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北京明年小客车指标总量减至10万

2017-12-18 08: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刘珜 王子轩
12月15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了2018年北京小客车指标总量和配置比例,并公布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的2017年版修订情况。2015年北京市小客车指标额度为15万个,其中:普通指标12万个、示范应用新能源指标3万个。

  原标题:明年小客车指标总量减至10万

  12月15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了2018年北京小客车指标总量和配置比例,并公布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的2017年版修订情况。2018年小客车指标总量从15万降至10万,其中新能源指标保持6万不变,普通指标由9万个减少至4万个。虽然指标减少了,但将大幅向个人倾斜,个人普通车指标数变为3.8万。新能源指标数量将首次超过普通车指标。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制于环境和道路资源限制,北京必须控制小客车总量发展。在控制小客车数量的同时,北京将下大力气加速建设发展轨道交通,并不断加大公共交通基础设施供给。

  个人普通车指标减至3.8万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2017年12月15日,新修订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及《关于2018年小客车指标总量和配置比例的通告》等内容在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向社会公布,《暂行规定》将于2018年1月15日施行。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落实《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和《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工作方案(2017年至2020年)》关于“2020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30万辆以内”的目标要求,《通告》明确,2018年年度小客车配置指标总量由15万个减少到10万个,其中新能源指标保持6万不变,普通指标由9万个减少至4万个。

  2018年,普通指标和新能源指标的配额都将进一步向个人倾斜,其中个人普通指标占比从2017年的92%提高到95%,即为3.8万个。

  新能源车指标首超普通车

  2015年、2016年、2017年这三年,北京每年新增小客车指标总数均为15万。其中新能源指标从2015年的3万个增加至2016年、2017年的6万个。随着新能源车的比重增加,普通车指标数量减少,中签难度屡创新高。

  2018年新能源指标保持6万不变,个人新能源指标占比从85%提高到90%(5.4万个)、单位指标和营运指标各占年度配额的5%(各3000个)。这也是个人新能源指标首次超过个人普通车指标。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2013年修订),本市对小客车实施数量调控和配额管理制度,具体增长数量和调控比例由小客车需求状况和道路交通、环境承载能力决定。而实际上,根据市交管局的数据,截至2017年11月,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90万辆,逼近交通和环境的承载力。

  配置比例不断向个人倾斜

  目前,北京个人和单位的指标申请均在同一个池子内,不过近两年来比例正不断地向个人倾斜。

  2015年北京市小客车指标额度为15万个,其中:普通指标12万个、示范应用新能源指标3万个。其中,个人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88%,单位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6%,营运小客车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6%。2016年,个人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90%。2017年,个人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92%。2018年数据则增加到95%。

  指标有效期自动延至一年

  目前,指标有效期为6个月,但由于新车购置、查看指标中签较晚等多种原因,不少市民反映指标有效期过短。今后,指标有效期将调整为一年,方便市民办理手续。据介绍,有效期延长不仅针对新增的配置指标,对于车辆转出或报废后申请更新指标的时间期限以及获得更新指标以后购车上牌的时间期限也都相应延长。市民摇号获得普通指标或者轮候获得新能源指标以后,有一年的时间进行选择;更新车辆的市民,从淘汰前一辆车到买新车有两年的时间进行选择。新的暂行规定正式施行前已经持有的、尚在有效期之内的指标将自动延期。

  四类情况将不予更新指标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新政中增加了不予办理更新指标的四种情形:(1)达到使用年限(其中,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无使用年限限制。小微型、中型、大型出租载客汽车使用年限分别为8年、10年、12年,租赁载客汽车15年);(2)经修理和调整仍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3)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控制技术后,向大气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仍不符合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4)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

  对于普通市民来讲,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将不予更新指标。(刘珜王子轩)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工信部:到2020年建立汽车智能化平台 支撑高度自动驾驶

日前,工信部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的通知,《计划》显示,要着重在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2017-12-15 18:08
明年北京小客车指标数量将减少5万 有效期延为1年

12月15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发布通告,北京2018年小客车指标数量确定:总数将由2017年的15万减少至10万。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方面,个人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90%,共计54000个;单位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5%,共计3000个;营运小客车指标额度占年度指标配额的5%,共计3000个。

2017-12-15 18:04
今年北京已投入15亿元补贴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官员14日对记者表示,北京市采用经济手段鼓励高排放柴油货车淘汰更新,截至11月底,今年北京市淘汰老旧车辆投入已经突破15亿元(人民币,下同),共淘汰老旧机动车44.7万辆。

2017-12-15 17:57
热门点击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米勒日前表示,德国政府应逐步减少柴油车补贴,而把补贴投入到更有价值的电动汽车领域。自2015年9月大众在美国陷入柴油车尾气排放检测软件欺诈危机,德国汽车制造商的柴油车“排放门”丑闻不断蔓延和升级,柴油车前景也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

READ MORE
河北近两年召回汽车涉及1.2万辆

2016年以来,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对该省219家汽车经销企业和4S店进行了召回监督,涉及汽车1.2万辆;组织对该省40家消费品生产企业开展缺陷调查,督促27家企业实施缺陷产品召回33批次,涉及儿童玩具、童车、儿童座椅产品2.15万件。

READ MORE

据韩联社12月7日报道,现代韩国工人要求提高薪资福利无果,本周四再次进行短时罢工。部分罢工的前一天,在位于首尔南部约410公里的一个工业城市蔚山,5家现代汽车工厂工人罢工三小时。

READ MORE

据英国路透社12月11日报道,11月份福特在华销量同比下降8%,10月份销量同比下降5%,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为106万辆,同比下降6%。随着中国鼓励新能源汽车、加强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福特接下来将把重点放在电动汽车和电动商用货车方面。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