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焦点图闻 ->> 正文

模式创新赋能公益环保 广汽丰田如何向自然告白?

2017-12-22 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编者按:近日,广汽丰田携手拙见在广州正佳广场演艺剧院开展了一场“自然而然”环保分享会。奚志农、龙勇诚、陈志鹏等自然环保大咖来到现场,分享了他们与自然“不得不说”的故事。
中国青年报邀请了四位高校学子,全程参与到环保分享会中。

 

  为了大自然:商业与环保公益的融创之路

  中国人民大学竞宜

  近日,以“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为主题的《财富》论坛在广州落下帷幕。全球超过1000位商界领袖一同在此碰撞思想,寻找经济的新增点。与此同时,一场由广汽丰田和知识分享平台“拙见”联合主办的名为“自然而然的知识分享会,也在珠江之畔发声。会上环保大咖们分别从音乐、物种、摄影等领域讲述了自己与自然的故事,启发观众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

  当财富与公益两个截然不同的主题相遇在珠江之畔,二者如何实现融合发展?会上也许已经有了答案。

  中国灵长类学研究专家龙勇诚是这次分享会的演讲嘉宾之一。在将近四十年的动物学生涯中,他将自己的全部生命都献给了滇金丝猴——一种生活在云南西北的濒危野生动物。从第一次拍摄到野生滇金丝猴影像到确定所有种群规模,龙勇诚从二十多岁的毛头小伙子变成了两鬓花白的老者。他常说:“滇金丝猴就是我这一生的全部,对此我感到异常荣幸。”

  龙勇诚寻找滇金丝猴的道路异常曲折,为了寻找滇金丝猴,他踏上荒郊野岭,在人迹罕至的深山与猴子为伴。因此谈到公益保护,龙勇诚认为:“当前中国还没有形成人人参与公益的社会氛围,普通民众的经济基础还不牢固,企业应当最先投入到公益活动中,因为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奚志农是中国最著名的野生动物摄影师,曾经是首位报道藏羚羊猎杀和滇金丝猴媒体人。他说影像记录和纪实摄影技术的应用是传统行业,更是一个新兴领域。在80年代享受改革开放红利之后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但却仍未形成产业,尤其是野生动物摄影。没有统筹领导、规模有限、没有形成自己的行业规范,和欧美摄影业之间存在一定差距。

  奚志农认为,影响与环保交融的过程中非常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参与其中,对市场进行投资引导,促进良性、合理的产业发展。“中国从来不缺美景,但缺乏发现和记录它的人”。发现独一无二的自然野生动物,并且保护好它们就是奚志农一直以来所希望做的事。

  形成产业会不会影响到其公益属性?奚志农认为商业和公益二者之间并不对立,唯有把商业做好才能有好的公益行为。例如去年的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是迪士尼的商业化运作,同时更是对于雪豹等野生动物保护的公益行为,实现了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我看来,真正的公益,需要做到商业等多方利益的平衡,共同推动环境治理、动植物保护事业的发展。有的时候完全能够做到既利于自然利益,又符合商业利益。然而当前一部分急功近利的风气,让这种动植物保护的长久行动很少,人们更愿意攫取其商业利润而不乐见其社会回馈。“为了摆拍野生动物而不惜破坏生态环境在摄影圈内已经成为了公开的秘密,索取式的环保态度,让大自然承受了不可承受之痛。”

  此次广汽丰田携手“拙见”共同讨论公益与回归自然的心路历程。不仅仅分享了三位嘉宾的经验,也说出了广汽丰田自己的故事。正如近年来该企业在植树绿化周边社区、优化海洋生态、在自然保护启动自然保护项目开展多重效益森林恢复、生物检测、社区发展、自然教育等环保共建活动方面的努力。为其他市场主体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开创商业与环保公益的融创之路、实现商业与社会效益的双赢方面提供了思路。

  山的另一边

  北京交通大学小亿

  滇池之地,三江分道。在这里,生命用不同的方式展示着自然的神工。这里有一直保持着自己的神秘与宁静的原始森林,也有灯红酒绿的繁华都市向世人夸耀着自己的精彩。森林和都市一直被山脉所阻隔,所有人都想知道,山的另一边是什么?

