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焦点图闻 ->> 正文

朱华荣:第三次创业 长安人准备好了

2017-10-25 1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钟天骐
10月19日,也是党的十九大开幕第二天,长安汽车在北京发布了全新战略——“香格里拉计划”。用“香格里拉”为企业的新能源汽车计划命名,背后是长安汽车持续推动绿色出行的愿景和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的决心。

  10月19日,也是党的十九大开幕第二天,长安汽车在北京发布了全新战略——“香格里拉计划”。

  香格里拉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下辖市及首府所在地,藏语意思为“心中的日月”。这里自然风光旖旎,无数次被影视作品取景,也是人们心中向往的旅游胜地之一。

  用“香格里拉”为企业的新能源汽车计划命名,背后是长安汽车持续推动绿色出行的愿景和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的决心。

  2025年停售传统燃油车

  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这样介绍“香格里拉计划”的内容:到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2025年,长安汽车将开始全面停止销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2025年以前,通过全产业链1000亿元的投入,调动一万人的研发资源,构建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圈,打造具备高品质和愉悦体验的新能源汽车。

  “2025年长安停售燃油车”话语一出,便成为媒体追问的焦点。

  今年7月,欧洲多国先后表态,将在不久的将来全面禁售燃油车,挪威、法国、德国、英国等国禁售时间表普遍定在2025~2040年。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也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将制定传统能源汽车退出的时间表,但未披露具体时间。

  长安将禁售传统燃油车的时间提前到2025年,这一做法是否有些激进?面对疑问,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传统意义的燃油车是指不带有能量回收功能、发动机燃烧效率低于40%的车型。长安提出这样的目标,目的就是大力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技术应用比例,如48V、HEV等带有能量回收功能的技术,并加快开发应用更高燃烧效率的内燃机。“2020年,长安燃油车48V节能技术的应用比例将超过10%,HEV、PHEV技术的应用比例将逐步提升,EV产品通过平台化、谱系化实现规模化发展。”

  在香格里拉计划中,不仅仅有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以及燃油车的禁售时间,还包括“千亿行动”、“万人研发”、“伙伴计划”、“极致体验”四大战略行动。

  “千亿行动”表明长安汽车将在新能源产品研发领域、专有平台打造、动力电池领域以及在共享、充电设施和服务等领域全面加大研发投入,并计划到2025年,在全产业链上累计投入超过1000亿元。同时,长安汽车还将组建新能源事业单元,依托于全球研发体系、1.1万名研发人员、16个国籍的400余名专家、10余名“千人计划”专家,增强技术储备。

  在共享、平台、伙伴经济的时代,长安汽车的研发不会是“孤军作战”,而是在与蔚来汽车、博世集团、宁德时代、滴滴集团、BAT等伙伴战略合作的基础上,通过合资参股、联合开发等多种合作方式,在电池能量密度研究、充电方式、电池成本控制、行业标准的建立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朱华荣说:“对于香格里拉计划,长安的想法就是开放,在世界范围内只要愿意跟长安来合作的,都可以开放,包括我们研究的一些商业模式。在我的讲话里,特别讲到伙伴经济,因为这是一个大趋势。谁想吃独食,或者把所有的钱都挣完是不太现实的。我们需要的是合作,需要打造一个平台给大家共享,实现合作共赢。”

  年轻人眼里“产品比品牌更重要”

  未来三年,在朱华荣看来,对长安汽车和很多自主品牌来说是生死存亡。选择在新能源领域持续发力并公布“香格里拉计划”,也与长安汽车的“第三次创业”息息相关。

  “第一次创业是改革开放后进军汽车业。第二次创业是2000年之后,长安从微车向乘用车的转型。第三次创业是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科技服务信息企业转型。长安的品牌溢价能力或者市场效益有待提高,所以我们要实施第三次创业。”朱华荣说。

  面对长安汽车的第三次创业,朱华荣提出从四个方面发展长安汽车:提升效率,将效率打造为长安的核心竞争力;从经营产品向经营服务转型;从传统产品向新能源和智能化转型;从提供产品到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向科技服务转型。

  作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代表,长安的第三次创业必然面临着与合资品牌、外资品牌之间更为激烈的竞争。朱华荣认为,合资品牌在中国的电动化、本土化过程中,产品的价格和产品本身定位都在不断下沉,“自主品牌很显然是绝对不甘于落后,所以短兵相接是必然的。”

  “但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让我对中国品牌未来发展很有信心。”朱华荣告诉记者,现在用户对于产品的认知和对品牌本身的接受已经不像上一代人了,“特别是80后、90后,他们把产品看得比品牌更重!”

