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80岁的丰田正“逼迫”自己解放思想

2017-12-01 09:42 来源:北方网
向来擅长制造Hybrid(混合动力)的丰田汽车,某种程度上正在将自己变身为一个Hybird(混合体)公司。最先导入中国的将不只限于乘用车,可行性研究对象已扩大到巴士等商用车,加速向中国引进的可能。

  向来擅长制造Hybrid(混合动力)的丰田汽车,某种程度上正在将自己变身为一个Hybird(混合体)公司。过去几年里,它有意识地将速度放慢下来,冻结了大部分在全球的基础建设项目。但与此同时,在推动传统汽车公司向科技汽车公司转型的路上,它可一点都不慢。一方面,通过位于美国加州的丰田研究院,它投资10亿美元与微软、Uber和英伟达建立了战略联系;另一方面,它甚至打开了一度紧缩的大门,向除了电装、爱信之外的更多非集团供应商开放。更为大胆的举措已在酝酿中,如果一切顺利,用不了多久,在位于中国合资公司的经销店内,消费者甚至能买到悬挂着一汽与广汽logo的新能源汽车。

  所有这些变革来源于掌门人深刻的危机意识。不久前,丰田章男直言:“如果感觉2030年还是很遥远的未来而无动于衷,那将是最大的风险。”他告诫身边人,如果对现状感到满意,那未来就会停摆!

  到2017年,丰田汽车已经走过了80个年头。它低调地没有举办任何庆典,而是深吸一口气,暗暗地立下了新的抱负雄图。丰田中国董事长大西弘致告诉笔者,成立80周年之际,丰田将继续秉承“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决心发起全新的挑战,从11月1日起正式启动了首个全球企业挑战主题:Start Your Impossible,中文直译可以理解为,开启你的不可能。

  “Start Your Impossible”包含了“让每个人都能够自由出行”和“创造移动无障碍的社会”的使命感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大西弘致说,汽车行业正在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发生着变化,处于变革期的今天,丰田要自我革新、抓住机遇。

  1

  在丰田看来,汽车业不再是以往的汽车业,消费者也不再是过去的消费者。特别是在互联网上长大的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也如同摩尔定律般地呈几乎级数膨胀——既要强劲动力又要超低油耗,既要环保节能又要操控便捷。如何对应日益个性的消费需求与汽车业长达7-8年的换代周期,如何将技术升级的红利快速扩展到上百款细分产品,对于庞大如丰田这样体系而言,其过程、投入都将是一个浩大冗长的工程。

  当然,这不只是丰田的问题,对于追求规模化生产且体系膨胀到一定程度后的汽车企业而言,都面临着这样的两难矛盾。症状非常清晰,若按照传统生产经营模式下药难以根治。丰田给出的答案是:必须进行一场推倒重建式的变革!

  很显然,这是一场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经验可谈的长期挑战。这也正是TNGA由来的触发点。TNGA的全称为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直译过来是“丰田新的全球体系结构”。它不止是造车平台或架构,而是一种面向未来的造车哲学,甚至可以说,这是自一百多年前卡尔 本茨发明汽车、亨利 福特实现流水线式生产后,汽车制造至工业体系的又一项重构。

  并没有多少企业能够凭一己之力改变行业,丰田是其中之一。在此之前,它已经用TPS证明了自己。过去50年里,自它创造精益生产理念之后,丰田已成为超越汽车业遍及整个制造业效仿的榜样。

  某种程度上,TNGA是在TPS基础上的升级,但前者涵盖的范围更广泛、更深入,涉及从研发、设计、生产、采购等全产业链价值在内的方方面面。也因此,丰田将之视为新的造车哲学,也是创造全新价值的具体举措。

  当然,对于这样一个涵盖广泛、蕴意深刻的体系性重构,理解起来并不容易。所幸的是,在基于TNGA架构开发的车型上市后,TNGA到底好在哪里,已经有章可循。

  2

  全新凯美瑞正式吹响了丰田产品力焕新的号角。作为第一款完全基于TNGA丰巢概念开发的车型,第八代凯美瑞几乎所有零部件都从零重新开发,核心部件全部采用最新技术,包括全新2.5L Dynamic Force Engine发动机、全新Direct Shift-8AT变速箱、全新底盘及悬挂,同时在造型设计、驾驶乐趣和安全性能方面均实现大幅升级,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告诉记者,这是集丰田全球资源打造的更好的汽车。

  可以认为,在凯美瑞之后,TNGA打开了丰田产品力升级的闸门。基于概念车TOYOTA丰巢WAY打造的紧凑型SUV,将于2018年年中通过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分别导入,这两款车名分别为IZOA(奕泽)和C-HR,动力搭载最新研发的2.0升TNGA发动机。

  为了这一天,丰田内部早已启动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据丰田内部人士阐述,与TPS的持续改善不同,TNGA并不不是渐进改变,而是彻底改革;它不是着眼当下,而是面向未来百年。

  对于这样一个全球盈利性最强、现金流充裕到被称为银行的企业,彻底而决绝的改革着实令人诧异。对于外界投来的狐疑目光,丰田人解释,过去的开发体制分为企划、研发、生产技术以及最终的生产,每一个领域和环节都分别有相对应的一套体制。但是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特别是迈过年销千万辆规模后,这样的体制很难再适应高速发展的要求。因此,丰田打破了以每一个车型各自为战的形式,把车辆按照中型车、商用车以及小型车和雷克萨斯分成了4个内部公司,打通了车系、车型之间的壁垒,来共同发展。

