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易车李斌北大校招揽才畅谈汽车产业未来趋势

2017-11-01 14:24 来源:中国网
10月26日, 中国领先的汽车互联网企业易车联合蔚来,以及易车旗下汽车交易平台易鑫,新意互动,在北京大学举办“敢想敢为,一起同行”联合校园宣讲会。在座的很多北大或者我们周边的同学,大家都是希望去做真正有意义的事情,这对自己职业生涯的开始是非常重要的。

  10月26日, 中国领先的汽车互联网企业易车联合蔚来,以及易车旗下汽车交易平台易鑫,新意互动,在北京大学举办“敢想敢为,一起同行”联合校园宣讲会。易车董事长兼CEO,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在母校的宣讲会上,与到场的莘莘学子们倾心交流,畅谈汽车互联网、智能汽车以及汽车营销服务的行业美好前景与未来,号召广大同学踊跃加入汽车行业的广阔天地。

  李斌在活动开场,提到在最近几年校招中同学们老觉得汽车好像没有像BAT、华为那么令人兴奋,汽车相关的事情好像有点老。针对这点,他特别指出汽车产业是一个比大家想象中要大得多的产业,中国去年卖了2800万辆车,今年可能到3000万辆,全世界大概卖1亿辆车,30%的车是在中国卖出去的,这不包含二手车。再放大到上游的材料,零部件以及下游的汽车保险、维修等后市场服务,仅在中国就是十几万亿的市场。

  李斌也表示,放眼到全球范围的科技公司,目前最大的科技公司都把自己的出路放在自动驾驶和智能汽车上,不管是全球性的Google、Uber、苹果,还是国内的百度,从他们最近一两年的发布会能观察出,他们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正逐步变成汽车公司。在李斌看来,未来的汽车本身就将成为集中最尖端科技的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的移动生活平台,也是用户的智慧合作伙伴,会成为城市里的一个绿洲。

  然而,当下汽车行业正面临着多方面的社会问题,李斌对此也毫不讳言地提到拥堵、污染、交通事故等,以及“与用户对立”的现状——整个汽车行业的现存分工方式基本决定了汽车公司只负责把车造出来,而不管在车生产之后,真正与用户相关的后续服务体系。

  尽管汽车行业有现存的这些问题,李斌认为这并不会淹没汽车带来我们的初心。不管是易车,蔚来,还是易鑫,新意互动,这几家公司都是在将汽车行业与互联网、用户以及最尖端的科技融合在一起,共同的使命都是“让汽车生活更加美好”。

  李斌向在座的同学们简单介绍了这四家公司基本情况:易车成立17年以来,持续帮助提升用户在汽车生活中的全程体验,提升汽车厂商经销商连接用户、服务用户的能力。目前每天有1500多万人使用易车的服务,全国有将近3万家经销商通过易车和用户进行连接;致力于为用户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一家“用户企业”的蔚来,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受到全球瞩目,希望通过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用户体验创新,去改善目前汽车带来的各方面社会问题。在今年12月16号也会在北京的五棵松体育馆发布第一款可以和特斯拉MODEL X竞争的电动七座SUV;而作为中国互联网汽车零售交易平台的易鑫,在成立到现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发展非常迅猛,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在交易规模上,2017年前9个月易鑫达到了30万台次;新意互动是中国最领先的也是最大的汽车行业数字营销方案供应商,服务客户有中国最顶尖的汽车厂商和奥迪、奔驰等跨国公司,基本上中国汽车行业在互联网的营销支出方面将近四分之一的预算是通过新意互动花出去的。

  “汽车确实是每一个人的梦想,汽车对用户来讲意味着对空间解放的渴望,对速度突破的自由的向往,在城市里拥有一辆车也就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李斌指出,汽车行业像大海一样宽广,值得遨游,希望同学们在职业规划中认识到汽车这个看似古老的行业仍然存在的巨大潜力,号召大家踊跃根据专业方向以及自身特长,加入到易车、蔚来、易鑫、新意互动这几家公司。

  以下根据李斌在北大“敢想敢为,一起同行”联合校园宣讲会演讲实录整理(有删减):

