的态度。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