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新沃运力回应新能源车囤车空跑质疑:网传不实

2018-01-09 10:46 来源:人民网 夏凡 刘远忠
近日,一则某企业在“深圳惠州大量囤车雇司机空跑”的消息在网上流传。胡苇杭 摄  值得一提的是,紧邻赛格仓的空地,还有一处显眼的“交警蓝”: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设置的机动车查验点。

  近日,一则某企业在“深圳惠州大量囤车雇司机空跑”的消息在网上流传。文中称,深圳坪山区附近,停有大量带“新沃运力”和“沃特玛创新联盟”标志的新能源汽车,并称这些汽车疑似长期闲置,且存在“空跑”行为,“行驶路径诡异”。

  对此,本网实地调查后发现,文中所述车辆实为深圳新沃运力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沃运力”)所有,但所谓的“闲置”和“空跑”不实,而是新车在上牌过程中,正常的临时停放及往返查验点行为。

  5000台新车等待上牌,临时停放不是“囤车”

  1月5日,“赛格仓”约有1000辆新能源物流车临时停放。胡苇杭摄

  1月5日,本网来到网传的“囤车”地点——深圳市坪山区兰竹大道的华控赛格厂房(下称“赛格仓”),看到空地上整齐地停放着大量白色的新能源物流车,绝大部分由大运公司生产。这些“轻卡”大都没有上牌,挡风玻璃上贴着“已过线”的蓝色标签。

  “这些车是在这里临时停放等待查验的,约有1000辆。”新沃运力资产管理部总监彭国永介绍,赛格仓是新沃运力租下的临时停车点之一,主要用于解决新车在上牌过程中的中转及停放问题。

  设置在“赛格仓“内的深圳车管所机动车查验点。胡苇杭 摄

  值得一提的是,紧邻赛格仓的空地,还有一处显眼的“交警蓝”: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设置的机动车查验点。

  彭国永解释,由于年底新车数量较多,为方便新车查验及办理相关手续,新沃运力向深圳车管所申请上门验车服务,经核准后,赛格仓成为查验点之一。2017年11月27日至12月31日期间,累计查验车辆超过3000辆。

  查验点监控视频显示,新沃运力新能源物流车正在接受检查。视频截图

  网传的另一个“囤车”地点,是位于惠州市龙盛二路的东风车城仓储物流中心(以下简称“东风仓”)。

  “东风仓也是我们租来的车辆临时停放点,租期半年。”新沃运力总部资产管理部高级总监唐泽阳介绍,该场地租赁合同到3月份,目前停放有约2000辆车。“这些车大部分都贴有表示已过线的蓝标和已过检的绿标,已完成上牌流程,只等证件和铁牌做好,就可以交付客户投放使用。”

  1月6日,“东风仓”内停放约2000辆新能源物流车,等待上牌。胡苇杭 摄

  据介绍,作为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以下简称“沃特玛创新联盟”)成员之一,新沃动力是一家纯电动物流运力整体服务提供商。目前该公司在全国投放物流车15000余辆,在运营的有12000余辆。2017年底,新沃运力计划在深圳地区新增投放5277辆车,目前已完成上牌3971辆,剩余1306辆仍在陆续上牌中。

  “最近几个月,这批新车陆续在赛格仓进行查验。验完一批,开走一批,再进来一批,并不像网上说的长期停放。”针对网上流传的“囤车”论,彭国永显得有些无奈。“他们能发现车座上没开封的塑料薄膜,却偏偏看不见挡风玻璃上‘已过线’的查验标识?真让人难以理解。”

  “现在很多客户都在等待提车。”彭国永表示,剩余的车辆预计在2018年1—2月完成上牌等手续,之后将陆续发到客户手里。届时,赛格仓和东风仓也将“车去仓空”。

  “空跑”车实为企业正常用车,“骗补”不成立

深圳市科发机动车检测中心,车辆正在排队接受检测。胡苇杭摄

  1月6日上午,本网来到龙岗、坪山两区交界处的深圳市科发机动车检测中心。尽管是周六,仍有二三十辆机动车正在排队等待检测。该中心是经深圳政府部门核准的第三方机动车检测站点,每日可检测180辆车。

  受雇于深圳易达昌汽车经纪有限公司的司机程欢,此时正靠在车旁休息。“我从去年9月开始做这个工作,每天就是从东风仓把车开出来,到这里检查后再开回去。”

  据介绍,作为“中介公司”,深圳易达昌汽车经纪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为新沃运力的新车办理上牌业务。

  “我们每天早上8点半上班,下午5点半下班。平均一天开4到5个来回。”曾德明是程欢的“领班”。每天他都要带7—8个司机,往返于仓库和检测中心之间。曾德明表示,由于新车只有临时牌,没有运输许可证,“除了这两个地方,哪儿也去不了。”

  “今天已经检了10辆这种新能源物流车。”科发检测中心一位覃姓检测员也证实,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有标示着“沃特玛创新联盟”字样的新能源车结队来检验。“少则10余辆,多的时候能有30多辆。”

  据介绍,新沃的新车上牌必须经过两道程序:新车过线检验和新车查验。唐泽阳说,因此,要办理上牌,新车必须从东风仓出发,完成到检测中心和查验点的两趟往返。而网传视频拍到的“空跑”车辆,大都是处于往返途中,属于必要行驶,并非所谓的“空跑”。

