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红旗复兴正当时 谁能扛起中国汽车迈向世界的重任

2017-12-28 11:37 来源:中青在线
从这时起,红旗CA770型三排座高级轿车、CA771型双排座高级轿车、CA772型三排座高级轿车、CA773型紧凑型三排座高级轿车共同组成了红旗家族。可以预见,随着品牌的复兴,红旗也将成为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典范,真正为国人圆梦,推助社会的持续发展。

  “众志已成城,风卷红旗如画。”回首中国汽车工业史,没有哪一款车能像红旗轿车那样让人魂牵梦萦。传奇的经历让红旗轿车从诞生起就显得庄严与神圣,充满了东方神韵与神秘色彩。红旗轿车不仅融进了人们对民族汽车的深厚情意,令亿万人为之牵挂,更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人的智慧,堪称民族汽车的经典之作。

  今年9月21日,新红旗H7在北京凤凰中心正式上市。让人惊喜的是,这次,红旗邀请到“老干部”靳东做形象代言人。

  最近,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消息,红旗决定于2018年,通过官方网站面向全球开启旗舰车型红旗L5定制版的预定,该车融合了扇面、宫灯、白玉、如意等中国元素,搭载6.0升V12发动机,售价600万元人民币起,全球限量100台。

  实际上,不管是“老干部”代言的新红旗H7,还是售价600万元起步的红旗L5定制版,有一点已经不言自明:承载国人心中无限情感的红旗品牌已经昂首阔步,走在了凤凰涅槃的新路上。

  -----------------------------------

  红旗“诞生记”

  将时光的指针拨回到59年前。

  1958年8月,还有一年即将迎来建国十周年。当时,一汽接到了重要任务:要为建国十周年庆典制造国产高级轿车。

  于是,一汽的工人们以从吉林工业大学借来的一辆1955型的克莱斯勒高级轿车为蓝本,根据中国的民族特色进行改进后,以手工制成了一辆高级轿车。1958年8月至1959年5月,一汽的设计师又认真对红旗轿车整车作了5次系统的试验。5次试验后,红旗轿车定型样车被正式编号为CA72,这才是我国有编号的第一辆真正的红旗牌高级轿车。

  最早的CA72在翼子板一侧标有并排五面小红旗,前脸采用中国传统扇形图案,车身造型庄重典雅,尾部采用了独具一格的古典宫灯型尾灯,方向盘中央的向日葵造型及后尾标是纯金打造,车内采用了景泰蓝、福建漆、杭州织锦等,可谓充满了浓郁的“中国风”。发动机是具有当时国际先进水平的V型8缸液冷发动机。

  1959年9月,第一批两辆红旗检阅车送往北京。红旗检阅车庄重典雅,造型光顺谐调,显示了检阅的威武气势。一个月后,10辆崭新的CA72红旗轿车在国庆庆典上登台亮相,成为了国内外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

  家族展“雄风”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红旗车的各项技术日臻完善,被规定为副部长以上首长专车和外事礼宾车,坐红旗车也被视为外国来访者来到中国的最高礼遇之一。

  从这时起,红旗CA770型三排座高级轿车、CA771型双排座高级轿车、CA772型三排座高级轿车、CA773型紧凑型三排座高级轿车共同组成了红旗家族。

  1965年,红旗CA770型三排座高级轿车正式投入生产。该车是全新设计的车型,设计思想是提高整车性能,注重操纵稳定性、可靠性和乘坐舒适性。在红旗车的仪表上有天安门的标志,四周全用实木装饰,并配有石英钟,古典而不失豪华。前排设计了冷、暖风出风口,在前排座椅后面设计有隔墙,后排空间十分宽大,并配有两个可折叠的警卫员座椅。

  而红旗CA771型双排座高级轿车则是在CA770三排座基础上取消中隔墙与中排折叠椅,车厢空间布局紧凑;整车具有良好的通过性和动力性。1967年开发成功,之后总共生产了127辆,分布在全国各大重点城市的政府机关使用。

  一年后,红旗CA773型紧凑型三排座高级轿车研制成功并投入批量生产。由于取消中隔墙,缩短前悬和后行李箱,车身全长比CA770型减少400mm。该车累计生产了291辆。值得一提的是,至今这个“古董”级别的车型仍有部分在正常使用。

  再说说红旗家族中神秘的成员——CA772型特种保险车,它具有良好的防弹和保险功能。该车全重6吨,一汽自主开发了8升的大马力发动机以驱动沉重的车体,并且从变速箱、驱动桥、轮胎,再到整个传动系统和底盘,都由自己设计制造。这一系列的工作又拉动了一大批项目的进步,例如车窗的改造、自补轮胎、车用空调等。