  各位同学大家好,很高兴又回到母校来招募英才。其实我们这几年在校招的时候一直都遇到一个问题,不管是易车还是蔚来,还是易鑫,还是新意互动,大家老觉得汽车这个事好像没有BAT、没有华为那么令人兴奋,总感觉汽车是一百多年的产业了,这个事好像是不是有点老了。今年我们内部在讨论校招的时候,就说得把我们这几家围绕汽车行业的公司的意义说清楚,为什么我们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

  在座的很多北大或者我们周边的同学,大家都是希望去做真正有意义的事情,这对自己职业生涯的开始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也是希望在今天把我们这几家围绕汽车产业的公司的真正意义给大家说一说,给大家做一个参考。

  大家可能对车都不陌生,不像我当时上北大的时候,那个时候车还意味着另一回事,今天其实车已经不像当时那样那么稀罕了。但是我们如果普通一点去想,其实汽车仍然是每一个人心中的一个梦想。

  拿我自己来举例子,在我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的家乡才有了第一条公路,还是土的公路,前几年才铺成沥青的公路。也就是说在我十岁之前我是从来没有见过汽车的。在刚刚有了那个公路以后,我就很天然地做了一辆木头的车,其实也没人教你,我就觉得好像可以做一个这样的车,我就拿着那个木头车在土的公路上拉来拉去的。再讲一点我自己的例子,就是我的两个孩子,两个男孩子,他们最喜欢的玩具就是汽车,每次我回家他们就问爸爸给我带没带礼物?如果是车,肯定他们最开心,他们玩具最多的就是车。

  为什么汽车对一个人这么重要?潜意识里会这么喜欢?因为汽车对每一个人来讲意味着对空间解放的渴望,对速度突破的自由的向往,其实这也是车为什么会成为每一个人心里面最向往的梦想的原因。当然,车在今天可能又增加了很多别的社会意义,比如说你有一个车,在城市里面就有了一个自己的空间。汽车确实给你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多很多的乐趣。汽车从100多年前被发明到现在,从来都是一个家庭除了房子以外最贵的消费品,房子还有投资的功能,但是车就是一个纯粹的消费品,一直都是最贵的。在手机这个消费品上,虽然iPhone现在价格也不便宜,前一段时间我看网上有人做了一个图,说多少部iPhoneX或者iPhone10可以换一辆刚才前面播给大家看的宣传片里面路上跑得最快的EP9。大家的讨论是1000部。

  所以车确实是每一个人的梦想,我们在选择这些职业的时候也是要去看穿这些东西。我在北大的时候是学社会学的,我比较喜欢看这个事情背后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很现实地来讲,汽车产业也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可能比大家想象的要大很多,中国去年卖了2800万辆车,今年可能能到3000万辆。全世界一年大概卖1亿辆车,30%的车是在中国卖出去的。不要小看,一辆车平均价格是十几万,这是4万亿的市场,还不包括二手车。

  中国今年的汽车保有量大概能到2亿辆,每辆车一年在保险、维修等等各方面的开支也是几万块钱,乘以2个亿,这也是几万亿的市场。所以如果你从全产业链来看汽车这个产业,从上游的材料到零部件,到汽车,再到后边的后服务市场,这是一个十几万亿的市场,还只是在中国。汽车这个产业也成就了非常非常多的大公司,除了大家都能够说出来的那些汽车厂商,还有周边的,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以及像平安、人保等很多保险公司。他们靠什么?其实主要是靠汽车产业。

  我为什么讲这个?一个是从用户的视角,一个是从产业的视角,让大家知道加入汽车相关行业是非常有价值的,非常值得大家在做职业规划的时候深思熟虑。当然,这个行业发展到今天,确实也带来了很多很多问题,你们在座的基本都是90后了,可能很多年轻人会说大家以后还会买车吗?汽车今天确实也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多的麻烦,这些麻烦包括大家都能够感受到的比如说堵车,现在大家如果在北京从北大要去南城或者随便去什么地方,如果你迟到了,基本上都不需要感到特别不好意思。反正堵车嘛,这个理由是最简单的理由。堵车确实是一个非常普遍的事情,挺让人揪心的,因为它不光是生产力的浪费,还是生命的浪费。从全世界来讲,每天堵在车上的时间,全球加起来是1300亿分钟,相当于有9000多万人在车上被方向盘拷了一天。

