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产业政策不再“救死扶伤” 摆脱依赖症的新能源车向何处去

2018-02-01 09:11 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许亚杰
2018年,多家诞生于中国的新造车企业将发布他们的智能电动车产品。”  在“实施创新驱动,促进提质增量”的思路下,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明确了智能化已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

  2018年,多家诞生于中国的新造车企业将发布他们的智能电动车产品。1月7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上,拜腾首款车型BYTON Concept进行了全球首秀。该车定位为“新一代智能终端”,其量产版本将于2019年年底在位于中国南京的工厂投产,预计起步价格约30万元人民币。

  高喊“all in AI”的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以“技术领导者”自居的现代汽车集团副会长梁雄哲、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摇旗呐喊”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这3位企业境况截然不同的高管,因为近日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有了共同点:他们都认为汽车行业已经进入快速变革的时代,他们所领导的企业也都将人工智能视作必须抢占的技术高地。

  通过他们的发言,人们很容易发现,人工智能是此次论坛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作为论坛主办方代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对“如何推动汽车革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随着新能源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进步,汽车这个曾经改变了世界的机器正在被改变。我们必须跳出电动汽车原本的框架,来评估它对未来经济社会的影响。”

  陈清泰认为,电动化只是这次“汽车革命”的1.0版本,“要充分释放未来汽车造福社会的潜能,还有赖于网联化、智能化和出行服务的创新”。

  2017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联合发布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加快汽车强国的建设。在百人会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这份规划“为未来十年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指导”。

  补贴退坡“双积分”接棒, 新能源汽车企业备战大考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79.4万辆,销量达77.7万辆,产量占比达汽车总产量的2.7%,连续三年位居世界首位。苗圩表示,经过多年来各方的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在持续扩大。企业实力明显增强,技术水平有了显著的提升,同时配套环境也日益优化。”苗圩认为,乘用车主流车型续驶里程达到300公里以上,领先企业的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比2012年提高了2倍,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离不开新能源汽车正向开发体系的建立。他指出,随着国内新能源整车、动力电池研发投入占比超过行业世界平均水平,全国公共充电桩保有量居世界首位,个人汽车消费市场快速兴起,“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正在进入新阶段”。

  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认为,在研发、产业、市场、政策创新和基础建设等方面,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呈现出了明显的综合优势。“在研发体系上,我们建立了‘三纵三横’的布局和纯电驱动的研发战略,并实现了产学研紧密融合;在产业发展上,从零部件到整车的产业链条基本形成,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新兴企业也正在加速形成。”他指出,2017年不仅实现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销量的双丰收,还逐步形成了“全环节、中长期、可持续”的政策扶持体系,同时加紧探索针对用户和市场的激励措施。

  根据计划,2020年后,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全面退坡。为此,2017年9月,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着手建立促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的长效机制。

  “2020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苗圩表示,在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不动摇的基础上,“双积分”管理办法将成为政府补贴退出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市场化补贴机制。目前,“加快建立市场化的积分交易平台”已被提上日程,工信部正提前研究发布2020年后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的要求,并加快建立商用车积分管理制度。

  对于围绕“补贴政策退坡时间表”产生的争议,万钢认为,政策创新和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同样重要。据了解,在2020年电动汽车财政补贴退出的同时,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科技部已明确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税优惠措施。万钢表示,今后政策创新将继续扩大电动汽车市场销售的配额,“加快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的普及和推广,开拓共享汽车的新市场,完善充电设施建设措施,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

  据介绍,为了健全政策体系,工信部将做好财税优惠政策的落实,加强补贴资金的监管,完善新能源汽车监管信息平台。苗圩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补贴政策的调整势在必行,“与其推迟到2020年进行一次性调整,还不如分段释放政策调整的压力,使大家能够平稳度过退坡的影响。”

  跑步进入智能时代,中国新能源汽车要“换道超车”

  2012年,由工信部牵头制订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正式公布,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力争“生产能力达到200万辆,保有量超过500万辆”。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回顾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历程,像万钢这样的见证者们都表示“很有感触”。

  “要按时达到年生产能力200万辆,还得保持隔年翻番的增长态势。”万钢对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突破100万辆表示乐观,他认为,新能源汽车在不少国家取得突破性进展,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标志,“我们还是任重道远”。

  有业内人士担忧,在由“政策推动”向“市场拉动”的新旧增长动能转换期,企业面临的风险更大。2017年年底,一则“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大幅退坡”的传闻引得A股新能源汽车板块出现大幅下跌。对此,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表示,如果仅凭政策推动,当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达到100万辆至130万辆时,就会陷入瓶颈。

  那么,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摆脱政策依赖,突破增长瓶颈?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上,多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表示,除了重点攻克下一代锂电池和固态电池等新能源核心技术,还应该从智能化入手,“实现换道超车”。

  苗圩表示,为了使新能源汽车的整车性能达到甚至超过燃油汽车,一方面要加快动力电池、智能网联等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设,集中行业的优势资源协同攻关,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平台、整车集成等方面的创新,重点攻克下一代锂电池和固态电池等新体系电池的关键核心技术。另一方面,企业要提升正向设计开发的能力,不断提高整车的轻量化和智能化水平。

  “新能源汽车发展要结合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的实施。”万钢认为,未来汽车必然是朝着智能化、纯电驱动的方向发展,“智能化最合适的载体是新能源汽车。”