  那时,山的另一边,是山。过去,有一批人在探索原始森林的路上踽踽独行。1992年,一群青年走进了滇池下的横断山脉,28岁的奚志农就是其中的一员。望着这重重叠叠的山脉和压雾缭绕的原始森林,他们的任务只有一个,找到并记录一种濒临灭迹的猴子——滇金丝猴。

  三年的追寻他们不知翻过了多少次山,又经历了多少次失落,滇金丝猴终于出现在了那边的山上。这一幕,永远地定格在了奚志农的相机里。取景器里,滇金丝猴胸前的毛洁白如雪,仿佛诉说着之前山里的平静祥和。这群可爱的金丝猴,日后会让更多的人与这座森林难舍难分。

  现在,山的另一边,是岛。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这片森林,人们的眼中的惊叹逐渐从自然的壮美变成了资源的而富饶。紧随而至的是一棵棵树木的倒下,森林变成了林区。砍伐队所过之处石漠化越来越严重。人与自然的关系似乎只有单方面的索取。现在像滇金丝猴,以及其他一些野生动物的分布都呈现出一种“孤岛式”分布,有大有小错落在这些残存的林区中间。岛里的动物想出来,岛外的人类想进去,横亘在中间的是一条条荒漠。

  原本“猿声啼不住”的森林正渐行渐远。现在的环保面临的又何尝不是这样一种局面呢?做环保的人想把环保推向大众,不了解环保的人想走进环保的一方世界,却很少能有一座桥能跨越二者之间的鸿沟。

  这一次广汽丰田发起的“自然而然”分享会就给我们构建起了这样的一座桥梁,让我们聆听自然的声音,倾听自然的故事,把自然放入影像中,认识自然的美好,体会生命原始的悸动,唤起我们守护这些美好的愿望,让我们与自然之间淡化的联系变得清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广汽丰田正式启动环保公益项目“云南云龙自然保护项目”,项目内容涵盖多重效益森林恢复、生物检测、社区发展、自然教育四大领域。通过创新模式,打造同时兼顾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一套科学性森林恢复方案,并最终形成可自然循环的生态系统。

  9月,广汽丰田继而启动了“森呼吸·走进大自然”环保公益行动。此次活动不仅让参与者走进了大自然这个最大的课堂,更将读书及自然教育体验课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经验分享与游戏互动相结合,让活动参与者对环保有更生动、更深刻的了解,并以此为契机,吸引更多的人去关注环保、坚持环保。

  如果说广汽丰田一系列的环保实践诠释了一个成熟企业所具有的社会责任,那这次环保分享会举办更点燃我投身于环境保护的热情。

  毫无疑问的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本就是命运共同体,息息相关,生死与共。也由衷地希望,以后,在山的另一边,我们还可以吟诵“五云南国在天涯,六诏山川景物华”的诗句;在山的另一边,我们可以看到一整片原始森林,那是生命的海洋,有更多的自然之心可以和我们一起跳动。

  让公益不止于口号

  中国传媒大学连俊

  环境保护是当下的热门议题。虽然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对于环保的参与度不断提升,环境议题的成因复杂,对民间环保力量解决问题和引导公众参与的能力提出了极大挑战。

  从最直接的生态保护方式之一——植树造林多种更具创新性的环保活动的开展,如何建立起公众与自然沟通的桥梁,引发人们对于自然环境的关注和思考,成为了时下的环保“新命题”。

  近日,广汽丰田携手“拙见”发起的“自然而然”环保分享会在广州上演分享会上,奚志农、龙勇诚、陈志鹏等自然环保大咖与500多位现场观众分享他们与自然“不得不说”的故事,并针对环境保护话题进行更深层次的讨论,带来了一场发人深省的自然环保盛宴。

  植树造林是最直接的生态保护方式,而开展自然生态教育则是更具长远性、可持续性的保护方法。通过与专业环保人士的面对面交流,不仅得到了与他们学习经验探讨问题的的机会,更加深了对环境保护的认识,自然而然地拉近了与自然的距离。

  实际上,环保分享会仅仅是广汽丰田“告白”环保的方式之一。据介绍,作为一名企业社会公民,自2007年开始,广汽丰田持续专注于改善企业的环保公益实践,环保事业几乎伴随了广汽丰田企业发展的全过程。

  今年5月,广汽丰田启动的环保公益项目—“云南云龙自然保护项目,在关注多重效益森林恢复、生物检测、社区发展的同时,注重自然生态的教育,开创情景学堂式创新公益模式,带领由车主、学生、媒体等多方人士组成的队伍对已被破坏的森林植被进行考察,现场学习与自然环保相关的知识。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样的方式将简单苍白的说教、喊口号的教育方式,转变为生动、深刻的学习经历。以往在电视上循环播放的“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广告不同,实地考察的方式让人们直面大自然所遭到的创伤,直击心灵。通过与自然的零距离接触,这种情景式学堂教育帮助人们真正的感受自然、认识自然、了解自然,进而更好的“用心”保护自然。

  环保本应“自然而然”

