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北京汽车三年巨亏112亿“冲A”难期

2017-12-25 09:53 来源:中国网
北京现代销量骤降、再度“冲A”遇销量下挫痛点、前三季度净利润几近腰斩……发生在北京汽车(01958.HK)身上的烦心事还不止这些。12月12日,北汽集团党委常委、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峰被曝离职,而且即将加入蔚来资本并担任合伙人。

  原标题:北京汽车三年巨亏112亿“冲A”难期

  北京现代销量骤降、再度“冲A”遇销量下挫痛点、前三季度净利润几近腰斩……发生在北京汽车(01958.HK)身上的烦心事还不止这些。

  近日,北汽集团党委常委、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峰被曝离职,集团高层掀起“人事地震”。一位接近北汽集团的知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李峰离职确有此事,“不过是否去蔚来,担任什么职位还不确定。”多位市场人士判断,北汽集团人事调整,与旗下自主品牌业绩下滑有关。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统计发现,在近3年半的时间内,北京现代自主品牌亏损达112亿元。北京汽车称,主要由于2017年上半年行业竞争加剧、韩系车市场整体低迷,导致北京品牌和北京现代的销量下降、业绩下滑,从而导致集团效益下降。

  与此同时,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承诺,到2025年,在全国全面停止生产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然而现实是,其自主品牌拥有230万辆的产能,预计销量只有22万辆,不到一成。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自主品牌已进入“淘汰赛”,北汽如果盲目扩大产能,将对企业持续经营造成致命打击。

  总裁离职或与岗位调动有关

  不到两个月,北汽集团三位高层离职,掀起了“人事地震”。

  12月12日,北汽集团党委常委、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峰被曝离职,而且即将加入蔚来资本并担任合伙人。

  一位接近北汽集团的知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李峰离职确有此事,“不过是否去蔚来,担任什么职位还不确定。”

  从过往的经历来看,李峰无疑是北汽集团的一员“干将”。李峰1996年加入北汽福田,从技术中心主任逐渐升至副总经理。随后,他在奇瑞销售公司短暂任职,并于2009年加入北京现代,担任常务副总经理。

  2013年7月,李峰升任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2017年2月,李峰任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协助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分管北京汽车股份公司,不再兼任北汽股份公司总裁。

  实际上,早在2016年5月,“北汽总裁李峰离职”一事已在业内传开。对此,李峰曾公开辟谣并表示“希望能在北汽干到退休”。

  然而,李峰的愿望最终还是没有实现。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相对公司总裁而言,新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只是个“虚职”,“李峰离职与岗位调动关系不无关系,或是他不愿意接受职位暗降的局面。”

  对于加盟蔚来资本,该人士认为,李峰进入初创汽车企业也不失为一件好事,有可能给他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李峰进入蔚来资本出任合伙人是一种过渡安排,未来可能进入蔚来汽车出任CEO,或去其他互联网造车公司出任CEO。

  李峰的离职事先还有预料,但另外一位的离职却事发突然。

  11月2日晚,北汽集团的上市公司福田汽车(600166.SH)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总经理王金玉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王金玉因病需要住院治疗,申请辞去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公司董事会对此表决同意。

  就在王金玉“因病去职”的第二天,福田汽车再发公告称:福田汽车董事会收到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推荐函,由于工作需要,建议徐和谊不再兼任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推荐张夕勇担任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2月22日,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车企的人事调整本无可厚非,但在特殊的场景下,不免让人浮想联翩。

  四大自主品牌3个销量下滑

  “一系列人事调整,与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业绩下滑有关。”多位市场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

  北京汽车发布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1040.66亿元,同比增长23.63%。然而,其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仅19.69亿元,同比下滑49.82%,几近腰斩。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汽车上半年业绩显示,由于北京奔驰的收入增加,公司实现收入667.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09%;净利润为9.86亿元,下降59.12%。而今年一季度还显示,其总营收上涨45.66%至340.63亿元,净利润大涨56.02%至13.57亿元。

  由此可见,在第二、三季度中,北京汽车的业绩非常不乐观。

  不仅如此,如果单看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业绩,则显得更为寒碜,而这一切又与李峰2013年升任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的时间点“不谋而合”。

  财报显示,2015年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业务亏损33.41亿元,这一数据在2014年为19亿元。

  彼时,李峰还颇有信心而又满怀豪情地说:“创业,起步总免不了投入和亏损,但亏损是过程而不是全程。今天的亏损是为了明天能够盈利。”

  2016年,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实现净利润为11.63亿元,扭亏为盈,实现逆转。然而,次数据包含了北京现代的利润。如果剔除此部分收益,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净利润为-27.449亿元。

  到了2017年,连北京现代都无法拯救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了。

  数据显示,2017年1至11月,北京现代累计销量达69.1万辆,同比降幅29%。而北京汽车半年报显示,自主品牌上半年的营业收入由去年同期的116.7亿元下降至84.24亿元,同比下降27.8%;净利润(含投资收益)亏损为32.65亿元。