新沃运力提供的新能源汽车租赁合同及租车单。新沃运力 供图

  对于12月27日网传被拍到“空跑”的“粤BCB536”新能源物流车,唐泽阳表示“简直是不作调查乱说话”。他提供的新能源车租赁合同中清晰显示,该车已于2017年10月27日,租给客户深圳市龙翔一科技公司。“至于客户载不载货、停放在哪里,与我们无关,我们也无权干涉。”

  “有人说我们让车空跑是为了骗取国家补贴,真让人哭笑不得。”唐泽阳算了一笔账:以1.5吨物流车为例,按每月行驶2500公里计算,完成30000公里的补贴标准大概需要1年时间。

  “珠三角地区司机的工资在5000元左右。”唐泽阳说,每辆车空跑一年,仅司机成本就得60000元。车辆维护、轮胎保养费一年也要3000元。“电费按0.5元/公里计算,跑3万公里还得花15000元。”

  仅这3项,每辆车“空跑”的成本约为78000元。而该车型的国家补贴最高仅为81000元。“空跑”利润空间极低。“我们根本没有必要这样做。”唐泽阳表示。

  新沃运力法务曹译匀表示,网传的不实信息已对新沃公司的形象和声誉造成实质性影响。目前,公司正在搜集相关材料和证据,不排除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反向定制”是技术选择,联盟抱团促进行业发展

新沃运力在全国投放物流车15000余辆。新沃运力 供图

  作为新能源车运营企业,网传新沃运力在向整车厂下订单时,采取“指定使用沃特玛电池”这样的反向定制模式。由于两家企业同为沃特玛创新联盟成员,因此,有人质疑它们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所谓反向定制,就是用户自行了解、产生需求,并根据需求来定制产品,而非过去供应商做出产品后再销售给用户的传统模式。

  对此,广东茂亨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学论认为,企业在定制产品时,指定零部件供应商是很常见的情况,“并不能因此判定企业与零部件供应商存在某种关联。”

  新沃运力董事长赵乐与沃特玛有过一段“缘分”:2013年至2015年,他曾在深圳市民富沃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该公司是沃特玛旗下的子公司。

  2016年,赵乐离职创业,创办了新沃运力。“当前互联网行业的很多创业者,原来都是腾讯、阿里巴巴或华为的员工。总不能说这些创业公司都和巨头们有关联吧?”

  新沃运力成立后,也加入了沃特玛创新联盟,目前为该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

  沃特玛创新联盟秘书长王学强介绍,该联盟成立于2013年10月,由沃特玛牵头发起,目前共有1000余家会员企业。2016年11月,联盟经科技部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正式批准,成为国家级新能源科技产业组织。

  “联盟的1000多家企业,涵盖了新能源车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从上游材料、核心零部件到汽车运营、汽车金融,建立了全产业链的协作机制,可以有效对行业资源进行整合。”2017年7月,沃特玛创新联盟理事长、沃特玛集团董事长李瑶接受本网专访时指出,通过联盟,零部件企业、整车厂、运营公司可以形成共享合作的关系,从而推动行业有序发展。

  李瑶表示,不同于传统汽油车,在电动车时代,零部件供应商成为主角。以电池为例,电动车的电池续航、充电快慢直接影响车辆的驾驶体验和销售推广。电池生产商比整车厂对电动汽车更了解。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供应商,联合起来提供的整车产品生产方案,竞争力也更强。

  “我们订购的所有车辆,整车方案都出自联盟成员。”赵乐认为,从技术角度考虑,选择联盟成员提供的核心零部件,无疑是最佳选择。“这正是联盟抱团发展,为整个行业带来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英伟达发布“最复杂”自动驾驶芯片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7日举办的媒体日活动中,英伟达公司宣布,针对新兴的自动驾驶市场发布了专门的“Drive Xavier”芯片。

2018-01-09 09:24
日本专家质疑英法方针:纯电动汽车无助于减排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英法两国此前出台方针,到2040年禁止销售仅以内燃机作为动力的汽车。包括制造汽车和建设基础设施时在内,掌握总体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减在制定战略时不可或缺。

2018-01-09 09:14
通用2017年在华销量首破400万大关 创新高

据美国媒体消息,2017年通用及其合资企业在中国的销量首次突破400万辆,占全球总销量超过50%。通用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中国总裁钱惠康(Matt Tsien)表示,通用在中国销量最佳的品牌为凯迪拉克、别克和宝骏。

2018-01-09 09:05
热门点击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7日举办的媒体日活动中,英伟达公司宣布,针对新兴的自动驾驶市场发布了专门的“Drive Xavier”芯片。

READ MORE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英法两国此前出台方针,到2040年禁止销售仅以内燃机作为动力的汽车。包括制造汽车和建设基础设施时在内,掌握总体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减在制定战略时不可或缺。

READ MORE

据美国媒体消息,2017年通用及其合资企业在中国的销量首次突破400万辆,占全球总销量超过50%。通用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中国总裁钱惠康(Matt Tsien)表示,通用在中国销量最佳的品牌为凯迪拉克、别克和宝骏。

READ MORE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2010年有网友在某名车网站上,上传过与吉林街头“最豪僵尸车”牌照相同的劳斯莱斯。据业内人士辨别,网站图片中的京A劳斯莱斯为劳斯莱斯幻影,而吉林街头的京A“最豪僵尸车”并非真正的劳斯莱斯轿车。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