  第二个问题就是污染,雾霾虽然在很大程度上不能完全怪车,但是汽车毫无疑问地增加了排放,也不能推卸责任。同时,二氧化碳的排放导致全球气候变暖,也造成了很多问题。我前几年在创造蔚来汽车之前还经常去登山、徒步,确实也能够看到雪线一年比一年往上移。

  第三个汽车带来的问题就是交通事故,如果汇总来看这也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死在交通事故上的人有125万人,远远超过战争、瘟疫带来的死亡人数。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整个汽车行业其实是跟用户对立的,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整个汽车行业的分工基本上汽车公司只负责把车造出来,后面的事情它都不管了,留着后面所有的服务体系去薅羊毛了。当然这就和用户对立了。你看全世界的汽车公司,谁当了第一名谁就会爆发一个丑闻,这个丑闻一定是欺骗用户的。

  当然,这些问题并不能淹没汽车给我们带来的初心。像前面所说,汽车是每一个人的梦想,是一个很大的产业,那我们有没有机会、我们应该做什么样的事情来解决掉这些问题,通过汽车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我讲这个是希望让大家去理解,不管是易车,还是蔚来,还是新意互动,还是易鑫,我们做的事情加起来都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让汽车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这也是我们这几家公司共同的使命。关于这几个公司具体的情况,我们也有一些资料,我在这里也简单地跟大家说一说每个公司的定位和它到底在做什么样的事情,来让汽车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易车是成立最早的公司,是2000年成立的,到今年已经有17年的历史了,七年前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它已经是中国最大的汽车互联网公司,现在包括易车控股的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超过8000名员工。易车主要做的事情是帮助汽车行业更好的连接用户,不管是在买车还是用车的各个环节,更好地连接用户,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改善用户拥有汽车的体验。目前每天有1500多万人使用易车的服务,全中国有将近3万家经销商通过我们的网站、通过我们的APP去和用户进行连接。易车在汽车互联网行业里是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创新尝试,都极大地提升了汽车用户的使用体验和汽车厂商服务用户的能力,也一直在引领整个汽车行业发展的方向。易车的办公地点离北大比较近,总部在白石桥那边,在全国100多个城市有自己的分公司和办事处。

  第二个给大家介绍的是目前在全球都比较受瞩目的创新智能电动汽车公司,蔚来。前面我说的汽车带来的那些社会问题,蔚来汽车都在通过自己的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用户体验创新去改变。应该说我们在过去不到三年的时间里面取得了非常多的成绩,前面有些视频在短片里你们也看到了。2015年我们赢得了国际汽联历史上第一届电动车方程式大赛的年度车手总冠军,我们在去年发布了全世界跑得最快的车EP9,超过了像纽博格林这样知名赛道跑得最快的车的纪录,我们也是全世界跑得最快的无人驾驶的车。蔚来这些很有意思的创新尝试经验,也会通过易车、通过新意互动扩展到整个汽车行业。蔚来在今年12月16号将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有一个近1万人的发布会,会发布第一款和特斯拉的MODEL X可以竞争的电动七座SUV。蔚来的股东也是中国最主流的科技公司和投资机构,包括腾讯、百度、京东、联想、小米雷军的基金,还有其他全球性大的基金都是我们的投资人。蔚来的总部是在上海,在北京我们也有200多人的软件开发团队,在望京那边。蔚来在全球有3000多人,在美国我们有400多人,在欧洲有小200人,当然最主要的团队还是在上海。蔚来致力于为用户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一家“用户企业”。

  第三个介绍一下易鑫。易鑫是易车控股的一个公司,易鑫其他的股东还包括腾讯、京东、百度。作为中国互联网汽车零售交易平台,易鑫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在成立到现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发展非常迅猛。在交易规模上,2017年前9个月易鑫达到了30万台次。易鑫在全国也有三四千名员工。

  第四个跟大家说的是新意互动。新意互动是2002年底、2003年初创办的,到现在也十几年的时间了,新意互动是中国最领先的、也是最大的汽车行业数字营销方案的供应商,主要的客户都是中国最顶尖的汽车厂商,以及跨国的一些公司,像奥迪、奔驰等等。基本上中国汽车行业在互联网的营销支出方面将近四分之一的预算都是通过新意互动花出去的。新意互动一年的营收几十个亿,员工将近1000人。北京的办公地点也是在白石桥的腾达大厦,离北大这边也比较近,在广州、上海、南京、武汉、长春也有我们的分公司。