  这也意味着,在近3年半的时间内,北京现代自主品牌亏损达112亿元。

  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包括绅宝、北京、威旺和新能源。从具体品牌销量来看,2017年上半年,北京品牌累计实现销量11.1万辆,同比下降45.5%,除了北京品牌“一枝独秀”,其余三个都在下滑。其中,绅宝由9.2万辆下滑至4.26万辆,威旺由9.36万辆减少至4万辆,而代表未来趋势的新能源也由1.51万辆下滑至1.22万辆。

  北京汽车称,主要由于上半年国内乘用车行业竞争加剧、韩系车市场整体低迷,导致北京品牌和北京现代的销量下降、业绩下滑,从而导致集团效益下降。

  再度“冲A”迎销量下挫痛点

  即便是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也不会改变北京汽车努力的方向。

  “到2020年,北汽将率先在北京市全面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的销售,到2025年在中国境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对外承诺。

  日前,北汽集团正式提出了北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引领2025战略”。据悉,北汽将以纯电动为主攻方向,EV(纯电动)、PHEV(插电混动)和FCEV(燃料电池)三线并举,加强轻量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等新兴技术的深度融合。

  北汽集团称,将在中国境内,更加严格限制并最终停止旗下自主品牌乘用车中所有未采用新能源和广义新能源技术的传统燃油车的生产和销售。

  在全球禁售燃油车的背景下,继长安汽车之后,北汽是国内第二家确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中国汽车企业。

  2025年,北汽集团计划将力争打造一个“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心”和建设“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梦想总是要有的,即便曾经的梦想没有实现。

  两年前,北汽集团曾提出了一个宏伟的“π计划”,2020年北汽要在自主品牌中进入前三。

  2015年10月13日,李峰将其分为“3”、“1”、“4”三个关键词来解读,即到2020年,围绕北京汽车旗下三大品牌模块实现市场突破: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力争跻身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前三名;北京奔驰争取位列国内豪华车市场第一位;北京现代力保国内乘用车市场前四。

  然而,两年过去,北京奔驰正在逐步实现目标,北京现代也正慢慢从阵痛中走出,只是自主品牌却难有起色。

  而且,时隔13年,已在港股上市的北京汽车再度“冲A”,然而销量下挫或成上市痛点。

  近日,北京汽车公告披露,拟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生产基地的升级改造建设、技改扩能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其自主品牌拥有230万的产能,预计销量只有22万辆车,不到一成。

  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自主品牌已进入“淘汰赛”,北汽如果盲目扩大产能,将对企业持续经营造成致命打击。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英国车市遭遇“严冬” 11月产销量双双下滑

据外媒12月21日报道,由于国内汽车需求量同比锐减28%,英国11月汽车产量遭受史上最大打击,下降了4.6%(即7757辆),至161,490辆。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会长Mike Hawes表示,脱欧的不确定性、高额柴油税以及空气质量报告都影响了英国汽车的生产和销售。

2017-12-22 10:21
滴滴再获40亿美元融资 网约车平台新一轮竞争开启

滴滴出行昨日宣布完成新一轮超40亿美元的股权融资,最新估值超3000亿元人民币。有消息称滴滴新一轮投资方包括阿布扎比慕巴达拉公司(Mubadala)和软银集团。距离本轮最近的一轮融资为今年4月28日,滴滴宣布完成新一轮超过55亿美元融资,以支持其全球化战略的推进和前沿技术领域的投资。

2017-12-22 10:21
宝能16亿入股观致汽车

曾经与万科相爱相杀的宝能又有大动作,昨天宝能入股观致汽车之事终于妥了。昨天上午,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成交公告显示,奇瑞汽车挂牌转让的观致汽车25%股权,已经以16.25亿元的价格成交。

2017-12-22 10:21
热门点击

据外媒12月21日报道,由于国内汽车需求量同比锐减28%,英国11月汽车产量遭受史上最大打击,下降了4.6%(即7757辆),至161,490辆。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会长Mike Hawes表示,脱欧的不确定性、高额柴油税以及空气质量报告都影响了英国汽车的生产和销售。

READ MORE

滴滴出行昨日宣布完成新一轮超40亿美元的股权融资,最新估值超3000亿元人民币。有消息称滴滴新一轮投资方包括阿布扎比慕巴达拉公司(Mubadala)和软银集团。距离本轮最近的一轮融资为今年4月28日,滴滴宣布完成新一轮超过55亿美元融资,以支持其全球化战略的推进和前沿技术领域的投资。

READ MORE

曾经与万科相爱相杀的宝能又有大动作,昨天宝能入股观致汽车之事终于妥了。昨天上午,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成交公告显示,奇瑞汽车挂牌转让的观致汽车25%股权,已经以16.25亿元的价格成交。

READ MORE

商务部昨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保持着较快的增长态势,1-11月份累计销售60.9万辆,同比增长51.4%,全年销售量有望超过70万辆。高峰是在回答媒体“今年以来新能源车的消费情况,以及如果明年补贴收紧,是否会影响新能源车的消费和销售”时作出上述回应的。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