  朱华荣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最近在网上跟我互动的粉丝,很多原来不考虑长安,打算直接买合资品牌车。但看了长安的产品,比如CS55后,就被这个产品打动了。所以我认为,自主品牌是有机会的,扎扎实实做好产品是最有效的行动计划。”

  以“行业领军者”姿态做出表率

  目前,长安汽车拥有欧力威EV、新逸动EV、新奔奔EV等13款新能源产品。今年前9个月,长安新能源累计销售3.5万辆,同比增长150%;按照目前的销售态势,今年长安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预计将突破5万辆。

  香格里拉计划发布的同时,长安汽车还发布了三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包括CS15EV、逸动PHEV和新逸动EV300,新奔奔EV的升级版也一同亮相。

  作为长安汽车首款纯电动SUV,CS15EV传承了燃油版时尚的外观设计,采用先进的多挡位能量回收系统,每公里行驶仅需0.15度电。搭载高容量电池,最高续航里程可以达到350公里。为了满足年轻消费者的个性需求,CS15EV提供上百种个性化的配置组合,供消费者定制专属车型。

  逸动PHEV是长安汽车第一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由海内外新能源领域专家共同打造,集“节能、安全、智能”于一身。采用国际主流的P2混动构型,搭载自主研发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高能量、高功率的三元锂离子电池也为用户提供了60公里以上的纯电续航里程。经过测试,在满油满电的情况下,最大续航里程超过了1000公里。

  新逸动EV300则在逸动EV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升级,续航里程由200公里提升至300公里,最高续航里程可达360公里。充电效率提升一倍,充电时间缩短了一半。动力电池还增加了低温加热功能,即使在-20℃环境下,也能快速完成充电。至此,长安汽车新能源已经覆盖轿车和SUV两大领域,涵盖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两大技术。

  在长安汽车公布“香格里拉计划”的一周之前,阿里巴巴在杭州宣布成立达摩院,引发互联网圈内的广泛热议。巧的是,这家“以科技创新世界”为主题的研究院,计划在三年之内对新技术的投资也是1000亿元。

  一边是国内顶级的互联网企业,一边是央企背景的传统汽车制造商,二者都拿出了惊人的魄力——相等于一座中等城市一年GDP的资金投向技术研发,在如今科技强国的大背景下,做出了各自行业领军者的表率。

  更巧的是,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中,阿里巴巴也是合作伙伴之一。曾经与上汽在互联网汽车领域取得丰硕成果的阿里巴巴,这次又会与长安汽车撞出怎样的火花?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涉嫌串通垄断 德国三大汽车巨头总部遭欧盟搜查

因涉嫌暗中串通实施垄断行为,继宝马公司后,德国三大汽车巨头中的大众和戴姆勒的公司总部目前也遭到欧盟派出的调查人员搜查。据德媒报道,受到调查的包括德国最大的三家汽车巨头:宝马、戴姆勒和大众。

2017-10-25 09:16
特斯拉上海建厂协议或敲定 国产Model 3有望降价3成

今年年初,特斯拉终于证实正在同上海市政府协商关于在上海投建工厂事宜,并宣称将在2017年年末公布这一消息。针对特斯拉上海建厂的传闻,特斯拉中国10月23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时表示,为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特斯拉正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在该地区建设工厂的可能性。

2017-10-25 09:16
柴油车成本影响 戴姆勒三季度利润下滑

据路透社10月20日报道,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今年第三季度营业利润同比下滑,因开发清洁柴油车以及其他召回支出抵消了奔驰豪华车型创纪录的销售量。上一季度戴姆勒斥资约2.2亿欧元更新300多万辆现有和早期奔驰柴油车型,以抑制污染并帮助规避驾驶禁令。

2017-10-25 09:12
热门点击

因涉嫌暗中串通实施垄断行为,继宝马公司后,德国三大汽车巨头中的大众和戴姆勒的公司总部目前也遭到欧盟派出的调查人员搜查。据德媒报道,受到调查的包括德国最大的三家汽车巨头:宝马、戴姆勒和大众。

READ MORE

今年年初,特斯拉终于证实正在同上海市政府协商关于在上海投建工厂事宜,并宣称将在2017年年末公布这一消息。针对特斯拉上海建厂的传闻,特斯拉中国10月23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时表示,为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特斯拉正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在该地区建设工厂的可能性。

READ MORE

据路透社10月20日报道,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今年第三季度营业利润同比下滑,因开发清洁柴油车以及其他召回支出抵消了奔驰豪华车型创纪录的销售量。上一季度戴姆勒斥资约2.2亿欧元更新300多万辆现有和早期奔驰柴油车型,以抑制污染并帮助规避驾驶禁令。

READ MORE

据《汽车新闻》欧洲版10月22日消息,宝马、日产、雷诺、大众、起亚和三菱搁置市场竞争,与伦敦北部米尔顿凯恩斯一家销售商Chargermaster联合开办电动汽车体验中心。日产英国电动汽车部总经理Ed Jones表示,这家体验中心会发布电动汽车的价格并向当地经销商咨询,但其主要目标是鼓励参观者对电动汽车持更开放的态度。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