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CICV智轮行:未来交通出行将被智能新能源车重构

2017-12-25 10:02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钟天骐
2017年12月21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月度巡回技术沙龙CICV智轮行第三期北京站圆满举行。活动期间,清新汽车总经理刘雄,作为主办方代表在活动开始向在座嘉宾介绍平台定位及智轮行沙龙背景情况。

  2017年12月21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月度巡回技术沙龙CICV智轮行第三期北京站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研究中心、清新汽车、清研车联共同举办,通过“智能新能源汽车如何引领新出行?”主题,进行跨汽车、科技、教育、交通出行多领域深度交流。

 

  活动邀请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副理事长李克强,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杨殿阁,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智能网联汽车联盟秘书长公维洁等专家及学会负责人,对智能网联汽车2017年发展现状进行了系统梳理及展望。

 

  还吸引来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武汉环宇智行科技董事长李明,新智元创始人兼CEO杨静,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副总经理、ARCFOX品牌事业部总经理陆皓,长安大学汽车学院教授仝秋红,东软集团副总裁兼移动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郭壮,飞驰镁物副总裁杜纪栋,英特尔中国研究院智能驾驶实验室研究总监吴向斌等一批涉及整车、科技、出行服务、教育等领域嘉宾参与分享互动。

 

  智轮行活动嘉宾主题分享环节,清华李克强教授系统指出了中国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优势与劣势,面向未来,他指出未来的动力系统、整车架构,包括提到的出行方式交通模式都会发生重大改变。谈到共享汽车,李克强认为实际上共享汽车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它需要模式创新,但更重要的还是技术支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在他看来,实际是有差别的,彼此是互相促进,不是谁替代谁的问题,而应该是技术独立,同时互相支撑。

 

  对于自动驾驶的未来,杨殿阁教授对此充满信心,相信全自动驾驶未来一定会实现。但从实现的时间节点上,他具体分析,5级全自动驾驶不是近几年就能实现产业化的事情,在发展智能汽车的过程中,要选对技术发展路线和途径。目前,汽车相关的很多关键技术还无法支持5级全自动驾驶,汽车涉及未来自动驾驶的各项关键技术需要5到10年的准备期进行完善,这样才能使全自动驾驶具备实现的基础平台条件,他殷切希望能在2025到2030年左右迎来我国商业化的5级全自动驾驶汽车,在2040年看到规模化的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市场。

 

  公维洁秘书长在活动上,针对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两个方面发表观点称:相比智能化,她更看好中国网联化发展。具体分析是因为中国智能化方面肯定更多是跟随、去追赶的一个策略。可是在网联化,因为中国有的体制优势,以及在通信领域的技术优势,所以在网联领域有可能事先领先。

 

  在自动驾驶的软件架构设计里,涉及人工智能芯片余凯博士指出,大部分做AI的人可能干不了自动驾驶。尽管人工智能芯片行业热度很高,但是从业者如果不懂人工智能只懂硬件芯片设计就很危险。原因是做感知类的卷积神经网络去做芯片没有难度,但关键问题是容易出现误判。在整个自动驾驶的系统里面,感知类、决策类两个关键的计算模块需要注意避免跑偏。

 

  人工智能对自动驾驶的重要性已经毋庸置疑,作为聚焦于此的媒体平台负责人杨静,表达中国弱人工智能很强,强人工智能很弱观点时认为,中国构建自我的生态,汽车就不能是完全的依托外国的技术,尤其AI芯片领域。

 

  基于智能网联对于未来交通出行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与会嘉宾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并没有完成对传统汽车的实质性替代。陆群在智轮行活动上,首次透露前途汽车在出行领域的思考,他认为没有轻量化就没有电动化,没有电动化就没有智能化,其实是有技术底层逻辑。而汽车智能化的基础是电动化,要想让市场能够真正完成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的顺利切换,陆群认为,从业者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把车做好。“做一辆好车,让电动车不再是无奈之选。”而前途汽车正做一些工作,包括管理系统、电动轻量化等。

 

  对于智能出行的载体到底具有什么样的特征?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副总经理、ARCFOX事业部总经理陆皓认为,新生代消费群体对于汽车的需求是感性的,他们需要的是一个可以社交的,一个智能互联的场景。特别是90、95后用户对于车子要求拥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属性,那就是社交属性。所以未来一个车子除了具有出行的属性之外,它的社交属性也是非常重要。一个有特点、个性的车子,要具备以下四个关键词,乐趣、自我、新鲜、表达。

 

  除了载体,平台也显得尤为重要。飞驰镁物副总裁杜纪栋直言:对于参与市场的主体来说,好的车联网商业模式一定是不要让用户掏钱的模式。车联网通过平台和工具给用户提供服务,然后让用户做事情更简单,甚至是免费的。只要给用户创造了价值,用户才会反过来为平台创造价值。

 