  1979年3月到1980年8月,以原来CA770型为基础的CA770W救护车和缩短CA770型的车身、采用日本进口六灯的CA774C轿车,以及CA630红旗高级旅游车等多种“红旗”品牌的变型车相继出现。从诞生之后,全国在20多年里总共生产了1540辆这种牌子的轿车。

  直到改革开放之后,红旗迎来了第二春。上世纪90年代,一汽积极与国外汽车企业合作,通过技术共享的方式为红旗带来了更多先进技术和设计,也推出了满足不同层次的红旗轿车。

  复兴红旗一汽开启改革之路

  曾经的辉煌成绩为红旗带来了荣耀。2013年5月,红旗战略车型H7正式上市,凭借着“一大理念、四大科技”的核心竞争力,获得了市场的肯定。

  在新车型持续推进的过程中,四年来,红旗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在产品、研发、营销等领域,红旗需要吸取过往的经验和教训,实行新的改革。

  转折点出现在2017年8月2日,徐留平正式出任一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按照徐留平的说法,要重振一汽,承担汽车强国之重任,一汽人必须快马加鞭。

  入主一汽集团一个月后,徐留平开始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9月9日,一场题为“我心中的红旗”大讨论活动总结会在一汽举行。会上,徐留平将红旗品牌重新定义为“中国式新豪华”,“要用最短时间,(最快)半年、最晚一年,使红旗品牌的产品质量和品质得到根本性扭转”。

  一个多月来,从集团总部、一汽技术中心到自主品牌整车体系重新规划,人员自上而下全部实行竞聘上岗。与此同时,一汽内部三个事业部拔地而起,成立了商用车类别的解放事业部,乘用车类别的奔腾事业部及独立由一汽集团主抓的红旗事业部。改革也第一时间延续到了技术部门。

  11月中旬的长春,寒风刺骨。在原一汽技术中心大院里,虽然一汽技术中心的牌子还没有摘掉,但重组后的部门已经开始运转。重组后,一汽分别设立了研发总院、造型设计院、新能源开发院、智能网联开发院。这四个院直属集团领导,虽然主体还是技术中心人员,但也引进了包括一汽轿车在内的部分技术中心外的研发力量,研发权责比原来的技术中心更加清晰,并强化了红旗产品的开发。

  据了解,这次全员竞聘让一批有想法、有干劲的员工走上了关键岗位,一些分公司的优秀员工通过竞聘成功进入集团总部。

  与此同时,研发力量主要聚焦红旗开发。拥有100多人的智能网联开发院已经搬到长春东风大街上一处新建的大楼里,这座大楼未来将成为一汽集团总部很多部门主要的办公场所。

  以红旗造型为例,过去红旗车的造型设计没有明确分工,导致造型风格各异且耗时长。此次组建的造型总院,统一负责红旗和奔腾家族造型设计,为的就是更好、更快地形成体系对接市场。

  继完成内部机构梳理后,12月1日,一汽发布公告,宣布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前瞻共性的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4大板块开展全面合作体系。在向“世界一流”企业进发的征程上,一汽步履不停,而此次签约也标志着中国汽车行业的“国产队”开始全面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和中国汽车品牌综合实力提升。

  新红旗H7上市探索高品质出行模式

  红旗正以令人惊讶的速度开启品牌复兴的新征程。

  9月21日,新红旗H7在北京凤凰中心正式上市,这个地点的选择也颇有“凤凰涅”的意味。“新红旗H7是红旗新战略的前奏和哨号。这仅仅是开始,在年底以前,将发布红旗品牌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徐留平在新红旗H7上市发布会上表示。

  作为一款中国品牌后驱中大型车,新红旗H7造型比老款车型更为气派,在动力上和老款车型保持一致,共计推出了6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4.98万~47.98万元。

  振兴品牌的同时,在徐留平的主导下,红旗还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迈出了开创性的一步。在上市活动现场,“红旗扶贫梦想基金”正式启动。徐留平表示,希望用企业和品牌的力量,通过持续的投入帮助每个人,尤其是最需要帮助的贫困者实现梦想。

  可以预见,随着品牌的复兴,红旗也将成为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典范,真正为国人圆梦,推助社会的持续发展。

  12月12日,一汽集团将200辆新红旗H7正式交付成都公交集团公司。随后,一汽还与成都市政府签署并交换了“关于在蓉产业发展项目合作备忘录”。根据协议,双方将以汽车产业为核心,加速产业升级步伐,同时进一步加强多元化合作,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际上,9月上市前夕,新红旗H7就在常州市举行了“红旗车队”授牌仪式,随后又在“大本营”长春开启新征程,此后新红旗H7成都交车仪式也成功举办。这意味着红旗品牌在探索高品质出行模式、城企合作模式领域已经“连下三城”。