  这样做带来两个好处,第一可以提高研发的速度和效率,第二在研发过程当中可以真正贴近用户,将用户视角贯穿全过程。

  很显然,如果再不改革,千万辆规模下的大企业病弊端将愈发明显,为了促进内部良性竞争的内部公司制,丰田正尝试以产品为核心,将过去产业链上不相往来的部门凑到一起,从零开始去探究如何实现更好的优化。与以往渐进式的改善不同,TNGA不是修修补补,而是重新盖大楼。无论是看得见的外观设计,还是看不见的车辆内部结构,丰田要向消费者呈现耳目一新的变革

  所有这些的变革,根据丰田章男章男的表述,都是为了もっといい車(更好的汽车)。在“经营环境剧烈动摇,必须构建新型商业模式”背景下诞生的TNGA,其实也是80年来丰田独有文化与精神的集大成凝练。

  3

  聚焦于中国的车市竞争愈发激烈。前不久戴姆勒表示,将于2019年在中国生产其第一款电动车;大众集团承诺,将投资100亿欧元,用于在中国研发新能源汽车;更早之前,福特表示,投资50亿人民币研发电动车;本田于今年9月宣布,将推出一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电动车……很显然,经过30年合资合作后,新能源车正成为跨国车企竞争的新起点。

  这也正是丰田的机会。大西弘致告诉笔者,面向未来,丰田在华有两个核心工作在并行全力推进,一个是TNGA。一个就是环境技术,环保车研发对于汽车公司而言是重中之重。电动化已成为汽车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丰田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包括油电混合动力车HEV、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电动车EV、氢燃料电池车FCEV在内,丰田已经具备了成熟掌握全方位“电动化”环境技术的能力。

  截至2017年年初,油电混合动力车HEV全球销量突破1000万辆。在中国,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自2015年上市以来截至今年10月份累计销量已经达到15.5万辆。预计这两款车2017年单年累计销量有望达到10万辆。此外,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卡罗拉PHEV和雷凌PHEV的导入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

  在电动车EV方面,大西弘致介绍,丰田计划2020年领先于其它国家率先在中国市场导入丰田品牌的电动车EV。这还不够,更具创新性的举措是,“丰田认为应该采取多方面而广泛的举措,积极探讨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导入由合资伙伴一汽集团和广汽集团提供的电动车EV的可能性。”

  “多方位而广泛的举措”也体现在新能源汽车的理解上,在追逐终极能源汽车的梦想旅途上,丰田汽车总是别出一格,却又富有相当预见性。

  10月30日,丰田汽车正式启动氢燃料电池车“MIRAI”在中国的实证实验。同时,为氢燃料电池车配套的加氢站也于丰田中国研发中心内建成。丰田计划,从2017开始至2020年的3年时间里,利用MIRAI针对中国使用环境下的车辆行驶、氢燃料品质等多方面进行实证实验。通过道路试驾、品质耐久性测试等实证实验,丰田期望与政府以及相关合作方共同摸索,构建“氢能源社会”的各种可能性。

  氢燃料电池车“MIRAI未来”具有极高的环保性能,在行驶过程中只排放水,充氢3分钟可行驶500公里(NEDC工况下丰田测试值),加氢和续航里程具有和燃油汽车同等便利性,被称为“终极环保车”。

  最先导入中国的将不只限于乘用车,可行性研究对象已扩大到巴士等商用车,加速向中国引进的可能。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很难再用老眼光去打量这个巨无霸企业——相对于以往的保守、迟疑甚至是拖沓,它正在形成一种创新乃至积极的企业文化;它不再局限于“制造”,在最热门人工智能、线上服务、大数据分析、电气化和自动驾驶领域,处处可见它的身影;它不希望被人们视为80岁老气横秋,它正以初创企业的勇气和热情,Start Your Impossible,激发潜能,挑战未知。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因前照灯存在隐患 沃尔沃召回15629辆S90长轴距汽车

据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消息,日前,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自2017年12月10日起,召回2016年9月13日至2017年8月2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2017-2018款沃尔沃S90长轴距汽车,共计15629辆。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供应商的原因,部分前照灯的反射镜使用了错误的材料,或反射率控制流程存在偏差,可能导致前照灯反射镜变形。

2017-11-29 09:29
东风公司前10月出口整车5.32万辆 增幅达70%

今年1-10月,东风汽车公司实现整车出口5.32万辆,同比增长70.4%,远超行业28.9%的同比增速。未来五年,东风公司还将在海外7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放40多款产品,力争在2020年实现15万辆海外销售规模,继续领跑中国汽车出口大市。

2017-11-29 09:25
斯巴鲁拟2021年推出电动汽车 2018年推出PHEV

据《日本时报》11月26日报道,斯巴鲁计划于2018年在美国开始销售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这将减轻二氧化碳排放。电动汽车的生产地有可能在日本群马县,即将发布的7座SUV斯巴鲁Ascent也将电气化。

2017-11-29 09:24
热门点击

据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消息,日前,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自2017年12月10日起,召回2016年9月13日至2017年8月2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2017-2018款沃尔沃S90长轴距汽车,共计15629辆。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供应商的原因,部分前照灯的反射镜使用了错误的材料,或反射率控制流程存在偏差,可能导致前照灯反射镜变形。

READ MORE

今年1-10月,东风汽车公司实现整车出口5.32万辆,同比增长70.4%,远超行业28.9%的同比增速。未来五年,东风公司还将在海外7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放40多款产品,力争在2020年实现15万辆海外销售规模,继续领跑中国汽车出口大市。

READ MORE

据《日本时报》11月26日报道,斯巴鲁计划于2018年在美国开始销售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这将减轻二氧化碳排放。电动汽车的生产地有可能在日本群马县,即将发布的7座SUV斯巴鲁Ascent也将电气化。

READ MORE

据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消息,日前,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自2018年1月9日起,召回2015年7月20日至2017年6月1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5-2017年款福特F-150猛禽系列汽车。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