  此外,城市的基础设施也要配合智能出行做相应改变。英特尔中国研究院智能驾驶实验室研究总监吴向斌认为,“智能出行,需要智能城市和自动驾驶结合,尤其V2X开始阶段。自动驾驶阶段实际上城市路况是最复杂的,二者的结合可以为消费者带来更加安全、更加高效,以及更加让人们享受出行,而不是A点到B点赶紧去逃离。”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报名,获得超200位观众现场参会,其中,通过场上场下围绕圆桌互动主题《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进展及未来展望》、《智能新能源汽车如何引领新出行?》充分交流。

 

  上午环节中,长安大学教授仝秋红就芯片、智能汽车平台、车与路的关系等相关问题与地平线CEO余凯,武汉环宇智行科技董事长李明,新智元CEO杨静,东软集团副总裁兼移动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郭壮进行探讨。汽车产业应该如何把握人工智能发展大趋势?网联化是否会比智能驾驶来得更快?北京的智能驾驶测试新政意义及深刻影响?等问题进行互动。

 

  下午的圆桌环节,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成波院长,针对行业关注的热点:新造车势力与传统造车势力思路共性与分歧?智能网联汽车逐步普及后,带来的商机?未来出行共享服务有哪些商机?等等开放话题,与互动嘉宾前途汽车陆群、英特尔中国吴向斌、恒天易开首席数据官兼运营官曾涛、宝驾出行总监郑楠以及九阶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素玲进行了深入交流,带来一场无法复制的认知“盛宴”。

 

  活动期间,清新汽车总经理刘雄,作为主办方代表在活动开始向在座嘉宾介绍平台定位及智轮行沙龙背景情况。清新汽车服务模式分三块:新闻传播、会展沙龙、研究咨询,三块相互依赖,相互支持。新闻传播主要做高端访谈以及对政策的权威解读,下一步落地到杂志。会展沙龙是协办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技术年会,以及在此基础上延伸智轮行月度全国巡回沙龙。研究咨询则主要希望依托行业优质资源形成技术专题报告来服务行业。

  同时,基于行业需求,清新汽车当日正式发布 “车密”动漫视频品牌,“车密”首部动画进行了公映。“车密”以富有趣味性的动画节目,易于传播的形式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内容。

  此次CICV智轮行活动吸引来自跨行业的嘉宾及专家,活动300余人报名参会,到场200人济济一堂。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线下话题交流及智慧碰撞,为将于2018年1月19日周五,在重庆举办的第四期CICV智轮行活动打下扎实基础。

  下期沙龙预告:

  主题: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协同创新机遇

  时间:2018年1月19日 地点:重庆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北京汽车三年巨亏112亿“冲A”难期

北京现代销量骤降、再度“冲A”遇销量下挫痛点、前三季度净利润几近腰斩……发生在北京汽车(01958.HK)身上的烦心事还不止这些。12月12日,北汽集团党委常委、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峰被曝离职,而且即将加入蔚来资本并担任合伙人。

2017-12-25 09:53
宝能“跨界”入股观致汽车

据悉,增资后,观致汽车的股东结构调整为宝能持股51%,奇瑞持股25%,量子公司持股24%。观致汽车CEO刘良称,在宝能集团、奇瑞汽车、量子公司三方股东的全力支持下,观致汽车将积极布局新能源产品和战略,力争成为中国主流汽车品牌。

2017-12-25 09:51
为质检丑闻检讨 斯巴鲁高层宣布返还部分薪酬

10月斯巴鲁承认车辆质检违规后,一个月内在本土召回39.5万辆车,涉及9种车型,召回成本预计达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6亿元)。日产公司由于质检违规,在日本大规模召回120万辆车,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要求日本汽车制造商检查车辆检验程序。

2017-12-25 09:51
热门点击

北京现代销量骤降、再度“冲A”遇销量下挫痛点、前三季度净利润几近腰斩……发生在北京汽车(01958.HK)身上的烦心事还不止这些。12月12日,北汽集团党委常委、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峰被曝离职,而且即将加入蔚来资本并担任合伙人。

READ MORE

据悉,增资后,观致汽车的股东结构调整为宝能持股51%,奇瑞持股25%,量子公司持股24%。观致汽车CEO刘良称,在宝能集团、奇瑞汽车、量子公司三方股东的全力支持下,观致汽车将积极布局新能源产品和战略,力争成为中国主流汽车品牌。

READ MORE

10月斯巴鲁承认车辆质检违规后,一个月内在本土召回39.5万辆车,涉及9种车型,召回成本预计达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6亿元)。日产公司由于质检违规,在日本大规模召回120万辆车,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要求日本汽车制造商检查车辆检验程序。

READ MORE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9日报道,日本汽车制造商马自达对来自英国、意大利、荷兰、等11个欧洲国家的11,008名车主进行了调查,以了解对自动驾驶时代到来的意见。调查显示,英国是11个国家中最坚持能够亲身驾驶汽车的国家,英国五分之三以上的驾车人士表示,他们驾车只是为了获得纯粹的驾驶乐趣。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