  所以,大家看这几家公司做的事情都是把汽车这个行业和互联网,和用户,和最尖端的科技融合到一起,我们的目标就是能够让汽车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让汽车能够真正地服从于它的初心,给大家带来梦想。

  再放眼到未来趋势看,汽车行业为什么这么重要?大家可以看到现在最新的科技公司几乎都把自己的出路放在自动驾驶和智能汽车上,不管是全球的Google、Uber、苹果这样的公司,或者在中国百度这样的公司,如果去看他们这一两年的发布会,会不会觉得他们正在变成一个汽车公司?为什么?因为将来的汽车本身就会成为一个集中了人工智能、集中了最尖端科技的自动驾驶的移动生活平台。我们也在今年3月份在美国发布了一个概念车,叫EVE,前面宣传片里播放过那个片子。汽车将来会变成一个移动的生活空间,大家想象一下,如果这个车都是无人驾驶的、自动驾驶的,你买了一个车相当于在北京同时送了一个移动的十几平米的房子,而这个房子是完全属于你的一个移动的生活空间。所以我们认为汽车的将来会变成一个城市里的绿洲,会变成一个智能的合作伙伴、智慧的合作伙伴,会变成一个出行的移动生活空间。

  上面这些其实就是我们这几家公司在汽车行业大趋势里所做的事情,今天我们在这里把这几家公司背后的逻辑跟大家讲清楚,我认为汽车相关的事业是非常值得大家去加入的。欢迎你们这些最精英的同学们能够加入到这几家公司。当然,根据每个人自己的兴趣,如果你是偏向媒体和内容稍微多一点点的,可以加入到易车;如果你非常有兴趣参与产品的打造,可以加入到蔚来;如果你觉得就是想做和汽车零售交易最相关的,可以去易鑫;如果你有非常多的想象力,希望把创意带给到整个汽车行业,可以去新意互动。这就是我们这几家公司希望给大家提供的机会,再次谢谢大家,谢谢。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购置税政策临近到期 四季度车市或迎小高潮

“金九银十”一直是中国车市的真实写照,如今这一车市现象仍在继续演绎。2016年,年底临近政策到期,9月份开始,车市进入新一轮增长高峰,其中乘用车9月份销量达到226.83万辆,环比增幅达到28.94%。

2017-11-01 10:27
北京:斑马线将试点“前挪”至车行道

市民在本市交通路口等红绿灯期间有时会遇到行人、非机动车、右转车辆混行带来的混乱。为避免行人在路口拐角处“扎堆”,将通过护栏、隔离桩等物理方式隔离,引导行人在人行横道处等候和通行。

2017-11-01 09:13
两协会报告显示:10款车型维修最费钱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31日联合发布的汽车零整比系数研究报告显示,在100个样本车型中,北京奔驰GLK级零整比系数最高,为827.58%,力帆620最低,为155.12%。

2017-11-01 09:11
热门点击

“金九银十”一直是中国车市的真实写照,如今这一车市现象仍在继续演绎。2016年,年底临近政策到期,9月份开始,车市进入新一轮增长高峰,其中乘用车9月份销量达到226.83万辆,环比增幅达到28.94%。

READ MORE

市民在本市交通路口等红绿灯期间有时会遇到行人、非机动车、右转车辆混行带来的混乱。为避免行人在路口拐角处“扎堆”,将通过护栏、隔离桩等物理方式隔离,引导行人在人行横道处等候和通行。

READ MORE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31日联合发布的汽车零整比系数研究报告显示,在100个样本车型中,北京奔驰GLK级零整比系数最高,为827.58%,力帆620最低,为155.12%。

READ MORE

日前,中汽协公布了前三个季度的乘用车销售数据,乘用车1~9月销售1715.05万辆,同比增长仅为2.38%。车型方面,1—9月,长城汽车主打的哈弗系列车型累计销售58.42万台,同比下降1.04%;今年9月,哈弗系列车型销售7.78万台,同比下降11.27%。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