  就像前几年各大车企纷纷加码新能源汽车一样,人工智能在2017年成为汽车巨头们的“最热话题”,而且这一形势可能还会有增无减。一方面,上汽、长安等传统汽车企业加速转型,推出了备受市场追捧的智能网联汽车;另一方面,在搜索、出行方面掌握大量数据的百度、滴滴等互联网公司,通过投资、开放平台等方式,抢占人工智能在汽车应用领域的市场份额。同时,多家带有浓厚互联网基因的造车新势力交出了首份答卷,蔚来、拜腾、小鹏等都推出了自己的首款产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旗帜鲜明地表示,当前全球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发展势头迅猛,前景广阔,发展新能源智能汽车“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在他看来,发展智能汽车和坚持纯电驱动一样,是实现“换道超车”的必然选择。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智能汽车发展,国家发改委将修订《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探索在全国碳排放市场开展新能源汽车碳配额交易,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长效激励机制。同时,围绕落实《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国家发改委将聚焦车载芯片、自动驾驶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和薄弱环节,通过设立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和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做强做优。

  在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看来,自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均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战略目标,而运输装备体系是交通强国建设的关键环节。积极推动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应用,促进交通运输装备升级换代,是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质量、提升交通运输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载体。”

  打造开放平台与合作生态,人工智能技术潜力巨大

  毫无疑问,通过人工智能赋能新能源汽车产业离不开政策的支持。2018年1月3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就2017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苗圩表示,工信部正与公安部门讨论,在修改道路交通安全法时,为智能网联汽车留有一定的空间和发展余地。

  作为助力新能源汽车突破发展瓶颈的重要举措,“大力发展自动驾驶等智能化技术”的建议也频频出现在此次论坛的企业代表发言中。

  陆奇认为,汽车电动化、智能化驱动的核心因素是人工智能技术。作为一家宣布“all in AI”的互联网公司,百度打造了全球最大的开放式无人驾驶平台——阿波罗。“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创新和商业化创新的最佳途径是开放的平台与合作生态。”据他介绍,百度与北汽、奇瑞、江淮进行了基于阿波罗平台的深度合作,将在2019年和2020年量产具备L3、L4等级的自动驾驶汽车。

  蔚来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认为,再过十年,汽车就可以被称为Smart EV。EV就是电动化,Smart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自动驾驶,用到最尖端的数字科技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另一部分是车要变成人的伙伴,变成移动的生活空间。

  “除了自动驾驶的智能化,还要推广新一代充电技术,实现新能源智能化。”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表示,中国在电动汽车领域有先发优势,互联网领域有技术优势,光伏技术有产业优势,“如果将这三个优势进行整合,我相信我们的‘换道超车’一定能实现。”

  在“实施创新驱动,促进提质增量”的思路下,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明确了智能化已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

  陈清泰表示,眼下汽车行业遇到的“不是天气变化,而是气候变迁”。“汽车革命已经到来,企业不适时转型就会有被颠覆的风险,错过了战略转型的关键期,一切将为之晚矣。”据他判断,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一轮“大浪淘沙”式的重新洗牌,未来5年或者更长时间后,电动车的性价比将达到或超过燃油车。

  企业如何在这个新时代抓住机会,实现“换道超车”,成为此次论坛中各个领域领军人物共同关注的话题。陈清泰直言,“我国企业要十分珍惜这次‘换道超车’所创造的条件。”他指出,汽车企业要像上汽、长安那样把互联网合作伙伴“请进来”;而互联网企业要像阿里巴巴、百度、腾讯那样“伸进去”。

  有预测称,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突破1500万辆,不同级别的自动驾驶基本普及。陈清泰认为,这将是一次涉及能源结构的调整、智能电网的建设、基础设施的升级、新一代移动通信的支持、产业链的调整改造、就业岗位的转移,以及法律法规调整的系统工程。“这些仅凭企业是无法做到的。因此,政府需要未雨绸缪,做好顶层设计,给市场和社会一个应有的预期。”

  正如每一次产业技术革命都让人类对世界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一样,这一次,人们期待通过人工智能,见证新能源汽车突破瓶颈,化茧成蝶。

【责任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北京多部门发布自动驾驶车辆路测文件 限速60公里

须有识别交通标识能力  与普通车辆在路面上的操作类似,自动驾驶车辆也需要具备识别交通标识并服从管理的能力。

2018-02-05 09:58
公交儿研所专线换上“小黄蜂”

与其他公交不同,北青报记者看到,儿研所专线车上是特制的卡通线路牌,座套是米奇或者史努比的卡通形象。”  除了像韩女士一样从外地来京带孩子看病的乘客,其实不少在京生活工作的乘客,也是儿研所专线的回头客。

2018-02-05 09:55
春运期间国航安排航班5万余班次

2018年春运拉开大幕,北京青年报记者2日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了解到,春运期间国航计划投入飞机运力405架,安排航班50691班次,提供座位1009.2万个。国航还将在值机托运、飞机餐食、旅客服务上加大力度,为旅客安全舒心出行提供有力保障。

2018-02-05 09:54
热门点击

须有识别交通标识能力  与普通车辆在路面上的操作类似,自动驾驶车辆也需要具备识别交通标识并服从管理的能力。

READ MORE

与其他公交不同,北青报记者看到,儿研所专线车上是特制的卡通线路牌,座套是米奇或者史努比的卡通形象。”  除了像韩女士一样从外地来京带孩子看病的乘客,其实不少在京生活工作的乘客,也是儿研所专线的回头客。

READ MORE

2018年春运拉开大幕,北京青年报记者2日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了解到,春运期间国航计划投入飞机运力405架,安排航班50691班次,提供座位1009.2万个。国航还将在值机托运、飞机餐食、旅客服务上加大力度,为旅客安全舒心出行提供有力保障。

READ MORE

将在设置小型客车专用通道的收费站前1000米、500米处安装小型客车专用通道提示标志,专用通道收费岛头安装小型客车通道标志,提示小型客车驾驶人员通行。当免费政策吸引大量车流驶入收费公路,严重超出主路承载能力时,交管部门在道路、收费站区可采取收费公路入口封闭措施。

READ MORE