  定制版红旗L5 全球限量100台

  说到产品限量定制,通常我们能联想到的国外著名豪华轿车高端品牌,越是限量稀缺,越能体现其品牌优势。

  在新一轮的红旗品牌复兴战略当中,红旗L5开启了限量、定制化的路线。据了解,红旗决定于2018年,通过官方网站面向全球开启红旗L5定制版的预定。限量100台,起售价预估在600万元——这样的改变是红旗的历史性突破,也是随时代发展的进步。

  中国人素来讲究天人合一。纵观中国的古代建筑,在几千年的历史衍变过程中,无论是宏伟的宫殿、庄严的寺庙、幽静的园林,还是丰富多彩的民宅,都以其独特的形式语言,打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烙印。红旗L5的设计也体现出深邃的历史印记和价值感。

  硕大的前进气格栅采用竖条幅设计,在致敬老红旗“扇面”格栅造型的同时,又增添了3D直瀑的立体感;而前大灯组采用经典的炮筒式设计,内壁还有一圈中国传统风格的装饰条。此外,发动机盖上经典的红旗立标也传承自经典。

  红旗L5侧面造型继承了老红旗前高后低的船型车身,昂首挺胸、勇往直前,彰显大气、稳重的气质,体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而前部造型则以“山、水”为元素,大灯和发动机罩起伏连绵形成山形断面,水箱面罩36条直瀑飞流直下,展现出“动观流水静观山”的意境。此外,发动机盖上经典的红旗立标,体现出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设计元素。

  红旗L5定制版的很多核心技术都是专属搭载。比如,搭载了自主唯一的6.0L V12自然吸气发动机和自主唯一的4.0L V8T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以V12发动机为例,内部代号为CA12GV60,在概念设计、工程设计及试验开发、制造上完全自主,专为红旗高端车型设计,最大功率为300kw,最大扭矩为550N·m,采用铝金属设计,并应用了独立进气系统、双VCT技术、三层无声链传动正时系统以及主/副双ECU联合工作技术,能非常精确地控制发动机的功率和排放。

  在原有核心技术基础上,红旗L5更加注重专属体验,前后全触控式液晶屏幕,可以完成车内功能控制,智能液晶滤光屏遮阳板为驾驶者提供更好驾驶体验,车载冷暖箱、车载电视、四区带负离子空气净化功能全自动空调和BOSE音响等,可以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此外,红旗L5的很多细节设计都在诠释中国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定制服务中,红旗L5车主还可以获得量身定制的专门礼服,来完成盛大的交车仪式。

  扛起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大旗

  作为新中国第一个高级轿车品牌,承载了几代汽车人不懈追求的红旗,见证了新中国发展壮大的历史时刻,也寄托着中国汽车工业的灵魂与荣耀。红旗的复兴不仅是老一辈汽车人的梦想,更是中国年轻人的梦想。

  红旗的复兴不仅关乎着一家汽车企业,还承担着一重产业使命、国家使命。我国汽车市场规模已经连续8年名列全球前茅,但不容回避的现实是,我国自主轿车产品和技术主要集中于中低端产品,中高级乘用车市场长期被国外品牌占据,严重制约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自主开发高水平、高溢价能力的高端乘用车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汽车强国目标的关键。

  承载了几代一汽人不懈追求的红旗,作为新中国第一辆高级轿车品牌,见证了共和国发展壮大的历史时刻,具备扛起中国汽车奔向世界水平大旗的条件、实力和勇气。这是红旗的自信,同样也是对中国汽车的自信。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三部门联合部署 推进货车年检年审依法合并

全国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将迎来改革,推进货车年检年审依法合并,有效减轻检验检测费用负担,切实增强道路货运企业和货车从业人员获得感。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27日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部署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

2017-12-28 10:08
“日本制造”患上“技术傲慢症”

是的,“日本制造”病了,患上了“技术傲慢症”:对自身技术的过度自信,导致其盲目自大,最终酿成苦果。随着丑闻不断发酵,公众担心造假在日本制造业是否属于普遍现象。”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忧心忡忡地说。

2017-12-28 10:08
明年起购置新能源汽车将免征购置税

财政部网站27日消息,财政部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2018年1月1日起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

2017-12-28 09:40
热门点击

全国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将迎来改革,推进货车年检年审依法合并,有效减轻检验检测费用负担,切实增强道路货运企业和货车从业人员获得感。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27日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部署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工作。

READ MORE

是的,“日本制造”病了,患上了“技术傲慢症”:对自身技术的过度自信,导致其盲目自大,最终酿成苦果。随着丑闻不断发酵,公众担心造假在日本制造业是否属于普遍现象。”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忧心忡忡地说。

READ MORE

财政部网站27日消息,财政部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2018年1月1日起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

READ MORE

12月27日,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开启“僵尸车”联合排查清理活动。对于长期占用道路、人行道停放的“僵尸车”,采取拖移方式移到指定停车场停放。民警查看占用道路的“僵尸车”。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