  清华大学 李瀚杰

  作为一名汽车系的工科生,投身汽车的研发与制造是我的理想。怀着对于汽车产业的憧憬而来,但我却没有想到,在这次广汽丰田携手“拙见”发起的环保分享会中,我收获了平日所得不到的思考与感悟。

  当陈志鹏先生演奏起他的“自然音乐”,号召大家与他一同自然地呼吸,自然地发声时,我不禁想到了Bobby McFerrin先生,他作为一位音乐家,将气息——纯粹的人声发挥到了极致,哪怕哼唱即兴的音乐,也拥有着使人的精神为之涤荡的力量。我觉得他们之间有着共同点,就是追求人向自然的回归,追求气息与脉动的感染力。

  音乐,不论是器乐还是人声,都源自于自然。陈先生说吹奏乐器的来源是人类用于生火的吹火筒,而我觉得所有乐音都源自于对风、雨、动物等的摹仿。自然的力量是无比伟大的,以至于人类产生了恐惧与敬畏,从而才有了传说中的神灵,才有了祭礼,才有了音乐。

  自然是人类的母亲,是生养人类的神灵。人作为集合了自然智慧的产物,创造了文明,创造了文化,却渐渐开始将自然作为文明发展的牺牲品。曾经我们挥舞着斧头,将森林开辟成自己的家园与田地;而后来,我们发明了轰鸣的机器,当机器的利刃在全世界旋转之后,原始森林所剩无几。

  “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我们每一个的责任”,这是广汽丰田一直倡导的环保理念,更是自然所诠释的颠簸不破的真理。

  是龙勇诚、奚志农先生这样的人,使我们能够正视我们的现状,投入对于自然的保护。滇金丝猴只是我们中国万千濒危物种中的一种,而且如今已经为人关注,栖息地受到保护,已经属于其中幸运的一种。而想要保护更多地濒危动物,只有一种办法,就是将自然的森林、山川维持成它们原来的模样。奚志农先生凭借自己的发声,先后拯救了滇金丝猴与绿孔雀的栖息地,当他平静地讲出这些经历时,我们的内心产生了强烈的震撼。只有这样发声,才能积聚足够的力量,使得诉求真正能够获得收效。

  分享会上,从奚志农的摄影镜头到龙勇诚的滇金丝猴调研报告再到陈志鹏的大自然音符,改变的是保护自然的方式,不变的则是他们对自然保护事业“自然而然”的投入与热爱。或许与他们相比,我仍处在知识的象牙塔中,但我相信,通过坚持不懈的专业研究,我将为使汽车更清洁,燃料更节省贡献力量。更好地制造,也是一种对自然保护。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从元旦看租车市场“三化”趋势 豪华车需求上升

元旦假期将至,租车市场迎来小高潮,记者走访发现,今年的元旦市场大型租车平台受到用户青睐,手机下单火爆。不少消费者表示,大品牌平台车况较好,新车多、可选车型也丰富,日常维修保养、税费、保险都比较正规,选车辆比较放心。

2017-12-27 09:09
中国进入网上买车时代:车企纷纷打造虚拟展厅

资料图片:11月17日,观众在2017第15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上体验通过电子设备感受驾车。总部设在上海的高风咨询公司的董事总经理比尔·拉索说:“在中国,如果人们住在汽车经销商附近,那情况就不是这样了。

2017-12-27 09:04
上海现私人共享充电桩 专家:配套制度要跟上

根据相关要求,新建小区必须配备不少于停车位10%的公共充电桩,把私桩改成共享充电桩,无疑能完成这项指标。还有一些车主也希望可以通过小区固定共享桩的方式,不再对上海的一车一桩进行强制。

2017-12-27 08:58
热门点击

元旦假期将至,租车市场迎来小高潮,记者走访发现,今年的元旦市场大型租车平台受到用户青睐,手机下单火爆。不少消费者表示,大品牌平台车况较好,新车多、可选车型也丰富,日常维修保养、税费、保险都比较正规,选车辆比较放心。

READ MORE

资料图片:11月17日,观众在2017第15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上体验通过电子设备感受驾车。总部设在上海的高风咨询公司的董事总经理比尔·拉索说:“在中国,如果人们住在汽车经销商附近,那情况就不是这样了。

READ MORE

根据相关要求,新建小区必须配备不少于停车位10%的公共充电桩,把私桩改成共享充电桩,无疑能完成这项指标。还有一些车主也希望可以通过小区固定共享桩的方式,不再对上海的一车一桩进行强制。

READ MORE

2018年1月1日起,全新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 7258-2017将替代GB 7258-2012开始实施。所有标准当中,最应该引起关注是:电动车窗得具备防夹功能、不能随便悬挂与车辆品牌不符合的厂标,随车得配备1件反光背心。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