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没有固定停车位咋给电动汽车充电?

我省已出台文件要求各住宅小区逐步建设、完善相关场地

2018-01-03 15:32 来源:大河网 王悦生文图
根据2017年5月份出台的《郑州市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规定,由郑州市房管局具体负责居民小区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并由房管局协调物业公司配合业主做好加装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工作。

郑州市电厂路附近一个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记者王悦生文图

  本报讯买了新能源汽车,想在小区内长期租用的停车位上装个充电桩,却被物业拒绝。昨日,大河报报道了我市阳光嘉苑小区居民王先生的遭遇,引起了很多市民和网友热议。有市民提出疑问,根据国家政策规定,在小区内有固定停车位的居民,可以申请安装充电桩,但是没有固定停车位的,该咋给电动汽车充电?

  昨天,记者从我省相关部门获知,2016年9月,我省出台了《河南省“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和《河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提出,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现有的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应根据实际需求和场地建设条件逐步建设,满足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的需要。

  还有市民提出,对于已建成的居民小区配建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国家有没有相应的奖补措施呢?据了解,2016年,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发改能源[2016]1611号),其中提出,国家对居民区停车位的电气化改造,应酌情给予专项建设基金等政策支持,地方可充分利用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对配套服务与管理积极主动、成效突出的物业服务企业给予适当奖补。

  对此,郑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市政府已出台了政策文件鼓励物业管理公司安装充电设施,但是暂无对物业公司安装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奖补措施,不过,对于具备资质条件的充电运营或服务企业建设的公用充电设施,郑州市已制定了奖补政策。

  此外,根据2017年5月份出台的《郑州市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规定,由郑州市房管局具体负责居民小区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并由房管局协调物业公司配合业主做好加装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工作。同时,该方案提出,将对充电基础设施经营主体用电价格给予优惠,还会通过金融支持、财政补贴、土地利用等方式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体系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挪威推出感应式LED路灯 可探测车辆调节亮度

据英国媒体1月1日报道,挪威近日为该国的部分公路安装了可以自主调节光线强弱的感应式路灯,以进一步节能减排。据称,安装感应式路灯后每周可以节能2100千瓦时,同时相比其它种类的路灯,LED灯有助于降低排放,更为环保。

2018-01-03 14:11
1月8日起 北京开始实施新一轮的尾号限行政策

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依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京政发〔2017〕12号)》规定,1月8日起,北京开始实施新一轮的尾号限行政策。

2018-01-03 14:11
广州车市迎开门红 春节后卖价或更低

昨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车市了解到,在经销商各式各样促销活动的吸引下,大部分车商都收获颇丰,部分经销商销量上涨两成左右。由于今年2月中旬是农历新年,再加上部分车型缺货,一自主品牌车商表示,现在购车也赶不上春节用车了,不如春节后再购车。

2018-01-03 08:44
热门点击

昨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车市了解到,在经销商各式各样促销活动的吸引下,大部分车商都收获颇丰,部分经销商销量上涨两成左右。由于今年2月中旬是农历新年,再加上部分车型缺货,一自主品牌车商表示,现在购车也赶不上春节用车了,不如春节后再购车。

READ MORE

该规定只适用于2018年1月1日起新出厂的汽车,要求汽车生产厂家在新车出厂时配备反光背心,不需要车主或者驾驶人自行购买。新标准当中,这一行为被“明令禁止”,驾驶某品牌汽车,只能悬挂“与车辆品牌相符”的商标和厂标。

READ MORE

《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草案送审稿)》昨天起在市政府法制办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对非法运营、假冒巡游出租等车辆规定了查处措施,明确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活动的,扣押车辆,并处以罚款。

READ MORE
中国西北首个整车进口口岸阿拉山口迎来首批进口车

记者2日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2017年阿拉山口口岸进口汽车整车数量达到1000辆、货值1402.5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66.67%和23.19%,进口汽车整车数量稳居新疆口岸首位。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